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1

千年文化古城,中华小吃之都,和我一起来临海探索吧!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一、旅行前言

地处东海之滨,既有山海的辽阔,也有江南的秀美,它就是临海,一座山水隽秀,人文璀璨的千年古城。

来到临海,会被这座文化古城所惊喜到。山川与湖海,古老与新潮,城市与自然,文化与美食,相撞相融,造就了临海独一无二的城市风光。

二、紫阳古街

临海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同时也是荟聚着上百种特色小吃的中华小吃之都,饮食独特、品种繁多。

临海寻味,那么一定要来的就是紫阳古街,临海市第一古街,来临海一定要来逛的一条街,特别是可以吃到各种地道的临海小吃!

1、蛋清羊尾

蛋清羊尾里没有羊,因形似羊尾而得名,又叫“雪绵豆沙”。临海最特色的小吃之一,具有1400多年的历史,还是被列入《中国菜谱》的特色名菜。

打好加了麦粉的蛋清,包入豆沙球下锅炸,炸成金黄金黄后出锅,趁热吃真的很美味!

2、海苔饼:

整条街与蛋清羊尾相出名的另外一个特色小吃便是海苔饼,整个古街都飘着海苔饼的饼香,让任忍不住想去品尝一下。

外表朴实低调,和普通的饼没多大区别,但是吃起来,让人惊艳,层次分明的饼皮,包裹着香甜浓醇的海苔馅料,口味丰富美味。

3、糟羹:

元宵节,各地吃汤圆,而在这里吃的是糟羹。而现在,糟羹也已经走进了日常之中。糟羹里面的食材丰富多样,看起来像是一锅大杂烩,吃起来却非常鲜美~

4、麦油脂:

薄薄一张饼皮,似乎能包裹任何食物,丰俭由人,多寡随意,无论什么食材,往饼皮里一裹就成了麦油脂,当然裹肉的吃起来最香啦~

5、青草糊:

夏天来临海,那么一定要喝一杯青草糊。这是用草熬制的凉茶,入口像果冻般的嫩滑,幽幽的草香里还包裹着薄荷的清凉,夏日清爽绝配~

临海的美食足足100多种,真的是一座千年美食之都,值得来吃上几回。

新荣记总店

说起临海美食,那不得不说起的是新荣记,在北京上海都有许多家分店,多项荣誉,极富盛名。

而新荣记总店就位于临海灵湖边,引得各地老饕纷纷来朝圣打卡,美食的朝圣之店。

三、古街新玩法

如今的紫阳古街,与时俱进,城市新潮已经融入老街之中,民宿,书苑、咖啡、餐厅、茶饮、文创市集等等,已俨然成为了一处吃喝玩乐、休闲放松的城市度假之地。

1、民宿:

古街之中,已经有多家精致特色的民宿,非常适合宿在古街、玩在古街,更加深入地感受和体验紫阳古街的魅力。

而这次的临海之行,选择了位于街口边的紫弘阳民宿。

这是一家古香古色、雅致舒适的特色民宿,启航2022央视跨年晚会指定民宿。

房间明亮开阔,原木构造,温馨舒适,台州府城元素融入其间,现代建筑设计与本土文化元素融合,轻奢雅致。

星级品质的床品、卫浴,一解旅途疲惫,住起来真的很舒服。

民宿的一楼我也很喜欢,这是一个咖啡空间,落地窗外就是古街街景,下午在这里发呆晒阳光,也非常舒服~

2、书店:

去每一个地方,我都很喜欢逛这里的书店。来到紫阳古街,也惊喜地探寻到了这家古街巷子里安静书店——再望书苑。

再望书苑,是台州府城最为文艺的一张名片。临海共有两家店,一家位于灵湖景区,另一家位于紫阳古街三抚基。

书店外观,一眼所见,就让人欣喜。走进里面,别有洞天,一楼是吧台、咖啡空间,整体复古文艺,安静舒适,特别是落地窗,外面是古街街景,视野特别有格调。

二楼是书籍书柜,更加的安静,搭配了少量座位,特别喜欢的就是落地玻璃的榻榻米,玻璃外就是台州府城城墙。

再望书苑不仅仅是一家书店,更准确地来说,是一个文创空间,输出文化,推广文化。书苑也经常地举办文化分享会、阅读分享会、诗画展等各种文创活动。

我很喜欢古街里的这家再望书苑,慢逛古街的时候,逛到巷子之中,不经意间地发现了这家精致有味的书店,这样的遇见,是古街之中的一场美好邂逅~

3、咖啡:

如今,咖啡已经走进了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之中,当然也早已走进了这座古城之中,古街之中,也有多家精致的咖啡店。

18RESERVA ROASTERY,简称18R,古街上最受欢迎的一家网红咖啡店。18R的特色之处在于将包装设计、创意咖啡等跟古城本土文化结合,让更多人体验到咖啡的魅力。

整个门店工业元素与本地古街相融合,特别喜欢的就是里面的小庭院,复古工业文艺格调,特别适合下午在这里放空。

18R不远处另外一家门面不显的便是ZcCAFE,也是一家很特色的咖啡馆。

入口需要从街道的侧边小巷子进去,有点小低调。

店内装修新潮的工业元素,蛋清羊尾、白水洋豆腐咖啡店内两大招牌特色,值得一试,是两款特别具有临海特点的咖啡。

4、市集

等傍晚十分,古街上的另一道风景——城市放风空间街景车就开始上线营业了。

各种好看的餐车整整齐齐地立在街上,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各种城市小吃美味、咖啡奶茶。

好看好拍,好吃好逛,因此也成为了本地市民和游客的喜爱之地,特别到了晚上,人潮鼎沸,十分热闹。

四、东湖

杭州有西湖,台州有东湖,东湖之胜,小西湖也。临海东湖,小西湖之称,值得一逛~

东湖,位于临海市区之东,紧临江南古城墙,背依青山、亭台楼阁、池馆水榭、一湖风月,江南好风景。

漫步东湖,走在曲径通幽的石板路,茂密的林荫里,满眼绿景,心情也十分轻快欢愉。

走累了,在小亭长廊里小憩,听风观景,十分惬意~

碧波、绿洲、曲桥、楼阁,来东湖公园感受绝美的江南水乡风光。

五、江南长城

与东湖接壤的便是江南长城,又名台州府城墙,与北京八达岭长城形神俱肖,人称“江南八达岭”。

登江南长城,一定要来的就是揽胜门,这里是江南长城的起点,穿过写有“雄镇东南”遒劲大字的石牌坊,登上198级的“好汉坡”,便是揽胜门的平台,在此可一览整个临海的城市风光。

爬过北方的长城,这座南方的长城藏于古树绿林之间,让我觉得更加的柔美。特别期待秋天再来的话,一定是色彩斑斓的唯美之地。

六、旅行总结

台州临海,千年文化古城,中华小吃之都,真的是一个值得来的地方。

临海的美食、美景远不止如此,期待下一次更多美好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