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0

光与影的故事 | 云雾缭绕间,看衢州这座小镇的黑夜与白天

龙游

浙江龙游,听名字便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秦王政二十五年,秦灭楚,于姑篾之地设太末县,隶会稽郡,为龙游建县之始。

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一个集生产、生态、生活于一体的小镇正在有条不紊地建成中。昼夜交替,这座小镇在白天与黑夜间,上演着光与影的故事。这便是龙游红木小镇。

【交通】

高铁:从杭州到衢州高铁一小时左右,从上海出发两小时左右;到达衢州站后可以打车去龙游红木小镇,非常方便。

自驾:衢州方向走杭金衢高速,在龙游出口下,导航至龙游红木小镇;杭州方向走杭千高速在龙游北下,右转到龙游经济开发区,导航至龙游红木小镇。

【游览路线】

木都客栈——沿江长廊——育恩堂——太母殿——万姓宗祠——紫檀宫

【第一站:傍晚时分的别样景致——木都客栈】

初到龙游红木小镇,已近傍晚,便索性直接坐上景区的观光车,直奔木都客栈。这里便是景区就餐的地方,可以尝到龙游特色的美食,饱餐一顿之后才有力气继续旅行。

趁着上菜的空隙,把木都客栈周围的景致也好好欣赏了一番。傍晚的天和古色古香的建筑,相映成趣。柔和的灯光下,是疲倦的旅人在交谈一天的见闻。

灰蓝色的天空,墨色的屋檐,飞翘的檐角,凑成一幅年代感十足的画。仰头看去的时候,仿佛穿越到了古代。

待饱餐一顿后,走出餐厅,只看到远处灯光璀璨,客栈不远处的楼台宫庙早已是热闹非凡。循着光影一路找寻,穿过小桥,才看到这梦幻般的场景。水光相映,就是如此吧。

【第二站:夜幕下的华灯初上——沿江长廊】

夜晚的小镇,像是披上了华服,灯光亮起的地方,无不散发着雍容华贵的气息。江边的门楼,宛若仙家宫坊。

此时的沿江长廊,每一步都是值得细赏的景观,不同于木都客栈的古朴,以红木为原料的沿江长廊,精雕细琢,脊背曲瓦,翘角飞檐,雕梁画栋,处处体现着江南的古建之美。

待到清晨,行走于江边,又是不一样的风景。天尚未破晓,沿着江边徐徐而行,远处的太母殿倒影水中,一切都是这么安静美好。

【第三站:歌颂女性之所——太母殿】

清晨再走进太母殿,才看清她的真容。与夜幕下的景色不同,雾气缭绕间,更让她多了几分神秘与庄严。很好奇这样的建筑外观之下,供奉着怎样的人物。

一步步走近太母殿,这飞翘的檐角竟也是出奇的好看。“贤良淑德”的匾额高悬在殿上,这是对世间所有女性的赞美。

看着紧闭的殿门,刚惋惜来的不巧,不能去殿内一探究竟。可巧就遇到了准备开门营业的工作人员。这才得以窥见殿内的金碧辉煌。周室三母太姜、太任、太姒的故事被记录在殿内,让我们在游览之余,明白“太太”二字的来历,体悟这背后的深刻内涵。

【第四站:恩情培养之地——育恩堂】

太母殿与育恩堂,一桥相连,却是迥然不同的风格。隔水相望,对岸的景致倒映水中。清晨孩子的读书声顺着水面传来,让因忙碌紧绷的神经感到无比放松。

见过夜幕下的育恩堂,灯火璀璨,墙面上雕刻的蝙蝠与葫芦,正是取了“福禄”之意,谐音梗看来是从古便有。

白天再见这育恩堂,不想也是如此雄伟壮观。倒让人想起电视剧中的达官府第,倒也不曾如此气派。

拾级而上,转头回望便可一览太母殿的全貌。竟是绝佳的拍摄地。古人的对称之美在此刻表现得淋漓尽致。

【第五站:天下一家亲——万姓宗祠】

穿过育恩堂,一座徽式建筑便跃于眼前。最吸睛的还是门口两座青色石象,像是神话中的仙兽,镇守一方。一侧的小门倒还有一点苏州园林的味道,一眼望去,别有洞天。

大殿正中,“日月同辉”的金色匾额悬于正中,开天辟地之神——盘古端坐于殿内。整体金色的建筑风格,让人走进这里便发出惊叹,太过壮观。

偏殿别有洞天,穿过角门,就看到五只霸下一字排开,驮着刻满故事的石碑,等着来这里的人,去一一品读。

【第六站:恢弘之最——紫檀宫】

如果说太母殿是典雅,育恩堂是庄严,那么紫檀宫一定是恢弘。这模样像极了神话中的仙宫道馆。后面的三圣殿宛如立于云端,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走上这两层台阶再回头看,仿佛已经到了高楼之上。中轴线上的浮雕也充满了神话色彩,彩云团布,雀鸟共舞,倒像是真的到了云顶天宫。

【第七站:一草一木皆为景——归途所见】

龙游红木小镇,虽名为小镇,却是另有天地。将诸多景点看遍,即使是在入秋的时节,也已是汗流浃背。归去的路上发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这座小镇别样的景观。

被雾气浸润的枯根,萌发新芽的攀藤,生命的两种状态在此汇集,老去即为新生,这便是最和谐的状态。

一座拱桥横跨河上,山石草木尽皆为景。原来除了恢弘的建筑,小镇里还有江南水乡的风情。

夜晚的红木小镇,灯火璀璨;白昼的红木小镇,壮观又不失婉约。黑白交替,每天这里都上演着光与影的故事。无比期待下一次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