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6.11

玩转龙游|探秘“千与千寻”红木小镇,品尝龙游地道美食

【重逢龙游】

我的老家是金华,龙游就在隔壁衢州。小时候常常听到,“东游西游不如龙游”的霸气宣传语。学校也会组织同学们去参观龙游石窟。那时候,对龙游的印象便是,风景很美、美食很辣。这么多年过去了,再次回到龙游,有种亲切的味道。

龙游,古时候的姑蔑古城,位于四省交界之处,在省内属于最早建县的那一批。现如今,城市的旅游宣传语是,“东游西游还来龙游”。我觉得非常地贴切。

【本次主要行程】

主要景点:龙游红木小镇、龙游县博物馆

推荐餐饮:胡同里音乐餐吧、冯家大院

关于住宿:红木小镇和合酒店

【龙游红木小镇】

龙游石窟闻名天下,不过,相距石窟几公里的不远处,还有一座红木小镇,也非常值得一游。龙游红木小镇,按国家5A景区标准设计建造,还是省“十大示范小镇”、七个优秀特色小镇之一。景区的建筑非常有特色,充满了红木的元素,很多游客称之为“中国版的千与千寻”。

尤其是景区的夜景,真的太漂亮了,有点大唐不夜城的味道!景区在灯光上,下足了功夫。几乎所有的建筑,大到楼阁殿廊,小到亭台池榭,都做了灯光。夜晚,整个景区灯火通明,熙来人往,好不热闹。

恰巧去的那天,还有演出。虽然天下着雨,但是演员们十分敬业。除了叙述徐偃王的大型歌舞表演,还有龙游当地民俗文化表演,像舞龙灯、硬头狮子等,都深受欢迎。

有别于其他景区,红木小镇主要将国学文化与红木文化相结合,还融入了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和佛家文化。景区内,设有送子观音、太母殿、育恩堂、志诚楼、万姓宗祠、紫檀宫、合一大殿、缘佛山等。正所谓“千年古建,江南一绝”。

景区内,还有非遗馆、书法馆、美术馆、供销展示馆等。喜欢人文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红木小镇,最大的元素就是红木。而红木在当地的地位,就犹如貂在东北的地位。景区内,设有一间红木博物馆,人气超高,深受当地游客的喜爱。馆内藏品丰富,还普及了许多红木的知识。

景区内的美食城,也无比热闹,是品尝龙游地道美食的好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很多龙游的特色小吃,像肉圆、米粿、葱花馒头、葱饼、千层糕等,而且这些美食一般只能在当地吃到。

龙游的肉圆,一般是用地瓜粉、肉丁、芋头做的,然后放蒸笼里蒸。吃起来的口感,又Q又滑,完全不像其他地区的肉圆那般面粉味重。

龙游的包子很有名,不过,开口的葱花馒头可能更有特色。当地人都会开玩笑说,开口的包子更能看到真材实料。

还有酥饼,也许你只知道金华酥饼,但是以前龙游也是属于金华的,所以龙游的酥饼也是非常正宗、非常好吃的。

小吃真的太多了,还有著名的龙游发糕、“三头一掌”等,吃货一定不要错过。

TIPS:龙游红木小镇相关攻略

详细地址: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湖镇曹垄村

交通攻略:推荐自驾;如果坐高铁,龙游高铁站今年在整修,可以先到金华站或者衢州站再前往

开放时间:全天(包括晚上)

门票价格:目前特殊时期,详询官网

亮点特色:建筑有特色,夜景非常美

小Tips:目前特殊时期,可能不是所有场馆都开放,请提前咨询官网

【龙游县博物馆】

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窗口。我每到一座城市,都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这样可以最直接、最全面的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经济等。

龙游县博物馆,位于东华街道宝塔路46号。所在之处比较特别,是龙游民居苑。本身就是一处史前遗址,清代时还是龙游十二胜景之一。这里依山傍水,却现代气息浓厚,历史与现代相结合。

馆内藏品丰富,主要分为两层。一楼是临时展厅、自然展厅等,主要讲述了龙游的地质地貌、山川河流等自然历史。

二楼是名人厅、民俗厅、历史厅等。我最爱的,是民俗厅。自古以来,龙游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农耕和行商,都十分盛行。而且这里还有不少少数民族,所以这里的风俗呈现多样化。

这里还是婺剧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民间过年过节,还有舞龙灯、舞硬头狮子、马灯等。如果你来龙游旅游,推荐来县博物馆参观,附近还有铁路遗址公园、鸡鸣公园等景点。

TIPS:龙游县博物馆相关攻略

详细地址: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东华街道宝塔路46号

交通攻略:龙游县不大,推荐打车前往

开放时间:8:30-16:00

门票价格:目前特殊时期,免门票

亮点特色:博物馆内及附近都是景点

小Tips:记得公众号上先预约,一般当天预约即可

【关于美食】

除了在红木小镇美食城里吃到的龙游小吃,我还推荐两家当地人常去的餐厅。一家是国家级厨师坐镇的冯家大院,一家是宵夜做的特别好吃的胡同里音乐餐吧。

先说说冯家大院,主厨是国家级厨师,做的是结合本地菜的创意菜。

再说说胡同里音乐餐吧,这家店的宵夜做的也太好吃了。每当夜幕降临,这里必然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整个餐厅,属于标准的音乐餐吧,台上有现场乐队驻唱,气氛很嗨。如果你觉得大堂过于热闹,还可以去侧面的吧台或者二楼的包厢。不得不提这里的餐饮,做的实在是太棒了!特别是酸菜鱼和烤串,做的比大多数的夜宵店还好吃。推荐你一定要去尝尝!

【关于住宿】

为了不错过红叶小镇的夜景,推荐住在景区内的和合酒店。酒店是新开业的,新中式装修。房间和公共区域有大量的红木家具,真的非常有特色。除了便于观赏红木小镇的夜景,站在酒店阳台上,还能直接看到景区的核心建筑。如果碰巧遇到下雨天,你还能看到云雾缭绕的“仙境”美景。

【后记】

这次来龙游游玩,行程有些仓促,而且一直下着雨。我期待着下次再来龙游,吃更多的龙游美食,逛更多的龙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