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5

走“不屑一顾”的老挝

自疫情以来已经多年没有出国门了,如今很多国家已对我们开放,部分国际航班也开通了,但机票还是贵呵!从性价比考虑选择了一个知名度极低的国家“老挝”,没有太大的期望仅潇洒走一回。4月30日乘坐广州CZ6091航班飞老挝万象,开始老挝北部游,行程:万象--琅勃拉邦--万荣--万象。

第二天:在万象晨早被鸡鸣声叫醒,好久没有这种感觉啦,早餐后坐刚开通的老挝动车前往琅勃拉邦。抵达后游览光西瀑布,瀑布水流从100多米热带丛林中倾泻流入湛蓝的水潭中,层层叠叠,顺流而下,形成多个泛着蓝绿色光泽的小水潭,这里是欧美游客戏水天堂。傍晚登上普西山俯瞰美丽的琅勃拉邦市区,看这座世界遗产古都安祥的人间烟火,看一场盛大的湄公河日落美景。

第三天:整天都在琅勃拉邦最繁华的洋人街上逛,这条街横贯市区的主街道,很多建筑是法国殖民时期修建的,王宫博物馆、迈佛寺、香漫寺、香通寺、普西山,还有林林总总的店铺都在这条街上。皇宫博物馆建于1904年,是西萨旺冯国王的寝宫,它的建筑风格集老挝古典韵味与法国情调于一身,气势宏伟,是一座奢华的宫殿,老挝成立人民民主共和国后皇宫作为国家博物馆供人们参观。香通寺原是王室私家庙宇,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浓缩了老挝佛教艺术的精华,除了建筑本身很有看头之外,最令人赞叹是寺庙背面墙上镶嵌着一幅描绘生命树的玻璃马赛克作品。

第四天:在琅勃拉邦一早起床去赶早市,先去围观当地人的清晨布施,在朦胧的街灯下信徒们早已在路边小矮凳子上排排坐好,膝前摆着刚做好冒着热气的糯米饭,这就是准备布施给僧侣们的斋饭。等到六点,长街出现一列列身穿橘色袈裟的僧侣,他们不紧不慢地鱼贯而过,赤足托钵,沿街受取信徒的布施。据说“这里的寺庙是不生火的,所以那些为俗世人日夜祈福的僧侣与布施食物的信徒之间达成了这默契,才有了延续千年的布施传统”。接着走进古城早市,躲在这人间烟火中,好像看了一场当地生活的纪录片。下午坐动车前往被称为“小桂林”的万荣,抵达后坐嘟嘟车去蓝色泻湖,泻湖的水是从溶洞流出的,形成大大小小有好几个蓝色水潭,一水潭旁边有棵百年老树、枝丫粗壮遒劲,成了这里的天然跳水台、秋千架,很多欧美、韩国人在跳水和水中嬉戏。

第五天:南松河是万荣的母亲河,非常幽静漂亮,河面比较宽阔,有激流和静水,是著名的漂流地,全程漂流约13公里。早上沿河一直走到坦江溶洞,据说“该溶洞曾是抵御云南穆斯林攻击的地堡”,进入景区随着近200级台阶向上走到主洞口,其实洞内的地貌、钟乳石多少有点让人失望。这里最吸引我是洞内溪流和洞外水潭清澈见底!据说“下午时分很多欧美游客来潜水、嬉戏”。下午乘坐中巴返回万象市区,走了塔銮、凯旋门。塔銮:意译为“皇塔”,是公元1560年赛塔提腊国王统治时代的标志,也是佛教文化艺术的结晶,被视为老挝的国宝。凯旋门:是老挝最重要的地理标志之一,它的外形类似法国的凯旋门,有着精美的彩绘和雕刻,带有浓厚的佛教色彩。

第六天:上午游西蒙寺,它是万象香火旺盛的一个寺庙,每天早晨都有许多游客和老挝百姓到西蒙寺供奉、祈福,请大殿内的高僧“拴线”,祈求家人平安,身体健康,幸福吉祥。下午到四五射击俱乐部,据说“这里是全球最大的民用专业射击场”,有国际IPSC和IDPA综合场地、轻武器博物馆、多向飞碟射击场、民用射击区等组成。我对枪支这么暴力的东西不感兴趣。晚上乘坐万象CZ6092航班回广州。

这次老挝行,无论是首都万象的慵懒惬意,万荣的各种热血户外运动,还是琅勃拉邦这座世界遗产名城充满法式浪漫的小资和布施的神圣虔诚,让我心灵得到了一次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