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02

仲夏台湾游记(12、兰屿)

兰屿

第十二天:海上日出——兰屿深潜——太鲁阁老街

早上5点起床,坐在床上看东方,天地灰白,远处似乎有山,和浓云纠缠在一起不分明。太阳就躲在后面,周围云映红了,慢慢的红色消逝,白日就从云上冒出来。等一早上也没看到想象中的大大红日,稍觉遗憾。

今天的活动是深潜,教练是林先生,参加活动的是老婆,我负责打杂,带孩子绕岛。

事后据老婆讲,泰国的深潜跟这个比起来一文不值,只适合老年人体验!

首先我们语言相通是最大的优势,林先生是专业人士,说话风趣,沟通过程非常舒服。首先是座谈,讲解潜水衣和氧气瓶的注意事项,确认潜水者能记住几个要点。然后装备齐全到浅海充分训练热身。

林先生和女助手一起辅助下的水,助手在前面引路,林先生在身边扶着。这里不同的海域有不同的风光,林先生的乐趣在于可以根据游客的不同喜好每天选择不同的风景。老婆是爱冒险的类型,沟通后,他带着去的是珊瑚区。他说以前的游客多数都愿意在浅点儿的地方看鱼,这次可以走得更深点。这片珊瑚区也是第一次带客人来。

以下是主要取材于老婆的口述:

由于浅海都是黑珊瑚,海水多少有点脏脏的。一直向前走去,眼前出现一个看不到头的山洞,老婆害怕又欣喜的跟着助手一直向前。在九曲回肠的洞中峰回路转后,眼前出现一片广阔的洞天,海水好像一下清澈了,脚下是正在生长的珊瑚岛,五彩斑斓的各色孔洞里,珊瑚虫儿随海浪荡漾,软软滑滑的。在白日光照耀下,周边以及上面更是有白色黄色蓝色紫色小鱼成群结队悠游,那五光十色的鲜亮惹人怜爱,伸手可及!更有海蛇不时蜿蜒而过,相伴而行。这里只有惊叹、没有恐惧!所有的一切都是摄人心魄的美!美得令人窒息——

老婆确实有点窒息了,潜了40多分钟时,本来教练还想多待一会儿,但她已受不了了。本来咬着呼吸器就不习惯,一直在咽口水,到后来时,口水都干了,实在难受,就示意教练上来了。

我在附近闲聊时听本地的达悟人讲,这里的海蛇的确有剧毒,但由于生活空间太安逸,现在毒牙都退化了,除非被激怒,疯咬的情况下可能有毒,正常情况下都能和人和平相处。听着好象是本地人的生活状态!!!

下午回台中坐的是小飞机。小家伙只有21座。机票和船票价格差不多,不过快很多,3个小时的船程飞机15分钟就到了。多数人不选择飞机的原因是:这段航程中气流干扰比较严重,虽然没出过事,但让人感觉害怕。我们电话订票时说是已经满了,后来是等到候补票才上去的。但上机后还有3个空座,好象台湾当地的公共交通都这么卖票,不管票怎么难买,上面都有几个空座。

小飞机除了噪音大点,别的方面还是挺爽的。跑道上助跑不远就上天了,当飞机爬过白云时,就感觉我们在空中定住了一样,只有脚下的和身边的云朵在朝后面飘。尤其是看海的感觉特别好,在几百米的高空向下看时,大海表面波光鳞鳞,就象刚要溶化的冰川,碎成很多的大块,在大块的缝中,一股股闪亮洋流都朝一个方向,从中潺潺而过,很清新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