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4.20

哼着沂蒙小调儿.赴那向往的旅程…… 沂蒙好风光.费县寻春游

开篇——

按照惯例,带着米果去旅行的大游记,都会用米果亲手绘制的旅行手账画作为开篇。

2020的春天,可真的不简单,因为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在这个新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的时间点,在这个莺飞草长的让大家久等的春天,选一个周末,趁一个好天儿,走出家门,去一个在歌里就有着好风光地方,临沂费县,哼着沂蒙小调儿,展开一次温馨的家庭之旅。

然而这次旅程充满惊喜,天蒙山奇遇大雪初霁,大田庄时逢紫藤满墙,利山涧亲手摊了煎饼,药王谷品味物华药膳,三个章节,就让米果带着大家一起分享亲情沂蒙,费县老家。

你能想象吗,四月中旬的此时,在银座天蒙山顶,居然下起了雪,我们赶在第一批游客上山前,坐着缆车率先冲顶,在厚达十多厘米的积雪上,踩下了最先的脚印,好爽啊,好棒啊,米果不禁大声的欢呼,在这里可以肆意的甩掉口罩,让清冽的空气大口口的吸入鼻子里,再啊的一声呼出来,眼前就是青松翠柏,晶雪满山,我把无人机飞了起来,用上帝视角拍下天蒙雪顶的壮观景象。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是蒙山的东段山脉,费县北部,这里是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国家5A级休闲度假旅游区,正宗的沂蒙好风光,不仅是风光好,这里还建有“世界第一人行悬索桥”就是图中高高的红色桥墩那儿,还有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走在景区,坐在缆车,随时随处都可以听到亲切的小调吟唱,明代道观玉皇宫,矗立山巅望海楼,也时常能看到云海奇观。

四月此时,山上松树清翠,山花盛开,落雪压梢,桃花连翘点缀山间,真是别一番味道。

米果还是兴奋玩雪,待在索道站这里不愿离开,我就把飞机飞向了远处红色的悬索吊桥,把险奇的景象记录下来,飞近一看,原来吊桥的中间部分居然是镂空的玻璃,那岂不是走在上边的游客脚下便是峡谷深渊,估计走起来一定是战战兢兢的吧。

悬索吊桥全长505.5米,横跨两座山峰,连接起玉皇宫和望海楼,不管是云海,落雪,晴朗,雨天,只要漫步在这天桥,便是踏云而行的喜悦,释放一下压力,试着挑战一下自己的胆识,你会有怎样的感慨呢?

天蒙的索道缆车也很有趣,如果你足够幸运,你可以坐上红色涂装的缆车,这种缆车的脚底是也是透明玻璃的哟,被环绕在四周透明的玻璃轿厢中,仿佛整个人都悬空了般,更是有趣刺激。

缆车终点站有玻璃滑道漂流,米果和爸爸一起感受了一番穿梭在水花和透明玻璃滑道中盘旋下降的速度与激情,只是太过于刺激没法用相机记录,但是那种感觉真是爽翻,也建议来天蒙的朋友亲自感受一下。

玻璃漂流滑道的终点,河谷里有一块巨大的石头,上书“白石屋”,这里便是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所在的白石屋村了,区别于一般的村落,这里的房屋就镶嵌建在从山坡上滚落的巨大的石头蛋间,拾级而上,你可以看到沂蒙山小调的词曲石碑,先在这里跟随着广播里的曲调复习一下这耳熟能详的歌曲吧。

开心的米果和妈妈穿梭在各个石头房子之间,因为没处院落都有历史文化展览和农耕文化演示,可以亲手体验只有沂蒙山才有的手工艺,有些石头房子还是当年遗留的文化旧址,比如眼前这“大众日报战时印刷所”,作为抗战的重要红色根据地,沂蒙山有太多故事,随着七十载时光,至今不老,曲调情长。

从白石屋村出来,我们下山了,我们沿着蜿蜒的山间公路,赶去一个叫大田庄果香慢谷的乡村旅游区,去瞧一瞧据说盛放正艳,四处飞香的紫藤花开。

紫藤花,樱桃花,梨花,各色山花野花,都在果香慢谷绽放开来,斗艳争奇。这里家家户户都有种紫藤花的习惯,所以很多老树老根的紫藤藤蔓沿着院墙屋角,长满了院子,伸出了院外,真的好香啊,饱满的花朵,随风飘动,就像波浪,香气也飘远,不用带口罩的我们使劲闻啊闻,也是要醉。

这里也是蒙山农家乐最集中的一块区域,整个村的人都多多少少从事跟农家乐和民宿相关的生意,各色推荐牌牌挂满了大门,所以每逢周末,远近的游客都会选择自驾来到这里,赏花,摘果,吃个农家饭儿,这不,四个小男孩就挤在一张摇椅上窃窃私语的瞧着我的镜头,冒着坏笑,果然是春天来了,疫情退了,所有人都开心了。

时间一转,转眼是在费县的第二天,晨光洒下,不想睡懒觉,一定要出门吹吹春风晒晒太阳,带着米果和妈妈来到以水,山,古村为主题的利山涧,碧绿的河水上,一群鸭子轻快的游着,河边被阳光照着发光的新叶,树干,黄草在水面折出倒影,因为河水实在清透,竟让我有了一种在九寨沟的错觉感。

景区用层级的拦水法造出了多层跌水的景观,铺在河道里的石墨盘便是小路,通向对岸,低下身子,接一捧河水,是清凉。对面的山石渗出山水,不断滴下,滋养着从缝隙中冒出的青草新芽,空气中满满的负氧离子,这是专属于清晨的气息。

沿着石子铺就的村头小路,向上能看到非常多遗落的石头村居,有些还完整,有些则残破,在边走边看中,去寻找这个曾经的山坳里的老村,想象曾经冒起的炊烟和偶尔的犬吠。

搁置不用的石碾横在村中,可它也不孤独,还有正在运作的石磨,转着圈的碾出谷浆,没错,在利山涧,每天都有大姐大姨坐镇为往来的游客展示最著名的特色美食-沂蒙煎饼的制作过程,区别于在很多地方已经工业化或办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甚至自己亲手体验煎饼手工制作的全过程,被摊在鏊子上的谷浆,反复打圈,压实,再抹平,再压实,等到它从鏊子上被揭下来递到我们手中的时候,冒着喷香着粮香的热气,在春风中迅速的风干,变脆,吃到嘴里,不同于以往我吃过的任何一次煎饼,是真的好吃。

米果手里举着的,绝对不是她甚至我的作品,我们还真的尝试了,成果不堪入目。轻薄的煎饼透着从树林中洒下的阳光,足足半个身子大。背着娃的大姨在高处看着我们笑,和摊煎饼的大姐唠着家常,还有远处传来的响彻山谷的柳琴戏,那声线是真的高,只是我们全家是真的听不懂。

从古村山谷绕出来,在包围整个景区的河道水系里,可以体验一下竹筏漂流,去戏弄一下先前拍到的鸭子们。

也可以回到岸上,跨进利山涧乡野乐园的大门,在一排排的树林里,藏着各种孩子们喜欢的游乐设置,话题,蹦床,草坪,爬架,当孩子们相互追逐跑跳的时候,大人们可以从容的在景区设置的烧烤专区甚至大锅灶台处,把从家里大包小包拎来的好吃各种摆上,在春日露天的厨房里,烟熏火燎煎炒烹炸,最后关头,一嗓子吼出去,谁谁谁,你妈喊你回来吃饭啦!

更不用说景区还把房车也摆了进来,帐篷扎了起来,不管你是饭后打个盹,还是过夜看星星,就在这山里,就在这河边,只有一家人的周末时光,是不是整挺好!

费县只有好山好水吗?肯定不是,不妨也来了解一下关于历史,关于文化。

作为山东著名的奇石产地,借助奇石引发的文玩文化被银光文创园和鄪国古城展现的周到,位于费县城区的银光文创园里,有很多新奇和贵重的收藏,还有国际知名的漫画家和雕塑家入驻,开设了专门的展厅。

从一楼的根雕木雕展厅开始,各种精致的雕刻雕塑展现在我们眼前,米果很喜欢四大美人系列,也要求合影一张,难道是要拿王昭君做个榜样?

非常值得一提并推荐大家去看的是位于二楼的雕塑家黄永的个人作品展厅,黄永毕业于山东省特殊教育学校,是一位聋哑人艺术家,他利用自己对生活和艺术的理解,让陶艺作品在他无声的世界里替自己“说话”,在他的不断精益求精中,作品得到极大的认可,承担了很多沂蒙精神红色文创的创作,用作品展示沂蒙革命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场景及精神风貌,并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奖项。也是“临沂市十大杰出青年”和“中共费县县委2015年度十大先模人物”。抛开荣誉不说,看黄永老师展厅的这组名为古鄪春秋·清代市井民风文化长卷的群雕作品,你真的会跟着每个小人的动作表情去笑,去体会它们的喜怒哀乐,非常有趣。

济南来的朋友也许更不会对黄永老师陌生,咱们大明湖超然楼里的“老济南”泥塑群雕也是出自黄永老师之手。

在银光文创园,还有一个展厅非常好看,就是国际著名漫画家侯晓强老师的作品展示,西式中式题材的漫画作品候老师都有创作,这里我节选了几幅我觉得很有趣的给大家展示一下,侯晓强老师想要用自己的创作去证明,漫画这种题材不仅是西方世界的专属,东方的漫画家一样可以诠释出意味深刻的好作品,去打动世界,改变人们对于这种创作题材的固有认知。

除了我最推荐的黄永和侯晓强老师的作品专展,在这里,大家还能欣赏到陶瓷,文房,奇石,雕塑等众多的收藏,值得推荐。

银光文创园对面,占地颇大的鄪城怀古古城文化区正在呈现精彩,这里号称日沐蒙山胜境,夜游鄪国古城。

遵循鄪国古城建制打造的建筑和古商街看上去味道十足,讲解员简单的向我们介绍了一下鄪国的缘起,好像米果很感兴趣,穿梭在整个展示中心里,这里瞧瞧那里看看,喜欢传统文化是好事情啊,那就多听听,多转转。

为体现文化打造的展示中心风格很不错,听着讲解,慢慢转转,了解一下历史,期盼一下未来,等着古城商街建好,一定要来看看。

现在出来自驾游,住和吃那是非常重要的组成环节,所以,好住好吃的费县,关于酒店和餐饮,一定是放在压轴的最后登场。

来费县旅行,首选推荐就是银座佳悦奇石文化主题酒店。一提银座,济南人不用说了,就是放心消费的保证,基于银光奇石文化园的配套酒店,就在景区内,所以如果在这里入住,白天轻轻松松就走进奇石园里赏石参观去了。

我们一家肯定选择家庭房,超大的客房面积,宽大的双床设定,米果是可以在屋里撒腿跑的节奏,在洗手间的妈妈都听不到我喊她来看看手机,你想想吧,是有多大。

银座酒店的上善坊,是吃好的基本保障,这里也肯定不能例外,酒店根据沂蒙特色饮食文化,加入了非常多本土化的菜品,精致面点如春华秋实,豪横大肉如烤牛腿,不可错过如蒙山炒鸡,还有可以暖胃的全羊汤。

特色面食门挂子,煎饼不用说了吧,但还是要说,火龙果口味的现做煎饼吃过吧,这里就有,既传统又新颖,是不是有点意思?最后再来点无公害时蔬补充点维生素,全了。

除了酒店的自主晚餐,我们也要解决一下外出游玩的午餐问题,重点推荐一下有着“天蒙药谷”之称的御华景宸生态康养旅游区。这里尊孙思邈为药王,在递进的山地梯田里,种下了各种各样的药草植物,并依据食药同源的理念,研发出了“药王养生宴”,是不是听着很高大上啊。

在园区自己的大成小院民宿,茶社里,客人可以居住休闲,赏花摘花,学习了解各种药用植物,甚至有中医坐诊制定可以调理身心的康养计划,打拳,锻炼,食疗,增强恢复身体的机能等等,还可以参观这里最著名的皇菊制品生产流程的工业旅游体验,真是精彩纷呈对不对。

可我们慕名而来,是为了品上一杯这里的皇菊茶,吃上一顿这里的药王养生宴。

看看这一桌子摆的,都是从地里现摘料理的新鲜菜品,我偷懒只是拍了几个前菜,蒲公英,薄荷为主的两个菜,剩下的就顾不得,各种开心开吃,因为我们吃饭的天蒙山酒窖位于半地下,包房的一面墙直接就是天然的费县独有的奇石石壁,具有天然的调节温度湿度的作用,所以在这样的环境里畅所欲言的开心吃喝,确实是件令人愉悦的事情。

在御华景宸度过了中午快乐时光的我们,吃饱喝足后赶赴了另外一个在费县非常有名,可以说随处可见的名牌产品的工厂“豆黄金”,豆黄金是以生产绝对零有害物质添加的鲜腐竹生产企业,山东省名牌产品啊国家级优质产品的名号响亮极了。董事长亲自为我们讲解了什么叫真正的好腐竹,好豆制品,好豆浆,米果在现场品尝后也是赞不绝口的各种竖大拇指,哈哈哈,容易被吃收买的小孩儿。

豆黄金的腐竹悬赏十万奖励能给他们挑出毛病的有心人,这种自信确实值得赞赏,因为他们是实实在在的想要做一些真的好的东西出来,哪怕是整根腐竹掉下来的渣渣都可以当饼干吃的,放在水里一直煮可以煮成豆浆的产品,值得竖大拇指。于是被圈粉的我们也是一通买买买。

买完豆黄金,也就傍晚了,开车又会城区,高大的红云小镇牌坊里,藏着一处有着深宅大院的隽兰民宿,大声敲鼓的米果好像在告诉管家,我们来啦,准备好房间了吗?

香舍是我们住的院子,足够大,是敞亮。贴心的管家准备好红云小镇街区里刚做好的点心干果,让我们先打打尖,多室共处的独院别墅民宿,适合好几家朋友带着娃一起来住,那才足够开心。

安顿好入住,管家叫我们下楼带着我们逛了逛红云小镇的街区,这也是新开张不久的一处仿古风格的小镇,背靠奇石文化园,也是由银光集团倾心打造的,但是看到眼前这张图,你就知道我们决然无心再转悠了,红云小镇的中心广场,一顿肥美的烤全羊和撸串大餐在等着我们,原浆啤酒,烤串烤鱼,米果已经进入感觉左右开弓了,电动小烤炉释放我的双手,走着,米果妈妈,干一个。

在篝火的暖意中,不醉也要微醺,眼前尽是这两日好玩好看好吃好住,属于一家人的小幸福。

回看主题,向往的旅程,没错了,也许,真的不需要走很远,只要有家人作伴,畅游在费县山水间,逍遥,自在,还没说费县是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确实在这休闲放松的氛围里感受到了美丽乡村、生态农业、历史文化的优秀,寻春之旅也许结束了,可是不是还要来寻夏,寻秋,寻冬呢,我想也是可以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