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套娃的故事

天数:16 天 时间:5 月 和谁:和父母

我们在其他地方先游景点,最后再去购物店。而呼伦贝尔的导游反其道而行之,乘车路过套娃广场时不去参观,直接拉到满洲里购物中心,生怕大家不购物。然后又返回游套娃广场,再开车到满洲里吃晚餐,最后回到套娃酒店。

我们的宝贵时间,来回折返在路上。进入游客购物中心,只见有不少猛犸象、剑齿虎、披毛犀等已经灭绝的动物化石,但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反正当看稀奇,拍了几张照片。中俄合资生产的紫皮糖,这里的价格简直是贵得离谱。

在购物中心逛了一圈,其他的商品和土特产又没打算买,两手空空出了购物店。套娃广场集观光、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是满洲里的综合性旅游景区,集中体现了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

我上次来这里已是傍晚时分,匆匆忙忙转了一下,就去看俄罗斯人表演的套娃传说,节目现在还记忆犹新。当时买了两个套娃玩具,还饶有兴趣把玩一番:俄国马特罗什卡,玩具可以变戏法,三番五次揭开看,大娃肚里藏小娃。

在满洲里买的套娃玩具,已经不是手工制作,大概率产自中国。大小不一的娃娃一个套着一个,寓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永不分离。俄罗斯套娃既是小朋友的玩具,更是一份精美的寄予亲情、见证爱情、表达思念的礼品。

相传,俄罗斯有两家相邻的表亲,表兄妹的童年相伴长大,后来表兄远走他乡,由于思念家乡的表妹,每年刻一个木娃娃,且一年比一年做的娃娃大。数年后,表哥见到表妹时,将做好的木娃娃送给她,以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

套娃由来的传说,有多个版本,只是列举其一。后来,人们纷纷模仿刻做木娃娃,除了童话人物外,历史人物、政要名流,甚至于日常生活中的人物和事物,都成为创作对象,套娃渐渐地成了俄罗斯的传统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

今天旧地重游,天气十分给力。高大的主题套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套娃,外部彩绘分为三面,由汉族、蒙古族、俄罗斯族少女的形象组成。在主题套娃周围还分布着8个功能性套娃和192个小套娃,就连卫生间、垃圾桶也是套娃。

套娃里面有剧场、影院、商店、餐厅、酒吧等,但基本上都关门歇业。老顽童游兴很浓,景区里走马观花,除了我们这趟专列的人外,其他游客很少。这正是:俄国套娃,大大小小做成木头人;蜀中游客,男男女女结为金兰友。

大家有着共同的喜好,结伴而行游套娃广场,仿佛来到了遥远的俄罗斯。走过景区的每一个角落,随处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套娃,每一个都是漂亮的景观,让人目不暇接,感到趣味横生。二话不说,对着自己的属相来个特写。

五彩缤纷的套娃,这里的每一个套娃都憨态可掬,仿若童话王国;异域风情的建筑,这里的每一个建筑都精妙绝伦,犹如迷幻城堡。白天的套娃广场是个多彩世界,晚上的套娃广场更是流光溢彩,所幸上次一睹了它的绚丽多姿。

我们在满洲里的行程有三个自费项目,含观看草原骑马实景表演、访问牧户、满洲里夜景游览。导游捆绑销售,三个项目收二百六十元,名义上优惠了大家四十元,后来得知交两百元也可以参加,她这样做生意,也太不地道了。

我和应兄第二次来呼伦贝尔,体验过草原风情那些项目,决定自由活动。晚上在酒店闲来无事,我们两人叫了一辆出租车,来回费用八十元,比参团的队友节约了二十元,而且还不受时间的限制,自由自在地去看满洲里的夜景。

司机不是本地人,服务态度很好,他原来做进口贸易,由于疫情的影响,不能到俄罗斯进货,现在改行开出租车。从套娃酒店坐车不需要多少时间,就到了满洲里市中区的钟楼广场,四年前也来过这里,眼前的一切都那么熟悉。

满洲里是祖国北部边陲的一座小县城,这里的每一栋建筑不尽雷同,那粗壮的柱子、浑圆的穹顶、高耸的塔尖,都充满着浓郁的欧陆风情。夜幕已经降临,广场的灯亮了,街道的灯亮了,建筑的灯亮了,这里正上演一场灯光秀。

我们来到了北湖公园的北岸,站在湖边举目远眺,夜幕下的满洲里灯火通明,高楼大厦倒影湖中,真是美不胜收。据说,满洲里夜景与上海外滩夜景和香港维多利亚湾夜景,并称为“中国三大夜景”,你只有置身其中,方能够体味。

满洲里的街道东西向为街,南北向为路,很容易辨别方向。那金碧辉煌的建筑,那五彩缤纷的霓虹,夜晚的满洲里璀璨耀眼,尽显这个城市的风华。满洲里的夜景是一大景观,不愧为草原上的不夜城,不愧为中国十大魅力小城。

漫步在几条宽敞笔直的商业街上,满眼都充满着异国情调,身处在中国却浑然不觉,再次感受到这座城市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乘车返回酒店,美美地睡一觉,明天还要去看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今天就此打住,改日再说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