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1 天
玩法:瑞士
卢塞恩

持瑞士通票四日火车自助游(二)

二、我们所进行的瑞士游程

第一天,8月9日,星期天。

早上7:53,我们从法国边境城市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出发,坐96213次列车,赶往瑞士边境城市巴塞尔(Basel)。我们使用的是可以在德国、法国等国使用的欧洲通票(Eurail Pass),其中并不包括瑞士。根据规定,可以在法国使用的欧洲通票,允许从法国进入日内瓦。欧洲通票的规则未说明是否可以从法国坐列车到巴塞尔。我们的实践表明,使用不包括瑞士在内的欧洲多国通票,可以从法国进入巴塞尔。9:18,列车准时到达巴塞尔。

到达瑞士,我们获得的第一个深刻印象,便是瑞士人的友善和热情。此前在欧洲旅行30多天,去过数十个旅游信息服务窗口。这次到瑞士,在旅游信息服务窗口看到的热情的脸庞,是最为真诚而难忘的。我不能肯定那些对所有游客都一视同仁的笑脸,是刻意训练出来的,还是瑞士人固有的。但是,此后我们在瑞士经常遇到的来自瑞士人的主动关心和帮助,让我们确信,瑞士人的热情、真诚和友善在欧洲是独树一帜的。

到瑞士第一天,我去自动售票机前随意按了几下,想了解一下其基本功能和操作。这时,我发现有一女士站在我一旁,我以为她也要用该售票机,固而摆弄了一、两分钟后便停了下来,并示意她来用。结果女士告诉我,她不是来买票的,她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看得出,这位女士是当地人,她看出我是初次来瑞士的旅游者。瑞士人多数讲德语,但许多人能讲英语,并且愿意用英语回答旅游者的问题。这与我们在法国遇到的情况成为鲜明的对比。法国很多人也能讲英语,但就是不愿回答英语问题。瑞士有许多钟表店,无疑相互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但是,好几次当我们在某家店未找到称心的手表时,营业员会热情地告诉你附近哪家店里可能有你想要的手表。

下车后,前几件事当然是去旅游信息中心、售票处及货币兑换处。事先我们做过功课,打算买可以连续使用四天的“瑞士通票”(Swiss Pass)。我们夫妇俩买了必须两人同行的折扣通票(Swiss Saver Pass),二等舱,共442瑞士法郎。我们递交了从瑞士航空获得的两张优惠券(各值30瑞士法郎),结果付了382瑞士法郎。今年我们飞往欧洲时,乘坐的瑞士航空的航班。在飞机上阅读瑞士航空的杂志时,偶尔发现每册杂志内夹订有一张可以在瑞士买瑞士通票时折价30瑞士法郎的优惠抵价券。抵扣之后382瑞士法郎的瑞士通票,约合255欧元,或2500元人民币。看上去瑞士通票的价格不菲,但使用之后,发现不仅是“物有所值”,甚至还是“物超所值”。

我们打算第一天住在日内瓦。从巴塞尔到日内瓦约有3个小时的车程,在巴塞尔和日内瓦之间,要经过瑞士首都伯尔尼(Bern)。日内瓦是瑞士的大城市,伯尔尼的城市规模要小得多,但根据好多旅游专家和业余专家的推荐,伯尔尼值得一去的程度,并不在日内瓦之下。因此我们首先用瑞士通票,坐火车由巴塞尔去伯尔尼。10:04上车,10:58到达伯尔尼。将行李寄放的车站的自助箱柜内(一个大柜子,6个瑞士法郎,必须用硬币)。寄箱子的硬币在兑换瑞士法郎时,特地换得的。若是要求不高,在伯尔尼化3个小时可以了。我们出火车站后往东南方向走10余分钟,便到了Aare河。过Daimazi桥,沿着Aare的右岸走不到1公里,便到Nydegg桥。过Nydegg桥,便是伯尔尼最主要的几条商业街。街道古老,但不失现代气息。几条主要的商业街都是东西走向的。因此,过Nydegg桥往西逛1公里左右,便可回到火车站。我们是上午11点过后开始游伯尔尼的,下午2点稍过,我们已经走回到火车站。这天是星期天,伯尔尼的多数商店关门。如果在平时,店门都开的话,更多时间会化在伯尔尼那些规模不大、但设计精巧的商店里。

14:34坐上列车,16:15到达日内瓦。我们在日内瓦下榻的酒店名为Cristal Hotel,出火车站走100米即可到达。我们是通过HRS订房网预订该酒点的,双人房,119瑞士法郎/天,不含早餐,付费上网。放下行李离开房间和酒店,约16:45。在日内瓦逛了两个多小时。有三个地方似乎是要看一下的——高达140米的喷泉、数以千计的鲜花组成的花钟,以及联合国日内瓦总部。

晚上7点过后,我们在酒店附近的麦当劳用点快餐。恰在此时,一阵暴雨袭来。在麦当劳屋外的大蓬下吃汉堡包,看着周围街面上大雨打下的点点水花,更有游人在狂风骤雨中疾走,此番风景倒也特别和难得。

第二天,8月10日,星期一。

这一天,坐金色山口快车(GoldenPass),是我们计划的主要内容。金色山口快车,以蒙特勒(Montreux)和卢塞恩(Luzern)为两端,铁路路程186. 3公里,单程行驶5—6个小时。整个线路分三段行驶。第一段;卢塞恩(Luzern)——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73.8公里,轨距为1米,平均坡度为千分之125。第二段,因特拉肯(Interlaken Ost)——茨魏西门(Zweisimmen),50.07公里,轨距为1.435米,平均坡度为千分之25。第三段,茨魏西门(Zweisimmen)——蒙特勒(MOntreux),62.43公里,轨距为1米,平均坡度为73%。三段行程乘坐的是不同的列车,故期间需要换两次车。

有三个问题网上已有讨论,今依据我们的实践,谈一点体会。

第一个问题,使用瑞士通票乘坐金色山口快车,是否需要预定。

根据瑞士金色山口快车营运商提供的资料,可以使用瑞士通票全程乘坐金色山口快车,但必须事先预定座位(至少提前45分钟)。预定可以在网上进行,也可以到各火车站售票处预定座位。也有网上资讯介绍说,若不预订而上车,将遭受罚款。从蒙特勒至因特拉肯那一段,我们是事先在火车站进行预订座位的,两人的预订费是14瑞士法郎。上车后,发现预订座位的乘客寥寥无几,绝大部分乘客都没有预订。于是,在接下去的两段金色快车行程中,我们不再预订,而直接上车。8月中上旬,也算旅游旺季了,但我们乘坐的金色山口快车,乘坐率约在70%左右。预先订座,优点是保证有座位,且可以选择具体座位,但缺点是有一定费用。可以有办法事先知道需要不需要预订座位——提前几天上网:www.mob.ch。先注册,随后通过预订系统查询座位情况。如果座位偏紧,可以考虑预订,否则可以选择不预订而直接上车。

第二个问题,坐金色山口快车,坐在左右哪一端更容易欣赏到好风景。

由于金色山口快车是在山间行驶,而山脉沿连并不规则,不时间还有湖面相伴,因此要明确说哪端风景更好,倒是困难。我们的感觉是,从蒙特勒到茨魏西门这一段,坐在右边更容易欣赏风景;从茨魏西门至因特拉肯、从因特拉肯至卢塞恩,则左右两侧各有千秋,难分仲伯。有一个建议,坐金色山口快车,不要急于拍照。首先,在火车上要拍好两边美景,非常困难。其次,专注于拍照,会大大影响欣赏美景的质量。一定要拍,可以将车窗玻璃拉下一些。但需要千万注意的是,不能将头和手伸出太多,否则极其危险。特别是过隧道时,不能将头和手伸出窗外。金色山口快车行程186.3公里,期间有47个隧道、隧道总长超过10公里。

第三个问题,乘坐金色山口快车,如何安排一天的行程。

走完从蒙特勒至卢塞恩的全部行程,金色山口快车需要将近6个小时。有两种基本安排可以考虑。

考虑之一,早晨从蒙特勒或卢塞恩坐金色山口快车至因特拉肯,接着上少女峰,当晚住因特拉肯或附近。从因特拉肯上下少女峰,各需要两个小时;在少女峰上游玩,也需要两至三个小时。加起来,在因特拉肯和少女峰之间,需要化6、7个小时。有朋友提出,一早从蒙特勒出发,坐金色快车去因特拉肯,接着上少女峰,下少女峰后坐金色快车去卢塞恩。我们认为这样安排过于紧张,这种紧张的安排与在瑞士旅游需要的闲情逸致不太匹配。

考虑之二,不上少女峰,在蒙特勒和卢塞恩的行程中在两到三个小城下来,各逛上两个小时左右。从早上5点左右开始,在蒙特勒和卢塞恩之间,金色山口快车有许多班次。游人完全可以在一个小城站点下来,算好时间玩一、两个小时,然后回到车站,跳上下班快车继续前行。金色山口快车沿线,值得下来小玩一、两小时的小城,至少有6、7个。随意找一个下去,都将是别有意味的。

8月10日那天,我们的安排和行程是这样的:早上坐7:53的列车由日内瓦赶往蒙特勒,9:18到达;在蒙特勒逗留两个半小时;由蒙特勒出发,坐11:45的金色山口快车,经茨魏西门转车后于14:50到达因特拉肯东站。下车在因特拉肯逗留两个小时,于17:04继续金色山口之旅,于19:04到达卢塞恩。

在蒙特勒逗留主要是因为要看石庸城堡(Chillon,又译“西庸”)。石庸城堡离蒙特勒火车站不远。出火车站,往湖边走,容易发现有电车。瑞士通票可以用来坐各个城市的公共交通车。朝Villeneuve方向,坐到Chillon站下来,便是石庸城堡。石庸城堡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2世纪。城堡临水而建,40余个参观点被一一编号和标注,游人可以依编号逐次参观。成人参观券每人12瑞士法郎。有iPod解说器出租,每次每个6瑞士法郎,有中文的。我们租借了一个。在门口可以取到中文解说小册子。我们感觉,如果拿到中文解说小册子,iPod解说器不借也无妨。在城堡内部参观约需要一个小时。随后化点时间在城堡外边两端各200米处,在水边欣赏城堡。

因特拉肯是值得一去的。要注意的是,因特拉肯虽是个小城,却有两个火车站——东站和西站。靠近城中心的是西站,上少女峰坐特别火车的是在东站。在东站和西站之间,有公交车可以利用。我们那天的选择是,东站下车,坐公交车到西站,然后沿着主要商业街,由西站逛到东站。

当日晚上到达卢塞恩,我们住在Romerohaus Hotel,一家经济型小酒店。我们是通过booking.com 系统订房的,两个晚上,包早餐并提供免费无线上网(电脑旅客自备),共280瑞士法郎。酒店离卢塞恩火车站约3公里,可以坐6路或8路电车直达。同样,卢塞恩的公共交通车可以使用瑞士通票。这家酒店几乎不能称之为酒店,只能说是招待所。但是,同周围的其他酒店比较,这家旅舍的服务还是物有所值的。

第三天,8月11日,星期二。

提前一、两天关注了天气预报,知8月11日铁力山阴转多云,气温摄氏0—5度。我们决定上铁力士。铁力士是瑞士境内名气仅次于少女峰的重要登高景区。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游客一般选择少女峰和铁力士两个中的一个,作为到瑞士旅游的重要安排。通过网站http://www.titlis.ch/,可以查询铁力士山的方位、交通、天气等具体情况。

从卢塞恩去铁力士一般要经过英格堡(Engelberg)。英格堡就在铁力的山脚下,被称为天使之城。

我们是先由卢塞恩坐上8:11的火车去英格堡的,列车于9:12到达。英格堡的海拔高度约为1000米,而铁力士峰的海拔高度在3000米以上。去铁力士峰,先得坐火车或汽车到达英格堡,随后分三次坐缆车上铁力士峰。从英格堡到铁力士峰的来回缆车票,成人为每人82瑞士法郎,持瑞士通票者50%优惠折扣。另外,在铁力士峰上另有一道飞渡缆车,成人每人12瑞士法郎,无优惠折扣。

由英格堡上铁力士的缆车有先后相继的三列。第一列,小箱式缆车,每车可以带6人,从英格堡送上Trubsee,需要20分钟;第二列,车厢式缆车,每车可带80人,从Trubsee缆车站送上Stand缆车站,需要5分钟; 第三列,据称为铁力士独有的旋转箱式缆车,每车可带80人,从Stand缆车站送上铁力士峰缆车站,需要5分钟。在铁力士景区,还有其他一些缆车和景点。不过,对于初次游访者而言,铁力士峰是不二选择。

从英格堡火车站到缆车站,可以坐免费的公交车。公交车走的是循环线,而不是往复线。从英格堡车站到缆车站,坐车不过2、3分钟。要注意的是,回来的公交车的车站,就在缆车站售票处的门口。上车后,告诉驾驶员,你要到车站去,时间比较紧。驾驶员会让你在车行两站后下车。下车后反向沿马路走200余米,到丁字路口右拐穿过马路,走200米左右就是英格堡车站。否则,你将随公交车绕一个大圈子,约半小时后回到英格堡车站。

下午1点不到,在铁力士山顶驻留了两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决定下山。我们没有一口气从铁力士山顶下到英格堡,而是先在Trubsee 站下来,因为我们想去看看Trubsee 湖。这个决定让我们获得的最大收获,不是观赏到了宁静、美丽的Trubsee湖,而是意外地体会到为什么说英格堡是“天使之城”。

从Trubsee缆车站出来,往Trubsee湖方向走20米,可以俯身观赏英格堡小城。Trubsee的位置高出英格堡小城约700米。那天,英格堡小城上方约3、4百米的高度漂浮着一阵阵白纱般的团团云雾。从Trubsee 看去,英格堡小城若隐若现,柔和的阳光穿过云雾的间隙,落在英格堡的房屋和草地上。此景此情,让人仿佛身处幻境之中。当时我和太太都被镇住了,原先想去Trubsee湖的念头已置之一旁。黄山的云雾和奇峰被人誉称为“仙境”,但说实话,黄山“仙境”中并无神仙的踪影。此时,若隐若现中我们所见的英格堡,真的可以用天国来形容。因为,透过云雾,我们可以依稀见到点点散落的房屋和牛群——那是生灵,也是神灵。

游Trubsee 湖只化了我们半个多小时。单独而言,Trubsee湖完全可以用宁静、美丽来形容。但是,半个小时之前我们俯瞰英格堡小城时所经历的心灵震撼,大大麻痹了我们欣赏Trubsee 湖的视觉和心觉。

从Trubsee湖回到缆车站,再次俯瞰英格堡小城,想再次感受天国的朦胧。此时,天气变得晴朗,空中不见云雾,下面的房屋和牛群清晰可见。刹那间,发现山脚下的不是天国,仅仅是人间。此景此境,给了我们一些顿悟。天国,可能只会存在于人的向往之中,它一定是朦胧的,可思可念却不可及。如果什么事物清晰了,可以触摸了,那充其量只是人间,而绝不再是天国。既然身处人间,就不要计较人间的真实;既然向往天国,就必须在人间和天国之间保持距离。距离产生美、朦胧保持美。

下山后,我们坐上14:45开往卢塞恩的列车,于15:50到达。

利用还有几个小时的“白天”时光,我们去卢塞恩的老城小游。晚上7点,我们走到湖边游船码头,见一游船正要起航。问过,才知道这是该码头最后一班游船,约两个半小时后回到码头。没有思考余地,我们跳上该游船,开始了两个半小时的环湖之游。

当晚,继续住在Romerohaus Hotel。免费使用的无线网络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第四天,8月12日,星期三

我们计划坐11:30的列车由卢塞恩赶往巴塞尔,待列车于12:44到达巴塞尔,继坐14:12的列车赶回德国。于是,8月12日上午我们在卢塞恩还有两、三个小时可以用来完成一件大任务——为我们自己买一对瑞士表。之前,我们手上戴的都是几十元一个的电子表。几年前,逢我50岁生日,太太想送我一个瑞士表,我坚持不要。去年,逢太太50岁生日,我想送她一个瑞士表,轮到她坚持不要。此次游欧洲并到瑞士,太太决定无论如何要完成买对表的任务。就个人感觉而言,我以为浪琴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和个性,太太则坚持说非欧米伽不买。此番40天的欧洲之行,所有行程安排,全部是由我决定的,太太在其中几乎没有发表意见的空间。有鉴于此,在买表的问题上我向太太作出了妥协。

瑞士表在瑞士不同城市和不同商行里的标价基本上是一样的,且退税率也基本一致。差异在于现金折扣率和附带小礼品赠予。目前的退税税率是7%,现今折扣率低的为2%,中等的为4—5%,稍高的为8%。现今付款与信用卡支付的现今折扣率有所不同。一般店家现今付款折扣率为7%的话,则信用卡支付的折扣率为6%。如果买对表,或表的价值高,一些店家还会另外送一些小礼品,比如价值30瑞士法郎的瑞士军刀。

那天我们在欧米伽专买店(Omega Boutique)买了一对对表,店方给了7%的现今折扣。加上7%的退税,最后付款约为标价的84%。在瑞士买表,价格未必一定会便宜很多,相当程度上买的是一种感觉。

值得指出的是,在瑞士买东西的退税方法与在欧盟其他国家的退税方法略有差异。具体的,需要在购买时与店方人员仔细讨论。在付款和店方打印退税单以前,要告诉店方人员你接下去的大致行程安排,离开瑞士的时间、地点和交通方式。

那天我们在酒店的check-out 时间应当在10:30以前,我们的火车11:30启程。为了节省在火车站寄存行李的费用,我们与酒店服务台的姑娘商量,将两件行李暂时寄存在酒店。前台姑娘一口答应,并让我们将行李放在大厅的一角,说中午你们上火车站前自己来取行李。没有凭证,也没有保安措施。我茫然地望了望前台姑娘,问是不是就这样放在这里,姑娘作出了肯定的回答。我再次问,这会不会有问题。姑娘说,过去一直是这样做的,从来没出过问题。这是我第一次发现有这样一家酒店,让旅客将寄存的行李往大厅角落一放了事。尽管我基本相信姑娘的话没错,但是我们的行李是不能出差错的。于是,我告诉前台姑娘,我的行李中有手提电脑等重要物品,我希望将行李放在他们的办公区域内。姑娘答应了,依然没有给我任何凭据。之后我们发现在这家小酒店大厅的一边,有一个自助酒巴。客人到酒巴,可以自行拿取需要的酒、蛋糕和巧克力等,根据标价将钱放入一旁的一个盒子,需要找零时自行在盒子里取。这种管理方式,对客人的素质绝对是个考验。但是,既然他们多年来乐此不疲,自然有其中的道理。说实话,在我们走过的20来个国家的近百家酒店中,这样的自助酒巴倒是第一次看到。无怪前台姑娘让我们将寄存的行李置于大厅一角。

(金色山口快车沿线景之一)

(金色山口快车沿线景之二)

(金色山口快车沿线景之三)

(伯尔尼街景)

(瑞士首都的建筑、国旗与电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