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老挝自驾攻略:在淳朴与现代间,走进老挝的人文与烟火

老挝之旅的最后一站,我们没有去热门的琅勃拉邦,而是选择了博胶省,在出发之前,我对博胶一无所知,带着满满的问号而来,我喜欢这种未知的旅行,一点点探索,从陌生到熟悉,在这个过程中,你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会遇见什么。

但,我们在博胶停了下来,度过了慵懒又充实的3天,这3天,我们看了3次美丽的湄公河日落,喝了3场不上头的老挝啤酒,逛了好几个色彩斑斓且淳朴的村庄,漫步了每一个村庄的寺庙,在现代与淳朴、城市与乡野、中式和老挝的交替中,走进老挝的历史、人文与烟火气。

博胶位于老挝的北部,老挝语的意思是“宝石矿”,这是一个有着丰富宝石矿藏的省。面积总面积6100多平方公里,和中国上海的面积相当,省会城市叫会晒,从磨丁口岸开车过去,需要将近6小时。

在进入博胶省之前,并没有像样的公路,都是蜿蜒颠簸、崎岖不平的山路,进入博胶之后,突然有了步入文明城市的感觉,热带树木林立的公路两边,有餐厅、酒店、ktv,尤其是金三角经济特区,高楼大厦、车来车往、灯火辉煌,我们一致想到了澳门。

值得注意的是,金三角经济特区,是老挝和中资企业金木棉集团修建的城市,总开发100平方公里,时限是99年,到今年已经是第16年,16年前的经济特区是一片荒蛮之地,杂草丛生,村落零散,一群中国人作为拓荒者来到这里,修路、建楼、通水、通电,慢慢变成了如今繁华、漂亮、设施完善的大都市,并逐步成为游客追捧的旅游目的地,这是一件非常令人感动,又十分不容易的事情,它值得你停下来,细细品味。

看得见3个国家的酒店

木棉之星酒店是这里最好的酒店,经济特区以它为核心延伸出宽阔的景观大道,湄公河在城市边蜿蜒而过,酒店外观设计是一座绽放的金色木棉花,夜幕降临,霓虹亮起,十足一座“老挝版澳门”,也被人称为老挝的“水上威尼斯”。

酒店的内部装潢奢华大气,床品是五星级标准,房型丰富,从500多元的大床房,到8888元的总统套房,总共有515间,可以满足不同客人的需求。

令人惊艳的是,部分房间可以一眼看三国,在落地玻璃窗边望出去,就是湄公河,河的对岸是泰国,斜对面是缅甸,你可以看到这两个国家岸边的行人、佛塔,泰国最热闹,有浓密的东南亚树林,里边藏着咖啡馆、餐厅,以及金色佛像。

这里的工作人员基本都会说中文,可以用人民币,也可以用中国身份证办理入住,中国游客在这里入住毫无语言障碍。

参加一次传统婚礼

抵达博胶的第二天,当地朋友带我们去会晒参加一场本地婚礼,有趣的是,新郎新娘是在中国云南结识的一对留学生,所以他们特意拍了一套中式婚纱照,新郎新娘穿着华丽的老挝礼服,在一众亲戚朋友的簇拥下举办仪式,用鲜花触碰额头祈福,也见识了老挝传统的baci拴线仪式,用白色棉线将新郎新娘和周围的人连在一起,寓意将福运传递给每一个人,最后,嘉宾会把系着纸币的棉线拴在新人的手腕上,整个仪式繁复讲究,时间也比较长。

同一时间,屋外的来宾则和我们中国婚礼一样,喝茶、喝酒、吃饭,所有女性都穿着老挝传统衣裙,蓝色荷叶边短上衣,以及优雅的过膝长裙,隆重的会穿戴刺绣斜披肩。

在所有的仪式完成后,新人和来宾们会载歌载舞,欢乐不已。

在湄公河看一次日落

湄公河的日落,有一种不容忽视的美,每一天,这轮红日都会如约而至,把天空和河水染成橘红色,当船从河面灵巧的划过,便会划破夕阳余晖,留下细碎的金色涟漪。

看湄公河日落的地方很多,可以在金三角之窗的河边,也可以在金三角码头,你甚至找一家漂浮在湄公河上的餐厅,坐在凉风习习的甲板上,喝着老挝啤酒,吃着地道的老挝菜,看夕阳一点点坠入深邃的湄公河,而对面的泰国和缅甸风光,也常常让人有一种奇妙的穿越感,分不清此刻身在何处。

逛一逛淳朴的村庄

然而奇怪的是,他们却不肯好好的修公路,以至于漂亮洋气的房子之外,全是坑坑洼洼的乡村土路,汽车一过,便会漫天尘土。

逛遍每个村庄的寺庙

老挝人信仰小乘佛家,虽然他们不修路,但一定会团结一致修缮寺庙,并且修得极尽辉煌,七龙寺是这趟旅行中,我们所看到的最精致、华丽的寺庙,对于本地人而言是寺庙,对我们外来人,却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艺术。

主殿顶部是重重叠叠的红色屋顶,鱼鳍状的金色装饰让它看起来充满异国风情,四周的墙和柱子都缠满金色浮雕,正前方则屹立着龙头鱼身的神兽,以及金色佛像,别忘了去看看草坪上的财神,它是大象的形象,脚边有一只老鼠,可以摸一摸。

寺庙非常美,盛开了瀑布一般的紫藤和彩色的三角梅,许多男孩女孩慕名而来,在花下驻足欣赏、拍照。

东沙湾寺则在另一个村落,这是一座古老的寺庙,修建风格更古朴传统,主供佛有700年历史,和老挝的历史一样长,那是从湄公河里挖掘出来的文物,当年泰国和老挝为了这尊佛像争得不可开交。

如果说七龙寺是华丽和浪漫的,那么东沙湾寺给我的感觉,就是静美、诗意、古朴,两个寺庙都很值得细细品味。

在四国指挥中心打卡

在震惊世界的湄公河事件发生后,为了河岸的老百姓的和平生活,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成立了四国指挥中心,就在班磨码头,你可看到四个国家的旗帜在树林间飘扬,也可以看到四个国家的四间办公室。

如果幸运的话,你可能会看到每月一次的四国执法队湄公河巡航,庄严而神圣。

漫步金三角之窗

金三角之窗距离酒店开车不过10分钟,它是一个了解金三角经济特区的窗口,你可以在这里感受特区的前世今生,以及它想向世人传达的和平。

它是一个充满东南亚风情的园林,碧绿的草坪和古老的木棉树是这里的主角,树林里,有三个故事村落,分别是老挝故事、缅甸故事、泰国故事依次展开,每一个村落,都还原了各自的传统民居,历史上,共饮一河之水的三个国家,房屋修建、传统民俗其实非常接近,当地人甚至有许多都是亲戚,也彼此通婚。

园区内还有全世界首创的“禁毒文化馆”,以科技、剧场、故事等多种感官体验,为游客带来禁毒文化教育。

夜晚,金三角之窗摇身一变,树林间亮起迷离的光影秀,烧烤、海鲜和美酒的诱人香气飘散开来,也可以欣赏传统的老挝民间歌舞,轻松惬意的氛围,把度假感一下子拉满。

去唐人街感受异国他乡的中国风

木棉之星酒店的背后就是唐人街,穿过一座红色仿古牌楼,石板街两边就是唐风古韵的中国式建筑,各种国内的知名小吃依次排开,比如兰州拉面、重庆小面等等,如果你实在想念中国食物,可以到这里来。

街道中间,立着孔子以及中国传统典故的雕塑。在街道的末端,是一座崇善寺,寺庙以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调,种满了葱郁的树木,漫步其中,古色古香、光影斑驳,给人以时光沉静之感,在老挝工作的中国人很多,他们常来崇善寺走走看看,不少老挝、缅甸和泰国人也喜欢来这里。

去夜市吃烧烤喝老挝啤酒

老挝人爱吃夜宵,我们所到的每一个城市都有一条夜市街道,下午3点便早早开始营业,一直持续到深夜,夜市上玲琅满目各自小吃,让人大开眼界,他们会让你放下减肥的意志,沉浸在美食美酒的畅快中。

金三角的夜市就在唐人街对面,街道目测只有50多米,两边却有几十近百个摊位,老挝米粉、舂鸡爪、舂木瓜、生腌虾、生腌螃蟹、烤鸡等应有尽有,几个人围坐一桌,把从不同摊位买的小吃往桌上一摆,再点一打老挝啤酒,吃吃喝喝,开怀畅饮,这就是旅行最放松的时刻。

打一场高尔夫球

在郊外有一座金龙山国际高尔夫度假村,占地面积2000亩,从高空俯瞰,草地延绵起伏,河流恣意流淌,还有树林浩瀚,不但可以尽享挥杆的畅快淋漓,还能欣赏优美的风景,呼吸新鲜的空气。

在博胶机场感受中国力量

从经济特区开车5公里,就能到达博胶国际机场,这是一座由中国投资修建的4c级机场,目前已经开通万象到博胶的航班,预计今年5月开通国际航班,从中国的多个城市会有直达航班,说走就走的东南亚旅行时代,将正式开始。

这里就是老挝博胶,走进这里,你不但能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中国人的励精图治,也能感受到老挝的淳朴、传统以及东南亚悠闲惬意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