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发现日本】桃太郎の冈山小传之旅

天数:3 天 和谁:和朋友
冈山的桃太郎的传说

像中国的众多古老传说一样,日本不同的地区也有着不同的传说故事。古代的人们基于当地的地理、风土创造出来的传说流传至今,依然被当地人深深地喜爱、相信着,成为了根植于这方水土的文化密码。其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传说之一就是冈山县的桃太郎传说。

桃太郎的故事虽然是传说,但却处处与当地的地理、遗迹吻合。更是渗透到了冈山人的生活之中。于是在2018年5月24日,日本政府把冈山的桃太郎传说,以及在传说中出现的一系列当地文化财产、器物等指定为【日本遗产】。

接下来就跟着桃太郎,来一趟冈山的日本遗产之旅吧!

行程规划

第一天

①冈山站(桃太郎铜像)~②旧足守藩侍屋敷~③足守PLAZA(洪庵茶屋)~④西川绿道公园~⑤汤迫温泉 白云阁

第二天

①备前一宫站(租自行车)~②吉备津彦神社~③café【はこきび】~④吉备津神社~⑤楯筑遗迹~⑥造山古坟~⑦鬼城山(鬼之城)

第三天

①赤磐市观光案内所兼交流市场【稚媛之乡】~②备前国分寺迹~③两宫山古坟/两宫神社~④烤肉restaurant大苑~⑤户田观光农园~⑥在冈山站买土特产

整个行程的vlog在这里哦

冈山站(桃太郎铜像)

冈山县古代被称为“吉备国”,位于日本的中国地区,东南方临濑户内海,与四国岛隔海相望。濑户内海式气候的冈山县全年温暖少雨,有“晴天王国”的美称,因此水果特别大,特别甜,也被叫做“水果王国”哦!

冈山县的首府在冈山市,迎接游客的两大玄关一个是“冈山桃太郎空港”,一个是JR冈山站。

桃太郎空港每天都有往返上海的国际线航班,国内线可以直通东京札幌冲绳。下了飞机在2号巴士乘车口上车,坐约30分钟的巴士就可到达市中心的JR冈山站,单程票价780日元。

但是目前因为疫情影响,桃太郎机场的航班都暂时停飞了。于是Maru酱和集美选择了乘坐新干线来到这里。JR冈山站是一个新干线沿途停靠的大站,所以和日本的各个大城市之间来往都很方便哦。

东京到冈山单程3小时10分,票价16,600日元。

大阪到冈山单程45分,票价5,610日元。

名古屋到冈山单程1小时35分,票价10,550日元。

没想到出了气派的冈山站大楼,马上就迎面见到了这位大名鼎鼎的桃太郎!赶紧来合个影吧!

旧足守藩侍屋敷

把行李寄存在冈山站的储物柜里,直接开始去玩耍了!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冈山县指定的重要文化财产“旧足守藩侍屋敷”。

这么长的名字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该怎么断句吧,科普一下~

“藩”是日本古代行政区分的单位,这片地区在旧时江户时期叫做“足守藩”;“侍”是日语里武士的意思,说明了这里曾经的主人是个有着很高社会地位的武士阶层;“屋敷”是宅邸的意思,体现了这栋房子规模之大。连起来的意思就是“旧时足守藩的武士旧居”。 这么一解释,是不是就很清晰了呢?

这处宅邸面朝主干道,有两层庭院、主屋、茶室和仓库,保存得非常完整,古代一般平民可住不了这样的豪宅。

从外面看,灰瓦白墙,还刻着家族的家徽,典雅中透露着气派。

走进大门,迎面就是木造的,有着高大门梁的主屋。

精致的日式庭院,一步一景。体现出了主人的雅趣。

第二重庭院中茶室的窗户还有个很巧妙的设计,秋天园子里的枫树叶变红,打开窗户,就是一副红叶美景。日式的浪漫总是在精巧的细节处体现。真想在11月份的时候再来一次!

“旧足守藩侍屋敷”观光信息

地址:岡山市北区足守752

休馆日:每周一;(日本节日的情况下改为第二天);日本节日的第二天;年末年始(12月29日~1月3日)。

开放时间:早上9点30分~下午4点30分

入馆门票:免费

交通方式:从JR冈山站坐“JR桃太郎线”到“足守”站(单程25分钟,票价240日元)后,打车至“旧足守藩侍屋敷”(单程约10分钟,约1,760日元)。

足守PLAZA(洪庵茶屋)

从“旧足守藩侍屋敷”出来,别急着走,这附近还有很多值得逛的地方呢。

这一带的房子木造居多,不愧是有历史底蕴的地方,整条街道都有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天气又好,在路上走走停停,是和走在大城市的街道完全不同的心情。

前方有一家好像是餐厅的建筑!赶紧进去看一看!

建筑的大门上写着“足守PLAZA”,走进大门,原来里面还有个院子。

逛了一圈才知道,“足守PLAZA”是个当地的文化交流所。既有餐厅,还有可以体验陶艺的工房。

我们还在这里拿到了记载了附近饮食店的旅游地图,非常实用,大家来这里玩的话一定要来拿!

陶艺工房的体验套餐可以选择从泥土开始捏,让工房烧好后寄到自己的家里。也可以体验给陶艺上色,工房根据季节还会推出不同主题的陶艺品。

当然一定少不了冈山主角桃太郎和宿敌恶鬼温罗的身影。

这时Maru酱在桌子上发现了一筐大桃子!摸上去居然是硬邦邦的。问了才知道,原来这是“足守PLAZA”的人气商品,用陶土烧制出来的乐器“陶笛”,看上去和真的桃子一模一样!由于是纯手工生产,一个月只能出品30个,预约已经排到了一年以后。看上去很有趣吧。

但我们当时实在是太饿了,就没来得及体验。逛完陶艺工房后马上来到了旁边的“洪庵茶屋”吃饭。

餐厅里坐的大多是住在附近的老奶奶,天气好的时候约上两三个好朋友,一起来漂亮的餐厅吃个中饭,享受甜品,这样的老后生活真的很惬意。

Maru酱也和集美一人点了一个套餐。没一会食物就端上来了。满满当当一篮子,从容器到食物,每一小碟都非常精致。主食、配菜、水果搭配均衡。看上去就超有食欲!

开动啦!

不得不尝的还有他们家的哈密瓜汁!用当地产的新鲜哈密瓜打成汁,不会太甜,入口后还能感觉到残留的一丝果肉。满口都是清香的果味。真的太好喝了!

地址:岡山市北区足守979

休馆日:每周一;年末年始(12月29日到1月3日)。

开放时间:9:00~16:30(陶艺体验报名9:30~15:00)

洪庵茶屋:9:00~16:00

交通方式:从JR “足守”站坐计程车单程约5分钟,约1680日元。

西川绿道公园

傍晚时分,我们回到了JR冈山站拿行李。回去酒店之前,还意犹未尽想散散步的话,非常推荐西川绿道公园。

这里离JR冈山站东口只有徒步5分钟的距离,一条小河潺潺流过,河岸边是绵延2.4km的绿树和花坛。两旁有一些很有个性的自家经营的小店。冈山市民在这里遛狗、散步,享受小城市的慢生活。

渐渐入夜了,公园也显得更加幽静温馨。

还能看到不远处的永旺商城。

初到冈山,能感受到冈山真的是个很适合居住的城市。大型现代商场,和绿色的自然离得那么近。人走在路上不自觉就会放慢脚步,融入这里的悠闲氛围。

这也是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风土给冈山带来的底气吧。

西川绿道公园tips

地址:岡山市北区南方地内至柳町地内

交通方式:JR冈山站东口徒步5分钟

汤迫温泉 白云阁

还有什么比温泉更能治愈旅途的疲惫呢?第一天我们选择住在【汤迫温泉 白云阁】。

这是一家典型的日式温泉酒店,从外到里都是古色古香的装修,客房也是和式,再换上浴衣就像时光穿越一样。

这里的温泉也很有特色,纯天然的泉水,能同时容纳一百个人的是石头大浴场,原料据说全是从台湾运来的。

汤迫温泉白云阁离冈山站不算远,交通方便。很推荐哦。

地址:冈山县冈山市中区汤迫644

交通方式:① JR高岛站免费接送(需要提前预约)

②JR冈山站免费大巴(发车时间10:00/16:30)

③JR冈山站前的巴士站,11号站台,坐“宇野巴士”公司开往“四御神”方向的巴士,至“净土寺前”站下车。

④ JR冈山站打车15分钟

备前一宫站(租自行车)

泡过温泉休息一晚后,第二天又精神满满啦!

今天要去的几个地方都是桃太郎传说中重头戏的发生地。但是没想到一大早“晴天王国”冈山居然下雨了,是因为我这个“雨女”的到来吗?

第一站是吉备津彦神社,在那之前我们从“JR冈山站”坐桃太郎线来到了“备前一宫站”。单程11分钟,票价210日元。

站前就看到了熟悉的桃太郎。

日本的小地方电车车次不多,而且有些日本遗产的位置离电车车站比较远,所以骑自行车游玩是个很好的选择。

车站旁就有个一对老夫妇经营的租车店,在这里借,玩完后还可以把自行车还到位于“JR总社站前”和“国分寺前”的两个连锁租车店去,这样就不用走回头路啦。

租车前需要在一个表格上填写个人信息。

另外这里还有免费派发的观光地图,上面有推荐的自行车路线和还车点介绍。别忘了拿一份哦!

自行车分男款和女款,大家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做好准备就可以出发啦!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下雨了,所以只能破财包了一辆taxi。

不方便骑自行车的朋友们也可以选择自驾或包出租车,因为景点之间都有一段距离,靠步行会很辛苦哦。

租车tips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一宮554(JR备前一宫站前)

营业时间:9:00~18:00

租车费用:原处还车2小时内500日元,超出时间每小时200日元;其他还车点还车1100日元,使用时间不限。

吉備津彦神社

从JR備前一宫站走三分钟左右,绕过一个铁路道口,就能看到吉备津彦神社了。

吉备津彦神社

吉备的英雄桃太郎,也就是吉备津彦,就被供奉在这里。

神社背靠青山,境内也是郁郁葱葱。在雨水的冲刷下显得更加鲜绿,和庄严的大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近距离观赏大殿,更能感受到雄伟的建筑美。

吉备津彦神社里还有一座小小的温罗神社哦。是他们俩和好的象征。

吉备津彦神社

另外吉备津彦神社里卖的护身符和神签都是粉粉的桃子设计,超级可爱,女孩子们不要错过~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一宮1043

开放时间:6点~18点

入场费:免费

交通方式:JR备前一宫站徒步3分钟

café【はこきび(hakokibi)】

游览完吉备津彦神社后时间已经快到中午了,但是这附近都是住宅,没有吃饭的地方。只隐约记得从JR備前一宫站走过来的路上看到过类似餐厅的招牌。于是我们回转过头,去了这家名叫“はこきび(hakokibi)”的餐厅。

根据路边招牌上地图的指示,我们绕过停车场,穿过民房之间窄窄的小道,才在一个转角找到了这处小院子。

走进院子,立刻被精巧的庭院吸引住了眼球。树木都被精心修剪过,青苔上放着小装饰,石板路向前延伸,通向玄关。门上挂着的红色帘子,显示了正在营业。

掀开门帘,推开大门,我们走进了房间。又都不由得发出了赞叹声。

房子内部是典型的传统日式装修,每一件家具和摆设着的每一个小物件,都营造出温馨的氛围。

一进门主人就热情地迎接了我们。原来这是一家由一对夫妇开在自己家的私房餐厅。他们把自家的一部分开放出来,一天只做限定的30人份的套餐。据说是因为客人大多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所以一天能接待的人数有限。

预约优先,路过的也可以来碰碰运气。

主人的收藏中最多的就是和猫有关的小摆设了。听说是这里的主人特别喜欢猫。很推荐一样喜欢猫的朋友们来打卡哦!

店里最人气的是这个靠窗的座位,可以看到外面下着雨的庭院。真是舒服得不想动,太理解为什么这里的客人都要坐几个小时才舍得走了。

还没看够,我们点的套餐就来了。

没想到从这个小地方的私家餐厅里居然能端出这么精致的食物。一饭一面两种主食,荤素搭配的两碟配菜,加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再配上水果和麦茶。从食物的色彩搭配到味道口感,都每一样都是那么精致。

重点是,这样一整个套餐只要850日元,大约55元!这样的品质在东京的餐厅大约是可以卖到1500日元的。

遇到这家“はこきび(hakokibi)”的宝藏餐厅真的是旅途路上的惊喜。

一个人怎样对待生活,都会体现在怎样布置自己的家,怎样做出一蔬一饭这些细枝末节上。“はこきび(hakokibi)”的主人夫妇还愿意把他们创造出来的美好小世界分享出来,给我们这些一期一会的旅人。

可能我们以后再也不会来到冈山市郊的这个私房小院,但是在这个下着雨的午后,这里的温暖和香气,都被我们的眼睛和舌尖记录了下来。

tips: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一宮572

营业时间:10:30~16:30

休息日:每周三、周四、周日

交通方式:JR备前一宫站徒步2分钟

吉备津神社

依依不舍地离开“はこきび(hakokibi)”后,要前往下一站啦。

也就是桃太郎传说的重要舞台之一“吉备津神社“。相传温罗的脑袋就被桃太郎(吉备津彦命)埋在了这里。

神社的入口很气派,外面是个大停车场,看来平时来参拜的人肯定不少。停车场里有休息处和免费储物柜。

扫门口景点介绍牌上的二维码后,可以看吉备津神社的中文说明,还有桃太郎从这里射箭轨迹的航拍动画哦。

不愧是桃太郎的地盘,净手池的中间都是一个大桃子。

神社入口是两段台阶,台阶两旁挂满了白灯笼。

刚开始还很兴奋,但随着拾级而上,氛围逐渐变得庄严肃穆。

尤其是踏上第二段台阶后,上方木造的门楼引入眼帘,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昏暗门楼里唯一的光芒是一盏大红灯笼。一瞬间竟然有一些恍惚,仿佛千百年前开始就镇守在这里的古老又威严的神祗就在灯笼指引的那个方向,再往前一步真的踏入神域。

穿过门楼,就到达吉备津神社的正殿了。正殿上的牌匾写着“平贼安民”。原来冈山的桃太郎是以这样英勇的形象流传于世的。

据说吉备津神社有四大看点。

第一个看点就是这座雄伟的大殿。被选为了日本的国宝。

大殿左侧的广场周围是买护身符和抽签的地方,大殿对面那棵树龄超过600年的神木也很夺人眼球。

吉备津神社的第二个看点是长达360米的木质回廊。

在广场上游览过一圈后,我们回到了大殿的右侧。回廊的入口就在这里。

回廊依地势而建,一眼望去看不到尽头。古老的横梁与柱子诉说着历史,置身仿佛无限延伸的回廊中,就像正经历一场穿梭时光之旅。

有些像京都千本鸟居。但吉备津神社的木质回廊更加古朴,是因为这里供奉着的神祗更加亲民,曾经和当地的人民一起并肩战斗。

来到这条回廊时才觉得,在“晴天王国”冈山遇到下雨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因为下雨,这一天来神社的人比较少,雨水打在回廊屋檐上淅淅沥沥的声音也更有一番风情。

回廊的尽头,通向一个神秘的房子。

这就是吉备津神社的第三大看点——御釜殿。传说温罗的头就埋在这里的灶台下。

在吉备津神社,有一种叫“鸣釜祭神”的特殊祭神仪式,用锅的声音来占卜是否能实现对吉备津彦的祈祷。这种仪式很久以前就有了,直到现在都可以体验哦。

吉备津神社的第四大看点在于神社内的花园。春天的牡丹、夏天的紫阳花、秋天的红叶、冬天的梅花。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一个也没赶上,不过一定还有机会再来的!

在神秘的御釜殿观望了好一阵后,我们从一旁的出口出来了。没想到吉备津神社的外面还有隐藏景点。

红桥那边的是宇贺神社。朱红色在阴天也是那么显眼,一幅典型的日式园林画卷在眼前铺展开。

吉备津神社的美不动声色又太过惊艳。游览途中的看点一个接一个,在最后还有余韵。能感受到满满的历史底蕴和日式含蓄美。真的是一个非常推荐的景点。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吉備津931

营业时间:5:00~18:00

交通方式:JR吉备津站徒步约10分

鳴釜神事

接待时间:9:00-14:00

接待时间以外:每周五

※※但是,5月和10月的第二个星期天。12月28日(如果不是星期五)御釜殿是开放的,但是鸣釜神事的接待不受理。

楯筑遗迹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楯筑遗迹,就是这里的大石头保护了与恶鬼搏斗的桃太郎吉备津彦。

景点的入口处也有这样的说明板,扫码还能看到外语版的。看得出当地对桃太郎文化遗产的宣传做得很到位。

从入口开始爬5分钟左右的坡,就看到传说中的大石头啦!

和绘本上画的一模一样!从这里向鬼城山的方向望去,不自觉地开始脑补桃太郎在这里战斗的样子。

楯筑遗迹的旁边还有一个神秘的小房子,仔细看了说明才知道,这里曾经有一座“楯筑神社”,神社里供奉着的“神体”——一块大石头如今被保存在这里面。

运气好到爆表的我们刚好遇到工作人员来开门!可以一睹神体本尊啦!

房子内空间虽然小,但是摆放着的供品一点也不含糊。再看那块石头,上面真的有人脸形状的雕刻!瞬间升起了对古代神秘信仰的敬畏之心。

楯筑遗迹的范围不大,游览时间大概30分钟左右就够了。

地址:岡山県倉敷市矢部

交通方式:JR吉备津站打车约15分钟,约1,660日元。

造山古坟

前面说过了古代的吉备国是一个很繁华强盛的国家,因此豪门望族特别多,也就造就了这里的古坟文化。

其中最大的一座是位于古代吉备国中心地带的造山古坟,吉备国的大王就长眠在这里。

造山古坟是在距今约1600年前建造的,形状前方后圆,长约350米,后圆部高32米。顾名思义,像埃及的金字塔一样,整座坟山都是由人工堆积建造而成的。 在古代是个不可思议的大工程哦。

造山古坟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作为可以攀登的古坟,规模是日本第一!来都来了,当然要爬上去看一看啦!

不过在爬山之前可以先去古坟脚下的展览室“造山古坟VISITOR CENTER”学习学习。

展览室里有各种语言的宣传手册、详细的资料展示。有时还会有热心的志愿者老爷爷在现场做说明。

在了解了造山古坟的历史之后,赶紧登上去看一看吧!

古坟底部的一部分现在已经变成了一片民家,也是古色古香的木造房子。据说这些挂着的易拉罐不光是为了装饰,还有驱虫的作用哦。

爬上一段比较急的坡之后,总算到达造山古坟顶端啦。

往下望去能一览附近的风景,不愧是大王的墓,风水绝佳,去世后还能守卫自己的领土。

迎面见到的是一座石制的鸟居。传说日本有八百万神,真的名不虚传。走到哪里都能见到神社。

原来这里供奉着的是驱除疫病的神?!赶紧拜拜,希望疫情快点结束!

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发现,神社旁边居然横着一个开着的石棺!

造山古坟主人位于后圆部的墓还没有被打开过,所以有猜测这个石棺是从不远处的另一个古坟搬过来的。

种种尚未被揭开的历史迷雾,给造山古坟留下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新庄下

交通方式:JR備中高松站打车约10分钟,约1,360日元

造山古坟VISITOR CENTER闭馆日:每周一、年末年始

造山古坟VISITOR CENTER开放时间:10:00~15:00

鬼城山(鬼ノ城)

逛完古坟,我们从JR備中高松站坐上粉粉的桃太郎线,坐到“服部站“,向鬼城山进发啦!

一路上冈山又恢复了它“晴天王国“的本色,天气变得超级好!

“服部站“是一个小小的,仿佛在动漫中出现过的无人车站。

下车后日本的田园景色在眼前一面铺陈开。好像下一秒动漫的主人公就会骑着单车掠过麦田。

从这里去鬼城山车程要30分钟,打车费用约3,000日元。因为是服部是一个乡间小站,所以站前几乎没有出租车经过,前往鬼城山的游客一定要记得提前叫好出租车。或者直接包一辆车,这样去往各个景点间就更加方便了。

经过半个小时蜿蜒的山路行驶,终于看到大大的“鬼ノ城“三个字!

这里也和造山古坟一样,入口处有一个“鬼城山VISITOR CENTER“,游客中心内有各种介绍鬼之城历史的展板、模型资料、和一个同款的热心志愿者老爷爷!

在和老爷爷们的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原来都是当地的校长或老师,退休后来到各个历史遗迹景点做志愿讲解员。

他们都已经80多岁了,但是对古迹的历史和桃太郎传说如数家珍,带我们爬山更是健步如飞。能感受到他们对自己故乡的热爱。太佩服了!

听了老爷爷的讲解我们才知道,鬼城山是一个有这么多谜团和故事的地方。

鬼城山标高400米。鬼之城建于山顶的绝壁之上,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也是西日本地区唯一的古代山城。在桃太郎传说中是恶鬼温罗居住的地方哦。

现实中的鬼之城据考察建于7世纪后期, 50年前的一场火灾,让山城的遗迹重见天日。现在的西门和城墙都是后来复原的。鬼之城的存在在任何历史书籍中都没有过记载,可以说它的历史至今仍是一个谜团。

在老爷爷的带领下,我们要去参观鬼之城了。

从游客中心到鬼之城大约要走15分钟的山路,有供一般步行的人走的较陡的路,还有供推轮椅时走的比较平缓一些的路。路边还放有可以自由使用的竹子做的手杖。基础设施很完善!

老爷爷先带领我们来到了观景台,从这里远观鬼之城的全景。

蓝天映衬下的鬼之城仿佛在绝壁上拔地而起,凌驾于下面的重峦和山地。木质的城楼不见丝毫华丽的装饰,却自然散发出一种粗狂的、霸气的美。

真不愧是传说中的恶鬼居住的地方。

再往西走个大约10分钟,我们来到了西门底下。

近距离观赏果然又是另一种美感,更有压迫力。好像真的化身成为了山大王。

从鬼之城的城楼眺望到的风景超赞,不光是山下的城镇,天气好的时候从还能看到濑户内海哦。

在“恶鬼”的地盘,举头是“晴天王国”的蓝天白云,山下是冈山市郊美丽的田园风景,一起展现在眼前,又是体会到“在路上”的实感的一刻。

沿着角楼后的阶梯往下走,是一条可以绕鬼城山山头一周的游步道。全程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想要全方位领略鬼城山美景的朋友们不妨试一试!

地址:岡山県総社市黒尾1101-2

开放时间:9点到17点

休馆日:每周一、年末年始

交通方式:JR服部站打车约30分钟,费用约3,000日元

赤磐市观光案内所兼交流市场【稚媛之乡】

旅途的最后一天,依然还是涨知识的历史遗迹之旅!我们来到了冈山县赤磐市。

从JR冈山站前的12号巴士站台坐“宇野巴士“,到”新道穗崎巴士站“下车,单程约35分钟,票价340日元。

在前往第一站景点的途中,我们被这间小店吸引住了。

招牌上写着“赤磐市观光案内所”,但是帘子后面好像又放了很多水果。进去看看!

走进店里才知道,这是一个当地的小菜市场。装修虽然简陋,但不愧是在“水果王国”冈山。店里摆的有便宜又新鲜的蔬菜,高级的麝香葡萄、比脸还大的梨……家门口要是有个这样的超市可是太幸福了!

有趣的是这些农产品上还会标注上生产者的名字。手写的标签让人感到很亲近。

虽然是在旅途中,我们还是没忍住,斥1200日元巨资买了两颗叫做“冬美白”的秋冬成熟的反季桃子~偏硬,甜甜的很好吃哦!

除了可以买到当地的农产品之外,【稚媛之乡】还有一个观光案内所的功能,所以这里还有可以免费借给游客的自行车和观光地图可以拿。

来这附近玩的话一定要来逛逛!

地址:岡山県赤磐市馬屋561?1

营业时间:9:00~17:00

休息日:1月1日~1月5日

交通方式:宇野巴士新道穗崎巴士站徒步8分钟

备前国分寺遗迹

【稚媛之乡】的门口就有前往备前国分寺的指引牌了,沿着乡间小道一路走。路边有好多柿子树。看样子都成熟了,沉甸甸地挂在枝头。

走了大约10分钟不到,远远的就能看到塔尖了。这其实就是备前国分寺留存下来最后的遗迹。

国分寺建于距今约1300年前,曾经这一整片都是属于国分寺的区域。但是寺院却在历史的变迁中消失了形迹,如今只留下了这个塔尖。

备前国分寺遗迹的历史让人有些伤感,但“晴天王国“的蓝天白云却很快地为我们驱散了这些阴霾。

感受一下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我们要前往下一个景点了。

地址:岡山県赤磐市馬屋

交通方式:宇野巴士新道穗崎巴士站徒步15分钟

两宫山古坟/两宫神社

从备前国分寺遗迹往回走的路上,可以看到地上贴着这样的箭头标志。顺着指引,我们爬上了一个小土坡,原来这里是一个眺望两宫山古坟的观景点!

两宫山古坟是吉备地区的三大古坟之一。估计建于距今约1500年之前。也是前方后圆的形状。四面围水,为两宫山古坟增加了一丝神秘的气息,不知道是哪位古老的大人物长眠在这里呢?

和造山古坟不一样的是,两宫山古坟不可以攀登。所以我们只能在这个观景点眺望,或者上到山麓的两宫神社。

从新道穗崎巴士站徒步走3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两宫神社了,一路上走走逛逛也不觉得累。顺着指引,我们找到了通往两宫神社的路。

看着就像是普通的林间小道,但一旦踏进来,周围就瞬间变得安静。茂密的树木遮住了正午阳光,似乎温度都比外面要低。虽然当时没有别的游客,但我们却都不约而同地降低了讲话的音量,仿佛害怕打扰到已经居住在这里千百年的神。

看到神社了。

两宫神社其实是个很小的神社。简朴的石头鸟居和木头神殿。但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氛围却很神秘庄严。

和上次在吉备津神社的感受一样,虽然神道不是我们的信仰,但真的能感受到吉备大地上有古老神明的影子。

于是我们心怀敬畏地拜了拜。感谢吉备的神们给我们带来了这么美好的旅程。

地址:岡山県赤磐市穂崎?和田

交通方式:宇野巴士新道穗崎巴士站徒步5分钟

烤肉restaurant大苑

离开神秘的两宫神社,重新感受到了太阳的温暖,时间也到正午了,我们打到一辆出租车,让司机带我们去找吃饭的地方~

司机推荐了一家附近的人气烤肉店,对于肚子饿的咕咕叫的人来说,有什么比烤肉更吸引呢!

说走就走!

来到的这家烤肉店的名字叫大苑。店铺规模很大,装饰不算豪华却很温馨。有大厅和包间。每个桌子上都有独立的烤炉。很典型的日式烤肉店哦。

收银台上有一个二维码的牌子。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太好了!

赶紧看一下餐单,以牛肉为主,种类很丰富,各种部位都有。肉的品质也很好,好吃到流泪!

tips:

地址:岡山県赤磐市河本333-1

户田观光农园

吃饱了烤肉,又元气满满地上路啦~

离我们离开冈山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我们决定去搞一波冈山的特产,摘麝香葡萄!

附近的公共交通不太方便,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叫了辆出租车。

到达后农园主老爷爷就带我们来到了种植着葡萄的温室。

一打开温室的门,我们简直惊呆了。绿色的棚顶下,好多好多圆润的麝香葡萄被阳光照得晶莹剔透。一颗颗都差不多有核桃那么大!

看到这样的景象,怎么能停住手中的剪刀呢?太幸福了吧。

最终我们两个人带走了5串麝香葡萄。收获满满!

地址:岡山県赤磐市下仁保1337

营业时间:9:00~16:00

注意: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在冈山站买买买

带着满怀绿油油的麝香葡萄,我们踏上了归程。回东京我们还是选择在JR冈山站坐新干线。

但是在上车之前,等等!冈山的最有名的土特产还没买呢!

桃太郎传说中,恶鬼(温罗)最喜欢吃的是一种用黄豆糯米粉做成的,叫做“吉备团子“的小零食。

吉备团子也流传至今,成为了冈山市最受欢迎的土特产。

JR冈山站的大楼「SANSUTE」里就有好多卖土特产的柜台,游客们完全可以在回去之前来买哦。

冈山果然是桃太郎传说的故乡,各种以桃子和桃太郎为主题的土特产琳琅满目。看都看不过来。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快到万圣节了,还发现了妖怪版的桃太郎。

其中最推荐的是黄豆粉味的小团子!包装处有贴着日本遗产的LOGO!

黄豆粉味的,三颗一小串,糯糯的又不会太甜。真的超好吃。一盒20串,很适合买来送同事朋友。

当然又是买了一堆。

期待着把吉备团子送给朋友们时大家开心的样子。心满意足地坐上了回东京的新干线。

tips

地址:岡山県岡山市北区元町1-1-1(JR冈山站内)

营业时间:一般商店10:00~20:00,土特产店7:00~20:00,饮食店11:00~22:00

写在最后

三天的冈山之旅结束了。

这三天里我们见到了冈山的“桃太郎雕像‘、“桃太郎大道“、”桃太郎线“,还有画着桃太郎的路面电车!去到了在桃太郎传说中登场的几乎所有重要的舞台。听到无数个冈山人口中说出来的桃太郎故事。

深深地感受到,在冈山人的心里,桃太郎或许不仅仅是一个传说,更像是一个离得很近的朋友。对桃太郎的喜爱也就是对冈山的喜爱。这种情感也是值得被留存下去的日本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吧。

三天的时间里,看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

再见,桃太郎。我们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