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屹立于雪域高原的拉萨城啊,布达拉宫宏伟,罗布林卡秀美

玩法:人文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这首仓央嘉措的情诗流传了几百年,哪怕你第一次听见这首诗的时候,西藏这个圣洁神秘的地域就会缓缓拨动着你的心弦。几百年来,不断变化的是读诗人,亘古不变的却仍然是这个叫西藏的地方。

这里一定是浪漫的童话世界,佛寺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中、信众漫步在街头巷尾、经幡在清风的吹拂下飞舞着,以及那缥缈的梵音声,都让人为之着迷。入眼的每一次都是那纯洁无瑕的白;你也许看见过别的地方的美丽,但绝对没有这里的震撼!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

回到了布达拉宫

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

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

1994年郑钧《回到拉萨》这首歌传唱到大江南北,来拉萨旅游的朋友纷杳而至。你可以在熙熙攘攘的八廓街,喝上一杯热热的酥油茶;也可以在喧闹声中,静静的看磕长头的信徒;在布达拉宫广场静静的享受微风阳光;秋日的布达拉宫,以更加鲜艳美丽的色彩,伴着暖阳,迎接着人们的瞻仰。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雪域高原的圣殿。布达拉宫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白色的墙体越发白的亮眼,经常有人会问,为什么布达拉宫历经这么多年西藏的恶劣天气风吹日晒下,墙体依然这么白,那是因为在每年的藏历9月份,藏族同胞们都会给布达拉宫重新 “穿衣服”:涂抹上一层混合着牛奶白糖石灰的涂料,让布达拉宫焕然一新同时象征着吉祥如意,布达拉宫的广场上面人来人往,山顶云卷云舒,布达拉宫像一朵巨大的明珠矗立在青藏高原上。冬天是藏民族用来礼佛朝圣的季节,结束了一年的忙碌,用一个冬季的时间,一步一叩首,8000里路雪和霜的来到朝拜圣城拉萨。

“布达拉”藏语意“观世音菩萨居所”,传说松赞干布降生的时候,王宫的上空出现了观音菩萨像,久久不散。直到人们听到一阵阵啼哭声,观音菩萨像才慢慢消失。这让王室和吐蕃的民众更加相信这个小王子就是观音菩萨的化身,是佛陀派来保护雪域高原的神。所以他所居住的地方就叫做布达拉宫。

这个传说在了解藏区历史或者文化的游客眼中,一定可以知道这是一个经不起推敲的传说,因为松赞干布出生在亚隆札对园的降巴木决岭王宫(现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布达拉宫也是他成年之后为了迎娶公主而建。所以大家就笑笑而过就可以了。

藏历的除夕夜的时候,布达拉宫广场上会聚集三大寺的僧人们表演宗教舞蹈。藏戏最初是民间舞蹈,藏民们用来庆祝一年的丰收。后来慢慢涵盖了宗教传说民间故事等。随着时间流逝,观看藏戏的机会少之又少,但藏族人对圣地的虔诚却半点不会减弱,就这样年复一年代代藏族人在布达拉宫一层层爬,在拉萨一圈圈转,仿佛整个城市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经纶。

从布达拉宫出来,布达拉宫的一幕幕让人感觉好像穿越了历史。从松赞干布到文成公主到历代的高僧活佛,他们曾经都在这里生活,是这里的主人。但时至今日,我们每一个行走在布达拉宫的人都只是这里的一位过客,远远望着虔诚的信徒,他们的信仰,他们的敬畏之情,让我们感受到历史留给我们的只有对人生的思考和感叹!

罗布林卡

如果说拉萨最雄伟神秘的地方是布达拉宫,那么,最独具特色迷人所在则是罗布林卡。在拉萨,布达拉宫被视为“冬宫”,罗布林卡则被称为“夏宫”,每当炎夏酷暑来临,达赖喇嘛便会从布达拉宫转移到罗布林卡办公。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公园”,面积有36万平方米,有374间房间,在雪域高原上像一枚绿色的珍珠。

夏天是亲近它最好的季节,气候湿润,郁郁葱葱的园子,让人从内而外清爽起来。如果运气好,赶上当地的雪顿节会十分热闹,当地的藏戏各个流派都会聚到这里举行表演,老老少少也会全家出动,搭建帐篷,带上最好的青稞酒,欢欢乐乐地在罗布林卡庆祝一周,当地人称呼这种休闲的方式叫作“过林卡”,其实和我们内地的郊游差不多啦。

这种福利可不是自古就有的,西藏解放后,大家便十分珍惜这种一家人团聚游玩的机会。如若没赶上雪顿节,也不必太过失望,大可慢慢享受这里的一花一草,一亭一阁,倒也乐得清净。踱步在这古木参天之所,鸟儿的鸣叫萦绕耳畔,回荡山林,怡然自得便是这种境地了吧!

现在的罗布林卡已经成为人民公园,也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后来又经过精心修缮,使这里面貌一新。

相较于“冬宫”布达拉宫的宏伟神秘,罗布林卡给人的印象更多的是小而秀美,使人眼前一亮。如果说布达拉宫是拉萨的故宫,那么罗布林卡就是拉萨的颐和园。他们对于拉萨乃至西藏绝不仅仅只是旅游名胜,更是藏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拉萨也因此成为每个信仰藏传佛教的藏族人一生所朝拜的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