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北极村,打卡中国最北,静谧的村庄带给我最轻松的分号

北极村,是我在大学才知道的名字,因为他中国最北的特别地理,对他,我一直充满好奇,所以我计划许久的一路向北,也就以他作为终点,作为给自己的旅行梦想画上的完美分号。北极村属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所以想去北极村,漠河是必经之地,而去漠河,乘坐火车,是一定要去哈尔冰中转的,我由于是一路旅行过来,正好是在哈尔冰-漠河列车间的途径地齐齐哈尔上的车,下午上车,第二天早上抵达,睡得卧铺,很快一也就过去了,我一直查着资料,但是北极村的住宿我一直没敢确认,直到从火车上下来,我才打定主意去村子上比较老牌的青旅,这家旅行社的老板就是北极村汽车客运中心的老板,而且客运中心的位置也就在青旅隔壁,村子主街上,很方便就是我选择她的原因,所以你下火车后看到有个举着北极村班车牌子,20元一位的师傅,确认是青旅的人,你直接跟着走就可以了,他会把你送到漠河的汽车站,由你自己到汽车站买去北极村的班车票,当然,20元是车票费用,师傅给你送去车站是不收费的哈,不过如果友友们选择的是其他住宿的话,可以事先联系住宿老板,他们这里大多住宿都提供接站服务,算是和住一个的客栈的游客拼个车,车费也不会贵,而且有些客栈还会提供包车服务,我后来在游玩过程中就遇到4个在火车上结伴的游客,他们正好也都定在同一个青旅,所以在青旅老板接站回北极村路上,他们便决定一起包了老板的车,让老板带他们走北极村附近的那条游玩路线,4个人均分不贵,还能负责往返漠河的接送,省心省力,可惜我是半路遇上他们,否则就可以一起搭伴了,要说他们的青旅和我住的青旅不是一家,我这一家也有提供这种路线一日游的,可是我入住的两天没有其他住客,所以自然是拼不起来的,可惜,话归正题,随车到汽车站后友友们一定要自己去站内窗台购买车票,这里不是上车再付费的,切记切记,不然因为当地人也都是坐这个车,很可能满员没位置,那你没有车票算提前定下位置的话很有可能只能凑活站着到北极村了,那毕竟也是一个多小时路程,所以一定要记得先买车票,北极村和漠河之间每天固定两班车往返,友友们一定要记住准确的时间,尤其是看清楚自己所在地出发的时间,我就是这里犯了出行两个月最大的交通失误,看叉了地点,北极村回漠河早上一班是7点40分,可是我一打眼看到漠河去北极村的时间是8点便很理所当然的以为是8点,所以那天返程时从青旅出门看到门口的班车还悠哉哉的去吃了个早饭,自以为是的卡着点回来却发现班车已经开走了,过了大概15分钟,错过这两班车意味着只能下午一班班车回漠河,更导致我之前定好的漠河返程火车票全部作废,而且退票还在24小时内,收的退票手续费比例最高,万幸我之后的车程只是定了漠河到齐齐哈尔的,而且是便宜的一班加列车,所以退费不贵,不然若是买了后面所有连续返程票,真真会因为一个粗心大意损失好多钱,想必会自己气得自己肝疼,友友们一定要记住我的经历,好好看清楚时间点哦,这是后话,在去北极村路程很顺利,班车到了村子入口会停车让游客去买门票,是的,北极村虽然是个住人的村庄,却会针对游客收费,我因为之前查过攻略直到所以很主动去买的门票,但是后来想想如果自己没主动下车,那么多当地人,混在其中有谁知道你是游客,我反正没看出来他们有什么检测措施,难道我下车买票时工作人员在车上看过车上乘客的身份证了?我不确定,只是时间点上看着不像,更多像是看游客自觉性下车买票的,那么逃票的可能性友友们自行判断吧,毕竟过了这个大门是不会再检票的,到了北极村,对于我便等于直接到了青旅,所以放下行李,便去外面找了家店点了份酸菜炖粉条,东北粉条真的不一样欸,更粗更劲道,接下来便是在村子上闲逛了,因为我没有包车去周边游,所以在北极村的娱乐性便只是在村子里找北,最北哨所,最北广场等等,对啦,最北邮局也就在青旅旁边,有兴趣的友友可以选张明信片,给你思念的那些人寄去最北的祝福哦,北极村和抚远差不多,都不是很大,反正我都是徒步游的,一路欣赏风景放松心情,没觉得很疲劳,但是如果体力一般的友友可以在镇子上租辆自行车,骑行北极村是更多来这儿的游客的选择,要说好玩的,北极村真的不多,甚至少的让人失望,然而我就只是来找北打卡地理位置的,所以这边静谧的村庄氛围和天蓝水蓝云白的风景更是让我心醉,意外的惊喜,尤其是去最北哨所的一路,沿着公路行走,就感觉天地间唯独自己一人,坐拥广阔大地,那是无比豪迈,对了,这里能俯看下面的邮轮,在黑龙江上滑出一道白波,这个邮轮可以去码头自费乘坐,价格因为我没去咨询也无法提供参考,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还有值得一提的应该是北极村因为地理原因,她的白昼特别长,那天晚上我将近8点半才看天慢慢黑下去,在空旷的广场看日落晚霞别有趣味,第二天一早因为之前提过的错过班车,所以也是意外又去玄武广场方向走了一圈,虽然村子确实不繁华甚至落后,可是这种生活节奏,安安静静的,真的超极适合长待一段时间,没有烦扰,又去邮局给自己寄了第一封明信片,下午顺利回到漠河,重新买的火车票在第二天,所以在漠河走了走,漠河主要景点有大兴安岭纪念馆和一街道之隔的松苑,纪念馆在闭关没得进去,只能在松苑里坐坐,松苑是将在大兴安岭火灾中幸存的一片松树围出来的景点,就在市区,所以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大,而且人文意义大过自然风景,漠河的晚上,看到在北极村认识的那个小姑娘发的胖圈,星空照拍的超美,于是在旅行的最后一晚还装装文艺的在青旅看看夜空,明天就要结束两个月的旅程了,从4月1日到5月31号,整整2个月,只有一个人的旅行,一路很累,但也一路很开心,偶尔和青旅小伙伴搭伴游玩,能够更有活力,更热闹,大部分自己独自的时候也能不考虑任何人的意见,单纯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彻底放松,哈哈,好了,到此,我的游记也就完成了,希望能帮到各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