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7

走进林州 走近红旗渠

天数:2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走   进   林   州        走   近   红   旗   渠

王  明  良

2021年6月22日,我与王福星战友,一起驱车前往安阳市林州红旗渠参观,进行一次红色旅游。

林州红旗渠地处豫、晋、冀三省交界处,距郑州250公里,三个小时的路程来到了林州。林州市青山绿水,城市高楼林立,农村焕然一新,气象万千。

林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启昌同志接待了我们。李主任戴着眼睛,温文儒雅,虽然70岁了,但红光满面,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他要全程陪同我们参观游览。首先,带我们参观了古板栗公园、新农村建设。李启昌主任是本土干部,对林州的山山水水很有感情,介绍这些年来林州的巨大变化,略带自豪。

然后,带我们走进红旗渠纪念馆。纪念馆建在太行山的半山腰、主干渠向三条干渠分水处上方,透过脚下玻璃可以看到渠水的流速,俯视三条干渠犹如三条巨龙在山间蜿蜒盘旋。纪念馆内陈列着当年修渠的工具实物、照片和影像。随着解说员绘声绘色的讲解,如身临其境,仿佛把我们带到当年的岁月。太行山上,漫山遍野,红旗飘扬,炮声隆隆,十万大军,战山斗地,打洞筑渠,热火朝天……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战,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创造了人间奇迹。 我们被这宏伟的工程所震憾,被林县人民的精神所洗礼。王福星战友感慨地说:“那个年代,在生产工具落后、人们生活困难的情况下,干出这么巨大的水利工程,林县人民了不起”!

出了纪念馆,我们又驱车盘山而上,来到红旗渠青年洞。巍巍太行山上,一面鲜红的党旗,是那么的光彩耀眼;李先念主席题写的“山碑”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诺题写的“青年洞”大字,气势磅礴,格外醒目。青年洞长616米,高5米,宽6.2米。是由300名青年组织的突击队,经过一年五个月的苦战,打通此洞,被命名为“青年洞”。站在渠埂上,抬头是陡立千仞的悬崖,俯首是深达百米的峡谷,平望是一条流动的“天河”,蓝色的飘带缠绕在太行山腰。

沿着渠边漫步,发现不少村庄名子的标志。李主任介绍说:“这是为保障修渠的质量,各村所修渠段都要写上名子,出现问题,好追究责任。”再往前走,看到修渠表演,穿越时空,再现当年修渠的情景。铁姑娘队掌钎打锤,巾帼不让须眉;悬崖峭壁,人系绳索,在空中跳跃秋千,凿洞点炮,非常惊险;渠中放水,飞泻而下,人们欢呼雀跃。

三千里红旗渠清流奔涌,八十一位英烈光照人间。为修渠,林县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我们在李主任的导游下,随着红旗渠的走势,穿越在太行山的崇山峻岭之中。 李启昌主任退而不休,牵头组织有关人员正在为林州市编写 《红旗渠大词典》,对红旗渠的情况和数据,了如指掌,说的头头是道。一路上,李主任还给我们讲了很多有关红旗渠鲜为人知的故事。当年县委杨贵书记为解决人民群众用水问题,“跨省调水,引漳入林”决策的胆识,敢于挑重担和负责任的勇气,亲民为民的情怀令人敬佩。林县人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令人感动。李启昌主任说到动情处便哽咽起来,抺抹眼泪继续说道:“我每当提起这段历史就会情不自禁的掉眼泪”。老主任为父辈们的艰辛付出而动容,我们也深受感染。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红旗渠三千里渠道蜿蜒如织,纵横成网,奔流不尽的浮汁浇灌着林州的60万亩土地,把林州的山川装扮成一片锦天绣地。太行山下一片原始板栗树林,八百年的古树,枝繁叶茂,见证着林州的变化,诉说着红旗渠的功绩。

红旗渠的建成,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时代需要红旗渠精神,人民呼唤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永放光芒。

因杭州一位战友来郑州,我们第二天不得不离开林州,告别红旗渠。临别时李启昌主任前来送行。据林州市老干部局长介绍,李主任为编写《红旗渠大词典》,考查论证红旗的有关事件和数据,熬夜加班做了大量工作,把眼晴累得双眼焦距失衡,但还要坚持工作。我们越发对这位老主任更加肃然起敬,久久握住李主任的手没有松开,我想这也许就是红旗渠精神的一种延续吧。

林州,有山有水有精神,是红色旅游的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