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5

濠河边认识一个人,初识一座城

南通是一座临江靠海的城市,它不是我的旅行目的地,而是因为工作关系接近它。去年来到南通大学给了我意外的惊喜。这次再踏足南通,爱玩的我依然不会停下脚步,利用中午或晚上的时间我都要在这座城走一走。七月最热最热的午间我放弃休息来到这座蓝印花博物馆。蓝印花布是我从小就钟爱的,以前我扯过蓝印花布请裁缝做过裙子,风衣。蓝印花的围巾更是拥有若干条,我喜欢这种即单纯又丰富的色彩。搜到南通众多的博物馆中居然有这样一个博物馆,毫无疑问把它作为第一站。为了节省时间打车直奔目的地。我一上车滴滴司机就开始了不停的抱怨。原来是刚才那一单碰到一个奇葩的人,让他很生气。抱怨了这个又抱怨另一个曾经让他不开心的顾客。其实我的心情已经受到他的情绪影响了,不论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都是极易传染的。远离负能量是利于健康的。但在小小的空间内我无处可逃,只能接受他的喋喋不休,劝劝他做服务工作就是这样,要多些宽容吧。在不同的城市打车,遇到的司机也是旅游中有趣的一幕,也会因为他们不同的类型给自己的旅途带来不同的感受。

一。濠河的昼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濠东路10米附近

门票:免费

面对濠东路一片绿意中一座古典园林式建筑就是蓝印花布博物馆。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于1997年创建的中国第一家集收藏、展示、研究、生产、经营为一体的专业博物馆。从门脸悬挂的牌子上看出这里有很多的功用。

抬脚进门,中间是门厅,门与这块大大的玻璃相对,透过玻璃是园中之景。

博物馆免费参观。门厅处左边一扇门,右边一扇门,分别是不同内容的展厅。

白墙的空隙处到处都悬挂着各种美丽的蓝印花布图。经典的“清明上河图”通过蓝印花布展现在我们面前。

先进第一展厅:蓝印花布的起源与发展

第一展厅通过文字介绍了蓝印花布的起源与发展。蓝印花布起源于唐代,它以全手工的印染工艺,简洁而朴素的图案,以蓝白之美而闻名。2006年6月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房内的空间里码放着层层叠叠的花布。一扎一扎的,但显得灰蒙蒙的,感觉好些日子无人打理了。

第二展厅:蓝印花布古旧精品。

这里每一个空间角落都被花布装点了起来。

古旧的家具,卧房,加上蓝印花布的装扮,满满的怀旧气息。

这让我想起姥姥家的樟木箱。

第三展厅:南通蓝印花布工艺流程。用图片文字介绍了南通的吴氏家纺和程家染坊。南通的蓝印花布始于明代。花布以天然织物和药物染料制成。展现了南通“纺织之乡”的由来。

手工纺织机

第四展厅:南通蓝印花布的开拓;第五展厅:南通蓝印花布创新与发展。

各种蓝印花布服饰。

各种蓝印花布制成的小物件。

有关蓝印花布的书籍和奖状。

因为对蓝印花布的喜爱,本想购入一两件实用有趣的物件,可是价格令我放弃了。这里真的都是博物馆的价格,远无法和我去丽江的白沙古镇看到的那绚烂而平实价格的蜡染相媲美。

展厅与展厅之间通过亭廊相连,亭廊弯弯曲曲,亭廊下有美人靠。

美人靠上垂挂着的花布。

亭廊下悬挂着花布

桐油纸做的雕花型板。

展厅的空间不大,加上凌乱的堆积了太多的东西给人一种陈旧的,密实的压抑之感。来到走廊上倒是开阔了许多。亭廊人字形的屋檐下悬挂着的宫灯,门后的蓝布窗帘很有几分古风古韵。

古典园林式的建筑风格

离开博物馆,再看一眼外景。这么好的艺术品,其实这里可以展现的更精致和美妙的。

蓝印花布博物馆位于濠河东段,这里绿意盎然。因为没想到这个博物馆这么小,二十分钟的样子就转完了,离下午开工还有时间,烈日下既然出门了也就不觉得热有那么的可怕。

继续在烈日下前行。一路上的绿多少缓解了人对热的感知。

沿河设立的待月亭,扶渠轩,柳叶渡等景点。

沿着滨水步道漫步,步道边美丽的花花草草相伴。

步道两边种了很多形状漂亮各异的植被,植被前都有它的名字,倒是很长知识。

看美美的濠河两岸之景。

梅庵书院

一家甜品店

濠南路上的南园桥,桥上的石狮子或相望或相对,憨态可掬。

东西走向的平直的南园桥与通往怡园半岛的曲桥成直角状相连。桥本身的曲线加上河中倒影的曲线很是妙曼。犹如一位刚毅的汉子携手一位柔情的女子。

南园桥上看风景

濠南路上两侧的香樟树一侧步入中年,一侧正值少年。

半岛上的怡园和一侧的怡侨都是为纪念教育家顾怡生而建的。

这里一处游船码头

怡园是一片明清建筑,依水而建。这里是江苏省第一代师范党支部成立的旧址,也是南通地区最早的地下党组织成立纪念地之一。

怡侨上看风景。

南通博物苑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濠南路

门票:免费

过怡侨就到了南通博物苑的东门。园内树木参天,到处都是郁郁葱葱,各种色彩的绿养眼养心。

一座博物苑的表门耸立绿色海洋中年。表门原为1905年始创时所建,现在这座是2005年按原状复建的。

荷花池

顶天立地,硕状的松柏

这座位于濠河边的榭建于1913年,因为与藤萝相伴所以有个好听的名字——藤东水榭。现在看到的藤东水榭也是2005年重新整修一新的。

沿着小方砖铺就的石板路再往前走几步,这座白墙青瓦红窗棂的建筑就是谦亭。

这里最初是为师范教师修养而设的。

现在这里成了南通华侨博物馆的载体。

我一进门,一位年长的老师热情的打开灯,开始给我侃侃介绍南通华侨的发展史。

这里展示了南通籍海外华侨的经历和贡献。

华侨教育

各界精英

华侨的分布

华侨回报祖国

老师引着我几个房间参观讲解。从华侨在教育,科技,企业,回报祖国方方面面娓娓道来,尤其是她在诉说这些的时候脸上洋溢着的自豪感深深的感染着我。在我为南通华侨骄傲的同时我为这个老师而骄傲。这般年龄还在博物馆里工作着,从她热情骄傲的讲解中看出她对身为南通人的骄傲与热爱,这种为家乡而傲的情怀让我为之感动。

走出博物馆再细看这座呈“品”字型的建筑。

站在水禽槑处看谦亭。

这个椭圆形水池叫“水禽槑”,是用来氧禽鱼的水池。

继续往南,两栋白色红窗的小楼是南通农科大学的校舍旧址。

南通学院农科的前身是张謇1906年设立的通州师范学院农科。这两栋楼是农科高中部的校舍,也是2005年修缮的。

现在其中的一栋楼用于江苏志愿者展示馆。

现在整个博物苑的中心部分是这座别致的新展馆。这是2005年建成的新馆。南通博物苑始建于1905年,是中国最早的由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博物馆。于是在建苑一百周年即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一百周年之际建设了这座现代化的新馆。

新馆的建筑风格有点像我在南通大学看到的范曾艺术馆。建筑周边曲水相绕,池中红色尾鱼游弋,点缀着绿荷红花。水中倒映着主体建筑,充满了浪漫艺术的气息。

主体建筑上一整块“诗壁”——《营博物苑》是张謇先生在博物苑初建之时写成的,在新馆上建这块诗壁用以纪念中国博物馆事业开山第一人。

新馆有《江海古韵》《馆珍遗韵》《巨鲸天韵》几大板块。

这栋独立的自然馆正是“巨鲸天韵”展厅。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与江海平原上,水网密布,所以江海之滨栖息着很多国家重点保护的珍惜动物及其他众多的生物种群。

这里展出了博物苑历年收集珍藏的各类动植物的标本,再辅以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表现的美轮美奂。

石门汉魏十三品的展览

“江海古韵”展示了南通古代文明

整个展览用丰富的史料和文物展现了南通江海文化的积淀。

通过多重表现方式展现了独具特色的江海民俗风情。

劳动工具

脚踏纺车

防御武器

爱美之心是所有年代人都具备的

精美的日用瓷与观赏瓷。

这个1.8米高的妈祖铜像是明代的。

南通在宋代就建有孔庙与儒学,如今除了保存部分建筑和碑刻之外,还留下了大量的礼乐器具。

狼山佛寺檐铃

这块“状元及第”的牌匾是清代乾隆年间的文物

这是张謇先生当年购置的丰田产织机。

“开启新天”介绍了南通的纺织业,盐业的发展

“馆珍遗韵”中展出了精品的文物

大厅内的文创馆商品即有趣价格也合理。

出了现代派的新馆继续在园中漫步。新馆北侧几栋别致的建筑才是1905年由爱国实业家张謇先生创办的中国最早的博物馆。

这栋仿英式建筑是1906年建成的南馆,正名为“博物馆”,是当年苑内最主要的陈列建筑。

南馆四周设有几座“古像亭”,亭中陈列各朝代佛教,道教的造像。

南馆外的园中看似随意的散落着的石刻石雕也是地地道道的文物哦

憨态可掬

于南馆对门相望的是一座中西合璧的二层建筑——中馆。中馆也建于1906年。在绿意盎然中一座白色的“凸”字型建筑,建筑上覆盖红色铁皮尖顶,彰显独特气质。

中馆内的石刻展示

中馆之后沿小路继续往北,一侧有高高耸立的风车,蓝天之下的空灵之感。

走过风车就是北馆了,建于1911年,这是一栋典型的中国式样的建筑,与南馆的西式风格遥相辉映,展现了早期博物苑的中西融通的理念。现在这里成为南通市未成年人指导中心。

郁郁葱葱,秀美的园林中散落着的建筑有着大隐于市的感觉。

在博物苑的北门处一栋典型西洋风格的建筑气宇轩昂。

红色屋顶,设有气窗,青砖墙面,白色灰缝均匀而又美观,朱漆门窗宽阔敞亮,窗框上以红砖砌成拱形装饰给人刚毅中的圆润之感。

这栋建筑即是1914年所建,张謇先生在南通的第一所住宅——濠南别业。濠南别业周围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各种植被,它是融住宅与园林于一体的建筑群落。

这就是南通博物苑,一座美丽的园林。园林中新馆与老馆在这片传统园林中珠联璧合,和谐相融。

南通城市博物馆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环城南路1号

门票:免费

出北门穿过濠南路就是博物苑码头。

站在码头看濠河北岸的南通城市博物馆。城市博物馆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晶莹剔透的西馆,另一座是西洋风格的东馆。

晶莹剔透的南通城市博物馆西馆。

东馆红色的主体建筑在绿色垂柳的掩映下洋气十足,更显高贵。

站在码头看西馆,那么的神秘具有吸引力。看看时间,觉得自己抓紧一点时间是来的急再去对面看看这座神秘的建筑。

站在码头回望博物苑。

码头处有一座蓝色支架的钢铁桥——世纪桥带我穿过濠河来到另一岸。

桥下的濠河水川流不息

东馆西馆之间是开朗庄重、意蕴纯厚的体现中国近代第一城主题的“城市之门”纪念广场。临河有一座“城市之门”。

象征着穿越过去,承载现在,走向未来的使命。

这是建于1917年的东馆,园林是张謇哥哥的寓所——城南别业。东馆因为没有展览,大门紧闭,只能在室外看看这座神秘的建筑了。

现在这座使用中的西馆为中国第一个城市展览馆和南通规划展览馆。

敞亮的大厅,门厅内有服务台和休息区域。

用图片,文字将南通进行了概述。

这里运用了声,光,电以及多媒体的虚拟现实等手段进行城市的介绍,充满了现代气息。

脚下是大面积的玻璃隔断,隔断下是南通的区域模型。

按实际比例建造的南通城市模型,形象逼真。

高楼大厦,江海湖泊耀然眼前。

几层楼的展览馆分不同的区域详细的介绍了南通的历史,经济的发展以及未来的规划。

看过展览,来到广场上,广场上的雕塑展现了温情的一幕。

从地图上就知道濠河边还有很多的博物馆,中国珠算博物馆南通风筝博物馆,佛教文化展览馆.....看着时间不能错过下午的开工,离开城市博物馆后我只能打道回府。当结束行程时才感觉到天气的炎热,原来对气温的感知也是很情绪化的东西。当你专注于某件事时对气温的感知就会迟钝一些。旅行也是如此。所以为什么烈日炎炎下爱行走的人依然行走在路上。等滴滴司机时我冲到对面买了一杯冰凉凉的奶茶。司机见我一上车,把原本就开着的空调温度开的更低了一些,过了一会还关心的问:“好点了吧?”看来我已经被暴晒的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了。很感谢他的贴心。

二。濠河的夜:

不论什么地方一定是有它的多面性的,濠河的白天和夜晚也是不同的面貌。而且城市的老城区一定要来看看它的夜晚,因为夜晚才是真正属于这个城的,属于这个城的老百姓的。

钟楼: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西寺路19号附近
坐公交车来到这座南通标志性的建筑钟楼站下车。钟楼前的广场上已经热火朝天了。

看对面的南大街上现代化的商业气息。

钟楼就这样又夜夜伴着南通的老百姓健康快乐。

走近看,这是两个建筑,南侧的钟楼和北侧的谯楼。

谯楼始建于元代至正九年(1349年),是当时通州城内属最高建筑。清道光八年,通州知州周焘将谯楼维修一新,撤去原来悬挂的"海山要郡"匾额,换上新命名的"星枢楼"楼匾。楼名星枢,是依星相学说,希望通州文化发达、人才兴盛。也许是这个原因吧,南通的文化发达,人才兴盛。江苏魔鬼式的高考政策之下,南通依然在江苏领跑。

民国三年(1914年),张謇与其兄在上海买来巨钟,并在谯楼前建造了钟楼。钟楼的风格完全的西化。钟楼与它后面的谯楼一起,两座中西体态各异的建筑紧密相连是民国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这样的组合在全国实属罕见,钟楼谯楼也因此成为中国近代第一城的标志性建筑。

绕过钟楼,这里的栅栏内停着一架“强-5”战斗机。原来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南通中学了。南通中学也是中国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办学点之一,是提前培养空军飞行员的基地。这架飞机就是空军捐赠给学校的,它是新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代超音速喷气式战机。

南通中学是张謇先生于1909年亲手创办的,是南通第一所推行新式教学的中学堂,真是百年的辉煌啊!

寺街历史文化街区: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濠西路19号濠河风景名胜区

门票:免费

濠河边最悠久的历史街区——寺街,因天宁寺而得名,被誉为南通城历史文化的根。著名的天宁寺建于唐代。

街区东起南通中学西围墙,西至环城西路,南至柳家巷,北至胡家园。

街区内街巷清晰

我就一个人穿行在陌生城市的街巷中,昏黄的灯光下清冷的街巷,内心却有一种笃定清静之感。

这里还处处体现着百姓人家的生活实属难能可贵啊!

出街区,环城北路,来到北濠河。

我沿着北濠河一路漫步。濠河边垂钓市民。

流光溢彩如虹般的北濠桥横卧濠河之上,妩媚动人。

装备齐全的垂钓者,一份守株待兔的淡定。

夜钓中光影下的浮标

这里是濠河之水西北交汇之处,河面宽阔,对岸一组临水建筑设计精美巧妙。这就是濠西书苑的标志性“五亭”。夜色下,琼楼玉宇漂浮于碧波之上有种是梦是幻的疑惑。

沿岸漫步,三五步就是一座亭浮于水面。

不同角度下的亭台楼阁在水中在岸上飘动着流光溢彩之光,灯光斑斓令人陶醉。。

灯光装点着城,城市依伴着水,水波轻柔化开了心中的结。

西濠河的狭窄处犹如丝带,不远处高高耸立的电视塔,河岸的灯光带,树影间的彩灯,沿岸的照明灯,灯塔的柱灯交相辉映。

又是三五钓友。步道上或健步匆匆的锻炼者,或步态悠闲,像我这样时不时驻足的闲适人都体现了这里平和,自然,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节奏感。

哇塞,居然弄了这么一个大家伙上来,我打趣到:“可以收工回家了。”他听了哈哈大笑,那份满足感......

行至和平桥下,这里有出土的瓮城古城遗址。几经考证确认该古城遗址是通州西城门瓮城遗址。

通过背景的浮雕介绍了古通州境内的著名的人文景观,建城历史,古城图。

在环西文化广场上仰视电视塔。

被水环抱的水晶舞台仿佛悬浮在水面之上。

广场上舞动的人群,中间领舞的男子应该是有些专业背景的。但这里不管是专业还是业余都那么的投入,而且在我看来他们的水平真是顶呱呱的了。我就这样在一边乐呵呵的看了好一会。美丽的东西就是吸引人。

市中心的濠河是国内保存完整的古护城河之一。我就这样,白天从濠河东到南;夜晚从濠河北到西。也算是匆匆地环城了吧?濠河全长10公里,如缎带一样在城中飘逸。东南西北,城包水,水包城,城水一体的古通州城经过改造规划,各个景点就犹如珍珠镶嵌在缎带之上。濠河边众多的博物馆也让我吃惊,没有哪个城市能在一片区域内有如此多花样繁多的博物馆的。而且在濠河的点点滴滴中让我了解了中国近代南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南通著名的教育家,实业家张謇。张謇先生在南通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师范学校,中国最早的纺织厂,第一所民办博物苑,中国第一所刺绣学校......因为他使南通成为“中国近代第一城”。来到一座城,认识一个人,初识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