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踏青、寻古、登山之旅-江苏

3月24日晴天,在南京的出行全部是坐地铁,景点对面就是地铁站,非常方便。吃过早饭坐地铁去钟山景区在苜蓿园站下车,出地铁口就是景区售票窗口,买的联票含4个景点,票价100元,可以买票坐景区游览车去景点。我们先去中山陵,到了才知道需要预约,通过志愿者预约下午4点半,这样我们先去参观美龄宫(国民政府主席官邸),美龄宫被司徒雷登誉为“远东第一别墅”

钟山景区路两边的法桐树
美龄宫

看完美龄宫明孝陵。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又因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其占地面积达170余万平方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在明孝陵景区有一片樱花林,樱花盛开,拍照的人很多。

从明孝陵景区出来去中山陵景区,景区人特别多,游客都按预约的时间在排队,还没到我们的预约时间,又去了音乐台(中山陵附属建筑),音乐台建于1933年,累了在这里休息一下还是不错的。

4点多回到中山陵排队进景区,以前来过中山陵,印象中是可以进地宫的,现在关闭了。

从中山陵景区出来,买票坐景区游览车到灵谷寺景区。灵谷寺 建于天监十三年(514年),是南朝梁武帝为纪念著名僧人宝志禅师而兴建的"开善精舍",初名开善寺,明朝时朱元璋亲自赐名"灵谷禅寺",并封其为"天下第一禅林",为明代佛教三大寺院之一。进景区已经是下午5点,时间有点紧,先去看无梁殿。无梁殿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砖砌拱券结构殿宇 ,建于洪武十四年(1381年),原为灵谷寺内供奉无量寿佛的无量殿,因整座建筑采用砖砌拱券结构、不设木梁,故又称"无梁殿"。无梁殿形制高大,全用砖砌,不用寸钉片木,故又称无梁殿,为国内现存同类建筑中时代最早、规模最大者。1931年国民政府将无梁殿改建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的祭堂,命名为"正气堂"。第一次看到规模之大、保存之好的殿宇,还是挺震撼的。

阵亡将士公墓牌坊
无梁殿

从无梁殿出来去了灵谷寺,没有进去,从灵谷寺大门的右边向后走不远处是原国民党主席谭延闿的墓地,沿路继续走,是国民革命阵亡将士纪念塔灵谷塔,走到时已经关门。

谭延闿墓纪念牌坊
国民革命阵亡将士纪念塔

从国民革命阵亡将士纪念塔向大门方向走,还经过淞沪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出景区天已经黑了,在景区门口坐公交车去夫子庙

晚上,夫子庙的人还是很多的,秦淮河在灯光的照射下非常漂亮。品尝完南京最著名的小吃鸭血粉丝煲,坐地铁回酒店休息。

第一次品尝

今天是3月25日,吃过早饭坐地铁去南京长江大桥参观,它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是南京的标志性建筑、江苏的文化符号、共和国的辉煌,也是中国著名景点,被列为新金陵四十八景,1969年1月1日通车。是我们这代人心中的记忆,坐火车几次经过,但看不到全貌。现在叫大桥公园,门票15元(含电梯),坐电梯到公路桥的平台,可以看到大桥的全貌,但非机动车道电瓶车特别多,要注意安全。

从大桥公园出来坐公交车去鸡鸣寺。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下公交车后导航看一下,不是很远,决定步行,路过大钟亭进去转了一圈,然后沿北极阁公园走到去鸡鸣寺的路口,看到路口人特别多,走进才发现正好是玄武湖樱花节,很多人都是来赏花的,几乎走不动,随着人流边赏花边向前走,先去了鸡鸣寺,里面人也很多,香火旺。

没想到赶上樱花节,惊喜。

从鸡鸣寺出来继续往前走来到南京明城墙,它是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的象征和标志,600多年来,这座旷世城垣仍以25公里的遗存,雄冠世界其他城垣之首,门票30元。城墙实在太长,我们只是走了很短一段。在城墙上看玄武湖特别漂亮,感觉不亚于西湖。

在城墙上拍的玄武湖

从城墙下来去玄武湖公园看了看,坐地铁去民国建筑群参观,面积很大,我们只是看了一小部分,大部分建筑都在使用,只能在外面看看。

从民国建筑群出来,又去鼓楼参观。鼓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是旧时南京城的报时中心,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从鼓楼出来,坐地铁到夫子庙参观瞻园(金陵第一园),门票30元。瞻园是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是江南四大名园之一,其他三处是苏州的留园、拙政园、无锡的寄畅园。园内共有大小景点二十余处,布局典雅精致,有壮观的明清古建筑群,陡峭峻拔的假山、清幽素雅的楼榭亭台,景观非常漂亮,值得一看。

从瞻园出来,网上找到一家口碑非常好的店-大排档,就在附近,去了才发现人气超旺,排队的吃客很多,估计一会半会都排不上队,决定不吃了,返回酒店休息,今天大小景点去了10个,效率够高。

3月26日坐地铁到明故宫站下车,先去看了明故宫遗址公园,明故宫是明朝首都应天府(南京)的皇宫,是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南京故宫作为中国古代都城宫殿建筑的集大成者,其建筑形制为北京故宫所继承 。

出明故宫遗址公园,步行去南京博物馆,博物馆很大,分为好几个馆,我们只去了特展馆、历史馆和民国馆,一定要去看一下民国馆,很有味道。

民国馆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是12点多了,坐地铁去参观总统府,门票40元。里面很大,但游客也多,还有点拥挤。

从总统府出来坐地铁再去夫子庙,因为夫子庙还没去,门票35元。夫子庙是一座位于秦淮河北岸贡院街的孔庙。“夫子”是孔子弟子对孔子的尊称。看完夫子庙在金同记(清真)吃的饭,百年老店,没有想象的好吃,吃完返回酒店。在南京的游览结束。明天游览千垛景区,晚上住连云港。

3月27日吃过早饭,出发去兴化千垛景区,这是别人推荐的,正好在返程的路上。下午2点到达千垛景区。垛田是兴化特有的一种地貌景观,景区门票50元,船票50元,在婺源篁岭和江岭都没有看到最美的油菜花海,而这里的油菜花都开了,而且是种在垛田上的油菜花,和别的地方看到的油菜花海还是不一样的,是另外一种感觉,景色非常漂亮。

从千垛景区出来,开车赶往连云港,晚上7点入住民宿,明天游览花果山景区。

3月28日吃过早饭开车去花果山停车场,景区门票90元,上山游览车票25元,必须坐游览车,景区入口离景点太远,不坐车的话,估计还没走到景点就走不动了。我们坐车先去玉女峰,这是江苏最高峰,游客不多,风大,感觉很冷,山上有猴群,不怕人。从山上往下走看了水帘洞、惠心泉、三元宫、多宝佛塔后下山,花15元坐景区游览车出景区。看了江南众多的5A景区,这个景点就觉得太一般了,门票贵,不含景区交通费,景点分散,体力不好的话还是很辛苦的。  从花果山景区出来,开车返回,下午4点半安全抵家。

江苏最高峰-玉女峰
山上的猴子
水帘洞
三元宫
下山也不容易

本次出游行程22天, 费用12900元,具体为:路桥费1225元 ,燃油费1890元,住宿费3300元,景区门票4025元(主要是1人的费用,那一位有些景区免门票),公交、打的80元,吃饭1280元,零食、水果750元,其他(特产等)350元。游览大小景点60多个,古徽州景点有宏村、赛金花故居、屏山、西递、西递石林、黄山、翡翠谷、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屯溪老街、婺源的朱子一条街、理坑、思溪延村、篁岭、江湾、江岭、晓起、彩虹桥、月亮湾、汪口、李坑。庐山的景点有三叠泉、含鄱口、庐林一号、庐山会议旧址、美庐、仙人洞、景秀谷、花径、如琴湖、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黄龙寺、芦林湖、西琳寺、东林寺、白鹿洞书院。南京的景点有 美龄宫明孝陵、中山陵、音乐台、灵谷寺、南京长江大桥、大钟亭、鸡鸣寺、明城墙、玄武湖、民国建筑、鼓楼、夫子庙、瞻园、明故宫遗址、南京博物馆、总统府,其他景点还有马鞍山采石矶、 千岛湖、三清山、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鄱阳湖、滕王阁、“八一”起义纪念馆、富华山风景区、浔阳楼、三河古镇、千垛景区、花果山。5A景区13个。

这次出行并没有全部按计划的路线走,这就是自驾游的好处,可随时调整线路和时间,出游更加自由,体验感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