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游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邮轮,小资,奢侈,美食林

2020年12月15—17日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杜牧的一首(泊秦淮)勾起了多少人对金陵的兴趣,对秦淮的向往。虽然南京离我们浙江相距不远,竟没有去认真地游玩。记得年轻时年前曾经有过一次光顾,但是没有照片,没有记录,所以已经淡忘。今年疫情突发,不出国门,正好就近走一走。就自驾前往南京小游一番。

南京是中国的四大古都之一。历史悠久、故事良多。从六朝古都到大明立国。也曾作为太平天国的天京。可谓风云激荡,留迹无数。特别是南京作为辛亥革命最重要的中心。推翻满清,北伐一统,可谓叱咤风云。留下多少的悲壮和风流。现在是作为我国东南重镇和江苏省会。

如此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秀丽的风景,还有虎踞龙盘的皇者之气。三天的自驾游实在是走马观花也算不上,只是草草一走。从雨花台玄武湖到长江大桥。走中山陵、明孝陵到总统府。观光留影匆匆过,重点是夫子庙秦淮河

雨花台落在雨花区内一个山岗之中。风景秀丽,古迹不少。他的名字源于南朝的高僧精彩说法感动了佛祖落雨成花为石。美好的名字。但是这里卖鲜艳好看的雨花石其实不产于此。此地绿色映掩风景秀丽。有雨花阁、1600年前的甘露井等古迹。但是主要是一个规模宏大气势庄严的烈士陵园,纪念当年国共两党争斗中被杀戮谷共产党人。故作为重要的纪念陵园。

玄武湖是南京市内的大湖。东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墙。呈菱形,有5.13万平方公里。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堤桥相映,湖面宽阔,乔树成影。是个休闲赏景的好去处。羡老叟座椅赏景;看情侣挽手漫步;听儿童游乐戏闹;眺远方湖上泛舟。感觉一片美好。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最受敬仰的人物。他领导了辛亥革命。登高一呼推翻了腐朽的满清王朝,建立了共和。他倡导三民主义的社会追求。中山陵是他的陵寝,在紫金山南麓。从博爱坊开始,一条直轴线。经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庄严简朴,大气磅礴。它与明孝陵还有音乐台、藏经楼、流徽榭包括海地世界等组成偌大的钟山风景区。如果在风和日丽、春光秋色中。这里的风景真是无限。明孝陵也在紫金山,他是明太祖朱元璋与马皇后的陵墓。是明清皇家第一陵。也是层层而上,气宇轩昂,尽显了皇家的气势。当然现在也是有了沧桑之感,了无生气。

总统府曾是中国的权力中心。此地曾经是清代两江总督署,也有600年的历史。曾成为太平天国的天王府。孙中山在此地就任临时大总统。也成为了辛亥革命以来民国政府的所在地。所有的办公室,都有点现代气息。但是水榭园林还是传统风貌。这里是近代史上最具标志性的中心。当然,随着国民党被推翻,这里也只能作为后人参观和凭吊的地方。

说来也奇怪。南京虽然为中国四大古都,可是在南京建都的王朝,都不太强盛,也没有长治久安。虽然有虎踞龙蟠之帝气,但是总让人为之叹息。但是这里却是中华历史上两次推翻外族统治恢复中华之重地。可能是历史名城的局限,我在南京感觉到城市格局不是很大,也缺少威武的气势。特意去看了南京长江大桥。当时作为长江第一桥。在文化大革命中吹的以为是天大的成绩。现在你看光是杭州。都有了十多座跨钱塘江的大桥和隧道。南京虽然为江苏省会。但是其影响其经济和城市建设方面。恐怕连苏州都比不上。有点像是没落的贵族。

参观南京总统府

钟山一呼大清倒

从此中华无帝朝

可叹江山皆有数

历来南京坐不牢

对我而言游南京的最大兴趣是去感受秦淮河的风情。游金陵就是要感受六朝的风韵,唐代的繁华。于是就把宾馆订在秦淮河边,夜枕秦淮河水。秦淮河穿越南京城区而过,但是他的风光带是在夫子庙这一段。夫子庙前立着孔子的雕像。庄严风雅的孔庙、学堂、还有应试考场的贡院。这可是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教化了许多学子,也出了许多的栋梁之才。这里是古代最重要的文化中心,科举重地。古建筑满目皆是。有庙宇、学堂、贡院。也有街道里巷,市井纵横相结。许多各式店铺、餐饮、小吃,显尽了热闹和繁华。还有对面的乌衣巷以及朱雀街。都是南朝遗风著名的地方。来此不为采风,就为领略这些诗篇的意境。

秦淮河在夫子庙这一段,可是最引人注目,也最是显尽风光。这一侧广场,古街、牌坊。在另一侧是巨大九龙照壁,还有那醒目的秦淮人家。都是满满的古风会把人带入曾经的古韵之中。秦淮河不是很宽,缓缓流动。在独特的拱桥之上,是最佳的视角,人们总是在此地留影观赏。在霞光中看斗角飞檐;赏画船慢度。在夜色中观红灯亮起;流光溢彩。水光波动、舟船穿梭。如乐声扬起、商女送歌,那意境会醉死人。我终于找到了一家临河的客栈。可以凭栏看灯枕河入梦,还可以对河弄箫故作风雅。沐朝晖夕阴;伴夜色灯火。在夫子庙不仅尝遍了金陵的风味小吃,也是过了一把风雅之赢。虽然在寒冬之际游玩,但是仍然如沐春风。真的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