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卡塔尔:于繁华处绽放的沙漠玫瑰

文|金茂Kim  图|卡塔尔旅游

得益于卡塔尔对中国的免签待遇,让我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之前去主办国转了一圈。

我一直认为,建筑拥有无限的内涵和外延,至今思来,卡塔尔于我印象最深的是丰富多彩且风格独特的诸多建筑,它将阿拉伯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设计完美融合。当然,这些建筑也构筑了多哈独特的风景线,或许也是卡塔尔的完美展现。

穿越老多哈的一千零一夜

当地人称Souq Waqif区域为“老多哈”。Souq Waqif(瓦其夫传统集市)最早可上溯至一百五十多年前,由游牧民族贝都因人穿越沙漠来到波斯湾发展牧渔、采珠而来,是卡塔尔最初的模样。Souq Waqif主体建筑完全是阿拉伯风格,用巨石砌成,墙体表面是粗糙的石灰涂层。集市内遍布各色阿拉伯风情小店1500多家,犹如迷宫。漫步其中,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阿拉伯风情,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一千零一夜”的美妙时光。

捕捉住“伊斯兰建筑的精髓”

MIA位于多哈传统帆船港口附近的一座填海而成的人工岛上,简洁的白色石灰石外墙以几何形体堆叠而成,三面环水,在阳光与海面的折射下,蓝天、碧海、光影完美融合。而在其北侧,玻璃幕墙则呈现了多哈湾和西湾区天际线的全景。

步入其中,观众首先会被几何形的穹顶吸引,随着目光缓缓而上,圆形吊灯和圆形楼梯则为原本生硬的线条平添了几分柔和。如果你对贝聿铭大师的现代主义建筑痴迷,如果你对浩渺的14个世纪的伊斯兰艺术着迷,MIA是你去卡塔尔不可不到的所在,而且应当多花点时间细细品味。

仿若圣殿的卡塔尔国家图书馆

这座菱形的图书馆是一个开放式的结构,为人们和100多万册书籍提供舒适的空间。建筑物的边缘由底层抬升而起并延伸所至,为图书馆设计了三个通道,可延伸至138米长的图书馆中的每个角落所在。望眼可见的300个书架皆由大理石制成,除承载书籍之外,也是该建筑的基础构造,兼具通风、照明和书本归还系统等功能。正因如此,繁杂的通风管线与照明灯具完全消失不见,构建了极为纯粹理性却又富有神性的知识空间,仿若一座圣殿。这也是雷姆·库哈斯“实验精神”的完美体现。

世人皆言卡塔尔“只豪不土”,我却对其对文化、艺术和教育的重视而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