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记之绵竹年画村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绵竹
剑南老街

2021年5月7日中午11点左右我们结束徳孝城的游览,准备前去绵竹年画村。年画村距孝泉镇不远,大概5公里左右。不过没有交通车,去往绵竹的班车路过年画村的路口,再往里还有将近两公里的路程,所以坐班车没那么方便。我们在镇上看到许多拉客的机动三轮,询问了一下,虽然同意去,但要价至少15元,后来与一个三轮12元成交,将我们送至年画村村委会。

年画村地处四川省绵竹市南大门孝德镇,位于德阿公路与成青公路之间,距离成都73公里。

年画村景区核心区域1750亩,是一处以乡村旅游、年画商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为主,结合新农村建设的精品型乡村民间工艺文化旅游景区。

2009年获得"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2011年4月19日获得"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同年11月,被评为"四川省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 2019年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我国四大年画之一的四川绵竹年画,因出自绵竹而得名,当地人制纸作画已有千年的历史,这使绵竹年画在清代就与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年画、苏州桃花坞年画齐名,被称为中国四大木版年画。绵竹年画在历史的长河中,保留了中国传统绘画的技法,经历代民间艺人不断地实践和更新,从内容到形式逐步形成了与众不同的艺术风格。

绵竹年画以彩绘见长,具有浓厚的民族特点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绵竹年画构图讲求对称、完整、饱满,主次分明,多样统一;色彩上采用对比手法,设色单纯、艳丽,强烈明快,构成红火、热烈的艺术效果;线条讲求洗炼、流畅,刚柔结合,疏密有致,具有强烈的节奏感;而夸张、变形、象征、寓意的造型,更具诙谐活泼的效果。

该村采取年画上墙的方式,以年画广场为中心,将整个年画村划分为仕女图区、三国人物区、二十四孝图区、十二生肖图区、斗方图区等六大各具特色的绵竹年画图区,内容中既有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也有民间百姓生产生活的剪影,它们与广场旁一幅独立的大型赵公镇宅图一同向游览者传递着忠、孝、仁、义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价值观。

年画村分为两个片区,东区和西区,我们最先到达的是年画村的主景区东区,这里有游客中心,村委会,明清园和诸多的上墙年画。看过约需一个小时。

另外一个片区有年画展示馆,年画湖,但是两地距离有两公里左右,本来我们打算看完这边作罢,以为从这边公路去绵竹更为方便。通过询问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她告诉,看过这边,还是要到那边看看,不仅还有看点,而且去绵竹可乘3路公交车直接到绵竹市区,交通更为方便。

基于此,我们决定还要前往西区,但是两地没有交通工具,只能步行前往,碰巧一辆送客的三轮,下客后我们拦下,5元钱将我们送至年画展示馆。

年画展示馆与年画湖都在一起,不仅有年画,而且有许多年画作坊,这边的风景也更为清秀,的确值得一游。

下午1点半左右,我们结束年画村的游览,上公路等3路公交车,过不大会,过来一辆809路公交,上车一问,终点站是绵竹西客站,正好那边有绵竹博物馆和剑南老街,正是我们计划中的目的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