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日本、名古屋向东-静岡.富士.伊豆周游券自由行(二)

1.名古屋向东--静岡.沼津

2.名古屋向东--富士山.河口湖

3.名古屋向东--伊豆.骏河湾.清水港

4.名古屋周边--扩展篇.回声

名古屋向东(2)~三日游历程之富士山

重阳节游富士山河口湖。10月7日(九月初九),中国传统的老年节。我们前一天,由名古屋市到达沼津市。这里位于富士山南麓,连接伊豆半岛,紧靠骏河海湾。从此地出发可直达富士山下河口湖景区。

上图为重阳节清晨,从沼津市区远望北部山区,云层遮挡最高峰为富士山。下图为富士山北麓的湖泊景区分布,图中富士山位于右下方(可以点开图片放大看)。

我买的三日周游券使用范围,手机拍的图片;

其实,各国游客们观赏富士山美景主要从山的北面,在天气晴朗无云时,从河口湖边,观赏富士山的山体优雅之身影,可以毫无遮挡,一览无余。

富士山位于本州岛的中南部地区,横跨静冈县山梨县,面积90.76平方公里,位于东京西南方向大约80公里,海拔高度有3776米,是一座对称的锥形活火山。由于富士山的海拔很高,在方圆100公里的范围内都能看到富士山的迷人姿态,所以历来被作为日本民族的象征,被日本人民称为“第一圣山”、“圣岳”。富士山的山体呈圆锥形态,从海拔2300米至山顶一带都是火山熔岩和火山砂覆盖,而山顶上气温较低,覆盖有终年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像一顶闪闪发光的雪冠。 古时日本诗人多有赞颂,江户时代汉文诗 称:

“雪如纨素烟如柄,白扇倒悬东海天”。

游览富士山有东西两线,铁路干线都在富士山南面的沿海边,游客最多的是从东京方向,由东线乘大巴抵达富士山下河口湖景区最便捷。从国外直飞也可从静冈富士山机场,转乘巴士或铁路专线到新富士市,以此为中转从西线周游富士山下湖泊景区。

景区红线公交游览线路图(红色线路)

我们入住的沼津市位于富士山正南方骏河湾海滨,从东西两方都可以周游富士山下河口湖景区。从东线有铁路专线到达山中主要中转站御殿场站。由此处再转乘东海巴士直达河口湖景区。(途中公交经过富士山几个著名景点~山中湖度假区、忍野八海浅间神社等)。

上图为沼津站往御殿场中转站的列车时刻表。

上图为前往富士山御殿场中转站列车,车窗前富士山身影衬托的日本少女。下图为行车途中隔着车窗拍摄的富士山东侧山形。

富士山铁路沿途的日本民居。

我们买的周游卷交通可环绕富士山周游线路(东、西环绕),包括从新富士市出发沿西线游览到河口湖,7日早晨我们在JR沼津站上车,从东线利用周游卷乘东海铁路御殿场专线,到达后在铁路站前转乘进山的东海巴士。经过山中湖景区直达富士山下的河口湖景区。(来回换车都可用周游券)

下图河口湖公交场站内,白色巴士是东京新宿开来的富士特急旅游大巴,红黄色车体是河口湖景区绕湖而行的公交红线巴士。

富士山河口湖景区红线绿线蓝线巴士时刻表及线路图

下图为御殿场站前开往河口湖景区的富士急公交站。(重要中转站,可往附近的奥特莱斯大卖场,游客最爱)

富士急巴士进山途中景色。(山中湖和度假小镇,背景山影为富士山)。

富士山中湖度假村

下图为河口湖站厅,公交站售票处游客中心。人来人往,此处为河口湖小镇,一曰游在此购票换乘公交车红、黄、绿线方便,步行到湖边要半小时,绕湖徒步行走单程要两小时,乘红线公交15分钟一趟,沿途景点到站随时上下车,可节省不少时间和体力。当然也有中外游客选择骑自行车和徒步环湖游览。

天气晴朗的富士山是这样
    当天我们
河口湖生活馆,红线公交终点站,游客观景休息的好地方。

中午时分到达红线公交终点站,河口湖的西端,湖边花园自然生活馆,旁边建有"大石花田",此处为拍摄"富士山与花海"的最美角度之一,从4月开始陆续有郁金香、油菜花、芝樱;6月下旬开始有梦幻的紫色薰衣草花海,入秋后可见到火红的扫帚草圆球花,景象非常壮观!但我们来到花田时,云层不断增多,逐步完全笼罩了富士山顶,天气晴朗时此处拍的富士山影非常美(借用他人的,同角度拍摄的花海中一张富士山照片对比)。

当天下午一点钟,云层渐厚,从河口湖生活馆附近的花圃中,拍摄远处的富士山,已被云雾遮住神秘的真容,对一日往返河口湖游客有点遗憾,但自然生活馆邻湖而建的大石花卉公园可以免费游览拍照。

下图为河口湖美术馆附近,环湖步行道湖边留影。

富士山美术馆临湖建造,绿地环绕,阳台上是咖啡厅,观景绝佳地点。

“众里寻她千百度”,只缘躲在云雾中。 有趣的是,连日本游客当天也难寻富士山的身影。在上图环湖步行道地点取景时,寻找神秘面纱遮住的富士山影及河口湖大桥远景。路遇一位日本女青年,用日语询问我"富士山ですか?"在哪儿,我只听懂前三个字发音,明白她想找富士山背景留影,并让我帮她拍了两张照片。今天此时美少女藏起来了!据说,富士山能够露出完整身影,一年中也只有1/3的时间。

下图照片,为天空无云时同一处拍跨湖大桥和富士山影。

天色转阴,湖光山影又是一番景色,我们放弃乘车,选择沿环河口湖边步行道继续徒步,登上大桥,回到大桥北岸,登桥远眺湖中和远山美景。

山坳里小村庄,炊烟升起,富士山脚下平静的河口湖

天气预报当天下午景区有小雨,原计划乘缆车登湖边山岗观景台(下图山顶为缆车),继续观光富士山及河口湖全景,只好取消计划。跨过大桥,穿越河口湖温泉小镇,行走於街道小巷,回到巴士总站。乘坐返程车回沼津酒店。

远处为登山览车

河口湖周边建有各种文化艺术和美术博物馆,供游客们参观游览,可惜大多欧美风情建筑和游乐园,曰本本土文化展示相对较少,因在回程巴士车上己开始下小雨,路过景区忍野八海浅间神社这两个日本特色的文化遗产著名景点,中途没有下车。留待有机会再来富士山时观赏吧。

富士山区温泉众多,河口町温泉乡湖畔,"混合温泉"酒店道路口,上图为日本当地的战国名将座像。

小镇风光

离开美丽的河口湖,告别神秘的富士山,一天的旅行虽然因天气原因,未能尽情一览富士山优雅的身影,但是依然在心中留下不舍的情结,虽不能象年青人在九月登山季前,那样勇敢攀登富士山顶峰,但重阳节之日,富士山下游山玩水,徒步环湖行走,心情舒畅,永难忘怀!希望周游第三天,伊豆海上能有机会见到她的身影,期待能在美好的季节再次领略她的风采!

名古屋向东(3)~静冈、富士山、伊豆三日周游历程(图片待续)

重阳节游览富士山回到沼津市,不能错过近在咫尺的伊豆半岛的美景,更想从海上再次观望富士山的身影。周游第三天规划了去伊豆半岛中心的修善寺温泉之行,根据网上攻略介绍,从骏河海湾游轮上看富士山又是一番风情。正好三曰周游卷可以免费乘坐富士号渡轮海上游览观景,从伊豆半岛西岸土肥港出发横渡骏河湾,直达对岸静岗县境内清水港,回名古屋也顺路节省了一段车程。两全其美之事岂容放弃。

伊豆半岛中部温泉小镇的修善寺

伊豆半岛风光秀丽,半岛南部的浅津早樱日本有很高知名度,诺贝尔文学奖作家川康端成的早期成名小说和后来改编的日本电影《伊豆舞女》,吉永小百合和山口百惠出演的形象更让它闻名于世。伊豆半岛真正著名的是它隐藏在山间的温泉,以及千年历史的古老寺庙和神社。

照片分享好友,共赏美妙旅程,谢谢各位朋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