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9.04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邂逅呼伦贝尔民俗风情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最炎热的季节,也是非常美丽的季节,夏季的美在于绿色,一到夏天,绿色无处不在。碧绿的小河,绿茵茵的草坪,嫩绿的杨柳,看起来真让人赏心悦目!

有时候我在想,牛油果绿和柠檬黄更适合呼伦贝尔夏天,作为呼伦贝尔的当地人真的很想把心目中的家乡--呼伦贝尔介绍给大家,想不想看看呼伦贝尔的夏天的样子?

呼伦贝尔是蒙古族的发祥地,他们遍布全球、散居各地。泰勒·魏德曼说:“蒙古牧人构成了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游牧文化,千百年来,他们在草原放牧、生活。

呼伦贝尔不太方便的是大交通,一般来说去呼伦贝尔选择往返于海拉尔的比较多,大部分航班都需要中转。

如果自驾来玩的话,草原上信号很不好,经常没有网络,导航没有记录一些草原的路线,容易迷失在草原中,还有一点是景区之间相距太远,还经常要走山路爬山坡,还是挺危险的。既然出来旅行,还是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一天下来需要开六七个小时,感觉每天都累瘫了,哪有心情去看风景。

有朋友都和我说一点都不好玩,每天就是看草原。会有很多人没有抱着太大的期待,然而来了之后才发现简直惊喜满满,每天都处在兴奋之中。

呼伦贝尔一年四季都有各自的美。6月的呼伦贝尔正值初夏,草原上的绿草萌发着嫩黄的生机与新意;而7、8月的草原是旅游旺季,水丰草绿,正值颜值巅峰;而秋季与冬季,草原一片金黄,也有着独特的味道。6月内蒙算是旅游淡季,相对来说出行性价比很高。机票再加上包车住宿的费用,也就5k左右,这样算下来比去澳洲看牛羊划算多了,不是呼伦贝尔不好玩,是你不会玩!丫蛋就教教你们怎么才能玩好呼伦贝尔草原吧!!!

实用呼伦贝尔攻略

首先我们不要管呼伦贝尔的天气,因为出海拉尔30公里就到了草原,天气就不一样了,有时候河东和河西降雨都是隔路雨的,在草原上乌云会被风吹走了,如果你是雨神萧敬腾,那我也就没有办法躲雨啦嘿嘿!

其次我们要穿漂亮的衣服呦,草原上一般带纯色的衣服比较容易出片,大家也可以带一些好看的草帽作为配饰,男士的话建议就带白色、黄色、卡其色、浅蓝色的服饰,这样比较容易拍出清新的照片。

现在草原上条件越来越好了,其实没有必要带太多东西,重要的是去融入当地,感受风景哦,对吧!

进入美丽的大草原容易迷路找一个好的向导非常重要,开心的在草地上撒野。

呼伦贝尔的酒店普遍早餐都很简单,酒店规定一人只能吃一个鸡蛋,我先带大家尝尝比较有特色的蒙古早餐,是非常丰盛的早餐呦!

早上8点30我们出发呼伦贝尔草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从小课本里的这句话,有没有飘荡在你的脑海中~!

路两边遍布的是绿色的草原,突然身后传来一声mou~的牛叫声,身后一群牛横穿了马路,有没有兴奋的欢呼....

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她就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每天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 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因为她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她的心灵,晶莹而又圣洁。

当你负手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你会觉得心态平和,有一种温婉的感觉,这种感觉与你面临大海,面临江河湖泊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当你看到这天地间悠悠的流水,你会觉得仿佛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在心底流淌,会感觉到一种少女的娴静。

莫尔格勒河景区

游览完莫日格勒河后赶紧到铁山冷饮打个卡,这是纯奶的冰淇淋,好吃还不腻呦!!

呼伦贝尔,这个连空气都在某宝上卖的火热的城市。

可想而知,它的空气是多么的清新。

为什么呼伦贝尔的空气这么清新?

因为它有亚洲第一的湿地带,

湿地是位于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在土壤浸泡在水中的特定环境下,生长着很多湿地的特征植物。湿地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拥有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很多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离不开湿地,因此湿地被称为"鸟类的乐园"。湿地强大的的生态净化作用,因而又有"地球之肾"的美名。

今天我们就入白桦林,白桦被誉为"纯情树",婀娜多姿,枝干笔直,向阳生长,仿佛要伸入天空。

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如同南京的梧桐树一样,也不知道因为谁爱上了谁种满了漫山遍野的白桦林,嘿嘿,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树种唯一,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又像一个个娃娃的笑脸。百里白桦林长廊,总面积近7万公顷,呈带状分布的一大片原始次生林中,竟无其它任何树种,真的是罕见的自然奇观。

这里是一片白桦纯林带,为绝佳的摄影地点,拍照留念,漫步白桦林间小道,感受阳光穿过林间缝隙的光影变幻。

听过朴树的《白桦林》吗?白桦的美,因它晰白的树干彰显着它超凡脱俗的美,那绿黄相间的叶子像是白桦姑娘披的纱衣,轻灵地罩在肩上,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晶莹剔透的光泽。

走在白桦林间,呼吸都变得轻缓,生怕惊扰了这在午间阳光里熟睡的白桦!

我们今天的重点来了,到敖鲁古雅去玩,敖鲁古雅鄂温克使鹿部落有“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的美誉。在这里“唯一的污染是松香,唯一的噪音是鸟鸣”;驯鹿,与驯鹿合影,祭拜神树,识别搓罗子。以淳朴的民风、民俗和神秘的“驯鹿文化”而闻名中外。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我国鄂温克族独具特色的一个群体,他们自300年前由列拿河流域迁徙到大兴安岭,常年居住在密林深处从事游猎生产,靠狩猎和饲养驯鹿生活,历史上被称为“使鹿部落”。部落里展示了鄂温克独特的民俗文化,狩猎文化,驯鹿文化,萨满文化等。

游览了一天,我们就要到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去体验俄罗斯乡村风情,室韦魅力名镇景区位于祖国北部边陲,大兴安岭北麓,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北部,隔河远望俄罗斯小村庄奥洛契口岸,随处可见具有百年历史传承的俄罗斯传统民居雕花木刻楞房,体验浓厚的俄罗斯风情,感受淳朴的中俄民俗,让您仿佛置身于梦中的俄罗斯。

到达室韦要溜达去广场看对面的俄罗斯奥洛契村庄,当然还要吃一顿乘风家的大串,酒足饭饱溜达玩就要入住喽,今天住宿木刻楞的房子,就是这样俄式建筑的木头房子,晚安我的小伙伴们!!

清晨看看俄罗斯的日出与我们中国的日出是不是一个太阳,开个玩笑,今天我们要走在没有导航的卡线上,卡线是为了防止俄罗斯人越界放牧垦荒、采金,清雍正五年(1727年),清政府在中俄边境设置卡伦(满语“哨卡”之意)戍边。如今卡伦虽然早已经消失,但是已经成为村庄名称的二卡、四卡、六卡等作为地名仍然被沿用。

如今,自满洲里室韦已修成柏油路,黑山头至室韦的公路,由于是沿着额尔古纳河,景色尤其美丽,被驴友们称为卡线。

走砂石路经七卡、五卡前往黑山头,七卡,五卡是因边防哨所得名的小村。这里的边防公路,几乎没有村落,若即若离的额尔古纳河在连绵空旷的沃野上百转千回,似柔情女子无限眷恋着情郎健壮宽阔的胸膛。对面是俄罗斯小村庄,一路是漂亮的自然风光。

额尔古纳河,蒙古族的母亲河,不仅哺育了马背民族,也孕育了额尔古纳无比秀美的山川。额尔古纳河畔最高峰-乌兰山,“乌兰”系蒙古语“红色的”之意,引喻为圣地,是蒙古部化铁出山后的休生养息之地,开启征伐草原征程的起点。

额尔古纳河·乌兰山景区地处森林草原过渡带,山俊、水美、草原辽阔,与俄罗斯小镇新粗鲁海图隔河相望。

乌兰山为全国知名摄影基地之一,在这里您可以观赏到呼伦贝尔最美落日,体验“落霞与孤鹜齐飞,江水共长天一色”的壮观景致。

走进【 “ 草原土著 ” 牧民人家】

像白云一样飘落在茫茫草原上的蒙古包, 与蒙古牧民对话、了解牧民的生活习俗、学习 “ 蒙古语 ” ,您还可以品尝主人亲自为您熬制的奶茶、蒙古奶干、各种奶制品等美食,让您真正体会到草原深处蒙古游牧民族返璞归真的生活,着民族服饰拍照身,着华丽图纹的衣裳、头戴精美修饰的帽子、在万里无云的蓝天下、在一望无垠的草地上......

夜幕降临可与蒙古族姑娘、小伙在熊熊燃起的篝火边载歌载舞。

晚上入住豪华蒙古包,感受下草原中的特色蒙古包!!!

边防公路是中国和俄罗斯的边防公路,有时候路上手机会没信号,有时还会收到俄罗斯的信号,所以在出发前,告知家人和朋友以免担心,这条线路以前不对外开放,所以沿途也是呼伦贝尔保存最完好的一片草原,天高云淡,绿草无垠,牛羊满山坡,牧民在马背上挥动着马鞭,洁白的毡房里奶茶飘香,一路草原大好风光。

电脑的屏保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是不是很美呢,小伙伴们

黑山头镇是呼伦贝尔草原上最大的驯马基地,大家可骑马漫游草原,感受策马奔腾草原的刺激。我们将穿越历史走入蒙古帝国,这里是成吉思汗二弟哈萨尔的封地——黑山头。

黑山头镇央视专访马术基地,马倌会根据身高性别,为大家挑选好合适的马匹。首先由马倌示范骑马要领,让大家掌握最基础的马术知识,如何控制马的前进,转弯和停止!练习好上下马,跟随马倌,组成马队,深入草原腹地,感受马背上民族的激情豪迈。由于都是已经驯服非常的听话的马儿,大家很快都能体会到骑马的乐趣!

“呼伦”是蒙古语“哈溜”音转而来,意为“水獭”。因历史上湖中盛产水獭而得名。

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又名达赉湖

【冬季】在呼伦湖的冰期,走近巨大的冰雪世界,站在冰上滑冰,翻滚,尽情的玩耍。似乎走进了鎏光溢彩的童话世界。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草原,琼海浩瀚,瑶接天涯;观冰峰,刺破晴天锷未残,依旧霜刃寒光;看雪玲,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好一派银装素裹的呼伦贝尔冬景!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第五代国门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坐落于满洲里市区以西8公里处中俄两国铁路连接点中方一侧,与原苏联国门相对应。建筑风格为后工业时代风格。国门呈“门”字型,庄严伟岸,满洲里第五代国门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

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

晚上我们将住宿在最豪华的套娃酒店,感受下这里的特色住宿~!

扎赉诺尔原音“达赉诺尔”,1980年4月在扎赉诺尔露天矿出土了猛犸化石,现陈列于内蒙古博物馆。猛犸公园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2013年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会员会,2013年荣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塑群",2014年列入内蒙古"重点公园",是集观光休闲、运动娱乐、民俗文化展示

感受【草原大型草原实景马上竞技】

蒙古族歌舞:由外蒙古优秀专业演员呈现,大型室外歌舞实景演出

摔跤:摔跤,蒙古语称为“搏克”,蒙古族的传统体育活动。摔跤手为搏克、巴依勒德呼。既是体育活动,也是一种娱乐活动

马术表演:蒙古族骑手从小练习的功夫,费专业人士请勿模仿

马上竞技:是一种集勇猛、顽强和机智于一体的马背体育比赛。对抗性强,争夺激烈。

大型马之舞表演:后参观欣赏蒙古族大型草原实景马上竞技演出——【马之舞】(马之舞系蒙古马术表演为主,包含套马、赛马以及搏克等多种项目,专业蒙古马术团队携百骑马匹共同出演,马上射箭、马镫藏人、马上拾物、人马共舞等十多项表演)!

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了我的家乡,有想来的小伙伴可以联系我呦~!

呼伦贝尔—一个似梦似画,令人向往与探索的地方、是地理教科书中版图最大的地标

请不要因为距离遥远而畏惧、更不要为自己的怯懦找借口,

请大胆挑战自我,将这难忘的美景记录与记忆···

让我们同行,途中领略中国文化的积淀与美景的交融;

让我们结伴,一路向北、跋山涉水、领略最北的壮美、领略大兴安岭的风采;

让我们手牵着手,心连着心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