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2

临海紫阳古街,这条低调了千年的老街,终成最具烟火气的旅游胜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临海
紫阳街

江南地区历来有诸多闻名天下的古城,比如说乌镇,再比如说周庄和同里,在江浙一代,有这么一座城,它坐拥着千年的历史,却极为低调,它就是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的临海古城。

临海古城传闻其始建于晋,扩建于隋唐,历史文化悠久,其中有一条古街,是临海市的第一古街,同时也被誉为“浙江第一古街”这条街就是紫阳古街了。

这条古街没有名字,后来因北宋时期的“紫阳真人”而得名紫阳街,整条街道格局源自宋代,建筑以明清为主。

古街全长1080米,是临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同时也见证着这座古老城市的历史的兴衰与变迁。

这里曾是台州府城最繁华的街道,至今古街上还保留有许多传承百年的老字号,这条古老、慵懒、具有烟火气息的老街,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近些年来也成了一处旅游胜地。

这是一处被人忽略的世外桃源,如今却又在时间的长河中被冲刷出来,熠熠生辉,成为了很多人旅游度假首选的好去处。

如今很多地方的古街,除了建筑仿古之外,只剩下古街中新来的密密麻麻的商家,而这些商家看向游客,就如同饿狼看到新鲜肉一般,让人感觉颇败兴致。

但是大家却不必担心临海紫阳古街给大家带来这般印象,因为紫阳古街和国内其他地方的古街,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的人间烟火气。

紫阳古街街道上的人家,多数都已经住了好几辈,虽然古街上也有不少商家,但是这些商家们,很好的融入到了古街当中去,不会让人感觉喧宾夺主。

紫阳古街这处去处,可以说是老少皆宜的,年龄稍微大点的朋友,去紫阳古街可以去关注一些临海市比较传统的东西,比如说一些传统手艺、非遗等。

而如果我们带了小孩出来玩,不妨给家里小辈买点有趣的小吃,比如紫阳古街上比较有名的糖人、海苔饼、蛋清羊尾等等。

此外,紫阳古街对于年轻的朋友的情感显得更加热烈,古街上近些年出现了不少小资文艺的店铺,吸引了不少年轻潮人前来打卡,让这条有着千年历史的古老街巷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这条古街之中,我们能够体会到什么叫做古街新业态,古街的四处遍布的历史的痕迹,随处都是拍照打卡的不二之选。

除了紫阳古街的古街道之外,紫阳古街上还有台州府城墙博物馆、一亩心田书店、喜鹊咖啡、紫阳钟表博物馆等诸多的好去处。

台州府城墙博物馆中,我们能够了解到台州府的岁月变迁,在这里能够更深刻的体会到临海这座古城的古老和历久弥新的人文风情。

馆内设有古郭雄姿、跨越千年、营造有术、古城遗韵、一脉相承等5个展厅,通过模型、图片等资料,展示了千年台州府的历史变迁。

窥一斑而知全貌,从博物馆中陈列的城墙标本中,我们能够深刻的感受到历史的深沉与厚重。

而一亩心田书店和紫阳钟表博物馆,相较于台州府城墙博物馆气氛就轻快多了。

除了本土书籍、民间收藏,店内四周的墙面还悬挂着许多临海书画名家的作品。

进到一亩心田书店中,我们既可以安下心来,在安静的环境下读一会书,也可以挑选几本自己喜欢的书买下来带走,留作纪念。

进到紫阳钟表博物馆,像是进到了钟表的海洋,打破了我对钟表的固有认知。

在整个博物馆中,随处可见的陈列着各式各样的钟表,虽然年代各异,但是相同的是,都是做工精美,是一件件精美的艺术作品。

可以想像,当年的钟表匠们都是用自己的艺术热情来融入自己的作品。

每一个钟表,都可以从它的作者讲起,它们每一个都有一个不同的故事。

如果玩累了,则可以去古街上的喜鹊咖啡喝上一辈咖啡,这家咖啡馆是由古街的民房改建的。

一尺一寸的设计都极为用心,店面不大却很温情,店内陈设由很多书、咖啡杯和一些老旧物件,感觉穿越回民国时代。

坐在咖啡馆内,点上一杯咖啡,看着古街上的人来人往,一个下午就这样慢悠悠的过去了,别有一番意境。

等到紫阳古街的华灯初上,我们则可以四处走走,欣赏一下紫阳古街的夜色。

那隐藏在黑暗、夜色中的角落,有的像一个择人而噬的凶兽,但是从这些角落中传来的蛐蛐声,却又让我们瞬间放松下来。

古街四处点缀着几点灯光,这些灯光就像是星星点点的火种,散落在古街的各处,点亮游人心中的温暖。

如果都市的生活让你心生疲惫,不妨来紫阳古街,给心灵放个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