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5

【满洲里】呼伦贝尔以北,离俄罗斯最近的童话镇

在电影《大象席地而坐》里,我第一次听说“满洲里”这个地名。

满洲里,位于内蒙古省呼伦贝尔市以北北部与俄罗斯接壤,因而当地建筑、食物等都带有明显的俄式风情。城市虽然不大,但物价水平低,没有明显的商业化,便宜大碗的美食、俄式建筑、草原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前来。这次三天的行程,最大感受是满洲里人民和这里的日落一样热情,人与人之间没有隔阂,自给自足,与世无争,仿佛世外桃源,成功入选我心目中的“避世榜单”。

下面是我三天两夜满洲里之行后总结出的游玩攻略和出行指南。

海拉尔火车去满洲里的途中,看得到遍地草原、牛羊、风车
套娃广场+套娃大酒店

紧挨着的两个地方,可同时游玩。

套娃广场——需要门票,广场里有大型套娃雕塑和游乐设施,适合带小孩进去玩;只想拍照打卡的话门口就行,不用进广场。

套娃酒店——免费参观,内饰可以用富丽堂皇来形容。壁画、走廊、灯饰精美无比,有餐厅、纪念品店等,感兴趣可以入住一晚,淡季网上200+就能订到一间房,也有贵一点的高档房型;也只有满洲里能用这个价位入住性价比如此之高的酒店。

套娃广场门口的大型全家福
套娃广场门口的纪念品商城
这大概就是在逃公主的城堡吧
套娃酒店外观
套娃酒店的厕所都是金碧辉煌
灯饰都是套娃
套娃酒店的走廊
国门

越过国门就是俄罗斯,可看见中俄两国贸易的火车穿过,国门景区有购票和不购票两种游玩方式,当地居民凭身份证免费进入。国门旁边有很多免税购物商场,不过其他地方都在卖,没必要在此消费。

购票玩法:名正言顺进入国门,近距离接触边境,和国门合照。

不购票玩法:两种玩法。方法一:到国门旁边的一栋建筑,一楼是卖特产,二楼是巨大的观景平台可以远观国门,也有望远镜供游客有偿使用;方法二:景区附近有当地出租车拉客,大概60一位,可以拉你进国门景区,附带讲解(因为当地居民可以免费进入)。

注意注意注意!国门地理位置偏远,只有一班公车直达且淡季不发车,建议自驾或者包车/打车!

平台国门景观
满载货物的小货车从俄罗斯驶过国门
远观俄罗斯小镇
观景台从这里左手边进商场上二楼
国门附近的贸易商场
日落盛宴

由于地势开阔,满洲里的日落堪称一绝。

满洲里的日落有一百种形态。在草原可以看到火红的夕阳落入一望无际的地平线,雄伟壮阔;在城市里可以看到被余晖印染成紫色的建筑,浪漫迷人。

多停留,多走走,你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带上十个胃去吃美食

作为一个喜欢面食和奶制品的人表示满洲里是yyds!早餐晚餐宵夜都是各种饼、奶茶,量大实惠,三四块就可以买到比头大的分量!从早吃到晚一点都不心疼!大街小巷全是奶制品,酸奶奶片奶酪奶糖要啥有啥!纯手工制作,价格不贵,友友们可以放心大胆买买买~

不知道吃啥的宝贝们跟着点评走!大都不踩雷!我罗列几家给你们~

1、卢布里西餐厅——当地最有名,逼格最高的西餐厅。环境、服务一流,地地道道的俄式美食,连厨师都是俄罗斯人!适合闺蜜、情侣晚上去拍拍照聊聊天,人超级多,建议预约!人均60+.

2、俄罗斯列巴——当地最有名的面包烘焙店。需要跨一两条街才到,在地下一层,很容易被忽视,推开门就能闻到烤箱的香气。营业的很早,大概早上五六点的样子;晚点去的话种类会更齐全。原料都是真材实料,有真全麦面包,低糖低油,减肥、糖尿病人都能吃!重点是又便宜!又大!又好吃!

3、乌力吉奶茶馆——我在这里吃了三天早餐。食物种类很多,大包子、布里亚特小笼包、奶茶(人多直接点一壶,人少可以按小碗装)、酸奶饼、奶酥·······便宜,好吃,吃得饱!

特产伴手礼

有句话叫“来都来了”,不带点特产怎么证明来过?满洲里遍地是特产和纪念品,特色食物(肉干、奶片)、民族风背包、套娃及套娃周边、皮具、水壶······价格比起其他旅游景点来说非常良心,二三十就能带一件回家。

土豪们随意消费,想要省一点点钱的朋友们一定记得货比三家,砍价砍价砍价!你会发现每个店里的商品大同小异,但同款商品的价格却可能相差好几倍!价格是随便就能砍下来的,一定不要不砍价付款,你会节约很大一笔钱!

大山——当地价格最低、品类最全的特产和伴手礼商城
一些不为人知的美景

套娃广场附近的一个学院

其他注意事项

1、满洲里天亮的很早夏季三四点就亮了;晚上没有夜生活,十点多商场和路灯就同时关闭,想拍夜晚街景的朋友们可以提前一点点出门

2、城市不大,没有地铁,出行多靠公车,经济充裕可以考虑包车,司机会顺便载你兜一圈满洲里附近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