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三昧真火烧不尽,悟达解冤万古传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名字吸睛的佛教寺庙,三昧真火因为红孩儿赫赫有名,这个禅林也沾染了三昧的强大力量,吸引很多人来取水。三昧是佛教修行的方法,意为排除一切杂念,使心神平静。这个修炼包含了上中下三昧,因此禅林也包含了上三昧、中三昧和下三昧三个寺庙。这个古寺自唐以来,有1500年左右的历史,其诞生充满了魔幻色彩,现在的人采用泥塑的方式在三昧寺庙山道上讲述了悟达国师洗愈“人面疮”创寺的精彩故事,堪称佛教寺庙中独树一帜的光辉。

1.位置:彭州海窝子古镇附近,彭州旅游环线一条小路插进去。

2.开放时间:朝九晚五。

3.看点:

(1)古解冤洞。灰常有意思的点,位于下三昧寺庙中间,一座独立大岩石,中间挖空修的五百罗汉庙,外面是密密麻麻的罗汉造像,隔很远都能看见,蔚为壮观,里面供奉泰国公主赠送的东南亚玉石佛,可见三昧水历史悠久影响力大知名度高,很多港澳台的富商于此供养佛像。和解冤洞息息相关的故事在洞口对联作了暗示,大意为悟达国师在幼年服侍过一位患有“迦摩罗”恶疾的老僧,这位老僧就是迦诺迦尊者化身。由于悟达朝夕亲侍汤药,毫无倦色,使得迦诺迦尊者深为感动。待迦诺迦尊者病愈,分别时尊者对悟达说:“你在今后弘化利生的时候,若遇有困难,可以到西蜀九陇山来找我。你来了之后,看到两棵松树,我就在松树中间。”说完,就和悟达国师分别了。成年后的悟达大师佛法高深,被当朝唐懿宗皇帝拜为国师。有一天,悟达国师在长安街面上闻到一阵狗肉的“香味”,凡心大动,居然想吃狗肉。旋即大师立刻警觉,知道自己已经犯戒,心下马上忏悔——但因果就在此刻呈现:悟达国师的膝盖上马上生出一个“人面”怪疮来,眼睛、鼻子、嘴巴等五官一应俱全。悟达大师疼痛难忍,苦不堪言,就问这个人面疮究竟是何缘故?人面疮开口说:“十世之前,你是袁盎,你当都尉的时候,我是你手下,名叫晁错。当时我们一共有十个人,其中一个由于强霸民女被告官,可你不分青红皂白,将我们十人全部斩首。那个犯事的人自然不冤,可我们九个人枉送性命,自然要索命。可是你九世以来都是高僧,戒律精严,使我等无法雪冤,没想到日前你居然动了想吃狗肉的贪念,我自然不会放过你。” 悟达大师听罢,不由大汗淋淋,再次询问人面疮如何化解,人面疮不再言语,就在这时,悟达大师记起昔日迦诺迦尊者的嘱咐,便立刻动身赶往蜀中九陇山。在山中寻找多日,忽见两棵松树间坐着一老僧,身后两个年幼侍僧站立,定眼一看,正是迦诺迦尊者。悟达国师上前告以遭逢病苦之事,尊者一看便说:“山岩下有一泉,你用泉水洗濯患处,即可痊愈。”说完,迦诺迦尊者带着悟达国师至泉水处准备洗濯,这时人面疮又开口说话了:“尊者慈悲,为我们解冤释结,多蒙尊者洗我以三昧法水,为我等解除冤结,消灭深仇今以后我不再来害他了。”悟达国师于是赶紧手掬泉水,浇于人面疮上,顿时痛彻骨髓,强忍着继续,后来疼痛难忍便昏厥过去。待到苏醒,膝盖上的人面疮已经平复,悟达国师连连口诵佛号,同时环眼四顾,迦诺迦尊者早已不见影踪了。于是悟达在双松旁建造了一座寺院,名为招提寺,并将泉水所在之处称为“解冤洞”。这就是三昧禅林最初的缘起。彭州九龙镇、双松村的由来也与此密切相关。这个有趣的故事大大提升了三昧水的游览乐趣。

(2)山道塑像。塑像是近20年塑造,就是为了展现悟达国师开创三昧水的故事而修筑,辅以一些岩石佛刻,寓教于乐,较好地展现了故事的原委。

(3)三昧水井。在下三昧处的两口井,就是传说洗疮取水的地方,现在有和尚看守,随喜功德即可取水,但提前带好瓶子是关键。我只装了一瓶,井水确实凛冽,清澈无杂,透心凉心飞扬。

(4)上中三昧需要从入口侧方位小路上去,因为疏忽忘了去,据他人照片有小卧佛和古寺,应该也值得一往,只有有机会再去了。

四星推荐,古解冤洞真是点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