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十一双节草原行杂记(2、满洲里)

第二天:齐齐哈尔——满洲里套娃广场(10:30-18:30,660公里)

昨晚的民宿住得很舒服,早上围着旁边嫩江边的步道跑一圈,回去后冲个凉,再睡个回笼觉,更是神清气爽。

再出发时,外面下起了大雨,我们一阵疾驰,冲过了那片下雨的云,就到了内蒙地界。这里的高速公路条件看着着黑龙江省一样,但是限速从120降到了100。看到时间尚早,我们的目的地从海拉尔变成了满洲里套娃广场。这个地点也是在点评上找的,位置在中蒙俄三国交界处,评价比较高。

下了高速就上了国道,但感觉这里,才真是上“高速”了,旁边的车像箭一样在身边飞过去,时速至少在180以上。我们开着80的时速,倒象是“牛车”一样了。在路途中,看太阳西下时,天上的云的形状象一只眼睛,太阳就在这个“眼仁”的位置,周围红彤彤的样子很漂亮。我们下了车,就在草场里的草捆上照了起来。现在满洲里的温度只有零上6~7度的样子,冷风一吹满身冰凉,相当提神。

满洲里

在路上问本地司机,他说这几十公里的国道是新修的,没装监控。只要在几个限速点注意别超速就行,其他地方可以随便跑。这下我们心里有底了,雄心壮志的上路鸟!!!

进满洲里时又是黄昏,这次是根据点评找到一家评价挺高烤肉店,我们来时食客满满当当,等了一会儿才在三楼等了个位置。那上菜速度真是慢,我们要的主菜——草原一绝的食材起码等了40多分钟,吃得我都困了。后面来的两拨食客更是去找领班理论,领班气得直吼,菜上不来我有什么办法?

从饭店出来时已8点多了,我们来到步行街,这时点评网上最有名的俄货商场已经关了,我们只找到评价稍低点的商场。这里的东西多少会比网上便宜点,来买货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我对俄罗斯的工艺品没什么兴趣,个人感觉就是色彩的堆砌,缺少美感,而且做工都比国产的粗糙,就连俄罗斯本土的小商品也多数是从义乌进口的。相对放心的是俄国产的食品,它们对激素和化肥的控制相当严格,再加上有一定的文化传统,货真价实。所以到过俄罗斯的人普遍会感觉那里的年轻人更健康、更阳光一些。

套娃酒店在西边的郊区,占地至少有几平方公里,感觉应该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俄式建筑群了。旁边就是俄罗斯口岸,往西再走一两公里就是蒙古国口岸,在酒店里可以一眼望三国。主建筑是个的套娃造型的15层筒子楼,旁边是几十米长的副楼和套娃主题游乐场。白天看去平淡无奇,一到晚上整片区域都是灯火辉煌、流光溢彩,特别漂亮,不过现在是清冷的淡季,人烟稀少。有点象“死神来了”里面的场景,多少有点吓人。

套娃广场

在酒店的里面空间相当大,就象欧洲的大教堂一样气派,各种穹顶壁画美不胜收,装饰真可谓美仑美奂。在我到过的地方,只有台湾的奇美博物馆可以与之相比。酒店门厅里还是很热闹,不过可能是疫情原因,基本没看到俄国人。相比之下,酒店的房间只能说是中规中矩,而且在一楼的楼梯间有重重的烟火味,让人怀疑是不是为了环保达标,把旁边火锅店的烟都排到这里来,用中蒙人民的肺来净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