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5

藏地密码

作者:果先生,上海财经大学MBA,资深人力资源职业经理人,培训师。

所有人从呱呱坠地那天开始,便进入了各自人生的过程。甭管是含着金汤匙的,还是木汤匙的,所有人终归难逃一死的结果。那个小小的盒儿才是我们永久的家。正所谓殊途同归,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有人活着的时候,说人生有六苦,也有说人生有八苦的,反正即便是名利在手,也常感叹人生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

可也有人活着的时候,是外人看着苦,可人家自己内心却是平安喜乐。

活着都是过程,死了都是结果。不管过程还是结果,都只是人生的一个表象,一具躯壳,而身处在过程和结果当下的心境才是最重要的!

前段时间,我刚从藏区回来,这次的旅行体验跟我五年前第一次去西藏的时候截然不同了。

第一次去西藏,是在藏历新年。当我站在大昭寺的露台上,看着从西藏各地叩长头来朝圣的信徒们,或坐或躺在温暖的阳光下,吃着干粮,我的感觉是佩服。

当我坐在拉萨街头的茶馆里,周围全部都是藏民,他们喝着甜茶,有的吃糌粑,有的吃家里带来的牛肉和点心,轻松惬意的聊着天,微笑着露出雪白的牙齿,我的感觉是羡慕。

我是茶馆里唯一的汉人,白白胖胖的分外扎眼。萍水相逢,甚至是语言不通,但一点都不影响他们对我的友善,有跟我聊天的,有请我吃点心的,请我吃糌粑的,吃了之后还要真挚的看着我,问我好不好吃。那一刻的人生我觉得很美好,而这种温暖的美好与金钱、名利、地位、生死无关。

这一次我去的是香格里拉的藏区,更多的感觉是惊讶。

第一个把我从机场接到酒店的司机师傅是个四十来岁的大叔,居然还在刷着dou音,看着新鲜事儿。第二个和第三个包车的司机师傅都是二十来岁的小伙子,沿路跟他们聊,大概也了解到了一些新鲜事儿:

1.       现在大部分藏民的生活其实过的还是不错的,手机、网络基本全覆盖,在现代年轻人中流行的dou音、kuai手之类的平台在他们之中应用的也很广。甚至连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是同样喜欢奥特曼和小猪佩奇。

2.       年轻人的宗教信仰并没有因为年纪,或者时代的发展而淡漠下来,他们一年中该工作的时候就努力找钱,找到钱之后除了正常的生活费用之外,大概要把年收入的40%左右花在供养或者做善事上,而且每年至少一定要去一次拉萨朝圣。

3.       对于年轻人来说,了解外面的世界的主要途径当然还是网络和电视,问他们喜不喜欢网络上那些白嫩、漂亮又风骚的小哥哥小姐姐的时候,他们也是喜欢的。可问他们想不想亲自走出去看看海,看看小美人儿,或者去国外看看的时候,感觉上也没那么渴望。

4.       现代藏族人的审美也多元化了,很多女孩子们现在也开始会用美白和防晒产品了,而且对口红的热爱也一点都不比汉人女子差,时下当红的一些唇红齿白的男偶像同样也会得到很多藏族女子的追捧。当然了,对于传统的威武雄壮的套马汉子的青睐,也依然没有消失。

5.       藏族人可以跟很多民族通婚,但是对于彝族却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具体根源倒不是因为什么两族有什么世仇,大概也是因为彼此的宗教信仰对于一些事情的看法上有分歧吧。以至于原本我以为又黑又美的杰出代表吉克隽逸会深受藏族小伙子们的喜爱,结果事实上正相反。

大部分时候,都是我出于好奇而问东问西,他们却很少问我外面世界的事情,哪怕我说我去过很多国家,很多地方。也许他们根本就不关心,也不向往吧!

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也是最神圣的事情一定是宗教信仰,其次应该是他们的家人。找钱对于他们来说也很重要,但是他们对于钱的欲望是非常有限的,不是无穷尽的。

听他们说,现在很多老人去世后,依然还是选择天葬,其次是水葬,火葬对他们来说是下下之选。能有个平稳的今生,有个美好的来世,也许就是最圆满的事情了。

金钱、名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内心的安稳和平静才是常伴人一生幸福的密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