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5.04

从双鸭山到牡丹江的暑期自驾游

玩法:自驾,自由行

2021.07

双鸭山,地处中国东北地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完达山山脉北麓低山丘陵区,北临辽阔的三江平原腹地,南面是连绵的群山,地势西南高、东北低,东隔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

位于中国地图的鸡头位置,很好找。

双鸭山,说他是小城市吧,他市域面积2.25万平方公里,是大名鼎鼎的苏州市的2.5倍;

说他大吧,他又是个仅有120万人口的边境小城,典型的地广人稀型,这个我本次自驾游深有体会!

我老婆是双鸭山的,所以我也算半个双鸭山人。可遗憾的是,去过无数次东北,可都是在过年时候,见惯了南方人心心念念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却独没感受过东北的夏天。

所以,2021年的这个夏天,就请假回了东北,也赶上了近些年最热的东北。

话说回东北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和南方一样的高温天气,但水却是刺骨的凉。

从哈尔滨下飞机,上洗手间洗手时,当水冲到手上时我都打了个寒颤,这么凉!后来才知道是因为东北是纯天然的河水,冰凉刺骨;后面我更有感触,无论是在双鸭山、还是牡丹江,那河水,东北话叫“哇凉”。

户外野餐,将瓜果和啤酒放在溪水里,吃的时候拿上来,那天然冰冻的凉,忒舒服!

夏天回东北,第一件事干什么?肯定是夜市吃烧烤啊!

真是向往已久!

果然名不虚传,不只规模大,而且随便一家,味道都非常好!

在东北,就没有什么是不能烧烤的,各种串、生蚝、海鲜、茄子、饼、韭菜等等,在夜市上是琳琅满目、五花八门。

我去了福利夜市、南小四夜市,热闹、场面壮观。应接不暇的各种烧烤摊,一家挨着一家;路边的扎啤、鲜榨成排;烧烤的烟雾缭绕下,与叫卖声、唠嗑声,混乱嘈杂却又自成一方天地的互不打扰,大概这就叫“烟火气”。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此,我们只有熙熙攘攘的热闹,但没有利来利往。

三五亲朋,聚在一起,就是高兴;此种情境,唠嗑也下酒。

酒足饭饱拂袖去,空桌只留醉余音。

第二天,起个大早,自驾去牡丹江。

牡丹江,位于黑龙江东南部,他最出名的是他的别称“雪城”,对,雪乡就在牡丹江。‍

开车去牡丹江,自驾5个多小时。

最大的感受:

1、 体会到什么是地广人稀;

一路开车,除了我们这2辆车,很少看见其他车,我都有我们是不是开错了的错觉。进服务区停车加油,也没见多少车。这与华东地区那种交通拥堵、服务区上厕所都要排队,完全是两个世界。

2、 高速公路不像南方那么平整,而是随着地势起伏很大,一会不加油空档跑好几公里,一会又要持续加油门半天;

3、 一望无际的田野,风景美如画;

在无人的旷野上狂飙,田野延伸到远方,与低垂的天幕相接;让你感觉这是一条通天大道。东北的天真是非常非常蓝,白云非常漂亮,感觉天很低,离我们很近。这可能就是“野旷天低”吧!‍

看着千里沃土不见人烟,明白当时为何小日本对我国东北三省垂涎欲滴了。

在这里,有山有水有树林,有肥沃的黑土、有各种矿物、有成片的原始森林、有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如此人间天堂,怎能肯放弃?所以,当时不仅小日本垂涎、犹太人也将我国东北作为复国候选地之一,我们更是坚决不能放弃!

第一站到了威虎山景区。

《智取威虎山》一直给我们重复洗脑,名气已经大过景点本身了。开车还路过了杨子荣牺牲地,可惜没有时间去缅怀下。

在这里印象最深的是小九寨景区。

风景与南方的小桥流水截然不同,但又美不胜收。不说了,看图吧。

这里的溪水,清凉刺骨,非常干净,可以直接喝,入口非常甜。各种不认识的北方树种,还好我老丈人都认识,一路给我们介绍。

如果说缺乏,则是没有南方那么商业,我们带着2个小孩,买东西不太方便,走了很久才有一个可以歇脚吃饭的餐馆。不过也好,充分保留了大自然的原始风光,让我们可以尽享自然。鱼与熊掌,得其一,都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我老婆在这里竟然巧遇了十多年未见的舍友,两个人分别从佳木斯、双鸭山,千里迢迢跑到了牡丹江的小九寨相遇,这种缘分,奇妙!

第二站,是去了位于牡丹江宁安的黑龙江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

看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昔年的火山口,如今成了原始森林,高大的上百年的树木遍地都是。

这里我说是原始森林,是一点不夸张。我们在到火山口的路上,见到了几头牛,本以为是当地有人放牧,后听导游说,这里是原始森林,无人放牧,这几头牛是给老虎吃的……

然后,在火山口森林公园,导游只让我们顺着修好的栈道走,不能去其他地方,而且每次都是一车20多人结伴走。

这让我,感觉很刺激!比南方那种自然景观+人造景观里找美景好多了,这是景物,而且是野景,说不定还能碰见老虎!这种原始又彪悍的美,喜欢!

第三站,去了鼎鼎大名的AAAA级景区镜泊湖。

但说实话,这个景区给我的感觉是比较坑人的。

景色是固然不错的,但太商业了。他的商业是不守规则的,里面的店面、车辆运营全部是层层转包的。我们买的车辆票,以为是和其他地方一样的通票,谁知道,是只有一程,然后要去每个景点,都必须重新买票,而且都是只能买一程,这样下来,车票就是不少钱。关键天气热,没法随到随走,还得等车辆。

更黑心的是,景点与景点之间,只有一个只容车辆通过的路,没有人行步道,马路牙子旁边就是森林,让你想步行都不行。

不过景色是真美,大家都玩得很开心。

最后,说说在牡丹江的住宿。

在这里,我们住的都是民宿,这里随便找一家,依山傍水的就行,都是风景宜人的。

不过要求不要太高,这里的民宿与华东的民宿是不一样的。

华东的民宿,定位是奢华的享受乡村生活,民宿内装饰与布景非常好,价格比五星级酒店还贵;

东北这里则简单实惠,就是个睡觉的地方。晚上有篝火,吃饭是当地特色,门前有小溪流过,不一样的美!

我们在民宿旁边去买水果,都是去地里摘西瓜和香瓜,真甜真好吃真新鲜!

这种感觉,在其他地方是万万体会不到的!

一望无际的旷野开车、美如画的夕阳、流露着野性的原始森林、热情好客的民宿老板、新鲜又新鲜的瓜果蔬菜,这都是这次东北暑期自驾游的难忘经历。

因为美好,所以记得;因为热爱,所以挂念。

期待再一个夏天,与老婆孩子暑期回去。

也期待着未来,退休后,回到东北。闲来无事,伺弄蔬菜、约亲朋欢聚、拄着拐杖敲打着夕阳,感受肥沃的黑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