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27

川滇环线,第四辑,泸沽湖的日落日出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
泸沽湖
木里
康坞大寺
木里大寺

川滇环线,第四辑,泸沽湖的日落日出

第四天上午,离开木里康坞大寺,直奔泸沽湖而去。从木里去泸沽湖有两条路线,一条是继续往前到木里大寺,然后转道去泸沽湖;一条是原路返回盐源,再从盐源去泸沽湖。很想走第一条路,但路况不确定,只能很不甘心地放弃。

从木里经盐源到泸沽湖共172公里,没想到车辆不多,一路畅通。从盐源到泸沽湖的沿途风光不错,只是离泸沽湖越近,天上的云彩越厚,以致当我们到达泸沽湖的时候,阳光被云层完成遮住,于是第一眼的泸沽湖并没有给我们留下特别的印象,甚至是有些失望。

按原计划住宿安排在达祖村,等一切安排妥当,大家还是忍不住来到湖边。无精打采转了一会,突然发现天上的云彩薄了很多,蓝色的天空开始一块一块的出现,此时第一反应就是今天的日落有戏。大家立马来了精神,决定在湖边等候阳光,等待晚霞。

天上的云层不断的变化,蓝天越来多,阳光还时不时的洒到湖面和湖边的村子。慢慢的天空出现下雨的迹象,此时第一反应就是彩虹将要出现。谁知话音落下不到一分钟,泸沽湖上骤然出现一道彩虹,霎时听到一片欢呼声。

泸沽湖将最美的一面展现在我们面前,大家忘记了疲倦,忘记了晚餐……从彩虹拍到晚霞,而后是晚餐后的湖边漫步,最后赖在湖边吃烧烤,喝啤酒,又是发呆吹风,又是赏月聊天,久违的兴致,满足极了。

第四天晚上,泸沽湖的住宿选择在达祖古村。在我看来,达祖村是泸沽湖住宿的最佳选择之地。这是一个纳西族的古村落,曾经是木里的一块“飞地”,依山傍水,视野开阔,融自然和人文于一起,值得驻足。

第二天清晨,又是一个晴天,喜欢看日出的旅人不约而同爬山达祖村西面的德庆林寺,这里不仅可以看到达祖村全景,而且可以看到大片的泸沽湖水域,加上特有的寺庙氛围,是个很不错的观赏泸沽湖日出之地。

看完日出,可以从德庆林寺下到古村里走走,随处可见原汁原味的纳西族建筑和风土人情。达祖村一面临湖,三面环山,具有极佳的地理环境优势,很容易就看见山脚下掩映在袅袅炊烟中的民居,伴随着各色野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世外桃源。

如果你准备在泸沽湖待上两天,这里绝对可以细拍细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