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4月的西藏之旅(北京-拉萨Z21)从坐火车开始

前言

西藏是我梦想很久的地方(也是听人说的),这段时间正好有一个空窗期,我有几天的休假,想着去哪玩,忽然脑海里浮现出了西藏,也是想挑战一下自己,然后立刻马上打开携程,订火车票!4月1日订到票,然后开始购买旅行的必需品(头疼药、高反药、水壶、冲锋衣、一次性洗漱用品等等),然后我却没有做任何的旅行攻略,因为我担心自己高反严重,最后不得已提前返回,那样的话,我把未来几天规划的无比美妙,最后没有实现,反而我觉得甚是可惜,所以考虑再三,不去看攻略,不去想旅行计划,一切随缘!

第一天(北京西站-拉萨)

4月7日20:00北京西站乘坐Z21次列车前往西站,火车准时发车,上了车之后我特意看了一下显示屏,目前北京西站的海拔是36米,想一想我在41个小时之后要到达的拉萨火车站接近3600米的海拔,不知道我能不能挺过去?!我已经提前了5天再吃红景天(后边我会告诉大家有没有效果)!

本人购买的是软卧车票(上铺),旁边的上铺是一个大哥,去拉萨工作,下铺则是两位来自沈阳的阿姨,一位61岁,一位69岁,让一直提心吊胆担心高反的我找到了一丝丝的勇气!

列车在22点多的时候停靠石家庄北站,停留4分钟,没有下车,再次启动前往下一站的时候,我就准备洗漱开始睡觉了。(重点提醒大家,一定要换取纸质车票,留作纪念!!!)

北京西站的海拔高度
第二天早起后拍的车门外的景色
第二天(北京-拉萨)火车上...

4月8日,我依然在火车上,早上7点起床,开始洗漱,然后列车员推来了早饭,一份20元的早餐,粥、馒头、火腿肠、一些凉菜,味道不做任何评价,出门在外能吃饱就行了!因为我是7点起来的,在凌晨的时候火车到达过太原站,7点起床后列车即将到达中卫,吃过早饭,开始漫长的一天!

隔壁包间是4个女孩,其中两人为各自一人旅行,另两位是结伴而行,年龄相仿,算上我自己包厢里的2人,我们一行人天南海北的聊着天

大约是在10点钟左右,列车员来到我们这节车厢为我们讲述青藏铁路线的建设、沿途风景以及到达拉萨后的一些注意事项,顺便推销一些纪念册,我买了一些,个人觉得还是有点纪念意义的,一个上午结束!

中午12点多的时候,列车到达兰州火车站,停留17分钟,下车抽根烟是一件很满足的事情,列车再次启动后,来到餐车吃饭,一份个人套餐包含了武昌鱼、土豆片、米饭、鸡蛋汤(70元),还是那句话,出门在外,能吃饱就行!吃过午饭休息了一会!

下午3点左右列车到达西宁火车站(停留24分钟,海拔大概是在2600左右),重点来了,青藏铁路线的起点也是西宁火车站,在这里,列车补给,更换内燃机火车头(因为晚上要翻越唐古拉山的),下铺的阿姨一直在车里打牌,到了西宁车站下车活动,测了一下心率,已经达到了115次,我开玩笑的说阿姨,一会可别玩了,太激动了!

从西宁开始,我的头就开始隐隐胀痛,应该是出现了高反,但是还好,只是隐隐作痛,感觉就和平时睡觉睡落枕后的那种轻微胀痛,停留时间结束后,列车再次出来,开始了青藏铁路之旅!

从西宁发车后不久沿途就可以看到传说中的雪山、牦牛、绵羊,记得当时看到第一座雪山的时候,整节车厢的人们都不约而同的拿出手机、相机开拍,基本忘记海拔2800左右带来的一丝丝高反症状了。

(在这一站列车员让我们填写了前往高原地区的告知书)

时间来到晚上19:30左右,太阳西下,整个景色是那么的迷人而美丽,当时的我已经不再和其他人天南海北的聊天了,而是静静的欣赏窗外风景(也是因为我头疼,不想说话而已)

20:00吃晚饭,因为今晚下半夜的时候要翻越5000多米海拔的唐古拉山脉,故而少吃一点,自带了发热的咖喱牛肉饭。

时间再次来到22:00左右,列车到达格尔木火车站(停留25分钟,海拔2800左右),这是一个重要车站!!!下车抽根烟,感觉有点冷,列车在格尔木之后开始全车供氧!再次出发后,洗漱睡觉,准备迎战下半夜5000多米海拔的唐古拉山脉!

第三天(北京-拉萨)火车上...

凌晨2:00,头巨疼,那种感觉就像喝了2斤假白酒上头的那种感觉,打开手机没有任何信号,我也不知道列车走到哪了,但是能够明显感觉到火车在爬坡的感觉,应该是正在翻越唐古拉山脉,我听到了下铺两位阿姨在咳嗽,旁边的大哥呼吸苦难,而我头疼的要命,吃了一粒布洛芬再次睡下,睁开眼睛凌晨3点多,这个时候头疼稍微的好些,但还是疼,实在睡不着了,下铺两位阿姨也醒了,旁边的大哥也醒了,开始聊天吧,这个时候我们能够明显的感觉到目前的海拔没有之前那么高了,我们一边聊天一个看着窗外的漫天星星,只可惜照片记录不下来!

撑到了5:30左右,起床洗漱了,准备在火车上看日出,这个时候整个车厢的人们都陆陆续续的起床洗漱了,看来这一晚上大家都没有睡好,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高反吧,虽说车厢供氧,但还是难受,不止我一个人的感受,我问了好多人,都是难受,而且这一晚的车厢温度还挺高,即闷热又难受!

由于整晚没睡好,早饭也吃不下了,自带的八宝粥、一根火腿肠,随便吃了一些!

早上8:00多的时候列车到达那曲火车站(停留6分钟,海拔4500左右),这是一个神秘的火车站,停留时间短,想着下车抓紧时间抽根烟,打火机怎么也打不着火,其他抽烟的人们和我一样(可能缺氧吧),放弃了,直接回到车上!心里想着,下次带火柴!

回到车上的我,头又开始疼了,不想说话不想活动,只有静静的坐在一边,迷茫的等待着到达拉萨!

中午12:30左右列车到达拉萨火车站,车外温度10度,我还是换上了三合一的冲锋衣以防感冒发烧!

重点来了,出拉萨火车站不允许拍照的哦,过了第一道车票安检,来到第二道身份证检查,在过体温检测,最后来到广场集合,等待这趟列车所有人员通过体温检查才可自行离开(足足等了20分钟吧)!!!

在这期间我的头一直很疼,其他一切正常,但是头疼已经严重影响了我的心情.

离开车站广场,来到公交站台准备乘坐公交车前往酒店,大概8站地的距离,乘车一块钱,行李1块钱,共计2块!

经过大概30分钟左右的行程,下车前往酒店,办理好入住,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瓶便携式氧气罐-30元,回到房间一顿狂风暴雨的吸氧,还是没有缓解我的头疼,这时候时间已经

来到了下午15:00左右!

头疼的没办法了,打开导航寻找附近的诊所准备吸氧去,万幸,酒店旁边就有个诊所,到店里告知一声头疼,医生就说了一句,吸氧吧,那种钢瓶式的氧气瓶,一小时30元,足足吸了2个小时,还别说,真管用,头不疼了,结束后医生给我开了一盒高原安,他说吃这个比吃红景天有效果!

由于早饭过后就一直没有吃东西,吸氧过后,头不疼了,但是头晕了,赶紧找了一个饭馆吃了一碗拉面,味道还不如火车上的呢,哎......!

吃过饭回到酒店,感觉舒服多了,在床上躺了2个小时,又叫了一份外面,接着吃,列车上的小伙伴们在微信上说要去逛拉萨夜景,我刚从高反缓过来被我严厉的拒绝了,我还是先休息吧,吃过夜宵就准备入睡了!(睡前吃了诊所开的“高原安”)一夜到天亮!

第四天(拉萨之行)

早上7:00起床,开始洗漱,头又开始隐隐作痛,但没有之前那么的疼了,洗漱结束准备出去吃早饭(酒店不包含早饭),时间大概是8:00多,出去后才发现,太阳刚刚升起,所有商业基本没开门呢,漫无目地的走着走着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入口,心想着我还没吃早饭呢,还是先解决温饱问题吧,就开始往回走,时间大概接近9:00,这是卖早餐的陆陆续续的已经开门营业了,吃过早饭,我又来到了昨天吸氧的那家诊所,准备再次吸氧半小时(为什么是半个小时呢,因为我感觉自己的状态还行,头不是那么的痛,主要是为了今天接下来的行程做好提前量)!

早餐店门口的一只小猫咪

10:00左右结束吸氧,回到酒店开始收拾行李,因为我准备今晚换一个比较好一点的酒店,先把行李寄存在了酒店,背着旅行包出发前往布达拉宫,布达拉宫的门票我在前一天已经在微信上预定过了,因为4月份还是淡季,所以门票为100元,徒步走到布达拉宫安检口大约走了15分钟左右,路上我就和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走走停停,拍拍照照,在11点左右来到了布达拉宫!

11:30进入布达拉宫参观,由于是自己一个人,在门口租了一个自动讲解器,挂在耳朵上,走到哪讲到哪,但是进去之后我才发现,我哪有精力去听讲解了,爬上布达拉宫我已经精疲力尽,并不是那种高反的难受,就是爬山的那种累,不过当我爬到高处,那种美景与庞大雄伟的建筑构成的那种震撼,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由于布达拉宫里面不允许拍照,而我的文采也没那么出众,只能给大家记一个流水账吧!

14:00结束布达拉宫的参观,我徒步走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发现进入广场安检的人群特别多,果断放弃进入,在附近找了一家参加吃了一份盖饭(一个人出来旅行,什么好的也吃不上,没办法,一个人点不了多少东西)

吃过饭,抽根烟,时间来到15:30左右,前往八廓街-大昭寺,还是徒步走过去的,进入八廓街,映入眼前的就是大昭寺,发现门口也是很多人在排队安检进入,我又放弃了(一是因为过安检人多,二是因为需要上交打火机,我在进入布达拉宫就上缴了一个打火机,心疼了!),漫无目地的闲逛于拉萨的商业街(八廓街)形形色色的人群,有当地虔诚的藏民,有穿着藏族服装拍摄写真的女孩,也有出来旅行带着“长枪短炮”职业摄影的人们!

17:30左右,回到前一天的酒店取寄存的行李,然后打车来到布达拉宫后面隔着一条马路的维也纳酒店,环境、服务都还不错的一家酒店,办理入住!来到房间放好行李,我洗了一个热水澡,都说来到西藏前几天不要洗澡,但是我感觉自己的头发的头油已经可以炒一盘菜了!没那么多的不要,自己舒服了就好,洗澡!

在酒店休息了大约2个小时,准备出门欣赏拉萨的夜景

19:30坐上人力三轮车,骑车的是一位东北大哥,我打开导航告知他我要去的地方(一个拍摄布达拉宫的网红天桥),一路上大哥和我说,在西藏怎么玩都行,就是别把自己玩感冒了,不然输液半个月都不见好!

下车后就是网红天桥,能够拍摄到布达拉宫的那个角度是一个最高的台阶,全是人,自己摸摸的用手机拍了几张模糊不清的照片走人了,徒步走回酒店,路上吃了一碗川味面条,味道不错!

这一天我足足的走了3W步,突然发现,头不疼!就是有点累,真的,一点高反的症状也没有,我觉得我已经适应高原了!(别急,接着看!)

回到酒店大概是22:00左右,打开携程,订了一张第二天观看文成公主演出的门票,然后洗漱睡觉!

第五天(依然拉萨市区之行)

凌晨2:00被头疼疼醒了,呼吸正常,心率稍快,我知道,我又缺氧了,还好房间里备着便携式氧气罐,足足吸了一罐后,头疼缓解了很多,接着睡!

7:00起床,头稍微疼痛,洗漱,去酒店餐厅吃早饭,吃完后回到房间接着吸了几大口的氧气,准备出发前往“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9:00出发,一路跟着导航步行,大概路程半小时,来到这片海拔较高的湿地公园,可惜的是不让进,沿着湿地公园外围足足转了大半圈!

11:30左右,我骑着共享电动车闲逛于拉萨市区

可能是由于骑着电动车过快,我感觉有点呼吸困难,于是回到酒店休息,修整过后,准备吃饭

一家川菜馆,一份盖饭,一个红牛(还是那句话,一个人,想吃点好的都难,点多了多不完,还好,我这个人对吃的没什么兴趣,能够吃饱就行)

吃过午饭时间来到13:30左右,因为就在酒店附近吃的饭,前文我也提过,酒店就在布达拉宫后面,布达拉宫后面有个“宗角禄康公园”,去公园里转了一圈,有湖水,有樱花,很美!

赏园结束后,我准备前往药王山观景台拍摄50元RMB的照片,还是徒步过去!

到此,我实在走不动了,时间应该是16:30左右,骑着电动车回酒店休息!因为晚上还要去观看文成公主大型实景演出!

回到酒店我开始查文成公主演出的攻略,居然是露天表演,心想着一定得多穿点,演出时21:00开始

在酒店休息到18:30左右,我准备打车前往观看演出地,距离酒店大概8-9公里,路上和司机师傅聊天,他说晚上观看结束后那边堵车比较严重,师傅建议我提前出来打车回酒店,大约20分钟的车程,师傅把我拉到一个半山腰的停车场,告诉我下车后再往上走就是演出大门了,我付过钱,下车后足足缓了五分钟,天啊,一股强大的气压使我呼吸困难,据我目测这个半山腰比我住的酒店高出500米,在西藏这种地方没高出10米的海拔都能感觉出来,别说这是一个半山腰呢。

调整过后,我开始熟悉这个地方,各种小吃、酒吧、书店、室外歌手、完全符合年轻人的生活环境吗!(不说了,上图)

小哥唱得不错,一首“我在拉萨遇见你”果断打赏50元

21:00准时入场观看演出,当时我想看个半小时我就出来回去吧,一开场就把我震撼到了,看着看着实在顶不住寒风了,又去租了一件军大衣,一直看到了22:30,期间的演出让我这个第一次来西藏的增长了不少知识!

结束演出,打车回酒店,车上响起了我偶像,华哥的“天意”,突然一直种在我心里的拉萨慢慢浮现出来了。儿时第一次看到拉萨布达拉宫的影像资料,是华仔1999年演唱会最后一首爱你一万年的MV,那时华仔应邀参加西藏的一场慈善演出,这支MV收录在了1999年刘德华演唱会的VCD里(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正版的)!

到达酒店洗漱睡觉已经是晚上23:30了!

第六天(圣湖-纳木措)

凌晨4:00,头剧痛,疼醒了,房间里便携式氧气罐也用完,穿上衣服准备前往酒店大厅购买氧气罐,前台小姐姐告知我,大厅有免费的制氧机可提供吸氧服务,但是吸氧管需要单独购买(10元),果断吸氧,迷迷糊糊的一边吸氧一边睡觉,不知不觉间时间已经来到6:00,这时头疼已经消失,准备回房间在睡一个小时!

早上7:00准时起床洗漱(今日要出发前往纳木措,一定有人想问我怎么去的?前文火车上我提到过,隔壁包厢是4个女孩,其中两位是结伴而行,年龄比我稍大,另一位是个小妹妹,他们三人加上我一个,四人租了一台车,准备自驾前往纳木措)
8:00吃过早饭,我们四人在我的酒店门口集合,出发前往纳木措!(纳木措距离拉萨市区大概180公里左右)

这张单子实在没看明白,只能跟着前车走走停停的
路上看到了又一列车Z21载着无数人的梦想来到拉萨!

一路风景真心不错(上图)

12:00左右到达纳木措游客中心,换票,乘坐观光车进入观景平台!

点支烟,抽了两口,居然灭了!
感谢妹妹的摄影
纳木措的海拔
两张人文照片

13:30乘坐观光车返回(这个时候的纳木措湖水还是结冰的,没有那种碧水蓝天的感觉,但是依然很美,依然能够让你净化心灵)由于海拔已经在5000左右,我的头又开始疼了,没办法,吸氧!但是那种便携式氧气罐真心不好用,只能稍微缓解我的头疼,我们一行四人来到游客中心取车准备返回,说着路上看见有什么好吃的,准备吃一顿饭。就这样,我们踏上了返回拉萨的路上!

可能是我们高估了这个地方的服务设施,一路上那有什么饭店,有饭店的地方没开业,就这样我们一直开回了拉萨市区(路上随便吃了点自己带的干粮)

19:00左右进入拉萨市区,我们四人嚷嚷着说去万达广场觅食,就这样去了万达广场吃了已加川菜馆!

晚餐结束,我回到酒店已经是21:30左右。由于今天是做了一天的车,我也不怎么累,就是在纳木措海拔5000左右的时候头疼,回到拉萨症状基本消失了,但是为了以防发生昨晚睡着睡着头巨疼的事情再次发生,我准备去酒店前台要一个制氧机,即使花钱租,我也可以接受,来到前台说明情况,客服说可以给我找一台制氧机送到我的房间,而且是免费的,心里感动不已!(出门在外靠朋友......)

回到房间大概是22:00,看着制氧气喜出望外,什么高反,什么头疼,滚蛋吧!心里有底之后,我说去宗角禄康公园看看夜景吧,因为就在酒店前边,依然是徒步走过去的,第一次感受拉萨的深夜,风有点大、公园人很少、安静!

24:00回酒店,洗漱睡觉(用上我的神器,制氧机,一觉到天亮)!

血样饱和度只有80左右!
第七天(拉萨市区-哲蚌寺)

早晨7:00准时起床洗漱-吃早饭,吃过早饭回到酒店再次吸氧(这个时候头不是疼了,只要为了刚吃过饭,想着消化食物需要耗氧而已)!

休息过后时间来到9:00左右,出酒店,骑上心爱的“小电动”前往“哲蚌寺”-距离酒店大概6公里!

放下电动,这是在一个半山腰的寺庙,又是徒步前进!来到售票处买票+自动讲解器!开始接着往上爬,为什么选择来到哲蚌寺?我就是想感受一下西藏的信仰,那么你会问到我,不是去过了布达拉宫了吗?我想说,布达拉宫现在人太多了,我只把那里当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想要真正的感受西藏寺庙文化,还是要来这种人少、商业少的地方!一路上基本都是虔诚的藏族人在这里祈福,嘴里念着我听不懂的圣经!

这一路的行程真的很累,但是收获了满满的心灵感受,值了!

14:00下山吃饭,解决温饱问题,饭后骑上电动车,前往八廓街潇洒去!

在八廓街休息了一会,买了一些纪念品!体力恢复的差不多了,我准备前往“布达拉宫广场”坐会去(前文提到过之前路过那,由于安检和人群太多没进去)!

16:00来到布达拉宫广场!这里的一切有点像“天安门广场”但是身边环境还是大有不同!

在这里坐到日落-时间应该是20:30左右,起身回酒店吃晚饭!-休息!

第八天(羊卓雍措-日托寺)

7:00准时起床,由于前一天我报了一个当地的旅游团,前往洋湖-日托寺!

吃过早饭,背着行李在酒店门口等着导游来接!

7:40左右上车出发,一车大概15人左右的旅游团,基本满员,后边又接了两位游客,我们正式出发前往洋湖,前往洋湖的途中我对了一下去纳木措的路况,前往洋湖的路况真的是挺难走的,山高,坡抖,急转弯多!车里好多人已经开始呕吐,而我只是隐隐的头痛!手机显示,最高的海拔地方已经达到了5230米!

11:00左右到达“鲁日拉观景台”,下车后我没有着急去看风景,先去了个厕所方便一下,然后慢慢的走进观景台,因为地上有雪,也是因为海拔接近5000米,所以我的行动只能缓慢,当我慢慢的靠近观景台后,大脑瞬间宕机!!!(文字说不出来了,只能上图)

在这里停留了半小时,领队喊着依依不舍的我们上车了!前往下一个打卡点!(吃饭!!!)

一顿简单的臧餐过后,出来抽烟,随手拍了几张照片!

12:30出来前往下一个打卡点(也是洋湖-只不过是换个角度欣赏它

领队在准备无人机拍摄
团队里的哥哥、姐姐、妹妹们
这是我老乡
重庆大哥

在这里停留了一小会,我们接着逛洋湖-前往日托寺(这是建在洋湖水面上的一做小寺庙)

从日托寺爬下来时,突然飘起雪花,而且雪花下越来越急,这时领队让我们赶紧回到车里,我们好尽快离开,不然鬼知道这种天气会持续多久,不过还好,雪花也就持续了10分钟左右,就都消停了!

上车后前往最后一个打卡点!

三个打卡点全部逛完,我已经筋疲力尽,因为洋湖这个地方,海拔一直都是在4800以上,一整天了,我都是靠着氧气罐活下来的!天知道我今天吸了多少瓶了!

大概15:00左右,我们踏上了返回拉萨的路上,翻山-下山,司机中途下车给刹车片泼水,一股热浪伴随着蒸汽声而来!惊恐!!!

18:30左右到达布达拉宫游客集散中心,我们各自解散。下车后我首先解决了温饱问题!然后回酒店洗了个热水澡,休息!

20:00出门再次逛逛拉萨夜景,因为这是我在西藏的最后一晚了,明天下午15:50的火车,我就要离开拉萨返回北京了!想着买点特产(我对这些东西不感兴趣,但是毕竟出来了,回家后要给亲人、朋友尝尝吗!)

22:30回到酒店洗漱睡觉!(这是心里乱乱的,想着明天早起再去逛逛?还是睡到自然醒?要是睡到自然醒感觉浪费了大好时光!)

第九天(返回)

又是早上7:00准时起床!下楼吃早饭,回来收拾行李!结束这一切时间也就是9:00左右,出门转转吧,想着去扎基寺,看了一下导航,稍微有点远,放弃了,又去了酒店前边 的宗角禄康公园,突然发现,不管你身处多么高的海拔,都会看到“广场舞”只是舞姿不同而已!

11:00回到酒店,办理退房,寄存行李!然后出去吃了中午饭,漫无目地的走到拉萨接头,时间悄悄的来到了13:30,回酒店拿行李,打车前往拉萨火车站,安检-取票-进站-等待!

15:50火车缓缓启动!再见-拉萨,再见-西藏!

也许是冥冥中自由安排,回来的车厢、床位一样!下铺的同行:一位是60岁左右的阿姨,专业摄影,另一位是刚刚退休热爱户外运动挑战的叔叔!而我上铺的邻居是一位东北大哥(大哥一行9人,没人一辆车,先把车托运到了成都,然后自驾川藏线开到了拉萨,但是这位大哥高反严重,呼吸困难伴随发烧,是在坚持不下来了,从拉萨把汽车托运回了东北,自己坐火车前往兰州,准备从兰州飞回东北!)

火车刚发出不久后,又看到了绝美的雪山、绵羊、牦牛!(可惜的是我没看到藏羚羊)

20:00在餐车用过晚饭,我就准备睡觉了,因为这个时候的海拔是4800以上,头又开始有些不舒服了,但已经没有刚刚来的时候那么的严重了,可能已经适应了一些高反症状!

一夜到天亮,可能是这些天太累了,因为每天都是睡得晚起得早,但是在拉萨的时候我却没怎么感觉到累,就跟打了鸡血一样的兴奋!

第十天(列车上的最后一天)

还是7:00准时起床,洗漱-吃早饭!和下铺的叔叔聊着这些天我们各自在西藏欣赏到的美景,另一边我们还在期待着10点左右列车途经青海湖的景色!

10:00左右,列车途经美丽的青海湖!!!

13:00左右,列车到达西宁,青藏铁路结束

16:10左右,列车到达兰州火车站,上铺大哥,下车了!!!(保重)

之后列车进入宁夏地区,夜晚降临,吃晚饭,睡觉!(次日早晨8点30就将到达北京西站

我的西藏之旅也即将结束!!!

总结

一次短暂的西藏之旅,虽然我已经离开了,但总觉有些东西留在那里,三大圣湖,我还差一个没去,遍地桃花的林芝,秘境一样的阿里地区、还有日喀则!冈仁波齐峰、珠穆朗玛峰我还未曾见过你们拨开云雾,漏出金顶的壮美奇观!我发誓,在40岁之前,我一定要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完成我未了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