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05

令和元年冲绳五日自由行~

那霸冲绳县首府,位于冲绳岛南部西海岸,面积37.17平方公里。早在14世纪中叶已经是贸易港口,二战时毁于战火,后复建,战后由美军占领,1972年归还给日本。那霸风景优美,有很多婆娑多姿的棕榈树和槟榔树、苍翠挺拨的琉球松、五彩缤纷的各色鲜花,配上蔚蓝色的大海和白云朵朵的天空,一派南国风光,是日本少有的亚热带旅游区。

我们的航班是晚上18点到达冲绳,酒店定的是冲绳坎帕纳船舶酒店 Vessel Hotel Campana Okinawa,有到机场大巴到酒店,可惜机场大巴A线5点多就结束了,我们乘不到。打车太贵,我们只好坐120公交车去酒店。国内线是终点站,国际线这里是第一站,国内线和国际线是一条直线上分开的两栋楼,国际到达出门左转一直走约50米的2号站牌是公交巴士等待区,所有公交巴士都在这里等。我们到车站是18:39,前一班车刚开走8分钟,下一班是19:11,我们排在第一个。等车无聊就去对面的自动贩卖机上买了瓶冲绳限定的饮料喝喝~

冲绳的公交车上车需要取票,下车根据手上的小纸条对照车前的显示屏的数字付钱就行,如果搞不清楚可以把票子给司机,钱也给司机,大叔会把整钞换成零钱拿走对应的车费。如果车内广播提到了你希望下车的站台,请按压“下车信号器”通知司机,下车前把您手中号牌券上的号码对照巴士车内前方的车费显示器上的号码,这是车费。我们从机场到美国村这站是790日币/人,车子开了70分钟左右吧。

我们的酒店坐落在美丽的日落海滩前,去之前听人家说日本的酒店很小,没想到给我们的房间超大的,不仅客房宽敞,还有有干湿分离的卫生间和一个大阳台,在阳台上可以看到美国村的标志物,摩天轮。入住时和前台说免打扫就送500日元罗森的消费券哦,酒店楼下就是罗森。酒店下午2点到9点提供免费的冷饮和饮料。门后看到我们的楼层图,原来一个楼面就2间房间是比较大的,运气真好,哈哈哈~

放完行李我们先出去吃晚饭啦,这个时候已经是日本时间晚上9点了,日本比中国快1个小时哦。我们去了一家网红餐厅,RED LOBSTER,餐厅有个很大的红色招牌,但是LOGO下面一楼是家泰国餐厅,RED LOBSTER是在二楼哦,不要走错了。我们去的晚,里面吃饭的人已经不多了,可以随便拍照。服务员会问你需要哪种语言的菜单,有中文菜单。我们点了2份不同的单人套餐,外加1份生蚝,烤龙虾尾超级好吃。

晚饭后回酒店路上行人已经很少了,看到2个指示牌,一边是落日海滩,一边是北谷公园,离酒店都很近,美国村的夜晚还是蛮安静的。

我们定的房间含双早,第二天和第三天的早饭都在酒店解决,自助早餐的品种还是很丰富的,吃到了冲绳的海葡萄,吃完后记得自己把托盘放到餐盘回收处哦。

今天打算去位于读谷村西北端的残波岬,之前看别人的攻略说坐28路巴士到终点站下车,走路大概20来分钟就到灯塔了,结果我们走了40分钟才到,走伤掉了!这里还是适合包车过去看看,坐巴士的慎行!在走过去的路上就像走在乡村的小路上一样,马路干净整洁,偶遇一位日本老爷爷,见到我们还会和我们打个招呼。接着走啊走,快到的时候发现了家御果子御殿,我们进去逛了一圈,采购了一番再继续前行,我们好像有点傻,拎着这么重的一包东西走路。。。应该玩好出来再买的。

进入残波岬前绿地内草坪广场入口处是一樽高七米的海洋爵士“残波大狮子”,气势威严。靠近海边的位置,立着一座雕塑,雕塑上那个人指着的方向是中国哦。

残波岬就像个小公园,不用门票,只是上灯塔需要门票,不贵,200日币,但是要爬99阶台阶,我们爬不动了,就在下面拍拍照。残波岬的白色灯塔经常出现在影视拍摄中,《恋战冲绳》中张国荣和黑社会老大就是在这里进行交易的。我们看到有人在这里海钓。

残波岬算是比较小众的景点,很快就游览完了。门口有卖冰激凌的小店,可以坐下歇会儿吃吃冷饮,决定中饭去御果子御殿边上的花笠日本料理吃中饭。原本想回到美国村吃中饭的,可是被公交车和走路浪费了好多时间,只能在这边先吃了,补充了体力继续走回28路终点站。花笠日本料理餐厅是自己在PAD上点餐,服务员会送餐过来,我们点了菜单上TOP1 和TOP2的,TOP2的冲绳三色盖饭量好大,吃不完。

下午回到酒店后外面就开始下雨了,我们正好也要休息休息,吃吃喝喝酒店免费提供的饮料和冷饮,等雨停后去酒店对面的落日海滩走走,可惜当天没太阳,无法欣赏日落啦~ 就在沙滩上踩踩沙拍拍照,这个沙子不够软,踩上去并不怎么舒服哦。

来到冲绳必须尝尝当地的石垣牛啦,我们去了家很有名的琉球の牛。晚上5点开市,可以直接进去吃,不必等位,要是晚到了没有定过位子恐怕就吃不到啦!冲绳这最有名的是石垣牛,产自石垣岛,冲绳不是每家店能吃到的。烤肉实在是太好吃了~~~

晚上就是大国药妆和永旺超市各种买买买~~~ 永旺超市里的刺身和寿司很便宜哦,可以买点尝尝~

第三天我们报名了冲绳北部观光一日游,晚上顺便换到那霸市区里的酒店。早饭后赶紧收拾行李退早,9点10分在美国村观光服务处集合,我们的大巴下面可以放行李。

第一站: 万座毛

万座毛是游客必去的冲绳本岛西海岸景点之一,“万座”的意思就是“万人坐下”,“毛”是冲绳的方言,意思是草原、空地。因此“万座毛”指的便是可以容纳万人坐下的大草坪,这里可以感受冲绳独有的海阔天空景致。我们去的那天风超级大,边上还有装修工程,说装修好了以后这里可能变成收费景点了。导游给了30分钟,逛一圈足够了。

第二站: 古宇大桥与古宇利岛

古宇利大桥跨越美丽湛蓝的海洋,长约2公里,连接着屋我地岛及拥有冲绳版亚当与夏娃(Uminai与Umiki)神话传说的古宇利岛,是冲绳县内连接离岛长度第二的大桥。我们只有30分钟时间,只能拍拍照,如果不是跟一日游的团,自己可以下水玩哦,这里的海水很干净。

这里有家Blue Seal的冰激凌店,当然不能错过啦~ 紫薯味是当地特色~

第三站: 冲绳美丽海水族馆,游玩时间3.5小时

冲绳美丽海水族馆坐落于海洋博公园内,号称世界上水吨位第一、鲨鱼种类之多第一、水槽厚度第一,以及首个人工养殖天然珊瑚的大型水族馆,可谓是冲绳海洋的一个缩影。听导游说水族馆对面那个岛是血战钢锯岭的拍摄地~

我们一日游的导游建议我们先去看下午1点的海豚表演,我们12点半到了海洋馆先去海豚馆找座位。海豚们很可爱,还会唱歌舞蹈呢。

海豚表演后我们再进入海洋馆的正馆,门口拍照的地方,小照片免费送的,放大的照片出来的地方可以买,看自己喜不喜欢啦。

过了检票口就是一排触摸池,可以亲自触摸到海星、海参等生活在珊瑚礁中的海洋生物,它们都很安全,只需轻轻触摸即可,但不能把它们拿出水面。在触摸池旁边设有专门的洗手池和烘手机。

继续往前走是名为“珊瑚之海”的巨大水槽,由70种珊瑚组成的约800个珊瑚礁群落蔚为壮观。还有“热带鱼之海”,各种热带鱼在模拟自然环境的海水中繁衍生息。这两个水槽每小时都会更换天然海水,而且都是无顶设计的,阳光可以直接照射进来,使得原本就五颜六色的热带生物显得更加艳丽。继续向前有一些海洋微生物和淡水生物的小水槽展区。这么多海鲜,看得我直流口水~~~

再下到2楼,两层楼高的巨型水槽“黑潮之海”便出现在眼前,这是水族馆中人气最高的地方,硕大的鲸鲨游弋在湛蓝清澈的海水中,可谓是“镇馆之宝”。这个大水槽里还有人工饲养的、世界上体积最大的魔鬼鱼和许多色彩斑斓的鱼群,让人好似进入了冲绳的神秘深海世界。“黑潮之海”每天15:00和17:00都有喂食表演和解说,可以看到鲸鲨垂直立起进食的场面,极具震撼力,千万不能错过。我们正好可以看15点的那场。黑潮之海旁边有个餐厅,可以边吃饭边看鲨鱼在身边游来游去,听说靠近水槽玻璃边上的位子都要提前预定的。我们没在里面吃饭,我们是早上在罗森买了些吃的带路上吃。

走出水族馆,还有个海牛馆和海龟馆,很快看了一眼就走了。

今天一日游的最后一站: 美国村。

又回到美国村了,虽然在这里住了2晚,但都没有好好逛逛,借着一日游的机会才能逛逛,可惜只给了半小时,仔细逛是肯定不够了,只能走马观光看看,顺便买个章鱼小丸子尝尝。

一日游结束,返程还有2个地方可以下车,一是DFS,二是县厅前站,我定的酒店在DFS对面,大巴在DFS门口把我们放下来,我们过个天桥再过条马路就到酒店了。 在天桥上就能看到酒店的LOGO,

Daiwa Roynet Hotel。这家酒店楼下1-8楼是公司,9楼就叫L楼才是前台,10-18楼是客房,可以从罗森这边商务楼进去,穿到酒店电梯。酒店工作人员挺nice的,就是没有中文服务。他们的房卡有点意思,上面都是订房间人的名字,最后退房也可以在自助柜上退。酒店还备了周边热门餐饮店地图,自己可以拿一份回房间看看。还有,这边如果不需要打扫房间的话,会给到你茶包,咖啡,面膜。市区酒店的房间就没有前2晚的房间大了。

晚饭本打算吃目利きの银次,也是网红店吧,很漂亮的小木屋,我们到那里已经晚上7点多了,结果被告之没有定位要等到晚上10点才吃得到,这个好像有点太晚了,只好放弃。马路对面有个商场,好像是玩具翻斗城吧。二楼有很多餐厅,我们去了海产物料理,点了刺身拼盘和鳗鱼饭,味道也还不错。

冲绳的第四天,我在做攻略和安排上纠结了很久,即想去离岛一日游,又想南部一日游,还想市区观光。发现整个行程要是再多一天就好安排多了,最后携程上被我看到一款出海潜水的半日游产品,日本冲绳县庆良间海域离岛浮潜半日游,这样上午出海,下午市区观光,只牺牲掉一个南部观光。早上8点10分中巴司机就到我们酒店楼下接我们了,我们在罗森买了早饭,这顿忘记拍照了。之后中巴还去另外一家酒店接了2个日本人和9个台湾人。中巴到码头后安排我们上游艇,游艇上还有4个香港人。开船之前,船上工作人员先给我们做简要介绍并分组,我俩和2个日本小姑娘分为一组,4个香港人一组,9个台湾人一组,分别有3位潜水教练带领。游艇开得很快,得坐稳了。

庆良间诸岛位于冲绳本岛以西约35Km处,由20几个浮在海面上的小岛组成。有“庆良间蓝”之称的清澈透明的大海,还有色彩绚丽的珊瑚和鱼类。一年四季都可以享受南国的度假气氛。对于想与冲绳美丽的鱼与珊瑚有个亲密接触但又担心深度潜水带来不安的游客,庆良间岛的浮潜是再好不错的选择。即使是第一次体验潜水,穿上救生衣在教练员的带领下也能安心的畅享冲绳的美丽海。同组的日本人捡到一只海星,哈哈哈~

我们套餐里还有一项水上项目,我们选了一个叫U型饼的,本以为趴在上面很舒服,没想到是水上摩托托着跑的,速度很快,海水打脸上,眼睛也睁不开了,手得牢牢抓住把手,不然就会被甩进海里,虽然工作人员说掉海里没事,但还是怕怕的~

游艇上只能简单冲洗,回程途中感觉有点晕船,还好自备了九制陈皮,含在嘴里会好些。还好游艇只开20-30分钟,上岸后由中巴送回酒店。回去洗洗弄弄,然后去酒店对面3A百货里的和风亭吃中饭。1点多吃饭还要排队,不过很快就叫到号了。和风亭是一家人气颇高的餐馆,主要吃日式简餐,有多种套餐可选,很好吃啊。

午饭后我们准备去波上宫国际通,我们酒店那个轻轨站叫おもろまち,是唯一一个全日文的站。

坐5站到旭桥站下来,一时搞不清楚波上宫该往哪边走,问了个日本大叔,指明方向后再googel地图导了过去,走走15分钟吧。在波上宫的门口看到一对日本新人和亲友团,都穿着合服,应该是刚从波上宫出来吧。

虽说是琉球八社之首,但比起京都的神社,就显得很迷你了,就一间小寺,而且不收费。在这里花100円可以抽个签,我抽到了个吉,还可以吧,还好不是凶。

站在波上宫远眺,可以看到附近的波之上海滩,看到很多人在戏水。波上宫的边上还有个护国寺,我们没有进去。

我们跟着google地图一路步行前行国际通,一路上品尝到了盐屋的冰激凌,买了冲绳到处都能看到的吉祥物辟邪小狮子等。

晚上去了第一牧志公设市场,是冲绳有名的农贸市场。1楼买好海鲜可以拿去2楼的餐厅加工,餐厅一个人要收500日元的加工费。海鲜刺身吃得心满意足,扶墙而出。

冲绳的最后一天,我们早上先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再出去玩,因为冲绳这边退房时间是上午11点,怕玩好回来来不及。我们继续轻轨出行,从おもろまち到首里一共4站,下车后大概要走20分钟,好在基本上碰到的从首里城下车的外国人模样的都是去首里城的,所以搞不清的时候就跟着他们走就好了。凭轻轨1日票买首里城的门票可以打折,原价820,打完折660日元。

首里城位于冲绳岛那霸市,曾是琉球国的都城和王宫所在地,当时琉球国王处理国家事务、接见使节和举行重要庆典都在这里,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历史上,首里城曾数度被焚毁和重建,现在的首里城是以二战后残留的原型为样板复制的唐朝风格建筑。与传统的日本城池不同,首里城在建筑外观上与中国闽南地区的建筑风格颇为相似。这座琉球式古堡融合了中国、日本及冲绳岛的建筑特色,有多座城门,入口处不远就是守礼门,门上题有“守礼之邦”的牌匾是中国皇帝册封琉球国王时所赐。守礼门是冲绳的象征,听说2000日元纸币中的图案就是守礼门,就是我还没看到过2000日元的纸币。穿了一次合服,热是热得来~

随后一路经过欢会门、漏刻门、奉神门等就到了城内最大的建筑物——正殿。参观完正殿后,可以经右掖门、久庆门回到入口处。城中最醒目的建筑物非正殿莫属,它共有三层,一层的国王御座上方挂着清朝康熙皇帝所赐的写着“中山世土”的牌匾。由于琉球的宗主国——中国在琉球的西面,加之城南北有山、风向常年为东西向流通,将建筑的正殿面向西方既可以表现自己对宗主国的诚意,又能顺应自然环境,这也是首里城的特别之处。据说正殿向西还有一层意义,琉球国王的御座面向西方,则臣子早朝拜时可以见到太阳从正殿的方向升起,这让王室和政权更具神圣感。由正殿可以经过奉神门到达下之御庭,这里的“京之内”被视为首里城的发祥地,是琉球王国的宗教圣地。每个地方都可以盖章,集齐12个章可以领小礼物~

参观完首里城原本打算去泊港鱼市场吃刺身的,前一晚刺身吃撑了,还是换个口味吃吃吧。于是我们还是回到酒店附近,看到家烧肉店,但被告之要晚上才营业,只好再换地方,选了家吃日式火锅放题的,しゃぶ葉,各种牛肉猪肉都无限量供应,还有各种蔬菜,小食自助,我们1点多过去吃的,店员说可以吃到4点,哈哈哈,谁吃得下呀!这里的鸡蛋可以生吃,还可以自己DIY冰激凌和甜品,我们吃了一个多小时,又是扶墙出~

最后逛逛DFS帮助消化一下,去酒店拿了行李,出发去机场了。我们在冲绳的这几天都是阴雨天气,要走了天空放晴了,终于拍到一张蓝天的照片了。对比照大家感觉一下~

从おもろまち到机场也可以坐轻轨,10站就到那霸机场。终于坐到了车头的位子~

我们来回的航班都比较准时,5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さようなら~ OKINA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