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谷玩水山间撒欢古寺求佛,青城后山清凉地,隐秘小院乐趣多!

玩法:摄影,自驾,徒步,周末游
青城山
青城后山
飞泉沟
又一村
百丈桥

今年的夏天和往年有些不同,哪怕已是七月,天气还是不太热,只是雨水比起往年而言却是多了很多。驱车前往青城山时是一个晴天,蜿蜒而平坦的公路从山脚蔓延上山,一路绵延葱茏引着我们往大山深处而去。

去山里玩耍几乎都不会查询天气,山间的气候比起城里多了几分任性,车还未停稳,淅淅沥沥的雨滴落在挡风玻璃上,似乎在刻意提醒我们下车带伞,又似乎在欢迎我们这才来的“稀客”。

走过细密的翠竹小道,前面是一座小小的木拱桥,过桥之后则是酒店大堂,我们到的时候凑巧另有几拨人也是刚到,刚好听到管家在给他们介绍哪里可以玩水,从哪里走可以去爬山。

桐去隐泉,是这一家民宿的名字。“桐去”二字谐音“同去”、“童趣”,颇为有趣,后来才知道这里小朋友玩耍的地方也很多。

听着小朋友弹奏的断断续续的琴声,我们开始探秘这一座三层的院落式民居,木柱青瓦翠竹绿树,蓝色和白色帐幔点缀,整体风格简单素雅,文艺清新。

隐秘一旁的多肉、绿植以及各式摆件,清新可人,乖巧可爱,是院落里待发现的小惊喜,特别适合拍照用哦。

一直不知道“隐泉”二字从何而来,后来管家给我们介绍时才发现这个小小的泉池,泉水清澈冰凉,天气热的时候将水果、啤酒饮料之类放在里面很快就会变得沁凉,简直就是天然冰箱。

青山掩映纱幔垂,清风轻拂慢慢摇。随意寻一个地方坐下,泡上一壶清茶,呼吸着山间清冷的空气,闻着清新淡雅的茶香,哪里还记得城市里的烦恼杂事,只觉得身心轻快似神仙呢。

青城山从来就是成都人夏季里的避暑胜地,这处繁华尽处的隐秘小院,因在大山深处远居而愈加静谧,住一个月都不会腻呢

雨后的空气微微凉,别忘了,来时带一件外衣。就算白日里天气晴好,晚风微凉的时候说不准还是需要哦

在我们房间后面还隐藏着一片小小的红枫林,不多的几棵小树,从房间里看过去却像是笼罩山间的红云,因为逆光怎么拍都不好看,于是来了树丛里,红枫和屋檐更配哦

最近看的小说里,女主有一句常用来鼓励人多看书的话,“人从书里乖”,想一想上一次看纸质书籍都不知道是哪年哪月的事情了,只记得似乎是李清照的词集。

在民宿的二楼有一个大大的图书馆,各种签名书绝版书畅销书,随意拿一本就可以读一下午,这样很好。

在图书馆的楼上还有一个孩童玩耍的区域,这里可以玩玩具、堆积木,看书、做小游戏,孩子安全,家长放心。

从图书馆出来是一个戏水观景长廊,引自山泉水,可以在这里观景拍照,嬉水玩耍,小朋友也是非常喜欢的。

来的时候就发现大堂里有免费的小朋友穿的汉服,若是带小朋友来可以穿着拍照,问了管家姐姐才知道民宿没有提供成人的汉服,不过管家姐姐主动借了两套自己的汉服给我们拍照穿,人超好的。

这里房型比较多,我们看了最有特色的亲子房和私汤房,都是宽大松软的双床,亲子房在二楼,透过大大的玻璃窗可以观山景,看流水,房里有小帐篷和唱歌设备,喜欢唱卡拉OK的可以选这一种。

我和同行妹纸因为想要泡温泉,选择了一楼的私汤房,从落地窗出来就是隐藏在房间后的汤池以及满眼的红枫如云绿草如茵,生态超好。虽然没有蚊子,但是各种小虫子比较多,进出房间须得关门哦。

我一直以为夏天里泡温泉会很热,来了这里才知道,山里的温度刚刚好。泡温泉的时候汤池边有帘帐可以放下来,当然若是不介意的话也可以系起来,一边泡温泉,一边看风景,心里美美哒

民宿里用餐很是方便,餐桌有室内和室外两种,食物有普通家常菜、冬阴功汤、烧烤之类。嗯,若是要吃烧烤或者是冬阴功汤,需要提前预订哦,厨房需要提前准备哒

我们这一次选择了冬阴功,在等待上菜的那段时间里,隔壁桌的烧烤香味扑鼻,瞬间特别想吃烧烤,后来回到成都之后特意出去吃了一顿烧烤才算结束,哈哈

菜品还是很丰富的,牛肉卷、花甲、虾虾都是我喜欢的,还有嫩嫩的绿叶子菜,非常新鲜,汤汁酸酸辣辣无比开胃,我们吃得很是满足。

难得一聚喝两杯山泉水沁凉的啤酒也不错,值得一提的是山竹笋炒肉,正是这个季节山间里新鲜的竹笋,脆脆嫩嫩,清香带着淡淡的甘甜,在餐桌上特别畅销哦

吃完饭时,天色渐渐暗下来,不想立刻回房间,于是和妹纸一起慢慢在院子里散步,听蛙声虫鸣,享受难得的清静。回头想想,这样自在的时光似乎也只有在山里安静的地方才能有吧,城里毕竟太喧嚣啦。

看了院子里的弯月,和一群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窝在懒人沙发上看电影,投影在墙壁上的久违的动画片分分钟把我们拉入孩童时光里,和孩子们一起惊叹、欢呼,似乎我们自己也成了孩子。

二楼好学的人儿还在专注手里的书,大堂里管家姐姐正在说笑着什么,等待着住客的呼唤,也期待着有客到来~

转个弯,看院子里被灯光笼罩,呈现出和白日里不一样的光景,微笑道别,好梦一宿!

山里的生态很好,下午的时候管家姐姐还说晚上可以带我们去看萤火虫,可惜了,我们遇上了下雨,萤火虫们都在家里躲雨没有出来,若是遇上天气好的时候这边萤火虫很多很多,让我对下一次来这儿有了更多的期待!

被窗外的鸟叫声唤醒已是早上八点多,难得的一夜好眠,睡眠质量超级好,怪不得身边总有朋友喜欢到山里来居住,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青山绿水环抱的地方谁能不喜欢呢

泰安古镇

大伙儿都知道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泰安古镇便是环抱于幽静的青城后山之中,是青城后山的第一景点,游客颇多。泰安古镇自古以来就是成都平原西入大小金川必经驿道上之重镇,古称“花坪老泽路”,历来商贾云集,市场繁荣。

古泰安寺是青城山现存佛教寺庙中最悠久者,古籍载:“唐代初建,逮明复振;楼殿壮丽,甲于青城。”自唐宋以来,一直为佛门弟子向往的圣地,并为佛教的讲习之所。

寺外有明代著名高僧鉴随禅师灵塔,威武的石狮像,寺周有古红豆树,银杏树及松楠等参天大树数十株,气脉汇聚,环境空灵。

古寺曾在汶川地震时损毁,2012年重新开放,重建后的泰安寺,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占地约15亩,是一个四重三进、逐级升高的复合建筑群落。

泰安寺历代名僧辈出,北周奇僧香阇梨和尚、唐代远赴印度求法的青城明远禅师、大诗人白居易的老师青城神照禅师、明代白云鑑随禅师、清代丈雪通醉禅师等高僧,都曾在泰安寺修行和讲学。

泰安寺充分发挥了川派古典建筑灵巧生动,极富民间生活趣味的特色,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和文化价值,直到现在这座千年历史的古寺幽美依旧,吸引着无数拜访青城的香客前来烧香祈福。

飞泉沟

青城后山虽然没有前山出名,但清幽洁净则更胜一筹,有“一山幽意论平分”之说,沿山道而行,山花烂漫,飞瀑流泉不绝;峭壁悬岩,天光云影一线;忽而栈道逶迤曲折,不见头尾;忽而村落群山环抱,绿草如茵。

青城后山面积超大,若是全部玩下来两天妥妥的,也许时间还不够呢。因为我们时间不多,所以选择了飞泉沟走一部分,看一看这青城后山的清幽之景。

刚过了飞泉沟的牌坊,就是一个卖当地特色的小集市,青城山老腊肉特别多,看起来油亮亮的特别诱人,喜欢的可以买一点带回家。

飞泉沟里有一条不大的溪流,两岸是农家乐,吃住皆可,沿着西边的道路可以上山,石板路还算平整,注意防滑就是啦。

青城后山门票:20元

游览路线:

小环线:泰安古镇—金骊索道—又一村—龙隐栈道—五龙桥—泰安古镇

中环线(顺时针):泰安古镇—五龙桥—龙隐栈道—又一村—白云索道—翠映湖—飞泉沟—泰安古镇

中环线(反时针):泰安古镇—飞泉沟—百丈桥—金骊索道—又一村—龙隐栈道—五龙桥—泰安古镇