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商合杭高铁去旅行】我到这人间走一走,漫游这湖州72小时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人文,自由行

【前言】

湖州,跨越4700年的时空,随着钱山漾黄褐色绢片翩翩飞舞,迈出岁月的烟尘,将属于湖州人的丝绸文化和柔美带到了我们的身边。

这里有着岁月都不曾改变其模样的南浔古镇,有着悠悠然世外桃源般的大唐贡茶院,更有着新晋的网红打卡地长颈鹿庄园,还有湖边那一轮标志性的月亮湾酒店,都让这个城市变得多元而又迷人。

对于江浙沪的游客来说,湖州都不会太过陌生,这里一直都是江浙沪自驾游的好去处。为什么自驾?只因少了一座车站,一程高铁,让这里的交通出行的选择性没有那么多样,也因此一直都是主打的自驾游。

而如今商合杭高铁的全面建成和贯通,将湖州这一城市加入到了整个高铁网络大家庭之中,想要去湖州也有了更多的玩法和选择。乘坐商合杭高铁漫游湖州72小时,我只为了看看这人间。

【关于商合杭高铁】

商合杭高铁实际修建路段是字河南商丘至安徽合肥至浙江湖州,利用宁杭高铁湖州至杭州段引入杭州铁路枢纽,而在湖州站的接入方式是外包宁杭场,通过车站渡线与宁杭高铁贯通,真正实现了全面的融合。

商合杭铁路全线通车,实现了河南、安徽、浙江三省高铁的无缝对接。如今,芜湖到湖州只需1小时,杭州到湖州只需要22分钟,上海到湖州只需要1小时,江浙沪皖的时间距离再一次地缩短,实现了全方位的互联,也将安徽和杭州的旅游资源进行了置换,让沿线的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

这次我们也是体验了从杭州出发直达湖州的高铁,仅仅22多分钟的车程,我们就从烟波浩渺的西湖,到达了如缕薄纱的太湖,再一次地见证了中国速度,开启了我们湖州的漫游记。

【关于行程】

0-24H

湖州长颈鹿庄园--月亮广场、渔人码头-太湖古镇水舞秀

24-48H

善琏湖笔小镇(中国湖笔文化馆、含山塔)- 南浔古镇

48-72H

大唐贡茶院 -仙山湖风景区

【第一站:漫游湖州长颈鹿庄园】

说起长颈鹿庄园,其实很多人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火遍INS的非洲肯尼亚的长颈鹿庄园了。这里主上一万更是卖出4000一天的高价,就这样依然是一票难求。现如今中国游客再也不用羡慕非洲游客了,因为国内首个长颈鹿庄园也落户湖州了!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跟长颈鹿零距离接触了!

整个湖州的长颈鹿庄园虽然没有非洲大草原那么辽阔壮美,但是占地1200余亩的连绵的翠绿的竹海和森林秘境,却让这里有了属于中国特有的味道。园区内除了大家非常喜欢的长颈鹿主题乐园以外,还有鸟类湿地公园、竹林飞跃拓展、萌宠部落、独栋木屋等六大板块。

从入口走进去没多远就可以直奔主题,就来到了长颈鹿的互动平台了。透过竹林你就可以隐隐约约地看到有一些高高的动物正在移动,没错,这正是心动的长颈鹿啊,心心念念的长颈鹿就要出现在眼前了,屏住呼吸,脚下加速,我们来啦!

长颈鹿一种群居动物,在湖州的长颈鹿庄园里也饲养了8只非常可爱的长颈鹿。它们的主要食物是各种高树的叶子和枝丫。而且长颈鹿有着十分敏锐的嗅觉和视觉,甚至可以看到它身后的东西,但是却十分的内向低调,你甚至都不曾听过长颈鹿的叫声。

以前看长颈鹿绝对是在动物世界中才可以见到,如今却如此真切地出现在了我的面前,真的有些不敢相信。我看到了它全身布满了褐色的不规则的圆圈,却又跟人的指纹一般,是那样的独一无二,那高高的脖子长得就像是卡通人物一样笨拙而又可爱,真像可以爬到它的头上去感受一下高空的空气是怎样的。

在这里的管理员手里可以花上30元买上一筐胡萝卜喂长颈鹿哦,能不能和长颈鹿有个零距离接触就全指望这筐胡萝卜了。没想到这些长颈鹿各个都是小吃货,看着我手里拿着的柳枝就知道有吃的了,我走到哪儿几只贪吃的小家伙就跟到哪儿,甚至我还没有拿出胡萝卜呢,就已经把头探下来撒娇想要吃胡萝卜了,也太萌了吧。

这些长着长长脖子的草原精灵还真的是变化无常。刚刚还在我身边蹭来蹭去,看到我半天没有给它们吃,于是就对我爱搭不理的,十分高傲的样子。拿出胡萝卜喂它也不爱搭理我了,非要去找那些比自己头还高的树叶吃,或者转向其他的游客,看它有条不紊细嚼慢咽的样子,有点像没了牙的老太太吃饭,那种对你爱搭不理,撒娇闹脾气的样子真的像极了你的女朋友吧。

虽然今天来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但是长颈鹿互动乐园的游客依然是络绎不绝。这可高兴坏了这些可爱的长颈鹿们,因为它们知道终于是有的吃了,而且也有人来陪它们玩了。这时候它们孩子顽皮的一面就会显露出来了。

有时候它们会弯下腰来伸出那长长的舌头舔一下某人的脸,有时候又会用鼻子在你身上蹭蹭,亦或是趁你不注意偷偷亲你一下……真的是小孩子的顽皮性格展露无疑,你还不好意思跟它生气,看着它无公害的表情,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当你喂它吃东西的时候,就可以清楚地看到,长颈鹿不仅仅是脖子长,舌头也非常长。这舌头非常灵活,能够快准狠地把我们的胡萝卜抢了过去,成为它们的囊中之物。

一筐胡萝卜下肚,跟这里的长颈鹿也算是混熟了,各种呆萌的吃相让人整个身心都得到了治愈,有什么不愉快、烦恼,在它们面前也统统烟消云散了,看着它们憨态可掬的样子一点儿都不想离开它们。

不过整个园区可不仅仅只有长颈鹿一种动物,我们还可以往前继续探索。紧接着我们来到的地方就是鱼鹰步道。一汪碧绿的湖水被茂密的竹林包围着,在这湖水之中就有着这样一群潜水冠军——鱼鹰。

虽然说它们长得并不是十分讨喜,黑色的羽毛,锐钩状的尖嘴,鸭掌般的双脚,乍一眼看上去与可爱一点儿也搭不上边,但是却一个个都是捕鱼的高手。现在它们正站在湖面上俯视着水中的一切,一旦发现鱼儿的踪迹,绝不可能放过一条漏网之鱼。

再往上走大约200米左右就可以到达萌宠乐园了,这里生活着很多可爱的小动物。最先看到的就是来自刚果的灰鹦鹉和它的鹦鹉朋友们了。都说灰鹦鹉是最会讲话的鹦鹉了,但是今天无论我们怎么挑逗都好像对我们爱搭不理的,顶多就哼哼了两句。可能是因为今天下雨的原因,它们慵懒地站在枝头,心情也不是那么开心吧。

再往里面走,很多小动物因为下雨躲进了自己的小窝里面没有能够看到,只有一群可爱的小浣熊还在雨中热情营业。它们看到有游客过来,赶忙起来攀上枝丫,热情地迎接着我们。

浣熊这种动物来自于北美,喜欢生活在河边,捕鱼是它们的一大爱好。这种动物最大的特点就是眼睛周围的黑色区域,就好像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与周围白色的脸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略微有点圆圆的耳朵,顶端是白色的,耳后呈现深色,形成了一个渐变。四个爪子都是黑黑的,感觉就好像是一个夜间的大盗一样,很多动漫形象中浣熊也确实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但是这绝对是人们对于它的误解,这种看着机灵聪明的小家伙,其实憨憨的特别可爱,完全跟我们小时候吃的小浣熊干脆面那个形象一模一样,一下就勾起了我们的童年记忆。

这种动物好像完全没有弹跳力,一直都是爬行或者走着,连蹦跶都不愿意蹦跶一下,能爬的绝对不走,能走的绝对不跳。在这里也可以跟饲养员买上30元一筐的苹果喂小浣熊,就看着它们不紧不慢地爬了上来,为了能够够到苹果,需要在枝丫上完成一个高难度的站立。颤颤巍巍、小心谨慎的样子,让人看着十分心疼,也十分惹人怜爱,好像在说:你还不快把小苹果给我吃吗?

你看它们的小脚在努力地保持着平衡,小手往前扒拉着,也太萌了吧。如果你不给它们吃,还会双手作揖,做出求求你的动作,太招人喜欢了。

然后往回走的路上我们还见到了巨嘴鸟、土拨鼠、袋鼠等等的动物,但是因为下着雨躲在自己的笑我里面,只是偶尔露出一个头让我们看一下。

按照原路返回在长颈鹿餐厅的地方就可以换成另外一条道路出园了,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有一个小型的湿地,里面有一些丹顶鹤正在觅食。能在这儿见到丹顶鹤,而且完全就是散养的,真的是太难得了。

这次因为天气的原因,走的时候很多动物都还没露出头呢,还是有些遗憾的。但是最为主要的长颈鹿和小浣熊真的给我们这次的漫游记开了一个软萌的好头,让我们的人间漫游有了一个甜度过分的开始。

【游览TIPS】

【地址】

湖州市妙西镇一个村庄,从 湖州 市区过去20公里,四十分钟不到车程。

【门票】

现在的门票是120元一张,门票+竹林飞跃+网兜乐园+习箭馆体验188元一张,长颈鹿餐厅自助餐168元一位。

如果需要住宿的话,最低2700元一晚起,能够享受在田园内居住的情趣,还可以跟长颈鹿共进早餐。

【时间】

开放时间:9:00-16:00

【第二站:漫游月亮广场】

我们的第二站,就来到了月亮广场。“太湖生明月,奇观共欣赏”来自太湖水陆之间的月亮湾酒店,形状与弯月相似,状若指环,完全可以与迪拜的帆船酒店相媲美。酒店分为地上23层,地下两层,高101.2米,宽116米,几近全玉石整修,显示出了它的奢华和雍容。每到晚上,这里让人叹为观止的璀璨灯光又是另一番迷人景象,引人入胜,是中国顶级奢侈酒店的标杆。

正所谓“苏湖熟、天下足”,作为南太湖边上的湖州,以湖为名,成就了这里的旖旎的风光。月亮广场,以月亮湾酒店得名,这里汇集着渔家菜肴、游船码头等众多娱乐设施。南太湖畔的游船一直是南太湖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坐游船轻曳湖心,可见两岸光影变化,璀璨夺目。寻着侬语轻歌飘飘入耳,风情万种。

可是当我们到达游船码头的时候,却被告之今天的夜游取消了。一开始我们也是不知所以然,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其中的蹊跷,因为潮汐的原因,到了晚上这里竟然涨潮了,水位越来越高,风也变大了,取消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了。

错过了游船也可以在岸边看看月亮湾的景色,漫步桥上,看到整个月亮酒店的全景,这个湖州标志性的建筑,绝对是不容错过的打卡点。

【第三站: 太湖古镇水舞秀】

虽说没有坐上夜游的观光游轮,但是我们的夜晚绝对不仅仅于此,属于这人间的绚烂多彩才刚刚开始。我们来到了位于长兴县太湖龙之梦乐园的太湖古镇,这里的夜晚即将上演一场盛大的水舞表演,美轮美奂的灯光水秀搭配绝美半弧形夜景,点燃了这南太湖的夜空。

晚上八点半一到,这湖面上瞬间热闹了起来。随着一曲《节日欢歌》的奏响,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水上飞人就来了一个空中前滚翻,身着七彩闪光铠甲,在流光溢彩的光柱之中来回穿梭,随着音乐在舒缓悠扬与高昂激越中更替,舞秀的光色也变幻万千。

整个以太湖古镇为背景,声、光、水三位一体,1200多个喷头、300多台水泵、2000多盏水下灯、12套音响,这些数字的叠加,造就了水舞秀的绚烂与斑斓,为所有人打造了一场视听盛宴。

五彩水柱翩翩起舞,光柱穿越水柱在顶端散开,瞬间变幻成五彩缤纷的珠子洒下水面。

伴随时而舒缓悠扬,时而高昂激越的音乐,水舞秀的光影也变幻万千,时而如士兵列队,时而如落英缤纷,时而如少女亭亭袅袅,时而如激流澎湃汹涌,水为底、光为墨、音为符,一时间游客纷至沓来,一睹风采。

整个水舞秀的主题是“梦回吴越”,而且更是采取了中外融合的形式,因为这里的演员都是外国人。伴随着音乐的奏响,身着古装的男女演员乘坐着一叶竹筏缓缓地从水面而过,体态轻盈,似在水中翩翩起舞,伴随着古朴悠扬的音乐,幻化成了一幅山水诗卷。

到最后的五分钟堪称是整场演出的精华所在。绚烂的烟花在太湖古镇的夜空绽放,水上飞人也是再次返场,在声光电火的交错下,展现一次次的高难度动作,照亮了整个夜空。月牙西斜,华灯初上,让所有游客一起感受这热闹欢快、美轮美奂的太湖古镇夜景。

与此同时,在太湖古镇东大门的入口,还有各种才艺表演可以观赏,比如不倒翁《天下无双》和抛绣球《员外招女婿》都是十分精彩的,现场也是人气爆棚啊。晚风习习的初夏夜幕下,整个太湖古镇随音乐轻盈律动。而且整个演出服务都是免费的,很多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想要找个好位置都得提前过去占位。

1、大型水舞秀每晚两场,演出时间为:

第一场:19:30—19:50

第二场:20:30—20:50,燃放烟花

2、观看水舞秀无需预约,但车流量过大时,园区将会进行交通管制,请合理安排出行。为避免园区道路交通拥堵,请您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文明有序停车。

3、表演全程免费的,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

【第四站:善琏湖笔小镇】

善琏,江南水乡一隅,小桥流水,人文毓秀。这里是中国湖笔文化和蚕桑文化的发祥地,素有“湖笔之都、蚕花圣地”之美誉。来到湖州自然是不能错过与这能工巧匠的多方面对话的,来到毛笔的产地,自然是少不了一番舞文弄墨的。

“湖州出笔,工遍海内,制笔者皆湖人,其地名善琏村……”这个村庄家家户户都会做笔,一代传承一代,已经有着将近2000多年的历史了。“善琏湖笔”,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素有“湖颖之技甲天下”的美誉。

“湖笔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善琏镇也因之连续两次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既然来了,自然也要寻求一番做笔的门道,做一支自己的专属湖笔。

“一馆、一街、一寺、一祠、一厂、一山”六大主体所串联而成的旅游观景线,将湖笔的文化融入其间,只要来到这里就顿时感觉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提起笔也能成为一位挥毫泼墨的大诗人。

首先,我们参观了展现湖笔文化发展历史窗口的湖笔文化馆。进入序厅,你可以看到高悬于中央的一支巨型毛笔,总体长度达到了2.1米,代表着这个展馆是在2010年建造的。《湖州府志》当中记载,“善琏镇在府城东南七十里,一名善练,以市有四桥曰‘福善、保善、庆善、宜善’,联络市廛形如束练,故名。”因此在这支笔的四周建起了四座桥,分别为福善桥、保善桥、庆善桥、宜善桥。

第二展厅则侧重展示的是毛笔的起源。据说毛笔在五六千年以前就已经出现了,商代甲骨文的图案、青铜器上的金文,都好似用毛笔所撰写的。

里面还记载了毛笔的形状的转变,从战国时代的枝条笔到秦代的秦笔套(将笔管一头挖空,将笔头嵌入其中,这与现代方法类似),到后来又给毛笔安上了笔套,一步步地变化过程十分详细。

还有一面墙,上面有着几十种毛笔的别称,有的大家可能都熟悉,但是有的可能真的是第一次听见。看上一边,不知道你能记住几个呢?毛笔大家都用过,但是哪些别称不知道大家知道几个呢?

为什么湖笔会得到这么多人的赞赏呢?湖笔对三义四德的追求非常高,所谓的三义就是“精,纯,美”,四德指的是“尖、齐、圆、健”。

二楼首先展示的是与湖笔有深刻渊源的名人。王羲之、书僧智永、赵孟頫、苏东坡、吴昌硕等人的塑像在这里都能见到,他们用自己的智慧推动着湖笔的发展,无论是从外观的改进,还是用湖笔写下诗篇,都是自成一派。

第三展厅,也是我最为喜欢的,那就是天工技艺甲天下,主要讲述湖笔的制作工艺及材料工具的展示。原来这一支小小的毛笔,要经过笔料、水盆、结头、蒲墩、装套、镶嵌、择笔、刻字共八大工序及120多道小工序。是不是难以想象,几块钱就能买到的毛笔,竟然需要这么复杂的工序?

原来做毛笔的狼毫不是狼的毛,而是黄鼠狼的毛。毛笔用的毛最常见的就是兔子、山羊、黄鼠狼的毛发。

善琏湖笔的制作技艺千百年来都是以家庭传承、师徒传承的传统方法沿续至今。在元代很多知名的书画家、有识之士对于湖笔大加赞誉,让笔工的社会地位逐渐提高。到了民国时期,善琏的笔工都出来开设了自己的笔庄,北京琉璃街就是当时清朝出售书籍和笔墨纸砚的店铺较多,随后也一直延续了下来,笔庄也往往会选择这样的地方。

从湖笔文化馆我们就到湖笔文化一条街上逛了逛。这里有着147间店铺,几乎家家都是做笔的。当然最重要的环节还是可以自己亲手做一支毛笔,感受这一道道复杂的工序下做出来的毛笔,是多么不容易。

我们同行的小伙伴不禁感叹,你说这一支毛笔做出来要经历这么多道工序,还都是纯手工的,但是最后的售价可能就几块钱,值得吗?当地的老手艺人也说,这种技艺真的赚不到钱,但是我们世世代代都做这个,也只会做这个,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愿意这样做毛笔了,但是我们还是想把这种技艺传承下去。

随后我们又去逛了逛善琏老街,这里商业林立,远近闻名的辣油小馄饨便隐匿其中,中式茶馆、西式咖啡馆、笔斋、丝斋应有尽有。在这里正好有一个展览馆正在展出,我们便进去看了一看。

说不上太多的门道,只觉得这些艺术家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感染着这个世界,而他们手中握着的正是这里的湖笔。

当然最有意思的是,我们遇到了一家做湖笔的作坊,出于好奇我们便走进去看了看。这是一家用自己家的房子改造的小作坊,一共七个人在这个不算亮堂的小作坊里辛勤劳作着。

阿姨们那双长期在水中浸泡的手里布满了老茧,不知道这样的工序日复一日她们干了多少次。她们甚至可以熟练到边回答我们的问题,手上的工作也没有一点儿慢下来的意思,这是长年累月工作的成果。

她们用她们淳朴的笑容和日复一日的坚持,坚守着这属于中国、属于湖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技艺应该得到重视,应该有更多人来学习、去传承,发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1、门票

通票为60元

2、开放时间

08:30-16:3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第五站:南浔古镇】

忆江南,最忆是南浔。

作为一个在水乡长大的孩子来说,始终对于小桥流水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些年也陆陆续续去过不少的古镇,似乎却总少了那份悸动的兴奋,太过商业化的乌镇,有些喧嚣的荡口古镇,都不是我那种记忆中的古镇。直到我来到了南浔,我才知道这一切就都对了。

就连《十二道锋味》也曾探访过这里的古镇美食,让这个低调而又优雅的江南古镇走了大众的视线。如果乌镇是大家闺秀,那么南浔就是留洋归来的十三姨,典雅大气种有透露着西方的洋气,中西合璧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南浔的景点不多,也相对集中,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版块:一处是由小莲庄、嘉业堂藏书楼组成的中心景区;二是由张石铭故居、刘氏梯号所组成的老宅院楼;三是由东大街以东的张静江故居和百间楼为主的景区。

小莲庄作为南浔五大名园之一,自然是不容错过的。这里又被称为”刘园“,是晚清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私家花园,我们所拿到的南浔古镇门票上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所拍。

这里有一个非常大的池塘,夏日整个池塘都开满了荷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说的不正是眼前的这个场景吗?

整个小莲庄分为亦庄、家庙和园林三个部分组成,园林又分为外园、内园,长廊曲桥、楼亭阁榭,漫步其间,在百年古树木的簇拥下,感受遮天蔽日般的夏日清凉,真的一点儿也不输给苏州的园林。

与小莲庄隔溪毗邻的是被誉为中国三大私家藏书楼之一的“嘉业堂藏书楼”。这是刘镛的孙子所设立,清代皇帝溥仪曾赠与“钦若嘉业”九龙金匾,也因此而得名。因为现在正在维修之中,我们没能进入其间一探究竟,只能在外看了一眼外观便匆匆离开,感受了这里中西合璧的园林式布局,大片花园、池塘、假山尽显繁华。

接着就该探访张石铭旧宅,又名“懿德堂”,是江南巨富、南浔“四象”之一张颂贤之孙张均衡所建的大宅院。这可以说是难得的风水宝地,前临古浔溪,坐西朝东,有五落四进和超过150间的中西合璧的房间,绝对可以说是江南罕见的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也被称为“江南第一民宅”。

整个宅邸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它的中西合璧。从一开始进入你会觉得好像就是一个典型的江南风格式的建筑,但是走过一个拐角之后你就会发现,原来里面竟然还藏着一栋西式的楼房,真的是太神奇了,别有洞天。

刘氏梯号有个熟知的名字,就是“红房子”,这是是南浔“四象”之首刘镛的第三个儿子刘安的居处。整体建筑由南、中、北三部分组成,红房子的外墙是最为著名的网红打卡地,这里融入了罗马建筑风格,中西合璧非常经典,典型江南水乡的外表配上西式装修风格,两种文化在此交融,却一点儿也不显得突兀。

最美不过百间楼,据说这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归隐南浔后为女眷家仆而建的居屋,当初建成时约有100间楼房,称"百间楼",至今仍住着当地的原住民。

百间楼东起吊桥,北至栅桩桥,依河立楼,骑楼式长廊顺河蜿蜒逶迤,封火山墙、河埠石阶、木柱廊檐,连同水中倒影,好一幅江南枕水人家的画卷。

如果走累了,你可以乘坐一艘乌篷船,听着船夫摇橹的咿呀声,泛舟这南浔的流水之中,听着船夫跟你讲这里所发生的故事。往来的游船,相互招呼,遥相呼应,这是多么动人的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呀。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忆江南,最忆是南浔。在南浔,你可以把时间忘了,从百间楼静谧的巷口,到花园浓泛着青光的石板路,晒晒太阳,随便走走,穿过小巷,踱过古桥,就是最好的时光。

1、推荐路线

100元,网上购票80元,还有亲子票(1大1小)和家庭票(2大1小)套餐,如果有出行计划的话建议提前一天买票,省时有方便。

2、推荐路线

莲庄——嘉业堂藏书楼——张石铭旧宅——求恕里——刘氏梯号(红房子)——广惠桥——辑里湖丝馆——通津桥——洪济桥——张静江故居——百间楼,然后可以在百间楼边上的三碗茶喝一下南浔特色的三碗茶。

3、开放时间

夏季(4月-10月):7:30-17:00

冬季(11月-次年3月):8:00-16:30

※开放时间以外各大景点关闭,古镇街道可免费进入。

【第六站:大唐贡茶院】

漫游湖州的最后一天,空中依然是星星点点地飘着小雨,这也不妨碍我们参观的兴致。今天的第一哥行程就是大唐贡茶院。

“长兴有贡茶院,在虎头岩后,曰顾渚......归于顾渚源建草舍三十余间,自大历五年至贞元十六年于此造茶,急程递进,取清明到京”。

大唐贡茶院位于浙江省长兴县顾渚山侧的虎头岩。 始建于唐大历五年(770年)。这座茶园是中国历史上有史可稽的首座茶叶加工工场,也是的一座官办的茶院,主要生产的便是唐朝的贡茶——“紫笋茶”。

进入园中,放眼望去仿唐的古建筑中的正中,正是这大唐的贡茶院。这里三面环山,山却不高峻,一面开阔,却道云深不知处,细雨濛濛,云烟升腾而起,极具世外桃花源的意境。

虽说是仿古建筑,但是这大唐贡茶院依旧是气势恢宏。正中的陆羽阁,循着木梯从上至下缓缓而上。最底层再现陆羽《茶经》的经典茶语;二层则以陆羽最喜欢的顾渚山景、紫笋茶园,将这美丽的景色用书法、绘画等形式收藏在了这里,无论你什么时候来,都能看到这四季之景,将最美好的记忆永存在心中。陆羽与茶结缘,文人墨客挥毫泼墨大加赞赏,最后这紫笋茶成为贡茶名扬天下;最高层是一处通透雅阁,正中央端坐着塑像正是陆羽,在这里敬拜陆羽不用香而用茶,这也是这里独有的习惯。

站在这儿凭栏四望,远处层峦叠嶂, 层层掩映间百年古寺若隐若现。烟雨朦胧,万竿修竹,一派苍翠,茶树茶垄,掩映其间。站在最高层,心胸都瞬间开阔了不少,深吸一口气,能够感受到这浓浓的紫笋茶的清香,在这群山环抱之中,整个贡茶院宛若遗世而独立,成为这世外的桃花源。

走下陆羽阁,寻道往旁边的亭台楼榭走去,这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循着当时皇家才能走过的道路循循前行,一路上的长廊中悬挂着的壁画讲述着在大唐贡茶院发生的故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壁画,仿佛穿过这长廊,就能梦回大唐,感受陆羽带着工人们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那么的真实。

再往长廊深处走去,刚才那若隐若现的百年古寺吉祥寺就出现在了眼前。上层供奉文殊菩萨,下层展示宫廷茶宴场景,展现了制紫笋茶的八道工序,一道道都是如此精益求精。

走出吉祥寺,便可以见到很多塑像,他们模仿的正是当年的采茶制茶的一些动作,活灵活现地再现当年采茶、制茶和最早的茶饼制作、到现代的紫笋茶制作。

门口有个茶室,可以凭票免费喝茶。逛累了就到这个茶室坐会儿,泡上一壶紫笋茶,茶叶在沸水中翻腾,顿时茶香四溢,拂去清沫,细细品尝这山水之间孕育出来的精华,在回头看看满山的翠竹,瞬间这个人浮躁的内心也得到了清净。

尘世的繁华喧嚣在此刻已经跟我没有半点瓜葛,屋外雨声潺潺,丝竹声声,这来源于自然的协奏曲,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就好似一滴水归于尘土那般的宁静和自然,只待琴声奏起,便能拨动我的心弦。

1、景点地址: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

2、营业时间:

8:00-16:30

3、门票价格:75元(含一张免费的茶票,可以免费喝茶)

【第七站:仙山湖】

到访仙山湖,成为了我们漫游记的最后一站。这里有仙山也有仙湖,堪称浙西北绿色生态长廊的门户。走进这座大门呀,你就打开了一幅长达200里的山水画卷,从南太湖开始直到黄山。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仙湖和仙山的传说一直在这里盛传。这仙山就如同日本的富士山一般,虽不高但是却能俯瞰三界,满山的翠绿的竹林,十分有灵气。

据说这仙山曾是新罗王子修仙的地方。在唐初新罗国的宫廷政变之后,新罗国的王子就在这里出家,最终修炼成为了我们熟知的地藏王菩萨。大家熟知的地藏王菩萨肯定是九华山的,但是却有一句谚语所说“先有小仙山,后有大九华”,九华山的地藏王菩萨是从这儿的仙山修炼之后才去到的那里,仙山是地藏王菩萨的祖庭。

而这仙湖,碧波万顷,清冽无染,滩岸坦缓,仙湖下面有一条神秘的古河道和一个对应天象名称“金星”的沉没已久的古村落。你可以乘着船到湖中游览,感受这山水之间云游的悠然之感,水鸟云巢,白鹭齐飞,心胸也瞬间开阔了许多。

【结束语】

一千四百年丝绸荡漾的故事里长大的湖州啊,感谢你给了我这人间72小时,不知道该怎么去夸赞你的美,只想将我见到的一切美好都统统记录下来,只待来日再忆。

在来的路上爱上它,拥有的时候忘记它,离开的时候留恋它。

遇景,遇城,遇人,遇心。

我想在离别的时候,我们团队的其他人都在自己的心里留下了一个同在湖州却不在一起的地方,留着下次和一个特别的人来,那儿一定会比现在更深刻,更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