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4

还未被开发的神秘海钓胜地...马来西亚仙本那纯海钓之旅

说道全球海钓胜地大家,钓友们都会想到阿拉斯加、马代、斐济、济州岛..等等这些著名的热门海钓点,但是本人比较喜欢那种安静,人烟稀少的地方,更好的感受大自然,放空自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朋友那里得知有一个小众的神秘海域,人烟稀少,资源丰富,听得我怦然心动,立马计划了行程,准备去探索一下这篇神秘海域。

正式的介绍这个地方——仙本那,一座位于马来西亚东海岸的美丽小镇,与伟大的祖国南海比邻,海洋鱼类资源丰富,可垂钓鱼类真是五花八门,大体型鱼类有:旗鱼,马交,牛港等。小体型鱼类:各种珊瑚鱼,石斑鱼,鱿鱼等,这里淳朴的民风和美丽的自然景色,真是我梦寐以求的海上寻梦之地...

这里更能挑战钓鱼人的梦寐以求的目标,海钓人的梦:GT!希望这次仙本那海钓之旅能让我不虚此行。

这里介绍一下牛港鲹:“GT”学名浪人鯵,GT只是它的一个小名,其还有别的称谓:牛港鲹、珍鲹、银色巨鲹,是属于鲹科鲹属的一种海水鱼类。主要分布在印度太平洋的热带 或 亚热带水域。而浪人鯵还有一个响亮的称号:“爱吃鸟的战神”。浪人鲹是鲹科中最大的食肉鱼种,能够跃出水面捕食海鸟,也是这个称号的由来。

海钓人喜欢它的原因是因为它有两个特点:

一: “GT”力大无穷,并且十分的灵活!

二,“GT”游动速度极快,并且战斗力非常的彪悍。

征服这个海上怪物是所有海钓人梦寐以求的事。

为了能更好的跟鱼友分享经验,讨论如果攻下这只海上巨物,我们自发组建了组团出游分享经验的小团队:斗牛特攻队!每次组织出行5-6个人就出发,因为团长长期混迹在马来西亚,能找到非常靠谱的本地向导,我们一路上除了担心到底吃哪种好吃的好,就是研究怎么钓鱼了,根本不用操心住行的事。(有钓友问我们为什么要起这个名字,顾名思义,我们的终极目标只有一个!挑战斗牛鲹!当然旗鱼,食人鱼,金枪鱼也是我们的目标)

长话短说首先是行程安排:

第一天:中转吉隆坡,到达仙本那

第二天::登船出海,目标鱼:旗鱼,GT,马鲛,各种小体型鱼。

第三天,行程同上。

第四天,行程同上。

第五天,吉隆坡半日游,返程。

DAY 1

凌晨2点十五首都机场出发,好像从北京去马来西亚的都是这班航班,要在天上飞六个多小时,到达吉隆坡,在机场跟领队碰面,等待同行的其他的五个人,我是第一个到的,可能是我的行李拿的比较早吧,大概二十分钟, 人到齐了,领队带领我们品尝当地的特色肉骨茶,然后四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北根,到达目的地,本次的旅行开始了

我们到仙本那的座驾

到达之后需要在镇子上转转就回酒店休息了,仙本那镇是真的小,没什么可转的,晚上入住的一家五星酒店,这个舒适度是真不错,上次去北冰的时候就没有这么好的酒店,那边的配套设施相对来说老旧一些,跟这里差距很大。

酒店一角这里的游客很少,很安静也很干净,给我的感觉十分舒适,北根在我心中地位直线上升,来对了,哈哈哈。今晚就住在这里了,一天的奔波,甚是疲惫,正好休整一晚。

DAY 2

经过一晚上的休整,我们在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8点准时出发,第一天的目标是旗鱼。

钓旗鱼的方式和云冰大致是一样的,主要是用活饵放流为主。

我们的装备

在开船一个小时后,先到达作钓饵鱼的地方,钓点用阿波罗钓组作钓饵鱼,充足的饵鱼才能保证接下来作钓的顺利,将饵鱼养在活饵仓内,到达旗鱼钓点后开始作钓。本来我的寻思今天能钓到两条旗鱼就满足了,但是我也想低调,但是实力不允许呀,哈哈哈哈。刚下竿五分钟,第一尾旗鱼就开始洗腮了。因为我是新手,所以拜托领队接过钓竿帮忙控鱼,船尾的第二根放流竿也开始中鱼,朋友果然没有骗我,这里的旗鱼真的很多,而且很容易很咬钩子!将鱼控稳住后,同行的资深渔友站到了船头,开始用大嘴poper开始抛竿。目的不是为了中鱼,而是执照响声,把旗鱼吸引过来。经过十几分钟的角力,船尾的两尾旗鱼已顺利出水,这里的旗鱼可真大

大家拍照留念后将旗鱼放生,继续作钓。经过渔友的声响吸引,船的周围聚集了大量的旗鱼群,真的是肉眼可见,饵鱼随手扔出去就会被旗鱼直接截走,短短两个小时,便有八尾旗鱼成功钓上船。这种级别的渔获,在云冰渔获最好的八九月份也是极为罕见的,这也让我对接下来的作钓充满信心。

就在我以为我们可以换点去试试其他鱼种的时候,我的假饵直接被一条体长超过一米五的马鲛顶出水面一米多高,我和渔友们都兴奋了,跃跃欲试的跟领队沟通,想钓马鲛,在领队的帮助下,我们挂好饵鱼丢到了标点,不出一分钟,饵鱼便被直接截走,扬竿,紧接着泄力,线轮非一般的转动,然而幸福来的快,去的也快,由于没有绑钢丝前导,马鲛锋利的牙齿直接咬断了前导线,跑鱼......对于钓鱼人来说,跑鱼很正常,总结经验才是最重要的。这次跑鱼的原因我们自己也很清楚,马上调整装备,在前导线上加上了一段钢丝,再次作钓,这次,大马鲛再也没有逃出我们的手掌心,乖乖上船,成为了我们的晚餐。

中途渔友钓上了一只小鱿鱼,领队推荐生吃,具体味道如何看看渔友的表情,好像还不错

Play Video

这次的作钓在全程高能的旗鱼洗腮和马鲛冲刺中接近尾声,本次出海收获颇丰,准备返程休息,带着渔获找酒店加工了一下,晚上我们一起享用自己钓上来了全鱼宴。

刚钓上来的鱼做出来的菜的鲜美程度根本不是那些饭店里吃到的鱼不是同一个级别的。大家吃的都非常过瘾。回去之后便开始准备装备,因为即将到来的第二天才是我这次来的主要目的,挑战每个钓鱼人的终极目标:GT

DAY 3

从上船开始,我的精神就一直处于亢奋的状态,今天要挑战casting钓法的终极目标鱼——GT。GT中文名牛港鲹,是鲹科中体型最大的肉食性鱼种,强悍的拉力和耐力早就了它名声在外,瞬间的爆发力和咬饵时的炸水让GT成为了海钓人最为钟爱的鱼种之一。

钓点也很明确,出发去一个很大型的浅礁区,到达钓点之后我就站到了船头,开始抛饵作钓。我选择的是一款大嘴popper,经过了十几竿的反复抛投搜索,突然一个炸水,从手感上来说提醒不大,但是GT的拉力还是有的,18000型号的轮子被拉的吱吱作响,经过了几个回合的较量,顺利钓获第一尾GT。

在放生后,我们继续作钓,突然又一个炸水,身边渔友中鱼了,我的鱼竿也传来了巨力,我也中鱼了,这时我意识到,我要的GT要出现了。猛的补枪以后,开始进入搏鱼状态。Pe8号线加上200磅的前导线,刹车力15kg的轮子,足以应对GT,在领队的帮助下,经过反复几次出线收线,这尾GT最终被我成功拉到了船边,这是我人生中第一尾GT,相信以后还会有第二第三尾的。

随着后面的作钓几次脱钩,领队成功地弄丢了我最喜欢的一只铅笔,潮水也渐渐转向平潮,镜子海的出现表示所有鱼类全部停口,大家开始了海上拍照模式。船长带我们去摸龙虾的地方抓了很多龙虾和螃蟹,今天晚上的饭有了,哈哈哈,超级大只的龙虾。

Play Video

开启晚上的海鲜盛宴。

DAY 4

今天继续挑战金枪鱼和GT,跟前两天的经历差不多,

在斯亮大哥的帮助下,没有钓上GT和旗鱼的渔友也钓到自己心满意足的渔获,

渔友大合照十分好看的红色石斑鱼

启程回酒店休息,休整一晚,准备返程了。

DAY 5

到达吉隆坡  返程

最后观赏一下吉隆坡的双子塔,

吉隆坡

双子塔

最后欣赏一下吉隆坡的双子塔,踏上回国的航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