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20

云南东南线自驾游

玩法:自由行

酝酿了很久,终于出行了,10月28日~11月9日,计13天,飞机到昆明游玩滇池海埂大坝),然后从石林开始->普者黑->元阳->建水->大理->抚仙湖->东川红土地->轿子雪山->返回昆明翠湖公园),后来听说轿子雪山上还没有雪,就没有去,不过呢途中也补了二个景点“碧色寨火车站和丽江古城”,这次行程差不多有2500公里左右,飞机到昆明后去“一嗨租车”提车,12个人租了三辆SUV,这样人就可以坐的比较舒服了。

滇池亦称昆明湖,滇池是由构造陷落而成,湖面海拔1886米,平均水深5米,最深处有8米,有盘龙江等河流注入。滇池素有“高原明珠”湖的美称,海埂大坝就位于滇池湖畔,天然的海埂公园,是人们休闲、度假的佳境。画阁、石舫、观海长廊、葱绿的草坪、艳丽的樱花林、豪华游艇、海滨休闲广场、冬春飞来的千万只海鸥,使人与自然和谐浪漫,如身临其境,能使您情趣盎然、心旷神怡、美在其中,流连忘返。

石林彝族自治县被称作是阿诗玛的故乡,也是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的著名旅游胜地石林风景区所在地,居住着汉、彝、苗、壮等各族人民,平均海拔1730米。石林景区是一个以岩溶地貌为主体的风景名胜区,4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遍布着上百个黑色大森林一般的巨石群。有的独立成景,有的纵横交错,连成一片,占地数十亩,上百亩不等。石林拥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演化历史最久远、分布面积最广、类型齐全、形态独特的古生代岩溶地貌群落石林,被誉为 “天下第一奇观”。石林里奇石拔地而起,参差峰峦,千姿百态,鬼斧神工。大小石林是石林风景名胜区的中心区域。大石林的景点十分集中,有气势雄伟的剑池峰、惊险刺激的莲花峰,还有许多奇形怪状的石峰如“孔雀梳翅”、“象踞石台”、“双鸟度食”等。与大石林相连的小石林虽不如大石林险峻,却更为秀丽。著名的被称作“阿诗玛”的巨石便立在这里。

石林景区是一个开发的比较早的成熟景区,人流量相当大,各知名景点里人头攒动,人山人海的,绝不比国庆期间上海外滩的人少,所以游玩时还是需要注意安全的!

丘北“普者黑”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普者黑”是当地彝族语言,意为盛满鱼虾的湖泊。景区内的一座座散落的孤峰间,延绵环绕着40里水路、万亩野生荷花、一望无际的桃园和世界最大的岩溶湿地,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区内更可领略到壮、彝、苗、瑶等古朴多姿的少数民族风情。普者黑最佳游玩时间是夏季,万亩荷花盛开,壮观极了!普者黑景区民族文化底蕴丰厚,壮、苗、彝等少数民族浓郁的民族民间文化构成了普者黑旅游文化的主流。普者黑景区现已具备观光、度假、养生、休闲、骑行、写生、摄影、垂钓、观鸟、湿地体验等众多旅游产品和春观山水、夏赏荷花、秋望田园、冬看飞鸟的四季景观。住宿呢推荐住在普者黑 村,村里客栈很多,价位不一,我们是住在品香水榭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非常客气,住宿条件也非常满意,主要是离开“爸爸去哪儿”拍摄地很近,就几分钟的路程,不过呢,参观拍摄地是要收费的(收费不多,意思意思的)。普者黑 景区是不收门票的,只是里面有个别景点和一些自费项目要单独收费。还有两个小溶洞的门票(火把洞和观音洞),去一个就够了,都 大同 小异,并且属于小型溶洞,并没有什么惊艳的地方。青龙山看日落日出,青龙山位于景区中心,周围没有其他山遮挡,所以适合观看日落日出及普者黑 全貌。每天到了日落日出时人就特别多,建议早到一点选择一个舒服的位置。三生三世外景拍摄点,离青龙山不远,随着电视剧的开播,这个地方也一举成为了最火的地方,建议早晨或傍晚去,这个时候才是最适合拍照的。

这里重点要介绍一个景点“舍得草场”,传说那是青丘秘境噢,也就是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翼界和天族的交界处,司音上仙就是在这里被胭脂公主爱上的。只是我们去的时候,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的阴雨和白茫茫的迷雾,真的很不舒服!

在去元阳的路上,临时商议去碧色寨火车站看看,这个地方因电影“芳华”而红,“芳华”有一段火车站集结的外景就在这里拍摄,碧色寨火车站也是滇越铁路中国境内的第一个火车站,所以它的铁轨是窄轨的。碧色寨是蒙自的一个地方,蒙自过桥米线可是地道的哦,我们中午就在那里各点了一碗米线,一点不夸张的说:“绝对值得”,就是有一点需作友情提醒,有想去玩的朋友,以后估计要收费了,现在景区正在建设停车场,也就是说,私家车以后是不能进入景区了,要换乘景区观光车喽!

这世间有很多风景,或自然如高山大河,或人文如亭台楼阁。所谓“仁者爱山,智者乐水”,有人喜欢自然便有人更喜欢人文。但确实还有第三种风景存在——云南红河哈尼梯田,这样自然造化和人类创造的完美结合。无论是谁,都会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感动。

崇山峻岭中,一座座山坡上几千级梯田倾泻而下,这面与面、线与面、线与线的交汇,是上帝精心打翻的调色盘。这片神奇的土地,是位于云南省元阳县哀牢山南部的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人历经千年雕刻而成的“大地雕塑”。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不起眼的元阳县城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到来。因为秋收后的梯田,需要灌水保养,这时的梯田是一年中最有层次感的时候,也是它最网红的时候。清晨,云层透出的阳光缓缓驱散弥漫田间的晨雾,那层层梯田便渐染金光,坐落其间的哈尼族彝族山寨,被云雾掩映得如梦如幻。等到大雾渐渐散去,梯田也慢慢露出本来“面目”,仿佛展开一幅幅流动的画卷。太阳出来之后,梯田随着光线变换着色彩,红色,绿色,蓝色,黄色在这里互相融合,犹如一块巨大的调色板,色彩层次极为丰富。

可惜的是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恰逢迷雾天气,一大早赶到景点,可什么都看不见,大雾笼罩着美丽的梯田,好在一会儿还见了点光,拍了几张并不咋样的照片,聊以弥补一下郁闷的心情吧!

在这里要说一下当地的政府管理,太差劲了!简直就是没有管理可言,车辆随便停放、饭店里乌烟瘴气,我们在那里二天,就没有看见过一个城市管理人员,“脏、乱、差”是最形象的体现!所以奉劝想去元阳旅行的朋友们,要有思想准备哦!

建水 双龙桥位于建水城西3公里的泸江与塌冲河上,因两河蜿蜒如龙,故而得名,俗称“十七孔桥”,是一座三阁十七孔大石拱桥,长148米,宽3-8米,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被认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多孔连拱桥,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桥中建有三座飞檐式阁楼,楼中有楼,桥楼相映,蔚为大观,不失为我国造桥史上极为珍贵的杰作。两端阁楼略小,居中一座大而壮观,素有“滇南大观楼”之称。我们由于要赶路,没有时间在建水作停留,只能利用休息,在此处打打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