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私奔来云南!面朝大海,5天4夜自驾游,逃离办公室的度假周末

天数:5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题记

国庆节前,旅游的气息遍布了办公室,坐在办公室的员工都在商量应该去哪儿玩。

在搭飞机的时候我读到马云的一句话——我对钱没有兴趣,点醒了我的最新价值观,这个世界虽没有钱就没有安全感,马云传递的是要热爱你的工作,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不是用钱衡量,来到这个世界上要留下有趣的故事,多花钱也是值得的。

丽江,今年的第二次来,对于这个四季如春的城市充满了期待,度上一个有别于办公室的周末。陌生的城市里,体验当地的特色活动,与当地人交流,上次来云南还是大巴+火车的切换,耽误了太多的时间,一辆车变得尤为重要。

旅行的意义, 不是逃避, 不是艳遇, 不是放松心情, 更不是炫耀, 而是为了洗一洗身体和灵魂, 给自己换一种新的眼光, 甚至一种生活方式, 给生命增加多一种可能性的叉枝。

年轻人总是热爱一切新鲜的事物,逃离了城市的办公室,说走就走的搭上飞机,自驾昂科拉穿越在最美的大丽高速,沿途邀请好友加入自驾,环洱海游玩,吃云南美食,品大理风情,旅拍记录沿途的有趣故事,传递的情感故事线如下。

90后酷爱旅行,大学毕业里的前几年里,三点一线重复在办公室、办公地和交通工具上,生活的压力来自的上级老板的不合理要求,遇到不对胃口的老板分分钟就有辞职的冲动,又考虑到自己支付宝的余额,想一想还是周末逃离办公室,感受一下外界的世界,离开固有的生活状态,是为了下一阶段更好地去工作。

行程计划

D1  入住丽江——开启旅行

D2  束河古城  — 拉市海湿

D3  大理古城——海舌公园

D4  丽江古城——美食探秘

D5  返程回家——重返工作

自驾别克昂科拉GX穿越在最美的云南道路上,这次旅行可以随走随停,因为有车,让这一次的逃离办公室更加顺利。

D1 逃离枯燥办公室,追寻内心的旅行打卡地

听花堂,一家喜欢的民宿,入住自己民宿之前,先来网红地拍照打个卡,这家店的装修风格非常喜欢,来丽江游玩的,拍照是首推地。

它位于束河古镇,既小资又实惠,老板人很好,非常热情,服务的也很周到,刚来到这里,就被这古色古香,满眼都是绿色的画面美呆了。

本就是为了奔着满园的花而来,但亲眼看到还是惊艳到了,花园不是很大,但却有一种美式乡村风格,布置的很精致漂亮,真的一见到就会迈不开步。

可以说,这里几乎处处都是美景。内设的大布朗熊,可以说是很符合女孩子的心啦,看上了就走不了了。

里面的布景可以说是拍照圣地了,带上自己的摄影师,就可以来一组写真了,可以说是很好看了,对于多肉控来说,庭院里一大片的多肉,可以说很心动了。

内部装修是田园小清新风格,很温馨舒适,木质风味古色古香,别有一番风味,有一种自己家的味道。

院子内充满了童话的感觉,但屋顶却是不同的风格,楼顶上有吊椅还有桌椅,可以坐着小憩,可以俯瞰周围的房屋,却也是一个修身养性的地方,周围很安静,和朋友在这里吃点东西聊聊天,怡然自得的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面对着雪山,要说人间至美之景肯定非天空莫属了,这“天空之镜”却也把这美景完美的复制粘贴了一遍,似乎存在着两个天空一般,带上优秀摄影师的好处也就在此了,在这些美景之下,分分钟拍出大片即视感。

D2 探秘古城小桥流水,绝美的湖光山色

第一天来丽江的时候,到达古城的时候还下着小雨,那时候我想天气不会那么差吧!当我们吃完了下午饭以后,天气突然变晴天,后面我发现呆在云南的这5天里,每天都是好天气。

每天同行的小姐姐都会换一套衣服,在丽江这个城市里,最不缺的就是鲜花,如果你开一家民宿不会种植花花草草,那已经失去了竞争力。

每天醒来,推开房门,第一眼看到的是繁花锦簇,远方就是很低的蓝天白云,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玉龙雪山,这样的环境比办公室的风景美丽太多!

把所有的设备搬上了车,今日的旅拍就正式开启,和大家介绍一下本次使用的自驾车——昂科拉GX,它是上汽通用别克旗下一款全新的紧凑型SUV,新车作为昂科拉家族最新的一款SUV车型,它的尺寸比昂科拉要大一些,定位介于昂科拉和昂科威之间,

目前有四款配置可选,厂商指导价为15.59~18.59万元,小姐姐身高163CM,图中可以看到小姐姐和车的身高差不多,对于快1.8M高的我,驾驶起来头部空间感很充足.

打开后备箱,整个人都可以坐直,对于摄影师出差来说,一个SUV的后备箱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所有的器材都可以放入其中,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靠在后备箱休息。

第一站来到了束河古镇,位于丽江古城西北,依山傍水,比大研古镇幽静古朴。古镇后山是玉龙雪山的余脉,山峦青秀缠绵,林木苍翠,镇内大石桥大觉宫保留完好,壁画描绘了佛教中的人物形象。

正值国庆节前几天,来古镇游玩的人不多,有些街道都是空荡荡的。

换上一套新衣服

进入束河村,你可直抵束河中心集市,在这里你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是一个类似大研镇古城四方街的广场,面积约250平方米,亦称束河四方街,赶集的日子里异常热闹,曾是丽江皮毛交易集散之地。

一些店家会在门口养着一只大狗,热情地给游客去拍照,用这样的方式来吸引人气。

小狗狗也是特别的配合我们去拍照,躺着休息摸着头一动不动,或许他已经习惯了游客来来去去。

在古城里会有一些特殊的壁画,作为背景是一个不错的打卡地。

行走在古城里,感受到的是当地人的慢生活,在杭州工作的日子,每天来回2-3小时在交通工具上,忙碌穿梭在家里公司之间,两点一线的生活成为了习惯,能够这一次走出来慢生活地感受丽江,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古城都是免费进出的。

丽江古城里转悠,期待发现一些不一样的美食地,这家店名隔壁老王就完全吸引了我!

国庆前,发现旅游的人并不多,在饭点的时候二楼的座位很多,店铺承诺40分钟一定上完菜,到点了没有上完的菜都免费送。

秘制雪山鱼第一个就上来了,据说是雪山脚下的鱼肉质比较紧实,也是同伴最爱的一个菜。

火焰岩烧辣子鸡,端上来的时候先要周边用火烤一次,辣椒看起来很多却不是非常辣,小鸡块外层香辣酥脆很好吃。

秘制鸡汁豆腐味道很赞,目前觉得最棒的豆腐,在点评里排名也是第二,不愧是特色的美食。

饮料要记得喝这里的百香果,和水果溶于一体,喝了一杯一杯的停不下来。

如果你喜欢喝酒,在餐桌上还有一些可以购买的酒,也可以带回家送人~

饭后来上一份水果拼盘,吃一点绿色食物调节胃口。

隔壁老王,这个名字通俗好记,下次来丽江的时候,不妨也去感受一番,在吃饱后散步了1小时,继续前往了丽江的酒吧。

这一次来到的是AIME酒吧,在丽江的酒吧无非有两种,一种是轻松安静的清吧,会有一个帅气的小哥哥或者漂亮小姐姐在唱歌,点上一杯酒随便你坐多久,另外一种就是热闹的酒吧,比如AIME。

现场的灯光、音乐和工作人员都是热情似火,跟着节奏可以一起摇摆,在这里说话听不清,只需要放开了自己,去跟随音乐跳动就好了。

啤酒+水果是标配,人多的话可以点上一些特色的饮品,搭配来喝味道更足。

全程音乐声不停,会有DJ来回的轮班,只为让整个酒吧的气氛一直处于热闹。

如果不会跳舞,就在底下静静地听着歌也是不错的。

少不了青岛啤酒,拉着你的爱玩的好朋友,一起来丽江酒吧邂逅吧~

驱车20分钟来到了拉市海,航拍中可见天气是多么的给力!在大城市里,大部分的工厂让云朵消失,唯一看到蓝天白云最清楚的时候,只是暑假的每年台风日,你来到了丽江,只要是晴天,每天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

拉市海位于丽江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毗邻花花色玫瑰花基地。“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直接买门票是30元/人,记得要在天黑之前进去,走到核心观景点大约需要1小时。

停车场都是空的,从侧面可以看到,昂科拉GX采用了别克最新的家族式前脸设计,贯穿飞翼格栅加入了水波纹的设计,爱上一款车先从外观开始,这一款就特别的大气上档次。

拉市海原为滇西北古地槽的一部分,中生代燕山运动时褶皱隆起成陆,至中新世成为一个准平原,随着横断山脉造山运动的发展,到上新世末至更新世初,玉龙雪山下这个准平原又分割成三个相对高差在100米至200米的高原山间盆地 ,即拉市坝、丽江坝、七河坝。拉市坝是其中最高的坝子,坝中至今仍有一片水域,丽江是内陆地区,见面积稍大的湖便称之为海,故便称其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

沿着海边有一个步行栈道,最可惜的是没有下水的地方,可以下水的地方都要二次收费,摄影基地在这里是非常的赚钱。

如果你有什么愿望,记得留下一份属于你自己的祝福,在丽江这个城市,为你实现。

当从拉市海逛完以后,停车场的后面的云在快速的飘动,我和小伙伴都很兴奋,架着三脚架的移动稳定器,去记录不一样的美景。

拍摄延时的时间比较长,需要30分钟,让小姐姐先在车里等着,车内的空间也很充足,360度环抱式一体座舱,通过连贯的横向线条,悬浮的多层设计,拉宽座舱内部横向空间,脚伸直是完全没有问题,甚至睡下来也很舒服。

D3 大理风光在苍洱,最美风光在海舌,面朝洱海吹着风

第三天,我们早起出发准备赶往大理,从丽江自驾大理古城,大约2小时30分钟,在前往的路上看到了玉龙雪山,沿着雪山的方向去自驾,发现了这样的一条天路!忍不住停车拍摄了很多照片。

背后的雪山清晰可见,如果使用85焦段的镜头,可以把远处的雪山压缩的特别近。从图片可以看到昂科拉GX的车尾造型比较简洁,全系标配的展翼式LED尾灯和前LED自动感应大灯相呼应,点亮后比较有辨识度,驾驶中的灯也是提醒前后方的人们,保持安全距离。

云南的天气变化莫测,有太阳的时候热死,没有太阳的阴凉处冷哭,随时多备着一个衣服,如果遇到了下雨天,羽绒服都可以穿起来了,选择自驾旅行,就因为时间可以随时掌握在手中。

在这样的一条路上,来往的车辆特别少,可以选择来回的开,航拍也不受限制,追着车跑是最满意的一段自驾视频。

车身的侧面,可以看到高亮的门把手,后视镜的造型比较简单,纯色的这一款车,是我中意的颜色。

行驶在这样的道路上,豁然开朗,后面当驾驶了大丽高速,再次惊艳了我一次。

从侧面看车的流线型,过渡的恰到好处。

全系采用双色车光轮毂,高配采用更大轮胎直径的18吋轮毂。

经过半小时的准备,小姐姐换上了红色的靓丽连衣裙,在雪山绿树之中显得十分的出彩。

两片式超大全景天窗,可开启的两片式超大全景天窗,带来更广阔的视角,模特可以站在车里探出头来,算了下距离,两个人站在外面也有足够的空间。

虽然旅行是需要用心感受,现在的90后也会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生活,记录旅行的点滴,不是为了炫耀什么,而是仅仅记录我们一起玩乐的快乐时光。

行驶在树林之中,高底盘的车无畏惧坑洼的地面。

前灯很有辨识度。可以自动调节灯光,进入隧道的时候不用自己调节,就连空调都是自我调节的,已经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了。

自驾旅行往往是一个漫长的开车之旅,能有一个可以交换的司机就很方便了,这次随性的同伴都可以开车,小姐姐人也很好,会为我们主动分担,在高速上可以交换着休息。

结束完和雪山的合影以后,依依不舍的我们开着车开始前往大理洱海

窗外的风景一直是变化着的蓝天白云,昂科拉GX的内饰都是采用360度环抱式座舱,中控台采用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全系标配8英寸的触摸屏,整体氛围有一定的档次感。配置了双炮筒式仪表盘,并且中间有一块4.2英寸的液晶显示屏,显示驾驶相关的信息。

沿途的风景太美,小姐姐一直都在看着窗外的风景。

不是国庆,高速停车场都是那么空,饱餐一顿后继续上路。

昂科拉GX全系车型都支持Apple CarPlay 和 百度CarLife,连上百度地图以后,导航不再是问题。

行驶在环海西路上,遇见一大片的金黄色的稻田,刚好有停车的地方,继续拍摄旅行中的照片。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外形如同耳朵,是由西洱河塌陷形成的高原湖泊,9月份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开车在道路上,远方就可以看到洱海。

出行中有时不带笨重的单反相机,手中拿上一个300g的黑卡M7,随处拍照就变得十分的简单,还可以随时分享朋友圈。

航拍也是时候拿出来了,毕竟天窗的空间那么大,高逼格照片就这样产生了。

D4 丽江古城探秘百家店铺,品尝特色美食

丽江古城的这家店,位于七一街兴文巷,名叫云雪丽的餐厅。店内饮品中,觉得很有特色的应该算是石榴汁,而这石榴也是摆在店内,当着客人的面切,然后鲜榨的, 可以说是很良心了,没有掺水作假,都是一个个石榴做出来的石榴汁,吃着也放心。

对于云贵菜 ,总感觉它别具一格,来丽江当然是必不可少了的。店内装饰也是很有特点,古色古香的,很具民族风情,文艺清新。先说说这道五彩鸡丝米线吧,听这名字就很梦幻的样子,色彩很丰富,确实五颜六色的很好看,在白色的米线上做着点缀,可以说是很有心啦,米线爽口细嫩,可以说是物有所值了。

还有这个自磨的泉水豆腐,听着名字就很原生态很干净的样子,吃着感觉很细腻润滑,可以说是一般的地方做不出这种味道了,用泉水酿造的还是和普通的不太一样,并非吹嘘,确实如此。

这饭后点心手工荞麦饼可以说是很接地气了,他家做出来的荞麦饼,样子很好看,光滑细嫩,看上去很有食欲, 香味浓郁,颇具地方特色。

水果酸奶,酸奶类的水果根据季节的不同而更换,但每次都量很多,水果很新鲜,总的来说算是很有良心的了,物有所值。

这高原牛肉铜火锅让我们等了好久,但确实没有失望。这牛肉,是来自云贵高原纯天然放养的牛做的,这确实很有吸引力。之前去云贵高原的时候,看到过那里的高原都是天然牧场,牛都是纯天然放养的,有着半野生的能力, 所以具有较高的蛋白质,肉质也很好,肉很紧凑,非常有嚼劲。

还有来自丽江特有的腊排骨煲,在这个满是辣排骨的地方,不尝试一下当然不行了,对于喜欢腊肉的我来说,可以说是人间一美味了,煮出来的汤很鲜,也很补,同样价格也很能令人接受。

这碗素炒野生鲜松茸菌算是很具代表的素菜了,各种调料渗入菌中,鲜香美味,色泽丰富,算是很清流的一道菜了,也是最贵的128元/盘。

他店的招牌芒果肠粉很特别,他家的肠粉是甜的,这就很有特色,在别的地方吃到的肠粉都是咸的,吃着像是在吃芒果班戟,但皮却没那么薄,那么润滑,可以说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感觉很有创意。

D5 结束回归办公室,开启朝九晚五的生活

在即将结束丽江旅行前,去了一次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

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四季风景如画,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

岛上风光原始,可以看到大片的树木和长长的蒿草,半岛深处的洱海也异常清澈蔚蓝,拍照非常好看。

位于喜洲古镇东北侧的岸边,从南向北伸出去一段狭长的陆地,像舌头一样,故而得名“海舌”。因为算是从岸边深入洱海之中相对最深的一处陆地,所以海舌周边,特别是海舌尖端的周边的水很清澈,向西、北、东三个方向都有很好的视野。

海舌本身的大小也受到涨潮落潮的影响,所以最尖端的地方,在低潮期能露出来,高潮期会被淹着,虽然是提供了一处与洱海最亲近的地方,但往水边走时也一定要注意不要踩到泥塘沼泽里去了。

公园本身是不要门票的,在最里面有一个拍摄点,4年前来的时候还没有收费,现在是5元一人,价格还算良心,可以下水去近距离接触洱海。

换上了最后一套白色的衣服,看到这样的自然风景嘴角都会不自主地微笑。

网红秋千,记得来打卡一次。

90后的我们,对于潮流的定义是这样的。

按照当地的风俗特色去深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在古城里穿梭,和当地人学敲鼓,穿梭在大街小巷里,体验惊险刺激的东西。

工作城市里挤着一个小小的单间,甚至卫生间还要公用,房租占了大部分的工资,既然出发来到了云南,就要去打卡那网红最潮流酒店,鲜花环绕的民宿,天空之境的拍摄场地,在夕阳下留下剪影回忆,告诉同事们周末其实也可以这样活。

在深夜里去一家音乐餐厅,听着当地人的乐队表演,点上一壶特色茶水,这一次不是一个人宅在家里加班,是身边有一群好朋友陪伴,聊聊彼此的生活日常和吐槽工作的琐事。

不爱去人山人海的大众打卡地,我们喜欢人少景美好拍照的打卡地,环绕在大理洱海的边上,遇到不错的停车地拍照,去买当地人的特色小吃,完全融于城市之中,和杭州快节奏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

逃离了原本的生活,活出不一样的旅行状态,可以花光一个月的工资,也要最潮的旅行记录,之所以去旅行,就是自己的城市生活呆腻了,更喜欢到一个有花有海、安静缓慢的地方晒着太阳无所事事。

我是小豆,一枚自由旅行摄影师,足迹覆盖美洲,东南亚日韩泰,同时热爱美食,自由撰稿人,一直走在路上,常驻杭州,不定期国内外旅拍,希望用相机带你游遍大好河山,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每个角落,记录拍摄与你分享更多的旅行故事。

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和小豆一起,用镜头诉说故事。

图/文:by小豆学长

微博:@小豆学长

小豆学长,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