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6.21

兰州 张掖 嘉峪关 敦煌 - 火车游甘肃

玩法:自由行,火车

因为一个综艺然后决定一段旅行,这个是第一次,敦煌来了,让我爱上了这里,当同伴问我今年旅游计划的时候,毫不犹豫的说出“敦煌”,于是就有了我们这段美好的记忆。

6/5(第一天)

春秋航空 9C6137,早上10:35上海虹桥T1,我们8:15到的机场,自助托运,一路都觉得人好少。

飞机准点起飞,下降时开始颠簸,持续时间还蛮长,人是有点难受的。

兰州中川机场不大,取好行李,在机场吃了碗牛肉面,人舒服很多。

拖着行李去打出租,问了司机,兰州大家都是当做中转站,跟团或者自驾比较多,像我们这样打出租的很少,从机场到市区花了200元。

入住格林豪泰智选酒店(兰州市西客站兰州中心智选酒店),选择这家是因为离博物馆近。

放好行李,查了下交通,坐1路公交车就可以到黄河铁桥,1路是巨龙车,兰州的公交是区间收费,上车刷卡,下车也要刷卡,我们第一次坐不知道,下车后司机有叫,但是我们没有反应过来,第二次坐就没有出错了。

公交下来,看到白塔山公园,就去逛了一下,从上面可以看中山桥全貌。

从中山桥步行到正宁路小吃街,看到街边摊都不太想吃,我就买了一杯杏皮水,这个蛮好喝的,推荐。

本来想吃小龙虾的,奈何排队太长,肚子太饿,改成了干锅,味道可以。

继续公交18路回到酒店,顺道买了水果,一天算是圆满了。

说说对兰州的印象,晚上感觉每条街都是夜市,各种摊子外放,导致人只能走到马路上,有点不安全。

6/6(第二天)

酒店有个排风,风大声音响,房间里面没有办法关,找前台说12点会帮我们关,结果开了一夜,睡的不太好。

早上起来退房,寄放行李,出门觅食,晚上很热闹的夜市现在摊子都收了,马路上有一点油腻,垃圾倒是一点没有。我们在陇上传奇吃的牛肉面,加了牛肉,要了豆浆,吃的饱饱的,准备逛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我们借了语音导览器,是自动播放的,到了一件展品前面就会自动播放。马踏飞燕是镇馆之宝,我印象深刻的是彩陶展,还有互动屏幕自己设计彩陶。可惜的是佛教艺术展关闭,没有能够看到。在文创店买了书签和冰箱贴。

博物馆比我们预计的早结束,就去兰州中心吃了小肥羊和喜茶。

回酒店取行李,坐地铁到兰州西火车站,很方便。

提前一个小时到火车站,等车的时候预订了第二天张掖的包车,师傅还负责今天的接火车,真好。D2757,火车准点出发,上车后播报,由于地质灾害,需要绕道,晚点1小时到目的地,我们不赶行程,关系不大,坐我旁边的好像还要到西宁上班,急的不得了,一路商量怎么应急处理。

火车一路,可以看到祁连山脉,上面还有厚厚的雪。

下火车,联系师傅来接我们,问了一下酒店附近有没有吃饭的地方,他说没有,我们就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饭馆,吃了晚饭。烤羊排是带皮的,烤的有点焦,我们不是太喜欢。

入住张掖智选假日酒店,给我们升级了景观房,就是在顶头,问我们忌讳吗?我们没有这个问题,就住了,房间很大,睡的也很好。

6/7(第三天)

酒店的早饭是套餐形式的,很干净,师傅8点准时来接我们。

第一站,马蹄寺

原本是可以自驾进入的,但是现在在修路,只能跟着景区车子进去,开了一段,就有地方在铺沥青,需要步行走过修路区域,里面会车子接应,继续坐车。

三十三天石窟让我记忆犹新,有一段很矮,很陡,我手脚都用上了。

石窟的另一个方向有瀑布,我们算了算路程,来回需要1个半小时,有点远就没有去了。

坐景区车出来,在门口的千佛洞继续参观,遇到实习的妹妹免费讲解,我们就听了一路,最上面的药师殿实在是太陡,我们两个都放弃了,就在下面看看吧。

这个景点我们玩的有点超时了,中午师傅带我们到东方宫牛肉拉面吃午饭,冰糖雪梨买一送一,我要的是牛肉炒面皮,除了咸了一点,其他都好满足。

第二站,冰沟丹霞景区

酷酷的大黄车有惊艳到我们,和周围的景色好配。

去到小西天的路上开始下起了雨,到大西天就是暴雨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都没有下车。

第三站,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5A景区,原本怕名声太响而失望,结果还是被震撼到了。一层层的颜色,下过雨后更艳了。可惜云挡住了太阳,看不到落日。

回到酒店,点了炸鸡当晚饭,幸福的睡了。

6/8(第四天)

早饭后退房,提前一小时到火车站,结果火车还是晚点一小时,这条线的动车好像都有延误,火车上人很少。

下火车后叫了辆出租车,就这样唯一一辆车被我们叫走了,师傅客气的介绍风景,并给我们名片,说如果下午玩的话可以打电话给他,或者有朋友要玩也可以找他,我们一开始没太当一回事,等午饭吃好,用DD叫不到车的时候,才发现有这样一张名片太及时了。

入住嘉峪关宾馆(关城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店),是比较老的酒店,装修也是比较老派的,但是服务到位。

放好行李,我们在德克士吃了午饭,电话司机来接我们,开始了半天游。

第一站,悬臂长城

景区不大,爬爬还是有点累的,拍照很好看。

第二站,嘉峪关关城

进入景区,又开始下雨,我们就在检票口等雨停,果然盼来了雨后天晴。

天下第一雄关绝对值得一看。

吃午饭的时候,我们就在商量第二天的行程了,由于火车一路晚点,我们如果按原计划的动车到敦煌会很晚,改签火车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游览结束就让师傅把我们送到火车站,改签了火车票,从高价位票换到低价位票,我们损失了一杯奶茶钱,关键是我们把票都取出来,不能在手机上改签,只能去窗口。

搞完火车票,我们坐公交1路回酒店,路上在新金荣春饼屋吃了晚饭,一份鱼香肉丝,胃口大开,这里菜量很大。饭后买了面包和水果,当做第二天的早饭+午饭。

回到酒店,找前台商量早饭外带,一口答应,第二天早上在柜台拿就可以了,还问我们是否需要打车,可以帮我们代订,太贴心了。

到房间还发现准备了水果和点心,后来又送了热牛奶,这个晚上睡的好香。

6/9(第五天)

起床,退房,拿了早餐,坐出租到火车站,我们习惯性的还是提前一小时到的,普通列车倒是不晚点,火车也很空,我们找了空位坐下,匡汤匡汤的就向敦煌出发了。

途中,我睡着了,伙伴发了条朋友圈,然后下面有人评论建议去榆林窟,等我醒来,聊起来,我们查了查路线,可以从瓜州下,包车玩,于是赶紧联系车子,结果车子都要从敦煌派过来,我们在瓜州火车站的树荫下等师傅来接我们。

13:45总算盼来了车子,从瓜州到榆林窟车程要1.5小时吧,经过无人的戈壁。相对于后面的莫高窟,这里人少,讲解更到位,值得细细品味,可以买特窟的票,我们不知道,所以就看了4个窟。

一样包车,我们让师傅送到下一个景点,锁阳城,锁阳城得名于当地的一种中药锁阳,是一种寄生植物。景区很大,需要做电瓶车游览,我们到的较晚,只有我们两个+一个男生,电瓶车司机兼导游,带着我们一路游览,从城的规模看当时还是很繁荣的,河道被改就落寞了。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在当地进行考古挖掘,很多地方都盖了白色塑料罩,防止挖开的地方又被沙土掩埋。

回敦煌路上,经过大地之子这个网红景点,3D打印的雕塑,蛮有气势的。

太阳开始落山时,我们到了此程最后一个酒店敦煌山庄,到了房间我们就不约而同的爱上了这个风格。玩具骆驼是小礼物,可以带走,房间自带加湿器,很贴心。

放下行李,赶紧填肚子,酒店的中餐厅开到晚上22:00,酱香驴肉,手撕豆腐,葱油饼没有吃完,打包变成了第二天的午饭。

6/10(第六天)

酒店早饭在4楼,电梯到三楼,然后走一层楼梯,分室外和室内两个区域,太热了就建议到室内,外面太晒,虽然有遮阳伞,但是风大,时不时还是会暴露在太阳下面。

莫高窟的票是11:30,让我们提前1小时到,在酒店订了车,40元送到数字中心,外面自助机上面刷身份证取票,到里面排队看电影。第一场《千年莫高》,是介绍莫高窟的,第二场《梦幻佛宫》,是球幕电影,一开始有点头晕,后来觉得很精彩。

电影结束,排队做大巴看石窟,大概20多人配一个讲解,第一大坐佛和藏经洞是必看的,其余是看讲解带的,大致几个典型都会看到,一圈下来一个小时要的,有一些石窟没有办法看是因为洞很小或者褪色严重。每个石窟里面都有温度和湿度仪,一旦某一项指标不符合要求,这个洞就不对外开放了。

等讲解结束,我们坐在长凳上吃午饭,继续参观另外三个免费的展览。

一个是藏经洞陈列馆,有很多敦煌遗书的拓本;

一个是常书鸿故居,保留了当年的陈设,那代人能坚持下来,真心不容易;

一个是还原的8个洞窟,很精彩,推荐看

我们看的津津有味,足足逛了7个小时,敦煌绝对值得一来再来的。

出景区,打了车到鸣沙山,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想骑骆驼,然后坐上去又莫名的紧张,搞的我腰疼到现在,月牙泉是要爬上去才能看清全貌,我爬了一点点就放弃了。

在景区的德克士吃的晚饭,赶回酒店看《敦煌盛宴》表演,一路不管是包车的司机还是出租车司机都说《又见敦煌》好看,我们也就不怎么报希望,结果360度旋转座位,看的还蛮带劲。

6/11(第七天)

隔天太累,澡也没洗,牙也没刷,直接睡觉,早上醒来一床的沙子。

原本打算租自行车骑到敦煌博物馆,由于腰疼,放弃,改叫出租车。

展览还是蛮有看头的,还有一个创意展和摄影展,定定心心转完。

酒店可以到下午2点再退房,回去吃完午饭,打包行李。

我们订的房间还带下午茶套餐,就去喝了一杯咖啡,吃了两块蛋糕,舒舒服服去机场,酒店送机免费,提前预约就可以了。

7天的行程还是很宽松的,体验超棒,敦煌我想我还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