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用双脚丈量中国(山西、陕西、宁夏、内蒙小环线)

所谓天之大,地之广,为何不去看看。路一直在脚下,为何不去走走。别总把将来挂在嘴边,因为不知道将来有多近又有多远。

临时决定,要出发。(这篇文字有点长,耐心看完希望对你的出行有帮助)

辛苦我的大白了

行程计划定的很突然,大概3天,走起来~~~~~

以下为行程图,起始地:天津

自定路线图

自驾的乐趣在于,时间和路程完全由你掌控,经风遇雨和体验各种天气的冲击感。

乌云压顶,

必备物品:防晒衣、防晒霜、防晒帽、纱巾、胃药、跌打损伤药

(防晒是为了沙漠会用,胃药是怕牛羊肉消化不好,跌打损伤是为了预防意外)

提示:一定要准备,反正我是全部用上了。

DAY 1:

天津午后出发,目的地:延安(导航显示:970公里 11小时28分钟)。考虑到我家司机长途开车会累,所以临时改打脚太原,晚上到达后柳巷溜达一圈,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柳巷

DAY 2 第一站:延安

太原——延安(447公里 6小时)

延安,著名的红色革命胜地,轩辕黄帝陵寝安卧于此。位于陕西省北部,黄河中游区域,以黄河为界,同山西宜川隔黄河而望。因此,观看和体验壶口瀑布的壮观有2个选择,一是在山西宜川,一是在陕西延安。(延安界颇为更加壮观)。此处不宜多说,去亲身感受视觉和听觉的震撼吧。

住宿:具有地域特点的窑洞是首选,价格稍微别其他地方地方高一点点,但是觉得的花有所得。伴黄河水而眠的感觉不是时时刻刻都可以体验的,而且第一次在窑洞休息,打开门的那一瞬间,心里多少有点小激动,所以多花一点很值得。

未被改建的窑洞,现仍有人居住,和老人交谈半天,语言不通,基本上没理解。
住宿夜景
住的地方——延安
壶口瀑布——陕西部(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奇观,一定要亲临感受)

DAY 3—DAY 4  第二站:中卫

延安——中卫(660公里 8小时)

由于路途比较长,到达中卫已经是下午了,看了时间决定先去打卡“66号公路”。

这条中国版的“66号公路”,不愧为众人打卡地,藏在黄河流域峡谷中的一条公路,翻过几座大山,越过重重沟壑,冲破荒芜人烟的终极美景,曾几度感觉走错了地方。可当看到“66号”标识的时候,心中所向往的目的地已经到达。有些人说“66号公路”不像是网评的这么夸张,不需专门前往。这需要看个人选择,走过的路多了,或许是对视觉新鲜感的降低,但对自然的敬畏永远是崇高的。

中国版“66号公路

沿着“66号公路”一直往天的那边开去,几乎不见人流和稀疏可见的车辆,15分钟左右,来到一个破损的村庄,这就是——北长滩。奔腾而过的黄河水,冲刷着这个明清时期建造的老村庄,已经破损倒塌的房屋和屹立不倒的老树,到处充满年代的沧桑感,现已成为绘画和摄影基地,是爱好者不得错过的地方。

注意事项:

1、“66号公路”双项车道,但是车速普遍偏快,弯道多,驾驶一定要注意安全。

2、北长滩处黄河沿岸,沙土较多,山坡无路,如果攀爬需要穿舒适的鞋。

3、夏季出行要带足水,只有北长滩一处可以购买,其他地方无法购买水源。

中卫住宿问题:

建议选择住在市区鼓楼附近,吃住都很方便。推荐:鼓楼附近的冰煮羊,网搜可以查(桌少,需要等位)。

如果带着很小的小朋友,一定要给孩子带好辅食,或者自己带好煮锅,因为中卫相对1、2线城市的生活方式来说是稍微落后,吃的方面不是很丰富,牛羊肉多,不利于孩子消化。

调整一晚后,转天直接从酒店前往沙漠——沙坡头

如果入驻的酒店有售卖沙坡头门票的,建议可以够买。沙坡头分门票和套票,门票只含景区票(学生半价),如果需要玩项目需要单独购买,所以建议购买套票,根据需求自行选择套票种类(性价比很高)。如果是在网上购票,一定看好时间,套票当天是无法购买的,需要提前预定,酒店售票处是可以购买当天套票的。我们是两个大人一个孩子一共1055元,平均下来还是很合适的。

这里简单说下:鼓楼沙坡头景区半个小时左右,如果不是自驾,提前安排好返程车辆,附近很难打车。

一定做好防晒,防止晒伤。

沙坡头分为沙漠区和黄河区,12:30以后黄河区的羊皮筏子才可以乘坐,如果一早去的话,建议从沙漠区开始玩,下午沙漠会很晒很晒。

第一次见到沙漠的欣喜若狂只要去的人才知道,完全可以像一个孩子,躺在沙漠上打滚、奔跑,爽极了。

远处的一大一小在研究无人机,最后造成螺旋桨进沙子............

骑骆驼和沙漠越野一定要玩,毕竟这样的体验不是随时可以有的。可爱的骆驼非常温顺,一定不要惊扰他,要爱护动物。

从沙漠区——黄河区有景区车,往返需要乘坐,所以走的路不会很多,但也一定要穿舒服的鞋,最好不要穿凉鞋,会很烫脚,沙漠鞋套看个人需要,我是觉得没必要就没买。

关于游玩的事宜,各位可以自己亲身体会,我不多说,上图吧。

羊皮筏子——黄河中的方向杆

DAY5  第三站 :银川

中卫——银川(200公里 2.5小时)

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虽是黄河流域城市,但宁夏的绿化覆盖率确是很高。我还记得,第一次对宁夏感兴趣,是因为西夏,因为李元昊,因为这个含有神奇色彩的民族。

在计划当中是想去镇北堡西部影城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可是具体看了景区介绍,觉得个人需求意义不大,宁夏博物馆门票需要预定,错过日期,果断把这两个地方PASS了。不过,喜欢摄影和影视爱好者的,西部影城还是建议去。而我们,选择在银川的一个小众地出现了。

承天寺:宁夏唯一有文献记载时间年代的古塔,西夏时期所建,有很深的历史文化和典故。寺内绿树成荫,安宁惬意。承天寺面积不大,适合闲游其中,累了在古树下安坐,是在喧嚣城市中难得的享受。

览山公园:位于市区内的,打卡指数5颗星。无门票,广场有孩子的游乐项目。登上208阶之后,展现在眼前的是金碧辉煌的欧式建筑,更像是古罗马的竞技场。登高远眺,在余晖的陪伴下,结束一天的疲劳。(这是观看落日的好地方,准备好相机架,每时每刻都是一张精彩的图片。)银川的日落时间晚,夏季建议8点左右观看。(手机电量不足,于是就没拍出好看的照片,敬请原谅!)

由于时间的关系,这次的西夏陵没有去成,有些遗憾。但是仍然喜欢关于西夏的历史,有兴趣的可以去水洞沟游玩,离市区比较远点,建议一天时间。至此,宁夏的行程结束了。继续接下的行程。

DAY6  第四站: 鄂尔多斯

银川——鄂尔多斯(460公里 6—7小时)

为了下一站,所以,选择在鄂尔多斯待一天,玩玩草原,骑骑马,看看成吉思汗陵。可现实有点残酷。

去过西北的草原,也去过乌兰察布的草原,可鄂尔多斯的草原,实在有点失望。可能是在黄河上游的缘故,草原沙化非常严重,一路黄绿色的草地,开始以为是干旱所致,后来才发现,这就是鄂尔多斯的草原。如果非必要经过,或者想玩草原,多开出一点应该去呼和浩特。关于成吉思汗陵,看了介绍才知道是衣冠冢,顿时兴趣大减,决定放弃。所以,出行的心情真的很重要,会决定你下一步该怎么走。

不过既然到了草原,就不能放弃骑马,在鄂尔多斯草原附近,有可以骑马的地方,价格还算合理,带着小朋友玩玩也算是不错。

沙化荒草地——天非常阴暗,乌云笼罩,已起风,随时等待一场暴风雨进过

DAY7  第五站:大同

鄂尔多斯——大同(400公里  6小时)

提起大同,像是一种魔力,一直牵引着你,让你永远不要忘记这个地方,总是想让你过来看看。

第一次想去大同,被老公临时改去了青海;第二次想去大同,又改去了重庆;第三次是从乌兰察布想去大同,时间原因改了路线。就这样,三次错别,所以,我决定,此次一定一睹真容。

一早从鄂尔多斯出发,到达大同是下午2点左右,看了路线和天气,决定先去云冈石窟。北魏建造,前后60多年的时间,共45窟,含民间窟若干。3窟佛像为室内最大佛像,5窟佛像是云冈石窟最大佛像,去的时候11-14窟正在修复中。关于知识点,可以在网上查询,或者请一位讲解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同虽然不是佛教圣地,但在这些佛像面前,不难看出在北魏迁都洛阳之前的繁荣,心中有佛这是一种对幸福追求的向往和期盼。

风化和历史人为破坏,有些石窟的佛中形象毁坏还是比较严重,但古人的鬼斧神工不得不值得世人赞叹。参观的话,室内石窟尽量不要拍照,若非要留下点纪念,切记不要使用闪光灯。

也许这就是佛缘,站在佛祖面前,一种敬畏之心,看着每一张祥和的面孔和破损不堪的面容,心里突发一种喜悦和惋惜。是一睹尊容的喜悦和破损无力修补的惋惜,科技再发达,也无法回到过去最辉煌的时刻。

就这样迟迟不想离开,好几次离去,却又转身,像是看着每一张笑脸带来的祝福,此刻,想起离世的奶奶..........

个人认为云冈石窟此生必须,虽然他不同于美丽的风景一般耀眼,但是,心中那种对幸福的向往在这里可以完全释放,自我放空,也许还是那句话,这就是佛缘。

DAY8:  回津

天气原因,大同暴雨,部分地区发生泥石流,所以,临时决定结束行程,返津。返津当天,去了大同古城,在细雨中逛了国内最大的九龙壁

就这样草草的结尾了,和大同或许无缘,始终无法多些时日相伴,但最终和佛祖结缘,去了期盼的云冈石窟已经知足了。关于大同,浑源悬空寺恒山希望在下一次的旅行中不再错过。

人生,一定不要总说以后再说,这次的行走,学到很多,见到很多,知道很多,或许在某一天会忘记之前的一天做过什么,但踏过的每一步脚印,永远不会搁浅。按下暂停键,待下一次出发。

感谢阅读,望多提宝贵意见,希望对你的行程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