2020.02.23

听落叶诉说京都の秋

天数:9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和朋友

都说旅游最让人享受的是沿途的风景,是经历的过程。但这次关西回来,总有些意犹未尽。旅途很美,我想把点滴记录下来,于是就有了这篇游记。

关西之行已经计划了一年,都说关西一年四季都能能带来不一样的美,而我最喜的是秋。秋风摇红叶,红叶季美得华丽却非常短暂,于是,早早查好今年的红叶日程,拉上我的小伙伴,定好行程,就在十一月底开始了我们的追秋之旅。

在这边再介绍下,小伙伴和我,两位理工女,职业病喜欢设计“自以为”有效率的路线,于是,我们非常小众的制定出了关西空港-奈良-京都-大阪-关西空港的路线。话不多说,下面直奔行程主题,追寻京都の秋。

第一站-奈良

都说来到奈良,是来看小鹿的,而我们不是。奈良,作为一个建都比京都还早的日本老牌古都(古称平城京),除了可爱成精的小鹿外,还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景点和古建筑,每座古朴的寺庙都在讲述着历经朝代更替的故事。奈良城很小,从JR奈良站出发走完景点线路(大概半个奈良城)大概三公里。JR奈良站(温泉酒店)- 东福寺 – 奈良博物馆 – 奈良公园 – 若草山 – 春日大社,是我们第一天的路线。

三条通上的中古胶片机馆
门外排队长龙的中谷堂饼店以现做现卖的红豆糯米饼出名
三条通路口
东福寺下老人在素描
奈良公园的鹿都成精了
奈良博物馆里的佛像馆
坐在若草山上看夕阳西下,整个奈良被染上了金辉

京都之行是此次旅行的重点,所以也放了最长的时间。整个京都从行政规划上分为左京、右京、上京、下京、伏见等几个区。左京是著名的文教区,右京因山清水秀的优势自古成为天皇的御所所在地,现成为风景区,伏见区有著名的伏见稻荷神社,也是著名的水乡。了解了基本的地区特色之后,我们踏上了京都赏枫之旅。

第二站-右京

第一天我们来到了位于右京的岚山。岚山是著名的赏枫景点,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下车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跨过保津川的渡月桥,在岚山枫叶的称映下,每个角度抓拍都是一幅画。走过渡月桥便来到岚山公园,沿着大堰川走感受一片宁静与绚丽。折路返回我们顺路拜访了天龙寺。晚餐我们尝试了嵯峨野的汤豆腐,豆腐竟然有这么多做法,喜欢吃豆腐的朋友们强烈推荐,豆味非常浓郁,质地很顺滑,个人最喜欢还是芝麻豆腐布丁。

岚山下的渡月桥,游客们熙熙攘攘都为一睹漫山的枫叶慕名而来
善男信女走进了这幅画卷
余晖下的天龙寺
排队观赏夜枫的游客太多,我们只好乖乖选择了在附近的嵯峨野汤豆腐享用美食
料理店非常具有和风特色,汤豆腐料理味一人一个set,所有的菜式都是由豆制品来的
晚上回来经过京都塔
终于见到台湾小哥书里提到无数次的“进进堂”面包房了

第三站-左京

《左京都男子休日》是我出行之前看过专门介绍左京区的书,讲述两位台湾男生在左京旅居的经历。左京是整个京都人口密度最低的地方,也是充满文艺气息的地区,银阁寺哲学之道京都大学以及琉璃光院等都坐落于此。我们的时间比较紧,行程也自然被压缩了,只有一天的时间安排给了左京。早上从民宿坐巴士出发,沿着鸭川,来到琉璃光院。来往八濑和京都市区的复古绿皮小火车,绚烂的红枫,与琉璃景浑然一体,难怪这里是古代京都望族的别墅。离开琉璃光院之后我们接着来到银阁寺,这与哲学之道连在一起,扑面而来的学术文艺气息,似乎来到这就应该静下心来场思想的洗礼。

京都第一川--鸭川,很多当地居民会沿着鸭川健身,或者坐在旁边看书野餐
琉璃光院所在地八濑的复古火车站
“绿皮”火车带有复古风,这是一条经典的景点火车线路,沿途是绚烂的枫叶景致
琉璃光院外的博物馆,里面展出的是法国画家Louis的画作
随时法国画展,但里面的装潢还是结合了日式的特色
哲学の道连着接银阁寺和南禅寺,也是京都大学哲学系教授西田几多郎经常散步、思考人生哲学的溪边小路,因而得名。此外,小路春天樱花盛开,秋天枫叶绚烂,小众的景点游客相对没那么多,是个观赏景致的好地方。
哲学の道
古朴素雅的银阁寺
寺内的锦镜池
爬到山上俯瞰整个左京
另外一个角度的银阁寺
离开银阁寺,继续沿着哲学の道通往南禅寺,一路上有很多设计风格的咖啡店、美术馆,处处能感受到京都的文艺
我的摄影师小姐姐
回到旅馆,沏一壶热茶结束一天的行程

第四站-清水寺/八坂神社/花见小路

来到京都,核心景点还是要拜访的。以清水寺为中心的区域,保留着唐代长安建筑风格,是国人纷至沓来观赏的目的地。登上清水寺,俯瞰,置身长安还是置身动漫?感受各不相同。在清水寺许愿,祈求来年好运,还有幸参观了旁边限时开放参观的成就院,院内的特色是日式庭园-月の庭园,但因禁止拍照这里就只能借用官网照片给大家感受下了。随后离开清水寺跟随人群来到二年坂三年坂,逛唐朝长安特色街市,有种时空穿越的错觉。因为这几个核心景点都在一起,我们顺路就来到了八坂神社。天幕渐暗,在这里,很多日本信奉者会将商社或是自己的名字写在灯笼上照亮夜幕下的神社,祈求好运安康。晚上的花见小路,亮起了霓虹,却不见了艺伎的踪影,只听见店内表演的序幕已奏起。

沿途二年坂,三年坂来到清水寺,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据说,坐落在音羽山上的清水寺是京都甚至是日本求神许愿最灵验的寺庙之一,所以当地居民以及游客都纷至沓来祈求好运
秋天清水寺内红枫飒爽,也是京都赏枫之地之一
清水寺内的成就院庭园(世界遗产),非常幸运遇到这里秋季限时开放
在天空蓝的映照下,寺内枫叶绚烂地耀眼
位于四条通花见小路旁的“八坂神社”是日本所有八坂神社的本社,日本三大祭之一的“袛园祭”每年就在这里举行。夜色起,神社内亮起的灯笼倒也成为了一道景致,灯笼上面写的一般是信众或是商社的名字
八坂神社属于神道教,供奉的是“牛头天王”。八坂神社内有大大小小好几个神社,供奉的神也是不一样的。据说这里的美御前社供奉的神明,主管女子的美德与美貌哦

第五站-宇治

宇治抹茶颇为深入人心了,但其实抹茶始于中国唐宋,盛行于日本。之于茶,绿色的茶汤,微苦微涩,但余味却能感受到回甘,一杯茶品百味人生。之于茶道,一期一会,难得一面,世当珍惜,略带寂寥,却把每一刻、每一次相遇当做最后一次对待,做到最好,感受当下,未尝不是一种好的处事心态呢。虽然此行没有真正体验茶道,但来到宇治已经给我带来了太多惊喜。惊喜之一来自于景,宇治川的水,宇治桥的神秘,紫式部的像,街市小路的古朴,平等院宇治上神社、兴圣寺、源氏物语博物馆,宇治八景,一年四季,不变与变。独特的美景也使宇治自古成为平安贵族的后花园,著名的《源氏物语》最后十卷就以这里作为故事背景。惊喜之二,来自于食,日本人可能把一样东西做到极致,抹茶也不例外。百年老店里,不伐本地居民与外国游客,来上一碗抹茶荞麦面,一杯抹茶卡布奇诺,一份抹茶蛋糕作为餐后甜点,好不惬意。最后分享一个小发现,宇治上神社里供奉着菟道稚郎子,而且宇治的“宇”在日语中也与“菟”同音,因此在神社里萌萌的兔子,也成了宇治的一大特色。

通往宇治的小火车也映上了抹茶绿哦
宇治川
宇治是平安时期王室贵族的后花园,也是源氏物语作者紫式部的故乡,书中最后十章的故事也是以宇治为背景展开
百年老店--伊藤久右卫门,可堂食也可购买手信
抹茶荞麦面
吃完心都融化的抹茶卡布奇诺与抹茶红豆卷
对风庵里的萌物
平等院作为平安时期保留下来的建筑,永远是宇治的一颗明珠
湖水倒映、红叶相衬的凤凰堂
凤凰傲立于凤凰堂的屋檐
新宇治桥
宇治的第二颗明珠,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宇治上神社
夕阳下,宇治川边上的小路,银杏叶散落点缀道路两旁,老人缓缓走来,简单的生活就是如此惬意美好
兴圣寺内的园景
宇治川的水

第六站-伏见

说道伏见,对日本有所了解的朋友自然想到的是伏见稻荷神社,其实伏见是风景优美的水乡,那么有水的地方自然就有美酒,于是就有了我们的寻酒香之旅。一天的行程我们安排了伏见稻荷神社和伏见桃山两站。伏见稻荷的小狐狸(其实是尊敬的稻荷大神)和千鸟居,这里不多介绍了,带着虔诚的心爬过山走过鸟居,我们便乘坐电车来到伏见桃山。日式酒乡特色别具一格,沿途我们参观了“月桂仓酒博物馆”,作为食品人在旅途中还能学习日本清酒的制作方法也真是一举两得了。路过主街道,找家烧鸟店坐下来杯清酒,点些烧鸟作为下酒菜,幸福指数爆棚啊。

稻荷神社
千鸟居是每位信奉者捐赠搭建的鸟居构成
顺延千鸟居的路线,爬上山,呼吸清新的空气,俯瞰整个京都南部
下山来到一家神社内的咖啡店,设计感十足
打卡伏见稻荷神社之后,我们继续奔向下一个目的地--伏见桃山开始水(酒)乡之旅
伏见桃山特别的古朴街道,里面很多都是制酒的作坊
居酒屋外的萌物
伏见桃山地下有丰富的水资源,且清澈甘甜,因此在桃山设有很多天然取水点供当地居民用
著名的日本清酒品牌“月桂仓”的产地也在桃山,并且在这里设有其纪念馆
进入纪念馆内,就看到作为清酒原材料的各种大米品种以及眼前的这幅制酒流程图(仿佛回到了大学食品发酵的课堂)
我的小伙伴已经在寻酒道路上醉了。。。
而我必须还是清醒的
醉汉街拍II
这条叫做“龙马通”的小路,因日本近代维新志士坂本龙马而得名,图中寺田屋就是当年坂本龙马被刺杀的地方

回到京都住所,我们开始收拾行李,准备次日出发去大阪开启购物收尾之旅,随后就返回关西机场,飞往温暖的家啦。

京都的秋,在于那一片枫红,短暂绚丽,一霎间纷纷落下,因此更在于过客们能用“一期一会”的心态欣赏并记住,难得一面,珍惜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