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带着满满joye去旅行(3岁)——逛吃日本冲绳风情

天数:9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亲子

转眼间满满妹妹就3岁了,这几年带着妹妹东奔西走,主要还是度假式的外出,永远不变的主题CLUB MED,想想也可以带满满真正接触旅行的意义;第一站最开始考虑的是英国,因为满满妹妹喜欢“大本叮咚殆咚(大笨钟)”,然而接触到英国历史后,我们觉得太深奥了,于是转向了号称入门级亲子游圣地——日本冲绳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还是冲绳有一个1975年便建成的海洋博物馆,拥有多个世界第一。至此,满满妹妹看过的水族馆已经包括了成都水族馆、厦门水族馆、珠海海洋世界以及冲绳美丽海水族馆。哦,珠海海洋世界也是3岁这年去的,感觉蛮好,但能够充分感受到处处都设置收费的“良苦用心”,呵呵。不过,经历了这么多以后,满满妹妹渐渐地喜欢上了鲸鲨宝宝!

中国人到日本的签证大约7个工作日,分为两种:一种为单次签证;第二种为三年往返,需要每年去一次,而且行程中必须有一次北海道或者冲绳,根据要求不一样,主要是收入证明等情况。这次冲绳回来后,好多宝爸宝妈都希望了解一下在外的情况,自己也方便带宝宝过去,所以这次我就描述的更加直观一点。

一、行程

第一次带着满满这么“深入”旅游城市的生活,我和满妈还是决定采取“紧—松—紧”的路程安排,行程单为:

第一天:飞冲绳那霸机场

第一天的行程除了飞还是飞,下午20:25,飞机几乎是准时的达到了日本冲绳,下飞机前空姐或给你发入境单和报关单,入境单每人一张,全部有中文注释;报关单根据情况,我们家就填了一张,全写的NO,于是我们再一次踏上了异乡的土地。

拿好行李,从那霸机场国际到达步行至国内出发,十分方便的就找到了那霸轻轨交通线,入站口门口有10台自动车票售卖机,很简便的人机对话界面,跟着提示直接购买即可,可以选择中文页面,然后将国内已经换好的10000元面值日元塞进机器,可以随时兑现零钱,完全没有害怕缺少零钱的担忧;轨道交通可以直接购买一日劵或两日劵,分别是700丹和1200丹,从购票之时起按照24小时计算,凭借此两种劵在日本很多公立的景点都可以享受折扣优惠,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自行购买,满满家因为第二天就必须包车去北部,所有暂时直接买了到酒店的票,带着行李乘车去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日文,挺好奇的;不过耳边能够听到几乎都是中文,好多国人。。。。。

冲绳轻轨一共是15站,从机场到首里城大家喜欢住的都是国际通或DFS附近,这里轻轨站点之间的距离真的好短,所以大家在选择酒店的时候就不必太纠结了,国际通附近旭桥站、县厅前站、美荣桥站、牧志站四个站点,轻轨几乎是2分钟一站,其实走路也就是20分钟不到;DFS就肯定是住おもろまち站比较方便。我们选择了牧志站旁的“那霸国际通大和鲁内酒店 Daiwa Roynet Hotel Naha-Kokusaidori”,牧志站专门搭了个人行天桥到酒店的大堂,这个酒店也是当地一个比较大的连锁酒店,也和其他酒店一样中规中矩、房间较小,因为我们觉得太方便了,于是此行的第一天和最后几天都住在这里。

第二天:冲绳包车10小时,一路向北

冲绳的旅游产业非常完善了,所以当地有很多一日游项目,大概也是一路往北,选择几个“打卡”景点,然后到海洋博待3小时左右,返回南部。这里有两个事情需要提示一下,一是那霸是一个狭长的岛,南部到北部差不多130公里,往返大约5小时左右;二是租车、打车的费用,在整个日本都非常贵非常贵,南北单程打车的话,大约费用是20000丹,人民币约1200以上。

我们想来时间也充裕,而且海洋博是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于是在国内定了一个10小时的中文司机服务,由于没有海洋博这个耗时行程,几乎把我们希望在北部和中部的重要景点都耍了一遍。司机是一位日籍华人女士,来日本已经9年了,整个行程态度非常好,全程都给我们解释疑问,遇到不需要买票的景点便陪我们进去,若遇到需要购票的景点就帮我们买好票后在门口等我们,中午更是给我们翻译菜谱点好菜后,自己一个人在旁边桌就餐,全程交流与日本司机比起来相当有亲和力和亲切感,费用确实也要比日本司机要贵一点。

于是我们的行程安排是:车缆美国村>美军空军基地>琉球村>万座毛>海中公园>菠萝植物园>冲绳动植物园>古宇利岛大桥,每个景点的时间都比较充裕,带着满满慢慢的走走看看。

1、美国村就是一个村,就是为美国大兵提供衣食住行的地方,美国基地占整个冲绳岛建设面积的1/3左右,不要以为冲绳人民天天示威游行要求美军撤离,但其实美日在这里已经融为一体了。在美国村背后有一片号称冲绳岛上最漂亮的日落海滩,3家国际连锁酒店坐落在这里海滩边上,夜晚的时候还可以在摩天轮上看看夜景,只有一个独立的摩天轮,很小。

2、冲绳美军空军基地是必须来的一个打卡点,日本新闻经常都在这里拍摄,在周一到周六经常有飞机起飞训练,周日因为要做礼拜基本飞机都不动。。。我们恰好遇到了周日。其实所谓的美军基地能够蔓延好多公里,一路过来路边都是铁丝网隔离的地方,明显看出很多小山丘都是人工工程而成。空军基地最佳观赏点就在这栋楼上免费进入,很多不同的机型都能用肉眼直接看到,楼顶还有付费的望远镜看的更清楚,大约就是几块钱一次,当地人把它当成景点后,还专门在楼下开了一个美军基地介绍馆。。。。

3、琉球村就是一个古建筑博物馆,当地人将“征地拆迁”的古建筑全部放在了这个小公园里,规划设计成为当地一个进行琉球文化展示的地方,能够让外来的观众感受到琉球文化。

4、万座毛纯粹就是一个打卡景点,和我们祖国大好河山相比的话,简直没有任何看点,长得有点像桂林的象鼻山。

5、海中公园非常漂亮,适合带小朋友过去看看,海中间的塔以前是美国海军专门修建使用的,现在除了沿着塔走到10多米深的水下看鱼外,还可以乘坐玻璃船出海看鱼,对不到离岛旅游的小朋友,应该很有吸引力。

6、菠萝园是我们发现的一个惊喜点,原来根本就没打算把这个点放在行程中,结果满满妈说也该让满满看看菠萝是怎么生长的。菠萝园其实是展示基地+销售市场的组合,不过可以在里边坐到无人驾驶汽车,感觉还满新奇的。这里的菠萝冰淇淋值得推荐,然后还有菠萝酒、菠萝醋和菠萝糕,我们就买了一瓶酒,到离岛的第一晚和媳妇就喝掉了。

7、动植物园已经很陈旧了,整体很干净,但是人气不是很旺,可以坐园区小火车绕园跑,但是缺少了和动物接触的乐趣;里边动物也不是很多。一向胆小的满满妹妹,敢一个人站在袋鼠面前喂食,看到正在孵蛋的孔雀,骑了一个百年老乌龟,喂了好多好多的兔子等等,消磨消磨时光也是很好的。

8、到古宇利岛的时候,这个地方的景色就是海水的不同颜色,时间已经过去9个多小时了,满满妹妹已经累得在儿童座椅上睡着了,我们也没有打算下车,司机大姐开车带我们驶过大桥,又直接打道回府;今晚到了我们在北部的新酒店。

第三天:海洋博美丽海水族馆全日游

海洋博是此行最重要的一个目的地,所以我们好好的在里边逛了一整天,将酒店也就选择在海洋博的旁边;其实这里一共就3个酒店,一个太贵,一个坟场周围(日本人不计较坟场,很多坟场就在居民区),这个酒店后门可以直接到达海洋博,价格也在三个酒店中等,叫冲绳美丽海百夫长酒店(Centurion Hotel okinawa Churaumi)。

海洋博建设于1975年,不可想象当年的日本已经有实力建设一个在今天看起来仍然非常高端的海洋公园,这个海洋公园的主题是“黑潮的海”,其实讲述的就是围绕日本的太平洋暖流叫“黑潮”,这个暖流给日本带来的巨大影响。

海洋馆整个展区分室内和室外,室外的有“海牛馆”、“海龟馆”、“海豚馆”以及“海豚剧场”都是無料的(免费),只有室内馆需要收费,在酒店外边的全家便利店(FamilyMart)购买门票可以打9折;里面的一个鲨鱼博士屋值得去看看。

第四天:やんばる急行巴士高速体验

第四天的行程完全是体验日本人的生活,过来的时候司机大姐都问我们为什么不打车回去,毕竟几乎绝大部分的中国人喜欢这样简便出行;因为我们希望体验一下日本人的乘车环境,后来也完全感受到了日本的国民素质和职业道德。

交通车师傅会等待每一个人上车,然后微笑着教客人购票(机器购票),然后绝对的文明行车,所以这边的车辆经常晚点;日本的高速公路在路边有站点(不是服务区),公交车在高速路上就可以上下乘客,每一位乘客上下车耽搁时间都会不停的向大家道歉,整个车上除了满满大声喧哗外,所有人聊天的害怕打扰到别人。还有就是日本的公交车会低头……,停车的时候为方便乘客上下,车身会自动向一旁倾斜。顺便,冲绳从北到南的高速公路非常漂亮,基本是沿海建设的。

当然,坐这个车一定要注意时间,やんばる急行巴士不是普通的交通车,有点类似于我们这边的高速直达,车辆停靠站台较少且全程高速,就这样到达机场的时间都几乎是2小时,在住的酒店门口就是车站,但若是错过一辆车的话,要等下一辆就几乎要1个半小时左右,如果是坐普通车的话,估计要3个多小时到机场,所以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和规划行程。车身上有特殊标志,还是很好识别的。

网上盗图一张,看小视屏信息就知道自己可以在哪下车。

第一次坐这种车,我们也怕迟到,于是提前6个小时就从酒店出发,结果一路上行进比较快,离飞机起飞还有3个多小时,想想已经节衣缩食了几天,于是便在国际通附近准备找家好吃的吃点东西。这边的网红店主要有“琉球的牛”、“玄品”和“福饭”,我们走了三家,才发现中午都不营业。退而求次走进了一家叫做“碧”的餐厅,网上介绍“碧”也是最负盛名的一间烧烤餐厅,意指冲绳千变万化的神秘七色海,店内所有的铁板烧大厨都是由小姐姐担任,所有的装饰以及餐具都是用冲绳本地出产的陶器以及琉球玻璃。店内铁板烧使用的材料非常讲究,烤牛排采用的是最高級的冲绳县产和牛(石垣牛),米饭使用新瀉产的越光米,时令蔬菜做成的沙拉有意大利式以及和式两种风味,调料上则是海洋深层水加工而成的盐和水。菜单很简单,都是套餐,原则每人点一份,从开胃餐、佐餐、沙拉、面包、海鲜、烤肉到甜品,大概是10多样吧。

隆重介绍一下“石垣牛”,你所知道的日本和牛就是石垣牛长大后送出去的,标志性肉质是雪花纹。价格只能说呵呵了,日本人和韩国人吃不起肉是应该的,谁吃谁心痛啊,两口子消费近700人民币/人,就是上图中的那两小块肉,肉质感觉就是入口化渣,这是网上找的形容词,最好单独点一块比较便宜一点的,一下就比较出来肉质不同了;另外,这家油炸大虾头和油炸大蒜,真是异常的美味。当然,这还不是最贵的,我后来在农贸市场看到一块牛肉46300万日元,估计不晓得是半斤还是一斤的,折合人民币大约是2800元,日本的价格一般还需另外收8%消费税。。。。。

第五天至第七天:宫古岛度假之旅

饭饱喝足了,当然还是继续急急忙忙的往机场赶,那霸机场有国际和国内航站楼,机场是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第4飞行大队公用的,公用的意思就是日本的军机就在跑道旁20米。

冲绳比较大一点的离岛是石垣岛宫古岛,之所以到离岛是因为这里的海水更漂亮,日本人、台湾省人都比较愿意到离岛上玩,所以不到1小时的航程,每个岛大约每1小时就有1个航班。石垣岛要远一些,相对更大一些,开发时间更早一些,所以中国人大概都爱到石垣岛上去玩,而且这个岛上也有我家熟悉的CLUBMED;宫古岛开发相对较晚,旅游设施没这么健全,但是景色要更美一点,号称从天到海的“宫古蓝”,中国人相对较少。深思熟虑,还是选择了到宫古岛。

事实告诉我们,没有点英语基础,肢体表达能力也较差的话,还是应该选择比较成熟一点的旅游岛屿,整个岛上用微博收了一下周边,最近的中国人大约在几十公里外发的信息,而且大部分到宫古岛的中国人都喜欢到北部,而我们恰恰住在了最南部,从早到外身边没一个外人说中文,这和冲绳有很大的差异。

下飞机,看到遍地的甘蔗和蔬菜,和中国的农村没有区别。

从机场到住的酒店需要20分钟车程,我们刚刚错过上一程接送的交通车,下一趟车要需要再等1小时左右,于是只能打车过去,再一次体现了日本出租车的贵,大约10公里车程,人民币120多块,而且这个酒店的士师傅竟然第一印象是不知道。很快车就到了酒店,酒店门口的花坛中,大约有10只以上的蜂鸟在采蜜,第一次见到蜂鸟感觉非常新奇,酒店估计中国人很少,整个前台只有少数的资料才有繁体中文翻译,大部分东西都无中文。

酒店中文名称是伊姆珊瑚村酒店(IMGYA CORAL VILLAGE),隶属余shigira resort的整个集团,大约沿海几公里都是这个集团的好几家高端酒店和餐饮,所以很容易就能够预约到酒店的大巴车去往整个海岸的任何地方,这个酒店有整个海湾可以浮潜,当地人说这里是lemen的家,很容易就找到小鱼了。当地人对环境的保护确实很好,不管有没有人的地方,几乎没有看到海边有塑料袋和被冲上岸的树枝,酒店门口海水里往前走几步路就是珊瑚群,海水里深色的一堆一堆的就是漂亮的珊瑚和鱼群了。

很快我们就入住下了,整个酒店只有两种户型——都是别墅,在寸土寸金的日本租金也不算便宜,所以一定要多比较价格,选择合适的时间去,房间内设施也比较齐全,洗衣机、咖啡机什么的都有,连坐上马桶都会播放音乐,还专门有个房间可以看星空,感觉不好的就是早上太亮了,星空图片是盗的,我们去的时候遇到5号台风边缘。

酒店入住了3晚4天,基本都是围绕吃吃喝喝耍耍,我们的日子就在睡觉和游玩中虚度,每天早上起床就早早到餐厅,文雅的把一整天的蔬菜和水果都吃进肚子里。在此期间,我们还在最高的山顶的洞里,看到了一只蓝色的大龙虾,它不是生活在海里吗?

除了浮潜、独木舟等自行玩耍外,酒店还为每位入住的客人赠送了高山缆车和黄金温泉,所谓的高山缆车就是一个小土坡上有个缆车;黄金温泉号称日本最南端唯一的温泉,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少,偌大一个室外温泉就我们一家人在泡澡,基本就算是一个有些温度的游泳池;后来才明白日本人都喜欢泡分区、蒸桑拿。南方人过去是十分不适应的,分区的温泉温度要高的多,因为大家从桑拿房开始就是坦诚相对(不可描述),只有我一个人穿条泳裤过去,也只有入乡随俗了保持原生态了,所以没有照片,当然也没有香皂!哈哈。

别人都是泡完澡后吃吃喝喝,我们恰恰相反。这三天几吃饭都是不很规律,于是预约了一晚在岛上的烤肉——琉宫苑(这个海滩的特色餐饮全部需要预约),这里的特色是宫古牛,其实和石垣牛差不多,出去看牛肉学会只看一点“雪花”,估计也就是为了打造自己的品牌;然后也顺便点了心心念念的海葡萄,但是觉得不怎么好吃。等我们把菜点了以后,才发现别人都是套餐,旁边一桌竟然点了一个生吃的肉圆子,什么吃法?

天空作美,我们返程的航班正好是台风的平稳,满满妹妹在机场终于看到了鲸鲨飞机,而且这次还是唯二的两条,都同时出现在了相机框中;当然,只有爸爸比比看到了,满满妹妹只看到了照片。

第八天至第九天:那霸购物两日游

回来的第一天终于到了激动人心的时候——购物!因为妈妈敏敏不是很喜欢奢侈品(勤俭持家),所以我们花了两个半天在国际通附近闲逛,这个所谓的购物街也就是不到2公里的商圈,里面最吸引外地游客的就是药妆店。

还有只有那霸才能吃到的——雪盐冰淇淋,就在下图的那个蓝色房子里。

在宫古岛憋了这么多天的2个食肉动物终于忍不住了,回来的当晚就直接跑向了那霸市第一牧志公设市场(农贸市场),高尿酸仍然抵挡不住诱惑,豁出去了……,所有人都会讲国语或者聘用了国语服务生,海鲜一楼选购二楼直接加工,3道菜人均500日元加工费,多增加的就另外算钱价格合理,选海鲜的诀窍就是货比三家,最角落的基本也相对便宜。

报菜名:清蒸椰子蟹(也快吃成珍稀动物了,蟹脚肉肉的,蟹尾像蛋羹,用勺子舀,味道怪怪),清蒸大虾,生吃海胆,还有那个什么螺忘了(30%生吃、70%爆炒),味道最好,还专门买了第二次,确实没口福吃不下了,好像还有一种什么鱼,只有这个地方能够吃到。

讲讲冲绳的历史吧,冲绳其实就是我们一直称呼的的琉球群岛,在清朝以前一直属于中国的附属国,在近代因为其他的原因被分割出去,我们在冲绳的皇宫里边看到了当年皇帝膜拜清朝使节的场景展示,1881年以前冲绳的文化全是汉文化,所以的文字也全是国语,我们在冲绳博物馆看到一本族谱,全是中文内容也是嘉庆皇帝等等,1881年以后日语才进入了冲绳的小学课本,其实离离开我们130多年,所以这边的很多老人不承认自己是日本人,但是也不大愿意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他们固执的认为自己是琉球人;当然,受日化教育的年轻人已经完全西化,听租车大姐给我们说过,现在的年轻人觉得国籍无所谓,不过日本的护照出国含金量要高一些。

所以琉球的文化是中华文化!

曾经有一个经典的段子: 想看中国的唐朝到日本,想看宋朝到韩国,想看民国到台湾省。

临近离开了,最后一晚是我们的压轴——吃河豚(虎河豚)。做河豚需要执照,这就限制了很多人,冲绳最有名气的也就“玄品”和“福饭”两家,福饭的老板娘是中国人,所以更容易沟通,很小的店面,整个店铺三张小桌子一张大桌子,所以你知道该怎么了吧,对“预约”;这个地方吃饭是有时间限制的,但是老板会给你留足充足的时间,第二批客人通常到的时候,你也就吃得差不多了,你不用急、他不用等。

菜品的顺序如图片的顺序,依次是:虎河豚前菜三拼、河豚刺身两种、酥炸河豚拼盘、河豚蔬菜火锅、河豚鸡蛋粥、小菜和甜点;我们另外点了一个河豚刺身厚切。对河豚肉的整体评价“饱满、弹性,口感有迸发感”。

最后,附一张当地人自己的饮食,其实物价不是很贵,独栋别墅(木质)150万,每餐一人份食物价格35元左右。当地的特产是苦瓜和烧肉,最常见的菜是苦瓜、鸡蛋、豆腐、火腿肠混炒。

总体来说,这个地方很适合亲子游,但是需要选好时间,避开冬季(每年3月看座头鲸除外)、避开梅雨季节、避开台风季,至于旅游成本,只能各取所需了。我家已经谋划了来年春暖樱花开的时候,再过来到海上听座头鲸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