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4

云游四海(1475)六进西藏之二——八廓街转经道

玩法:摄影,人文,半自由行

2021年4月上中旬,在去西藏旅游时,曾经游览了拉萨八廓街转经道。照片摄于八郭街转经道。

位于拉萨市旧城区的八廓街,又称八角街,是一整片旧式的、有着浓郁藏族生活气息的街区。最初它只是一条环绕大昭寺的普通街道,后来成为朝圣者的转经道。如今这里已成为西藏最著名的转经道和拉萨的旅游商业中心,集宗教街、观光街、民俗街、文化街、商业街和购物街于一身。照片摄于八郭街转经道。

八廓街即是拉萨著名的3条转经道之一。除此之外,还有2条与八廓街呼应的转经道,那就是围绕整个拉萨老城区连同布达拉宫在内的“林廓”即外转经道;另一条则是充满神秘色彩的“囊廓”,就是大昭寺内的转经回廊道。这3条转经道证实并维护着大昭寺的中心地位,寺内不仅仅是一座供奉佛像及圣物的殿堂,更是佛教经典中关于宇宙理想模式的现实再现,即指“曼茶罗”(坛城)这一密宗义理。照片摄于八廓街转经道。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藏族人民有一个"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会生活层面的。图为远眺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殿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照片摄于大昭寺门前。

大昭寺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是大昭寺著名喇嘛尼玛次仁的话。照片摄于大昭寺门前。

八廓街最初只是围绕大昭寺的一条转经道,也就是“八廓”。藏传佛教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被视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照片摄于大昭寺门前。

八廓转经道的起点是大昭寺广场上有一根桅杆,那是松赞干布时代立起来的。据说,早期只是堆了石头堆,为了悬挂经幡,石头堆的中间就立起桅杆。这个大桅杆被称为“觉牙达金”,意思是“给释迦牟尼的供奉”,也即“佛贡”。每每转经到这个位置,信众都会将额头紧贴经幡柱,口中念诵经文,而后再挂上随身携带的经幡(如今政府担心发生火灾,就把经幡都撤了,桅杆也被围了起来)。

八廓转经道要沿着顺时针步道转经,并且要走在桅杆的左侧。

藏族人的生活还有节庆的诸多仪式,都依托于大昭寺及四周圣物古迹展开,譬如传统上藏族姑娘的成人礼,女孩的父母会为她准备丰富的首饰、腰饰,还有用珍珠做的“巴珠”,在觉牙达金前举行一个简单的仪式。照片摄于大昭寺门前。

如今“八廓街”的地理概念宽泛了许多。围绕着大昭寺的周围一片街区都称为“八廓街”,是拉萨保存完好的旧城区。八廓街,从地理概念来说,西起宇拓路的琉璃桥,南到林廓南路,北起小昭寺街,东到到拉萨市医院。照片摄于八廓街转经道。

在有些攻略中,八廓街以“八角街”出现,有些游客还去寻找街上的8个角,但是实际上八廓街并不是有八个角,而是是由一个四川的学者在藏文转汉文的时候,用四川话把八廓街转成了八角街,随后在逐步改成八廓街。照片摄于八廓街转经道。

八廓街,最能代表西藏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因其古朴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传统,入围“全国历史文化十大名街”之列。照片摄于八廓街转经道。

八廓街充分展示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这里除了一些本地的老住户以外,还有一些定居拉萨十多代的穆斯林和尼泊尔侨民。这里临街的房子几乎都是商店,流动的货摊超过千家,它们经营大小各异的转经筒、藏袍、藏刀、宗教器具等各式用品,还有从印度和尼泊尔远道而来的各种商店。图为八廓街上的商铺。

各种民族的旅游商品集中在长仅1000多米的八廓街,可谓物美价廉。八廓街上还分布着一些古老的艺术品店,店主多经营的是传统的唐卡绘画和手织藏毯的精品。图为八廓街上的商铺。

八廓街转经道上,有一些小寺庙。转经者会进去朝拜。

八廓街转经道上,有很多拍写真的旅游者。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就在八廓街转经道上。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很威严。

这里有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专题展览

这里还有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留下的石狮子和碑。

转经累了,路边有休息的地方。

转经者,一般手持转经轮。

黄房子的玛吉阿米,大家普遍的认知都是六世达喇会情人的地方。

八廓街转经道上,有很多拍写真的旅游者。

转经念佛,对于他们而言,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自小就向后辈传承的生活方式。图为八郭街上休息的转经者。

今天的八廓街,融合着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宗教与繁荣的文化与经济,是了解西藏的一扇窗口,也是拉萨最有趣的老街。图为八廓街上休息的转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