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5

走马观花逛多哈 (3)

天数:3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9月19日早上我们睡到自然醒,吃了早餐后就坐公交车前往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距离博物馆大概还有两站的地方我们就下车步行,为的是一边观赏滨海大道上美丽的景色,一边能够尽情地拍摄。

多哈滨海大道是一条延伸至整个多哈湾长达七公里的路,它的两侧长着高大茂盛的椰枣树,是多哈市区主要的道路之一。

沿着海岸线走,多哈主要的景点大部分尽收眼底。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和喜来登酒店则像一对互相遥望的两个分界点,再往远处去,就是卡塔尔明珠珍珠岛了。也就是说沿着滨海大道一路走去就完全可以欣赏到城市的壮丽景色,既能看到中心商业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又能看到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与众不同的独特典雅的外形。

滨海大道

珍珠蚌雕塑

街头雕塑

滨海大道为游客们提供了一个禁行车辆的步行空间,周围还设有咖啡馆、餐厅、跑道以及很多的户外健身器材。漫步在绿草如茵的草坪上、看着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美丽的海岸风光都让人觉得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大道一侧上有着鳞次栉比的宏伟建筑和阿拉伯风格的宫殿,另一侧则有不少的艺术雕塑以及婆娑的椰枣树,它们相互交融在一起,对比强烈而又十分的和谐。

街边步道、绿色草坪

珍珠蚌雕塑

街头雕塑

政府机关和现代化的建筑面海而建。

滨海大道上的美景

很多停靠在海湾的传统木制单桅帆船唤起了人们对于过去的回忆,让人不禁回想起卡塔尔曾经有过辉煌的航海历史。

单桅帆船

独具特色的阿拉伯游船

滨海大道上的美景

停泊海湾内的帆船在天际线为背景的映衬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单桅帆船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是华裔建筑师贝聿铭老先生的封山之作,位于多哈海岸线之外的人工岛上﹐占地约4.5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以伊斯兰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

为了表现伊斯兰建筑的风格,贝聿铭先生在中东考察了好几个月,研读穆罕默德的理论,亲自到埃及,突尼斯等地采风。由于担心这个博物馆会被周围环境所影响,他请求卡塔尔的王储为其建立一个独立的岛屿。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采用白色的石灰石,以简洁的几何方式叠加成为具有浓郁伊斯兰风格的建筑,中央的穹顶连接起不同的空间,古朴而自然。远远望去,整座建筑如同一位蒙面的阿拉伯女郎,只露出一双明眸,显得端庄而又神秘。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由卡塔尔公主玛雅莎主管,卡塔尔王室是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头号买家,使得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成为全球馆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每年用来购买艺术品的预算高达10亿美元,博物馆中的展品横跨7世纪到19世纪,有些堪称为伊斯兰艺术的珍品。

博物馆展示了来自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最精美的艺术品,赢得了世界顶级文化机构的认可。其中包括绘画,玻璃制品,金属制品,陶瓷,纺织品和手稿等等.....

我们来得不是时候,恰逢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因故闭馆,我们不能进去参观,因此失去了一个了解欣赏阿拉伯伊斯兰艺术藏品的极好机会,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坐落于滨海大道的东侧,这座新建的国家博物馆由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设计。他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沙漠中的玫瑰,整个博物馆的外形远看就像是一片片的花瓣,在多哈市中绚丽的绽放。

这朵极具设计美感的“玫瑰花”,由539瓣“玫瑰花瓣”运用了巧妙的几何原理堆叠而成,远看如同层峰叠峦,游客们置身其中,往往会在无形中感受到空间的交错,令人觉得宛如在朵朵花瓣上跳跃、沉浮,真是妙不可言。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伊斯兰文化中心

月夜下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多哈天际线

月夜下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如同一位蒙面的阿拉伯女郎,只露出一双明眸,显得格外端庄而又神秘。

我们步行回到公寓好好休息,准备明天(20号)一大早就去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乘坐8时的卡塔尔航班QR127飞离多哈前往欧洲的意大利米兰,从而开启我们自驾环游阿尔卑斯山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