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11

大分县日田市《进击的巨人》圣地巡礼流水账式全记录(附食宿交通明细参考)

玩法:美食,自由行,徒步,骑行,省钱

Day1

·乘坐早上8点的新干线从新大阪站到福冈久留米站,路程约3小时,车票是前一天在大阪车站的机器上买的,指定无烟坐席车费23820日元(好贵)。在久留米站换乘久大本线到日田站,路程约1小时,车费1030日元。

PS:也可以选择坐飞机到福冈机场,从机场有直达日田站的高速巴士,路程约1.5小时,车费1980日元。

·到达日田站!刚下车就是利的挂画,旁边是巨大的木屐(貌似是日田特产)。出站发现日田站不支持交通IC卡(悲),老爷爷给了一张盖章的付款证明。教训就是在久留米站不要刷西瓜卡进站。

·出站后发现车站的休息室里有干部组的立牌,和我一起下车的樱花妹也在拍拍拍。

·到达车站外的广场,终于见到了在照片上看过八百次的利铜像,比想象中小只(喂)可爱捏。经常有人围着拍照。

·先去酒店寄存行李。这次选了巨联名的Socia酒店,在日田站旁边,步行2min就到。酒店装修有一定年头了,但是设施齐全干净。而且因为在乡下,房间比城里稍稍宽敞一点。俺是在携程上订的,普通单人房约300RMB/晚。

·从酒店出来已经下午1点多了,看了看地图发现想夫恋炒面就在步行800米左右的距离,于是步行前往。因为早上7点塞了一个小面包之后再也没吃过任何东西,差点饿晕在路上。看到想夫恋的大招牌像看到了绿洲(。

·日田市区的想夫恋炒面是总店,创画的利和萨沙在大山分店,但总店里放了一张创和画的照片。炒面是师傅在铁板上现炒的,因为我一人食,就坐在铁板前面观赏(?)。这个炒面里加了很多豆芽和肉,口感很脆,也很香,挺好吃的,而且分量也不少,值得推荐。我点的是炒面+沙拉套餐还有一杯饮料,一共花费1490日元。

·吃完炒面,步行回到日田站。旁边就是日田观光案内所,俺进去想租自行车,工作人员说自行车已经全租出去了,非常不好意思。于是我在那里看巨的周边,小姐姐看到就说“是不是喜欢进击,联名的自行车还有哦”,于是果断选了李伟牌自行车(笑)。

·这个李伟牌自行车,真的是非常好骑(喂)。于是骑车约3km前往进击的巨人Museum Annex。这个新馆和日田的Sapporo啤酒工厂在一块,在山上,有几段上坡根本不能骑车啊喂,于是推车上山,万年阿宅运动量爆棚的时刻。

·一边爆粗口一边到达了Sapporo啤酒工厂(。)入场的时候全场就我一个人,选了新馆和本馆的套票(500+500=1000日元)。一开始是一段动态漫画影像,工作人员讲解注意事项之后就开始播放(这个影像的第一部分是允许上传SNS的)。影像结束之后就可以开始参观原画。新馆里的原画是创挑选的1-34卷中印象深刻的场景,附有大量评语,很有意思,看到了很多创的冷幽默和后悔莫及(笑)。感想是不要再迫害吼猴了!场内有播放创2023年在法国漫展接受采访的视频(不能拍摄)。最后有留言区,看到了英语、韩语、泰语、繁中留言,简中好少啊……增加一张。

·趣闻之一:出口处有卖周边的地方,我选好谷子去结账的时候,一只天牛停在了打工小哥的外套上,小哥吓得一边道歉一边跑到室外把外套脱了。这就是山上的生态吗(。)

·趣闻之二:从museum出来之后我在旁边的吸烟处(当时没人)坐着喝水。陆续出来一家人,两个小朋友看到我的车,喊着“自行车自行车”去和李伟合影留念了(笑。

·上山艰难下山容易,根本不用踩踏板,一路吹着小风看着路边的樱花和竹林就下山了。Sapporo啤酒工厂附近有一段路边开满了蓝白色的小花,仔细观察了一下,是我以前没见过的花。让人想起巨里出现过的那种野花。

·回到日田观光案内所还车,3小时租金700日元,填写一个调查问卷后送一张进巨贴纸。随口一提,感觉日田市的确花了很多力气在巨的联动上,museum和观光案内所里的工作人员都用一个专门的平板,支持多语种翻译,可以选自己的语言。结账的时候支持信用卡等各种方式,看出发展观光业的决心了(笑)。

·回酒店休息一会之后,随便走进旁边一家居酒屋“鱼民”吃饭,没想到成为了此行最佳。选了梅子茶泡饭、油淋鸡茄子、韩式生鸡蛋拌什锦海鲜还有一个小菜一杯饮料,都很好吃,一共花费2128日元。晚上回酒店之前在附近的711买了面包、果汁和水当第二天的早饭,一共花费523日元。

Day2

·早上9点半去日田巴士总站坐小巴,这个小巴只有十座,它只是一辆配备了司机叔叔的面包车(。)在中川原站下车。啊啊啊因为不熟悉计价付费的公交车俺闹了笑话,把硬币都扔进了大额硬币兑换口(。出来一堆小额硬币……司机叔叔无语住了,最后也没数让我把钱都拿走了……寸不已。

PS:捎带一提,车费是460日元,数不明白可以提前在总站买票。

·下车后,爬山2km约40min到达大山水坝,路上风景不错,有很多樱花,还遇到了居民养的羊(。)谷歌导航首先把我导到了水坝上面……于是先感受了巨人视角,从上面看三小只铜像真的超级小,感受到了小贝的心情(喂)。然后下山又步行1km左右到达铜像附近,这里明显热闹一点,有零零星星的游客在拍照,好羡慕有私家车和摩托车的霓虹人啊(……)感受一下三小只视角的水坝,压迫感十足。

·在椅子上休息了一会后,开始了俺的山中徒步,由于公交不便/打车不便/自行车上山不便等等原因,选择步行3km约50min前往位于水边之乡大山农夫市场的进击的巨人Museum本馆。走过一段山路,走过一个小村庄,路过便利店进去买了水,还背着我的韩吉痛包(……),沿着河边一直走,终于到了农夫市场。

·感叹一下这个选址特别好,就在河边,加上盛开的樱花树真的美晕了,艾伦的立牌就在樱花树下,花瓣一直飘落下来呜呜呜。昨天买了联票,所以今天工作人员就在票上加盖一个章。相比Annex新馆,本馆主要展示创的工作环境,一部分人物设定图,重点原稿和一些特别赠画。看到了最新的3周年和30万人贺图原稿。还看到了那张纳纳巴“宝塚男役image”的图,利给梅酒做广告的图,可爱晕了。

·从museum出来后,旁边的农夫市场里除了各种农产品,还有巨的谷子卖,买了一些日田博物馆的联名吧唧。

·旁边的冰激淋店里有巨合作款的冰激凌,是四球的gelato,其中的梅子味巨好吃,喜欢,一杯845日元,杯套可以单独取下带走。在休息区一边吃一边喝水。突然开始下雨,山里的巴士班次很少,下一趟间隔时间太久了,看到旁边有公用电话,就壮着胆子给日田观光出租车打电话(电话是在museum入口处拿的名片),说了我的所在地和目的地,过一会就有出租车来了!车程10km约20min回到日田车站,花费3300日元。

·回到日田站,在车站旁边的一家锅物料理躲雨,顺便吃了定食。种类比较多,其中的天妇罗挺好吃。加上饮料共花费1910日元。

·回酒店躲雨休息一会,发现雨一直没有停。步行约1km前往日田玖珠地域产业振兴中心。有很多人物立牌装饰,有利的椅子复刻,还有售卖许多巨联名的商品,比如那个有名的梅酒,但是太重了不好带俺就没有买(主要是我去年开始戒酒了!),还看到了李伟的搓衣板哈哈哈,最后买了一瓶韩吉的护发乳液(大概4000日元还挺贵)。这里的商品都是日田本地小企业生产的,除了联名商品之外还看到很多当地特产,比如木屐还有小鹿田烧的杯子和碗,大量梅子出没,创父母好像就是种植梅子的。

·(又)步行前往豆田町附近的Slow Cafe,这家店是做蛋包饭的,有很多让的谷子。结果到了才发现这天因为原料不足临时休业(悲)。这家café在一个公园旁边,风景很好,看到了一排枝垂樱,只能有机会下次再去吃了。

·雨完全没有要停的意思,于是选择打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本野木屐,车程约2km,花费750日元。店里有创画的韩吉和里柯(创最有品的一集)。一共有两款和巨联名的木屐,女款的是在后跟雕刻自由之翼,木屐上面的带子(?)是绿色滚边的,需要预定,大约1.2w日元。俺在店里逛了逛,看中一双拖鞋式的木屐,介绍说是根据现代生活进行改良的。店主人特别好,一直在给我介绍不同鞋型。试穿几双不同的木屐之后买了那双拖鞋式的,花费3500日元。

·(又)步行前往日田车站附近的ボンジョルノ食堂グロ-プ吃晚饭,是巨的联名餐厅,有很多手办谷子和装饰,也有合作的意大利面(上面有一个笠)。但由于我不是很爱吃那种意面就点了海胆意面,面很好吃但海胆单吃太腥了(。)加上饮料一共花费1690日元。

·晚上出来买第二天早饭的时候,路过酒店附近的一条小河,两侧全是满开的八重樱,加上红色的灯光在雨中美极了,沿着河边一直走,前面的亭子里有老爷爷在做烧烤(?)

Day3

·因为机票的时间原因,第三天起床后就直接退房去日田巴士总站坐高速巴士去机场了。离开之前买了Socia酒店的巨联名谷,送了创的3周年原画贴纸,永远珍藏(爱心)。

·中午在机场吃了猪排咖喱饭(好吃的),喝了九州产的日向夏橘制成的碳酸饮料。下午从福冈起飞,飞行约1.5小时后到达上海浦东机场。上海在下小雨,好冷啊啊啊。坐地铁平安到家,日田一人旅结束!

一些碎碎念感想

省流版:大分日田是一个就算不喜欢巨人也值得玩的好地方!

这次九州小山村(bushi)的旅行体验简直太超出预期了。小镇非常宁静,很多时候路上只有几个人,但又不至于有安全之忧。本身的自然风光就很好,日田被称为水乡,三隈川沿岸一排樱花树,晴天雨天都很美,四周有丘陵,是谏山创说的那种“被环绕”的感觉。日田盛产杉材、竹子等,在山中步行时看到了杉林,竹林,还有开满半山的樱花,美晕了。

九州比东京大阪好吃(纯个人感觉),明太子是一种我相见恨晚的食物(笑)。大山町是梅子之乡,因为担心入境检疫的问题不敢带回去,我每天狂吃梅子茶泡饭。另外,大分本来就是日本温泉最多的地方,几乎每家酒店都可以泡温泉,下次再来的时候,也许会选择住温泉旅馆吧。

这次旅行非常开心的事情是,俺的日语口语终于比五年前第一次来九州时好了很多,终于可以不只是一个劲地“你好”“谢谢”“再见”,而是可以适度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求,也以此为契机与更多人实现了交流。拜拜日田,下次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