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5.08

玩法:美食,自由行
南宁

关于动机:
今年五一小长假属实很尴尬,周末不调休,五一休当天。这就意味着我与百年休一次班的师兄巧妙的擦肩而过。而我伟大的父亲母亲大人,总会在这种时候大义灭亲,于是他们夫妻双双携师兄、小猴一家四口华丽丽直奔陕西,寡人毫无悬念成为留守儿童。
5月1日睡到中午,然后独自像野鬼一样溜到天黑,晚上在家楼上楼下开了十几个灯也没敢看法医秦明,想想接下来继续独自忐忑的好几天,也不是事啊。无奈唯一中意的一条毛嫂的线早满,携程特价机票了解一下吧。
合肥—南宁290元,这就是此行的唯一动机。收拾行李,说走就走。

关于交通:
候机楼—合肥新桥,17:40,机场大巴,45元。
合肥新桥—南宁吴圩,21:15—23:25,深圳航空,340元(+50机建燃油)。虽然有点红眼,但并没有卖面膜,饮料小吃正常供应。
吴圩机场—公寓酒店,好像打车半小时,130元左右。因为第二天南宁东出发,就选了个离火车站近一点的地方。红眼航班的弊端就是如果没有接机,打车就很贵了。
南宁东—北海,动车,07:30—08:57,58元。
北海—涠洲岛,快船15:00—16:10,150元。有普通船,大概两个小时,120元好像。友情提醒:节假日船票很难买,一定要买好船票再定行程,尤其是返程票。还好找了个黄牛,要不然就得滞留岛上了。实际上看到的人并不多,可能是船太少了吧。
码头—民宿,公交车,5元。
岛上电瓶车,两天,100元。事实证明电瓶车太重要了!!!
民宿—码头,三轮蹦蹦,15元。
涠洲岛—北海,依然快船17:00—18:10,150+80元,不要问为什么,黄牛就是任性。
北海—南宁,动车,08:30—10:05,65元。
南宁—吴圩机场,13:50—14:30,火车站边上,机场大巴,20元。
南宁吴圩—合肥新桥,16:25—18:50,北部湾航空,589元,只提供白开水,并且卖一路东西,我真是啊啊啊。
新桥—家,回头滴滴,大淮南很经济,60元。

关于住宿:
爱彼迎民宿很多,如果有选择恐惧症的话,建议让别人替你选。价格就不说了,五一期间略高,没有参考价值。
南宁,青秀区,距南宁东站2公里。
涠洲岛,山仔村,码头公交两站路,西角小学下,200米。岛上住对地方真的很重要,因为容易迷路,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北海,北部湾一号,基本都是海景房,过了马路就是海边。

—————————————————————— 正 文———————————————————————
DAY1:
2号上班,下午早走一个小时,直奔候机楼,下飞机打车到住处,全程无缝衔接。
DAY2:
00:30放好行李,准时出现在楼下烧烤摊。虽然很晚了,但依然热闹。烤生蚝5元一个,一份没过瘾,再来一份。

06:30出发前往高铁站,出站口出租车很多,秩序井然。坐上一个湖南大姐的车,大姐笑点超低,一路闲聊,讲的最近两天人多到爆,脚踩离合都踩酸了。说的我内心那一个忐忑,人人人我人人人的画面又要上演了吗?打算直接去银滩,大姐推荐红树林,事实证明有时候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到红树林景区,居然要门票,90+25景交车,网订80,要一小时后出票,妥妥退票闪人。大姐居然还在景区门口,继续带我去银滩。

到银滩大概十点,寄存的地方很多,就近放下行李,15元。无门票。
银滩的沙子是白的,极细,踩上去软软的,像过锣的面粉一样。分分钟甩掉鞋子浪起来。沙滩上的人,并没有大姐形容的那么密集。水上项目的边上稍许集聚了些人,沿海岸线走上几百米,人就稀疏了。这也是三天中见到的人最多的时候,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多么的正确,机票便宜果然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上座率不高。
溜到饭点,直奔侨港。海鲜大餐走起。清蒸东星斑一条,200+,略贵 ;椒盐PP虾一份,80。
网红24栋糖水铺、越乡小厨、一心糖水人巨多,随便找了家没人的糖水铺,板栗桂圆、芒果双皮奶,好评好评,糖水甚得朕心。双皮奶、椰奶冻每天必吃。

我吃的糖水。从上到下,至左而右依次为:板栗桂圆、芒果双皮奶、椰子冻、原味双皮奶、糖水马蹄、姜汁撞奶、双拼芝麻糊(芝麻糊+花生糊)。
姜汁撞奶重点画圈。不知道怎么脑子抽抽了,要了个姜汁,太太太好喝了。很甜,是我喜欢的味儿,要的热的,奶微微凝固,口感极其细腻,入口即化,姜味适中,微辣然后被甜味冲淡。刚巧阴天微雨,喝上去暖暖的,有种手心想冒汗的感觉,绝对好评。
芝麻糊是唯一没吃完的,确实是有点腻了,感觉油大,找不到小时候喝南方黑芝麻粉舔碗的感觉了。

15:00的船上岛,出了码头有公交车,到民宿放下行李,步行在周边村里的小道上溜达。

偶遇一老奶奶砍香蕉,是的,砍,拿的大刀。我知道香蕉是长树上的,没想到是朝上长的,刷新认知。再琢磨琢磨,这香蕉其实就是花蕊,有图有真相。

走路太太太累了,果断回到民宿老板处租电驴一头,一天100,翌日下午交车。
小电驴甩起来,狂浪是一种态度,狂浪在起起伏伏,狂浪狂浪,狂浪狂浪~~
骑着小电驴,一路上坡下坡,穿梭在香蕉林中。虽然开着导航也偶尔走错方向,虽然头一回骑小电驴,虽然调头很费劲,虽然爬坡很困难,但依然狂浪狂浪~~路遇各种水果树,虽然没熟我也要停下来看看,并暗自悔恨来早了。
目的地南湾,毗邻沙滩的一条街,餐馆、糖水铺、海鲜市场、小酒馆俱全。海鲜比北海略贵。
返回民宿5公里,电驴骑的有点小害怕,人真的是··· 太少了··· 撂棍打不到人,有种全岛就我一个游客的错觉。
养精蓄锐。

DAY3:
阴天,没有日出。08:00出发,目的地鳄鱼山景区。一个人出门的弊端,啊啊啊啊,没有模特,没人给拍照,于是逮谁拍谁,逮谁找谁拍。自拍来一组,拍谁来一组,谁拍再来一组。其实路人甲乙丙丁的摄影技术还是棒棒哒。贼笑脸。

半道下了会儿雨,钻个小山洞避雨,雨落在树叶上的声音,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水珠从湿漉漉的发头上滴下,也别有一番风趣。

一路风景还算美丽,没有海边的咸腥味。因为一个人溜达,行程也不赶,走的很随性,还算休闲。
大概是我进的比较早,出景区大门的时候进去的游客多了一点。
骑上电驴,往滴水丹屏出发。
看到椰子冻,10块钱来一个,和大姐聊了会,得知景区马上就到。把电驴停在了她家芒果树下面,3块钱,比停车场便宜两块,机智如我。
穿过崎岖的小路,看到沙滩上的海鲜铺子,果断冲过去。小老妹挺实在,价格也很公道,鲍鱼10块钱4个,扇贝2块钱一个,花螺15一斤,海虾60一斤,还一种大螺螺忘了叫啥,也不算贵。买了5样,200块钱。比在侨港的一条鱼便宜多了。我还要四处逛逛,就把买好的东西寄存在小姑娘那里,等我回来的时候,小姑娘把我的东西单放在一个桶里,并且腾出了一个氧气泵,说是怕海虾死了,不新鲜。朴实的民风感动的我热泪盈眶,当即加好友,有需要干货的我可以把小姑娘推给你们。(下图部分在南湾海鲜市场,价格比滴水丹屏小姑娘卖的贵。图六为沙虫,我考虑了很久,最终还是没有勇气吃。)

咳咳,跑题了,主题是滴水丹屏。一处断崖,断下来的石头躺在沙滩上,相当突兀。崖壁上植物根系发达,像帷幔一样,远远的望着像盖了一块大幕布。撩开绿色的幕帘,走进天然的山洞,水滴顺着岩石滴答滴答,大概也是这个村子叫“滴水”的原因吧。

听听海浪,又看了会各个年龄段的人在沙滩摩托上放飞自我,想想,咦,该吃海鲜了。
拎着小姑娘给我打包好的海鲜,直奔存车大姐家。加工海鲜的地方很多,基本上每家都可以,就近在大姐家边上的小餐馆,白灼8元,清蒸10元,红烧贵一点,5份加工费60元,价格公道。
大快朵颐了一顿,表示买多了,并没有吃完,浪费是最大的犯罪,阿弥陀佛。
吃了三顿海鲜,我表示真的过瘾了。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可能对水里的软体动物都没什么太大的兴趣。
确实很新鲜,但是味道相对较淡,尝一尝可以,像我这种资深大胃王最多也只能吃三顿。不由的感慨,海鲜还是大淮南烧的好吃。所以导致了我异常的想吃川菜,需要麻辣拯救一下我的味觉。

下了一会大雨,就在大姐那聊了会,顺便摸摸树上结的芒果。大姐推荐到附近的幕崖看看,17:00的船票,时间还早,小电驴继续走起。
距离5公里的样子,走的就比较崎岖了,感觉没路了,其实穿过某家的院子,还是有路的。就这样不断的在“已为您重新规划路线”、“请在当前位置调头”的陪伴下,终于找到了地方。

为了防止想不开的游客跳崖和不小心的人滑落,一群大叔们在崖边上种满了仙人掌。
把仙人掌种活需要三步:挖个坑、把仙人掌放进去、埋点土。
观看种仙人掌若干分钟。挺有意思。

返程路遇小姐姐一枚,果断电驴停稳,美女美景一顿拍。

回到民宿,躺在荔枝树下的摇椅上,吃香蕉、喝雪碧打发时间,期间还被地球引力吸引下来的荔枝砸中了脑袋。瞬间就为牛顿庆幸:还好他老先生当年没坐在菠萝蜜树下面,善哉善哉。

16:00,拖着我的行李,三轮蹦蹦到码头,上船睡觉。

码头打车到北部湾一号,42元,其实没多远,好像北海打车比较贵,起步价11。
放好行李洗好澡,老街走一波。打车10元。
想去明英卷粉,结果关门,应该是晚上不营业吧。整条街人也不是很多,除了李姨虾饼需要排队,其他几乎没什么客流量。虾饼、墨鱼丸子还行,虾和墨鱼挺足的,应该是原材料便宜的原因,口味正常,跟家里炸的油鳖子似得,没什么特色。找了个川菜馆子,终于有点辣的东西吃了。
结束战斗,回窝修整。

DAY4:
6:00起床,下楼去海边逛了逛。几天都是阴天,没有日出,不过气温还是很舒适,防晒霜、太阳帽基本没用上。
沙滩上稀疏几个人在散步,小渔船准备出发。

08:30的动车回南宁,火车站门口找好机场大巴的位置,存好行李,打卡全国十大美食街之一的中山路。
去年从户部巷出来我就说全国美食街都是一个套路,结果到了南宁还是没忍住。
中山路,不一样,确实不一样。
不知道是不是中午本来就是不营业的,一半店铺是关门的,另一半开门的有一半没人,还一半有人的也就一两个食客,我一度怀疑十一点半是不是饭点。走到头,又转回来,也就一两百米吧,既然来了,多少还不得尝尝特色的东西吗?三脆老友粉来一份,噗,臭臭的。梁记卷筒粉,卷了四根,四个口味,只有一个还行,蘸甜酱的,略显...恩,奇怪。反正是,中山路,不好吃。

出了中山路,对面是百盛,顺着步行街一直溜,抬头居然到火车站了。
走吧,肥家。

总结一下:
水果很甜,海鲜很鲜,闲逛的日子很惬意。
有图有真相。(PS:菠萝蜜扒好八块钱一斤,吃的爽歪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