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野牡丹,皇家紫的荣耀灌木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南宁
青秀山

★赏花地点:南宁青秀山风景区

青秀山的野牡丹分布很广泛,在路边林畔几乎时不时就会见到她的芳踪。就连登上状元阁,也能看到阁前的坡上栽种着一株花开成锦的野牡丹。

其实倒并非第一次见到野牡丹的芳容,以前在其他地方也偶见一两株。只是因为那时候只有三五朵地散落在灌木丛中,虽然惊鸿一瞥,却也没有一见倾心,只是觉得这花还挺好看,却始终没有查阅她的芳名。所以,它在我的印象里,不过是一种不知道名字的开得挺好看的花而已。

即使确认了她的名字,我还是难以相信她居然是国花的野生种。要知道,牡丹贵为国花,开得那叫一个雍容华贵啊!而野牡丹则不然,虽然深紫蓝色显得有种妖艳的美丽,可是她的花瓣只轻薄的一层,当然我们凑近了看,其实她的花瓣还算厚实,只是在阳光下觉得很轻盈而 已。花型也比我们常见的牡丹小得多,即使颜值超群,也完全不是雍容华贵的国花风范。我印象里的野牡丹虽然花型和花色都无法与精心培育的牡丹花相比,但好歹也是像芍药那样的存在,所以虽然在南方看到过两次,却始终没有把她和国花联系在一起。

青秀山的野牡丹原产地是巴西,所以正式的名称应该是巴西野牡丹,是野牡丹科蒂牡花属的常绿小灌木,又名紫花野牡丹、艳紫野牡丹。难怪看起来和常见的牡丹品种不同,我为自己找到了“不识庐山真面目”的理由,自欺欺人地心安理得了。

巴西野牡丹个子并不高大,这一点倒与牡丹差不多。花分五瓣,浓艳的紫蓝色,花瓣微微分开,中心的雄蕊是白色的,向上微曲。据说这种浓艳的紫色是刚开的花,开了一段时间会呈现出紫红色。我们一路走来,青秀山的野牡丹都是这一个色系,大概我们正好赶上了它初盛的花季。以前我们倒是见过紫红色的,颜色并不如浓紫蓝这样让人惊艳。这个品种的野牡丹据说一年可以开多次花,喜欢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的气候。与娇生惯养的名花牡丹不同,野牡丹对土壤的要求并不高,更喜欢微酸性的土壤,能够耐阴耐寒。当然,冬季有一点点霜冻没有问题,如果强冷的天气就不能适应了,毕竟它们来自温暖湿润的巴西。所以,难怪出生和生长在江南的我们,直到最近频频往西南地区旅游才得睹它的芳容,我国也就广东、海南、广西等地有引种栽培。

这种艳丽的颜色仿佛成了巴西野牡丹的名片,让她与其他野牡丹品种分开来。虽然这样浓烈的紫色在自然界的花卉中并非独树一帜,但每次看到依然会为之倾心。传说这种艳丽的紫色,被称为皇家紫,由此可见这种紫色的血统有多么高贵了。因此,巴西野牡丹还有另一个头衔“荣耀灌木”。虽说她没有像牡丹这样被誉为国花,但在灌木界,也称得上是位王者了。所谓“山不在高,有仙有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灌木也不在高大,有皇家紫的颜值就能问鼎王座。

春风远逝临冬日,犹有花香满秀山。

自古牡丹真国色,纵遗荒野也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