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3

西藏旅行 穿越甘青 此生必驾(第一周 )

西藏旅行,3年前就做好了自驾的充分准备,疫情和其他一些事情让这次行程推迟到了2023年8月。这样一段心中无比神往的旅程,最终成行,只为寻找不一样的虔诚、呼吸不一样的空气、感受不一样的风景、沐浴不一样的阳光、挑战不一样的极限。

既然成行,我们选择从国道318线即川藏线进,国道109线即青藏线出,穿越甘肃河西走廊及青海,从川东返回。历时21天,全程车行8913公里。

第一周,出发地到林芝。

D1 湖北恩施-四川泸定,全程高速,行程888公里;

D2 泸定-新都桥,国道318线,行程232公里;

D3 新都桥-稻城县,行程431公里;

D4 稻城亚丁-巴塘,行程280公里;

D5 巴塘-左贡,行程365公里;

D6 左贡-波密,行程425公里;

D7 波密-林芝,行程235公里。

天全服务区是进藏第一站必打卡点,不得不说该服务区服务设施齐全,贴心。

第一天到达泸定,逛泸定夜景。

第二天,过泸定桥,感受先辈们热血沸腾的过往。

红石公园在这个季节是最美的。燕子沟红石滩海拔3100米,位于鱼鳞冰川对面河谷,因花岗岩上附着一层红色的藻类,故被称为红石。

康定情歌(木格措)景区海拔2800-3780米,地处横断山北麓,是四川盆地西缘山地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是国家4A级景区。

木格措景区由杜鹃峡、赛马坪、七色海、药池沸泉、木格措和红黑海草滩6个景区组成。

第三天,新都桥,号称摄影师的天堂。

天路十八弯是川藏线必经之地,观景台又是服务区,海拔3990米,是318国道经过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

理塘县东毗雅江县,南邻木里县、稻城县、乡城县;西接巴塘县,北连白玉县、新龙县。县城海拔4014米,被称为世界高城,天空之城。

稻城县海子山石河公园是海子山古冰川消失时形成一条由冰源石组成的长长石河。

稻城亚丁机场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411米。

第四天,稻城亚丁。稻城县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几近绝迹的纯粹,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洛绒牛场是亚丁自然保护区著名景点之一。

从亚丁景区返回318线约250公里,我们选择了一条比较近的国道,虽然新修国道车少,路面很好,但是沿线服务设施不完美,只有选择在沿途藏家留宿,感受现代藏家的原始生活。

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具体为何种植物存在广泛的争议。"格桑"是藏语"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现今对格桑花还没有准确的定义。这种秋英是不是格桑花姑且不论,但是格桑花无疑是一种生命力最顽强的代表,秋英就是其一。

第五天,巴塘到左贡。芒康作为318国道进藏第一站,有着不一样的意义。我们记住了西松贡村这个名字。

怒江七十二道拐在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也称“川藏99道弯”。怒江72拐并不是什么景点,跟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口一样,几乎所有路过此地的人到达时,都会打卡停留,欣赏周围的高山美景。如果定义为“弯”,我想应该不只99道,如果说是“拐”则可能不只有72道,但是风景在每一道拐上,你走过了,这就是路。

走过今天的弯路,今后人生尽是坦途。弯路是对意志的磨炼,人生的路不仅有平坦和坎坷,还有泥泞,走过今天,愿美好和坦途如期而至。

然乌湖源头是来古冰川,然乌湖是雅鲁藏布江支流的主要源头,是藏东南一带有名的堰塞湖。

第六天,左贡到波密。

第七天,波密到林芝。鲁朗林海位于林芝市鲁朗镇境内,面积很大,周边雪山林立,溪流蜿蜒,站在观景台上眺望俯瞰,景色如诗如画,仿佛人间仙境。

林芝,西藏的“江南”,“春赏桃花,夏沐林海,秋观红叶,冬享阳光”。林芝的气候和生态环境是内地许多地方不能比的,说是上帝赐与人间的礼物也不为过。

林芝的夜晚很美,美得让人窒息,美得让人留恋!

在林芝还能找到家乡的美食,让人惊讶。

西藏旅行,穿越甘青,此生必驾。第一周,从出发地到林芝,车行2860公里,从稻城亚丁开始,个别有轻微高反症状,通过深呼吸调整和坚持“慢”游原则,已全部适应高原气候。关于高反,如有不适或者血氧饱和度低于85%时,适当吸氧可迅速改善症状,要相信吸氧不会形成依赖;关于衣物准备,在7、8月份,不到海拔5000以上长时间停留,不需要准备羽绒服之类,两件衣服足够;关于药品,生理盐水鼻喷剂和常用感冒药、止痛药、止泻药必备,其他根据自身情况准备;关于堵车和路况,我们仅在塔公草原乡道上遇到堵车3小时,余全程通畅,路况良好。

第一周行程完美,请关注作者后续行程介绍:林芝-拉萨-格尔木-敦煌-张掖-青海湖-茶卡盐湖-麦积山-剑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