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4

2017.8.4-8.15东欧放松之旅第二站捷克

2017.8.6 D2

今天是星期日,从波兰转往捷克,一路上全是平原,少见森林和河流,现在是收割季节刚过,所以全是金色的麦茬,和专供欧洲赛马食用的草料,打包之精细,和我们的快递大包裹差不多。 由于行程上酒店原本订在布尔诺,但实际旅行社没订到房,订的酒店离布尔诺有八十多公里,反复征求大家意见,往返要多跑两百公里,会耽误休息和入住及吃饭,但在某两人的坚持下还是到了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 布尔诺作为摩拉维亚省首府,拥有许多珍贵文化遗迹,在山丘城堡、教堂和博物馆中都可见证风华历史,生物学家孟德尔名留青史的豌豆遗传实验就是在布尔诺进行的,这里也是捷克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的故乡。 但我们在这只停留了短短的二十分钟,欣赏了一下小镇的安静而祥和的傍晚,人真是少啊,本身是周末又不是旅游开发的城市,是个工业城市。 走了几条街,路上所遇到的人不超过十个,在小超市买了点吃的就上车离开赶往酒店了。

所幸酒店还不错,晚上泡个咖啡泡个澡,好好休息一下。咖啡机是不错滴,超级浓超级少,四五小口就喝完了。

2017.8.7 D3

星期一

捷克的一个小镇 :库特拉霍拉,风景非常宁静美好,犹如油画一般。Cezch Town KutnaHora

这个小镇最出名的就是圣芭芭拉教堂和人骨教堂。圣芭芭拉教堂教堂最值得观赏的是其外墙扶壁臂线条优美纤细,墙上雕刻精致华丽,因此成就为欧洲最美丽的歌德式大教堂之一。人骨教堂由于修路,步行去太远,光路程往返要两小时,所以不得已放弃了。

圣芭芭拉教堂是代表晚期哥德式建筑风格的一颗璀璨明珠,是库特拉霍拉的建筑杰作。于公元1380年始建,却迟至16世纪才完成兴建,教堂有巨大的网状肋梁及装饰细致的玫瑰窗,教堂两侧有装饰性的27座尖塔耸立于飞拱壁之上,是独特的波希米亚哥德式设计。教堂前面巴尔波尔斯卡街是一条比直的下坡路,左侧是耶稣会修道院,右侧是圣人石雕像的围墙,嵌在30公尺高的山脊上。

向右远眺可见圣詹姆士教堂、意大利庭院。进入意大利庭院后只见绿意盎然,中庭建有一座小巧的喷泉,喷泉中央站着一尊采矿工人的雕像,由于公元14世纪时意大利的工匠最为杰出,因此铸币厂请来了许多意大利师傅,使得中庭有了这样的名称。展示厅中除了收藏各个王朝时期的银币外,还有一位制币工匠穿著中世纪的服装,在现场为大家表演银币的制作技巧,并且送给所有人一枚现作的小银币做纪念。但我们只登顶了教堂,庭院就没再进去了。我们要登顶,卖票的小姑娘看了我闺女还特意问一下:是学生吗?于是给的学生票价。

教堂建在山上,小镇的石板路也是上上下下,有些坡度。

85km Praha下午到达布拉格,此行的重点布拉格是一座欧洲历史名城。城堡始建于公元9世纪。1345-1378年,在查理四世统治时期,布拉格成为神圣罗马帝国兼波希米亚王国的京城,而达到鼎盛时期,并兴建了中欧、北欧和东欧第一所大学--查理大学。

布拉格城堡指的不是一座建筑物,而是由城墙围起来的山上区域,包含众多景点;旧皇宫,旧时的皇宫,现在仍是捷克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例如总统选举、国宴和重要庆典等。

准备进入皇宫,等待拿票,看到当地的警察戴绿帽子

今天一天全是教堂参观,布拉格的城堡山圣维塔大教堂(Katedrala sv. Vita)位于维而塔瓦河西岸的布拉格城堡内,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之一,建筑将近700年,圣维塔大教堂是布拉格城堡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除了丰富的建筑特色外,也是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与辞世后长眠之所。从大教堂高耸入云的尖塔、内部屋顶交错的横梁和外面的飞拱 (flying buttress) 结构,不难辨认它属于典型的哥德式建筑,大门上的拱柱等装饰都很华丽。布拉格王室的加冤仪式在此举行,以往王室的遗体也安葬于此,这里还保存着国王的王冠和加冕用的权杖等。圣约翰之墓由纯银打造,装饰华丽,圣约翰是1736年的反宗教改革者,因此葬在圣维塔大教堂中,并以纯银华丽的装饰作为纪念

色彩鲜丽的彩色玻璃是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哈的作品

圣乔治教堂 圣维塔大教堂(Bazilika sv. Jiri)后方有双塔的红色教堂就是圣乔治教堂,圣乔治教堂是捷克保存最好的仿罗马式建筑,920年完成后扩大修建多次,一次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教堂的基石和两个尖塔从10世纪一直保存着。 一旁的圣乔治女修道院是波西米亚第一个女修道院,曾在18世纪被拆除改建为军营,为国家艺廊,收藏14至17世纪的捷克艺术作品,包括哥德艺术、文艺复兴和巴洛克等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 火药塔这里的火药塔(Prasna Vez-Mihulka)与旧城广场的火药塔一样,原本都是作为守城护卫的要塞,后来则为存放火药之用。16世纪时,国王让术士居住于此研究炼铅成金之术,18世纪后改为圣维塔大教堂储藏圣器的地方,则是展出中古艺术、天文学和炼金术文物的博物馆。

圣维塔大教堂后方的双塔红色教堂是圣乔治教堂,它是捷克保存较好的仿罗马式建筑,教堂的基石和两个尖塔从10世纪一直保存至今

黄金巷黄金巷(Zlata Ulicka)是布拉格古堡最著名的景点之一,观光客的拥挤程度与查理大桥不相上下,卡夫卡曾居住过的22号,是一家小巧可爱的书店,当然也贩售卡夫卡的作品集。我们在这间小店买了一本《布拉格》算是当地介绍也是留念。 黄金巷在圣乔治教堂与玩具博物馆之间,拐进一条小巷后到了这个小屋林立的黄金巷,宛如童话故事内的小巧房舍,是布拉格最诗情画意的街道。每个房间不过五六平米,室内矮小压抑,居住应该不会太舒服。 黄金巷原本是仆人工匠居住之处,后来因为聚集不少为国王炼金的术士,因而有此名称,然而在19世纪之后,逐渐变成贫民窟。 20世纪中期重新规划,将原本的房舍改为小店家,每家商店内可看到不同种类的纪念品和手工艺品,例如16号的木制玩具、20号的锡制布拉格小士兵、21号的手绘衣服,19号的外观最有看头,是花木扶疏的可爱花园小屋。小巷很短,走到尽头,出来下台阶就是观看整个布拉格最好的观景台

每天一份冰淇淋

泰恩教堂(Kostel Matky Bozi pred Tynem)是旧城广场最古老、最醒目的哥特式建筑,高高的双子塔引人注目

圣尼古拉教堂(Church of St. Nicholas) 是布拉格城内巴洛克式建筑的代表,也是市区最美的巴洛克式教堂。这两座教堂都雄踞在广场上,另外广场中央还树立着扬?胡斯纪念碑(Jan Hus Monumet)。

此行一直在喝苏打水,超市鲜有纯净水,基本上气泡水比较多,还有就全是矿泉水。这种大桶的苏打水我俩基本每天每人干掉一瓶。

就在这里看到一家古董店里售卖的项链,合人民币4000没舍得买。应该拍下来纪念。

2017.8.8 D4 星期二

今天布拉格随意逛,穿大街走小巷,如同水城小镇。

有没有威尼斯的感脚?

今天一天都是在布拉格老城里闲逛,先来到查理大桥。

著名的查理大桥,天气很给力。

老建筑太多,天文钟在维修,所以也听不到报时了。一闪而过

伏尔塔瓦河,坐着河轮,吹着小风,赏着风景,品着小酒,悠哉

伏尔塔瓦河是捷克的母亲河,南北贯穿布拉格。乘船可以欣赏多座历史悠久的桥梁,从另一个角度记忆布拉格。著名作家卡夫卡在写给女友的一封信中也这样说到:“我最喜欢划着我的小船,沿伏尔塔瓦河逆流而上,然后仰卧在船中顺流而下,欣赏不同的桥。”

这的天鹅都太懒了,也可能是当地不让投喂食物,反正我喂了一个面包,不到嘴边不吃,连动一下都不动。

2017.8.9 D5星期三

卡罗维发利v捷克小镇

Praha 127kmKarlovy Vary 50kmCezch Town

这是可以喝温泉的小镇,但没想到建筑群落如此华丽雅致,超乎我的想象,坐落在如山环抱之中,盘山走了好久。需要搭乘小镇的公交车上山。下公交的地方是一个剧院。

白色连廊里就是温泉出水口

卡罗维瓦利,这是捷克西部波希米亚地区的一座温泉城,1370年建立城市,在历史上便以温泉著称,共有13个主要温泉,大约300个较小温泉。在19世纪,这里便是一个受欢迎的旅游胜地,尤其受国际名人青睐。
味道真的不太好喝,微苦又涩,这个小温泉杯160克朗合50多人民币了,不便宜。

温泉杯是这里的特产,基本都会买一个留念。

记得在威尼斯时,这个小人合150人民币吧,不知是不是我们理解错了,怎么要800克朗一个,合人民币260?

河水中矿物质太多,走在河边就一股味道,而且沉积不少,都是锈红色的

温泉连廊屋顶上的平台。

这是离开小镇时坐公交出入口的一家酒店,很漂亮,在山下就能看到,犹如一座白色的宫殿

当晚入住的比尔森博物馆对面的酒店,小镇不大,我们趁天色不晚,出来逛逛顺便补充点零售和水。

闺女喜欢这种花体字,说要照着回去练,希望她能练就一手好字。

皮尔森共和国广场

圣伯多禄教堂

2017.8.10 D6 星期四

捷克小镇v比尔森v克鲁姆洛夫v捷克布杰约维采 (百威小镇)

Cezch Town76kmPlzen150km Cesky Krumlov25kmBudejovice
从比尔森赶往克鲁姆洛夫

能看出来这来度假游戏的人可不少,环城的漂流玩划艇,戏水,漂流,看着心动。

在堤坝上冲水的人就不少,稍有点小危险。

如果有兴趣在这种漂亮的欧式风情小旅馆小住两天,感觉不错,喜欢这个情调。下图中的烤面包外面撒上白糖,里面装上冰淇淋,我个人不太爱吃,面包太甜了,而爱吃浓郁奶油冰淇淋的我,觉得里面填充的冰淇淋味道太淡了。而且这个太大了,吃完一个感觉都不用吃饭了。

从克鲁姆洛夫赶往捷克布杰约维采 (百威小镇),高速上休息时的自来水。

一路上种庄稼,粮食作物的区域还真是少,也就占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是给马的饲料专用的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