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0

捡来的鹿寨+顺搭的长沙

鹿寨,我以前从未听说过这地方……

2018年暑期出游前,朋友老S的婆姨说她的一位同学推荐过此地,于是大家一拍即合:同去、同去!此次由我的一家、老S公母俩以及地球人都知道的“隔壁老王”一家组队出行。

鹿寨位于广西柳州与桂林之间,由于路途较远,自驾路上太耗时了,大家本打算一起乘坐高铁去,“隔壁老王”说他的宝贝闺女还没坐过‘灰机’,于是订了天津至桂林的特价机票(老便宜了)。

桂林下榻在了火车站不远处的酒店,为了第二天坐高铁方便。

动车从桂林到鹿寨北站只有两站,大约五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提前跟香桥鹿园酒店(现在更名为“鹿寨鹿鸣谷酒店”)订了车来接站,当时去鹿寨如果没车来接还是不大方便的。

鹿寨香桥鹿园酒店

午后入住了酒店,我们的房间特意订在了二层,房间各自有个矮篱笆围起来的小院,其实就是酒店顶层的露台上给每个房间圈了个院子。酒店离鹿寨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不太远,打算第二天再去。

酒店二层露台
二层的房间
房间的卫浴

先在露台上晒晒太阳、喝了喝茶。之后去了酒店的露天泳池,可能因为不是周末,偌大的泳池里只有我们三家人,相当于六大人俩娃就包了场子,泳池周边的景致也不错,着实很爽!

泳池
夜幕下的泳池

周边几步路的范围内有几家农家乐式的餐厅、超市。酒店本身也自带餐厅,而且人还不多。当晚先在500米外一家像是做根雕生意的开的餐厅解决了晚饭。饭后超市买了些啤酒零食回房间继续宵夜……

第二天上午,全体步行去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从酒店去大约有个四五公里的样子,顺着柏油路,有路标指示,据说公园里偶尔会有“小龙”出没,只是我们没有遇到。

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
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观景台
观景台
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

参观溶洞是按时间、分场次的,等候了大约四五十分钟才让进入。

溶洞

返回公园大门途中,发现峭壁上有一人形,他们说是”外星人“,我倒是觉得更像一个跳伞的人不小心挂在岩壁上了。

天外飞仙

公园出来,门口正好有辆送游客来的小面,让女人和娃们们坐车回了酒店,记得价钱好像是30元。

午后,到酒店后面的动物园(记得好像是叫‘鹿园’),当时入住酒店的客人是免票参观的。(后来有朋友再去时,已经需要单独买票了),除了动物外还有类似于拓展的游乐设施,娃们上去走了走。

鹿园内的矮马
拓展运动设施

晚餐就在酒店餐厅吃了,点了只当地有名的土鸡。开始就我们一桌,我们快吃完时才又来了两三位客人,这样挺好,吃饭清静,适合聊天。

第三天跟酒店约了车,送我们去中渡古镇,感觉这个古镇还可以,大多没有人为翻建的痕迹,基本是朴实的民居、祭祀的庙宇,还有些破败的厂房,很少有人造的景观。

中渡古镇街角
中渡民居
丰收的喜悦
武圣宫
凤凰米酒厂”遗址“
伟人画像

专门去打听当地的“柴火粉”来吃,结果我们记成了“火柴”粉了,问了几位当地人,问得人家莫名其妙的……

中渡柴火粉
调料
中渡的”柴火“午餐

镇子里转够了,从码头乘坐渡船去往响水瀑布,正好也是回酒店的方向,没有冤枉路。票是含往返程的,我们只能坐单程了。

码头功德碑
中码头
古镇”丽影“
中渡镇
水边的'阿狄丽娜"
渡船上

中渡响水瀑布的水还是蛮急的,老S的胖媳妇一不留神,就体验了一把“贵妃出浴”,伊是为了保护俺家的娃才‘英勇献身’的……据当地人讲,因为当年的水比较大,响水瀑布的水流才比较湍急的;而后来有朋友再来时,说瀑布基本没了,水流也很小很小。

响水瀑布
集体涉水
湍急

最后一天,就宅在酒店,又去那家农家饭吃了一顿。

原来想订到北京的高铁没有票,于是临机处置,决定在长沙中转。还是约了酒店的车送我们去鹿寨北站。

鹿寨北站外景

一路不表,顺利抵达。所住的桔子水晶酒店的客房里有玩魔方换咖啡的活动,可巧的是,我们大家都会还原魔方六面,顺理成章地兑换了咖啡喝,呵呵,赚到了。

房间内的游戏
兑换的咖啡

既然到了长沙,就得顺便逛逛才是 ~ 贼不走空,整个文化游,去了号称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购得戒尺一把,带回作为娃的训诫工具。

岳麓书院
文物陈列

晚餐实行了分餐:我带娃去吃了饺子(因为我俩承受不起湘菜的辣)、其他人等去吃了”火宫殿“。

分餐的晚餐

返京旅途也很顺畅,高铁途中偶然发现窗外的太阳缺了一角 —— 赶紧上网一搜,果然是当天的日偏食,如果长沙算是此次出游的“买一赠一”,那么赶上日食就应该算是“充值返现”了——吉人自有天相

郑州高铁东站区
日食伴我回家转

注:此行是2018年8月初实施的,本文系根据回忆追记的,若有偏谬,恳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