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30

凉山自驾游,有古城有山野!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

凉山自驾游

我发现了一个自驾游的好地方!现在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告诉你。没错,就是标题上写的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古人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蜀道越来越没那么难了,虽说来到凉山自驾还是需要开盘山路,但是路况很好、不堵车,红绿灯很少,眼前的风景又很美……从驾驶体验感来说,既能体会到驾驶的乐趣,又能保持很舒服的驾驶延续性,每天规划一个合适的路程,玩起来是真的舒服。

这次自驾游的路线规划主要是在西昌市的周边,关于西昌市,还有更远一些、民族风情更有差异一些的盐源县、木里县,也有写专门的游记,如果大家感兴趣也可以移步主页看一下。这里就言归正传,来说下线路。依次去到了:会理古城、彝海、螺髻山以及美姑县的大风顶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

会理古城

第一次来会理古城我就后悔了……候会一直在拍照,没有去买街边炸的香香的鸡枞油!会理古城是一座生活气息很浓厚的古城,这里的餐厅坐满了本地人,卖的特产也都和鸡枞油一样是本地特色,而非是那种商业化的古城。

这座位于会理市的会理古城,是始建于明初的卫城,已有600多年历史,原为古代南方丝绸之路驿站。我们现在看到的古城形态是以钟鼓楼为中心,呈十字形延伸到四城门,成为东街、南街、西街、北街四条主要街道,组成了“穿城三里三,围城九里九,以南北中轴线为中心的四街三关(即东关、西关、北关)二十三巷”的棋盘式格局。让我感觉到比较有意思的是,每条街的商铺侧重点都不太一样,有的街上主要卖衣服,有的主要开餐厅、卖美食,第一次来都可以感觉到古城的条理很清晰,不容易迷路,夜景也是真的好看。

关于古建筑,会理古城的地标性景点就是钟鼓楼了,这座钟鼓楼又名“凌霄楼”。此始建于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当傍晚鸟儿飞过的时候,真心美如画。

彝海

来到彝族自治州,理所当然的也该到彝海看一看。彝海位于凉山州冕宁县,名字虽然有“海”,其实是一座高山淡水湖泊,湖面海拔2280米,即便炎炎夏日来这里也能感受到无比的清凉,不管是在这里漫步观景还是拍照打卡,都是极好的。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换上一套彝族服饰来拍照。

值得一提的是,彝海不仅仅是一处自然风景区,还是一座红色旅游景区。这里还是闻名于世的,在红军长征时期的“彝海结盟”历史故事发生地,有相关的雕塑以及纪念场馆游客都可以参观,感兴趣的有游客在来之前可以提前了解下这段历史。

螺髻山

旅行中常常会留有遗憾,或大或小。这次来凉山,最大的遗憾就数来螺髻山的时候下了大雨。之前在《国家地理》给凉山拍的宣传片上就被种草了螺髻山来着。它因形状酷似古代少女青螺型的发髻而得名,主峰海拔4359米。

这座山非常大,开发出来的景区要想走完也要花上一天的时间,山上有一连串美丽的高山海子,更以漫山遍野30余种野生杜鹃而出名。螺髻山保存完整的“第四纪古冰川”博物馆,遍布冰斗、冰川刻槽等遗迹,生活着羚羊、獐、小熊猫、豹等60余种哺乳类动物,是非常值得多花时间看一看的。

因为大雨不得不提前结束螺髻山的行程,不过山下的温泉是不受下雨影响的。瀑布见过,温泉泡过,螺髻山的这座瀑布温泉还真是第一次见!它就是位于普格县的螺髻•九十九里温泉,看起来野性十足。汤池没有经过过多的修葺,都是在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加固和疏导。

这里的天然氡温泉水是经过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环境工程中心的检测,符合国家天然饮用矿泉水标准,可直接饮用。我就在饮水处喝了好几口,口感与纯净水无异。且早在一千六百年前,东晋人常璩所著 《华阳国志》就已经记载了该温泉瀑布:“温泉穴,冬夏常热”。

据西昌当地的朋友告诉我,这座温泉在冬天下雪的时候会更美。想想也是,白雪皑皑的森林里,瀑布温泉冒着热气,连猴子都会跑来泡汤享受。于是也和朋友约定,冬天如果有时间我们再来凉山,把下雨的螺髻山带来的遗憾以及冬天的温泉都来弥补一下!

美姑大风顶

凉山州有一座县城的名字很好听,名曰:美姑。到达美姑县的第一天,又是硬派越野的一天。我们驱车走山路到达海拔近4000m的大风顶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牧民们在这里的高山草甸上放马牧牛、也牧云海,据说保护区深处物种丰富,还有可能偶遇“国宝”大熊猫。

大风顶,顶如其名,风很大!非常神奇的是,山顶仿佛有道屏障,一边云雾弥漫难辨东西,另一边则晴朗通透一眼千里。就是喜欢这样神奇的自然环境,来到这里感觉城市里钢筋混凝土包裹的压力和烦恼一下子就消失了,可以尽情在草甸上撒欢、拍照,无忧无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