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

豫·南阳||清凉一夏自该逐水而行|西峡地下河龙潭沟一日游

序曲

都知道 南阳 的山秀美,其实 南阳 的水也灵动,而最能体现山水镌秀的应属 西峡 县城。 西峡 位于伏牛 山南 麓,景点众多,2018年被《 中国 国家地理》评为全域最佳旅游地,又因恐龙蛋化石的大量发现,被称为恐龙化石之乡。立夏已过,炎暑将至万物长。本次周末周边游,为避高温,将目标锁定在 西峡 亲近水的两个景点——伏牛地下河与龙潭沟。

线路规划

南阳方向出发走沪陕高速,下高速走徐峡线,一路直往 东北 方向,不需岔路。 西峡 的景点基本都沿徐峡线分布,之间相隔并不远,可以边走边玩。伏牛地下河与龙潭沟相差约9公里,车程10多分钟。本次线路大致如下:

沪陕高速→徐峡线→伏牛地下河→龙潭沟

怎么吃怎么住?

因为我们离得近,一天就能打个来回,所以不需要住宿。想住宿的蜂友可以选择老君洞景区的假日酒店和老界岭山顶的酒店,非常适合避暑。如果想节约费用,徐峡线沿途景区附近还有许多农家乐。

到达核心景区前会先经过双龙镇(从 南阳 方向过来),可以在镇子上稍作休息。

午饭我们是在龙潭沟不远处一家农家乐解决的,分量挺足,做的都是家常菜,银鱼,山韭菜炒鸡蛋,笋炒腊肉都挺好吃。两荤两素下来160元。

采摘鲜果

西峡 森林资源丰富,菌类、水果等品种众多。徐峡线沿线会有许多采摘园,喜欢的蜂友可以多多留意。我们在地下河景区旁边的一个农家稍作休息,正值杏子成熟,体验了一把采摘的乐趣。

景点介绍|伏牛地下河

位于县城北30公里处,紧邻311国道,地处 西峡 旅游黄金线路 金三角 位置。游玩方式是暗河漂流为主,洞内常温18°,为3a景区。洞内乘船,岩壁栈道观瞻,钟乳石栩栩如生,岩画形态万千。

门票及费用|伏牛地下河

门票全票70元,70岁以上老人和1.4米以下儿童免费,60—69岁老人与1.2米以上儿童半票。坐船免费。

游玩攻略|伏牛地下河

去时乘船,在暗 河内 漂流观看,有师傅帮你撑船。到达洞内腾龙宫景区下船,从洞内陆路返回,注意有些地段阶梯较陡。当然,你也可以要求跟随师傅乘船原路返回,特别是体力不佳的老年人。全程不是很久,50分钟左右足矣。

入口处景致:

洞内美景:

从洞内陆路返回:

景点介绍|龙潭沟

位于西峡双龙镇与二郎坪镇之间,距离沪陕高速 西峡 出口30分钟车程,4A级景区。有“中原醉美瀑布群,天然奇石博物馆”之称,这里奇石遍布,一瀑一潭,一潭一景,水澈潭幽。

门票及费用|龙潭沟

门票全票60元,具体优惠信息看下图。门前停车场费用10元。景区内电瓶车费用5元(就一公里路,很近)。水上滑道大人30元,儿童20元。网红探险桥费用每人次30元。

游玩攻略|龙潭沟

全程来回大约需要3小时,终点景区为天池。如果体力不佳,建议可以游玩到双龙潭折返,这里大概走了一半多的路程。门口有电瓶车,需要收费,但只是1公里的样子,只到登山阶梯处,步行10分钟。如果条件允许,建议步行,因为感觉有点坑。

龙潭沟景区

清澈的潭水,可以停下脚步嬉戏:

路上指示牌:

鳄鱼戏水,像鳄鱼的嘴巴:

八戒窥浴:

青龙潭:

瀑布群:

途中美景:

网红探险桥(需要收费,六岁以下儿童不宜体验,喜欢的朋友可以试试):

结束语

两个景区规模都不是很大,一日时间足矣,体力消耗也不是十分多。夏季避暑,周末出游都是不错的选择。建议来此游玩时,可以选择两到三个景点相结合,周边五道幢、老君洞、龙河漂流、老界岭等都在一条线上,彼此车程也不远。不过徐峡线是山路,急转弯多,开车的蜂友定要多加小心,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