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山风雨来自然景,云开日现最北情---晓东带我三天两夜游漠河!!!

“我一路向北,离开有你的季节。”听着耳机传出的歌声,坐在领队晓东心爱的H5上,我们在他的陪同下开始了寻北的旅途。

有中国最北点之称的漠河市,是大兴安岭地区唯一的县级市,是国内无污染的天然净土之一,是中国国内唯一能够观测北极光,体验极昼、极夜的地方。”翻查着手机里的介绍,对比一路的风景,即使在寻北的路上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也不是城市中纯人工景致所能比拟,这一次的行程得到了验证。

通过和晓东之前的微信沟通,结合他的建议以及我通过网络对漠河的了解制定了以下线路(三天两夜):

D1 九曲十八湾-天然白桦林-六三大桥-中国最北点-龙江第一湾-入住北红村

D2 穿越原始森林-驯鹿场-北极村(各种找北)-入住北极村

D3 北极村-松苑广场-北极星广场-56火灾纪念馆-送站服务

D1一夜火车到达漠河站的时候刚早上7点多,与前来接站的晓东汇合后简单的解决了早餐问题,就直奔今天的第一站出发了。

一小时多的上山公路,怀着感知自然的心情终于到达第一站目的地---九曲十八湾。站外售票口大门前,抬头就能看到4层高的观景台,古代的建筑风格矗立在大自然的面前。

九曲十八弯
观景台4层的高度可以以不同视角观看九曲十八弯的自然之景,每一层给我们的景色带给我们的感觉也略不相同.

登上最高层的观景台,视野顿时异常开阔,视野内的景致尽收眼底!

站在观景台最高处的景色果然是这里景色最美的一面,视野也是最开阔的!

短暂的驻足观景,由于时间的安排晓东提示我们向下一站进发---天然白桦林。往白桦林的路上下了一阵小雨,到的时候已经停了。下车的之前晓东还笑着告诉我们:这种天就这样说下就下,就跟小孩子发脾气的时候一样。

白桦林景区
身处白桦林中,一眼望去感觉就像电视里看阅兵式一样,一棵棵一排排的白桦树好似士兵挺立在那里。

陪伴着白桦树的还有这些当地人称呼为"达达香"的兴安杜鹃,这个时候也是开的最灿烂的时间。

白桦林
白桦林外的也有着很多白桦树,同时树里行间还夹杂着盛开的“达达香”。

去63大桥的路上,天空黑了下来,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等我们抵达63大桥边的时候,路面的土坑已经积满了水,道路也越加泥泞。

额尔古纳河
站在桥上,沿着额尔古纳河的流向看去,心中想跳进河顺流直下的感觉。

片刻的停留观景与拍照后,我们赶紧上了车,因为此时老天又开始沥沥剌剌下上雨了。行车路上,晓东特别推荐了龙江第一湾的景色,以及我们此行的终极目标---中国最北点。

到达景点门口购买门票后,我们换乘了景点观光车,同样行进了半个多小时路途,终于看到了早有耳闻中国最北点。

中国最北点
大石上的题字是由书法家张雪明所写,大石背后就是界江黑龙江。

一番合影后,观光车又开向另一景点龙江第一湾。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拉土的卡车等作业车在协同作业加紧修路,毕竟山路的颠簸实在是影响作为游客观景的体验,不过好在时间不长就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龙江第一湾。,晓东很幽默的告诉我们:不吃饱爬到半山腰可要腿软的!

龙江第一湾风景区
晓东笑着说:饿着肚子爬这个山梯,到半山腰就腿软了。我们都听着都笑了起来!

题有“龙江第一湾”的大石矗立在山脚,背后就是903阶山梯,在爬到一半时真如晓东所说的感觉,整个人感觉特别的沉重,即使没有拿什么重物依然很累。站在山顶的时候才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回头看向山脚方向,终于明白了古人的“心旷神怡”是种什么感觉。

身边作为吃货的朋友谈起他的感觉:就像是大自然在摊葱花鸡蛋饼。---呵呵,我也是醉了,真不了解吃货的世界!

游览一圈回到门口时,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换乘回来时晓东开的H5,径直向今天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站,休息地北红村而去。

北红村
凸显村子风格的村牌
最北哨塔

这是今天我们入住的农家院,多种房间的选择以及南床北炕的不同体验,让我们休息的体验也各不相同。

北红村
舒适的软床
北方的炕铺

D2经过一夜的修整,前天坐火车的和昨天一天的游览攀爬带来疲倦一扫而光,带着饱满的精神状态吃过早饭后,开始此次旅程终极目的---找北。

出了北红村北极村的路上,我们经过一片原始森林,应我们的要求,晓东将车停在路边安全区域,我们下车徒步进入其中观景和拍照。

森林中的土地上生长着各种野花野草

溜达一圈后继续前行,可惜的是我们到的时候驯鹿场未开放,只好直接去北极村

北极村在景区的最里面,所以在买完门票后直接可以一路开车进去,到点再换步行。我们首先来到的是神州北极广场

北极村
雨中的神州北极广场,还有没化完的雪堆!

看完神州北极,一行散步似的溜达着观看景区内的景色,有人工的,当然也有很多背景是天然的。

界江,对岸就是邻居俄罗斯的村庄
界江中的陆地上的草已渐渐绿了
雨中凉亭
林立雨中的老式村屋
观景塔

除了这些我们看到的各种特色景,当然不能忘了我们"找北”目标,寻找各种北。

除了这些还有最北客栈,最北客运站等等,就留些悬念大家来的时候自己寻找了,这样才更有意思。

随着找北行动的开展,时间也过的飞快,到了晚上我们就直接入住了北极村里。

D3 天大亮的时候,大家都走出房间来到大厅吃早餐,人人的精神都特别好,不得不说在山村里的睡眠要比城市里好,慢节奏的生活很惬意!今天我们要返回漠河,顺便作为此次旅途的终点站---漠河县城

漠河

经过两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回到了漠河县城。晓东首先把我们领到松苑广场,进入松苑公园里游玩,感受一下不一样的市区公园。

之后又来到了城市的最高点---北极星广场

漠河
北极星广场,拍照的角度没有选好,导致顶端的北极星弄丢,我玩笑着问朋友:北极星被你私藏了?
李金镛铜像
站在北极星广场顶端可以俯瞰到城市大部分区域

最后是因1987年兴安岭大火所建的56火灾纪念馆,可惜馆内正在修缮,所以我们没有进去。

漠河

在参观完纪念馆后,时间尚早而外面还下着小雨,于是跟着晓东一起找了个适合聊天的地方休息下,聊了聊这几天的所看所感。聊天中,晓东告诉我们:由于我们来的季节并不是最佳时间,所以很多的景色没看到或者不是最佳的景色。漠河有两季景色都很好,冬季来的话还有更多的适合玩的项目。这几天的景色和晓东的风趣幽默,以及游玩路上的各种很好的照顾,加上对冬季漠河的向往,临走前添加了他的微信,约定好冬季再来漠河的最佳时间。

漠河夏季---值得收藏,而漠河冬季---我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