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0

云游四海(1517)黑蒙行之十七——满洲里国门景区

玩法:摄影,跟团

2021年6月下旬,在去内蒙旅游期间,游览了满洲里的国门景区。图为我在国门景区拍的纪念照。

满洲里国门景区据市中心5公里左右,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纪念馆、火车头广场等景点。图为国门景区服务区前的广场。

国门景区服务区周围有很多免税店,里面大都是俄罗斯商品

国门景区服务区标明,国门景区已经升级为AAAAA级景区。这在全世界恐怕是唯一的,可不可以理解成中国遍地是黄金啊!

国门景区的导览图

国门景区服务区里面的邮局

国门景区服务区对面的中俄互市贸易区

国门景区服务区里面的免税店

国门景区的入口

国门景区内的我方岗楼——国门第一哨。

景区内的火车头广场建成于2004年6月。陈列在这里的是一台1940年日本制造的“亚西亚”型蒸汽机车,机车下面的铁轨是1925年苏联制造的43铁轨。建国初毛主席就是乘座这台机车牵引的火车出访苏联的。现在机车被命名为“满洲里号”。

火车头广场上陈列的退役飞机

国门景区内的满洲里干部学院

现在的满洲里国门是第五代国门。雄伟的满洲里国门,位于满洲里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

中方41号界碑,41号界碑对面是俄罗斯国门。

41号界碑的中方哨所前的标语:我为祖国守国门。

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

游客可以进入这栋国门建筑内,乘电梯上到国门上的空中长廊,通过窗户观赏中俄两国边境的风光。

宽敞的国门观光长廊

登上国门,通过窗户可以看到对面不远的俄罗斯国门,国际铁路在两个国门内通过。

俄罗斯境内赤塔州的小城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

远处的储油罐和工厂,应该是中国的。

回望中国一侧的铁路和建筑。中国这边一片繁荣,高楼林立,而俄罗斯那边则显得像我国改革开放前的模样,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在这里从一个侧面得到了极好的体现。

国门观光长廊里展出了一些历史照片。1949年毛主席途径满洲里。

1950年周恩来途径满洲里。

1949年刘少奇途径满洲里。

朱德视察满洲里

1982年胡耀邦视察满洲里

1952年宋庆龄途径满洲里

最早的满洲里火车站候车室

二十世纪初的满洲里火车站候车室

我们的国门盖得宏伟,比俄国的漂亮多了!国际铁路在两个国门下通过。这条国际铁路也是中俄两国相互交往的历史见证。上个世纪的二、三十年代,满洲里是我党与共产国际的红色通道;四十年代,苏联红军从这里打响了欧洲战场支援太平洋战场的第一枪;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满洲里口岸曾把大批苏联军援物资运往前线;建国初期,面对帝国主义的海上封锁,满洲里作为共和国的主要外贸通道,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经济建设。

和平之门广场。建于2002年7月28日,质地为白钢,高13.8米,M造型和汉字门相象,同时又是满洲里三个字的拼音、俄文、英文书写的第一个字母,上面的球体象征着地球,寓意国土有界,但与世界相联,代表中国人民开放的胸怀。5只展翅飞翔的鸽子象征着和平、祈盼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进步友好交流与交往。在和平之门周围有7组历史浮雕,展现了满洲里漫长历史画卷和对满洲里未来的美好憧憬。

国门景区内曾经使用过的马车

国门景区的入口,也是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